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平板電腦與USB

以設計的角度來看USB這件事情

----

這是從網路討論區上看到的一篇有關於平板電腦該不該有類似USB 擴充槽的討論。

我是覺得許多工程師們都用自己的觀點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我雖然算是USB 的擁護者,但我也一直強調:也不要把USB 這門技術看得太過於偉大。

最主要應該還是以市場區隔與未來產業產品的發展趨勢來看。

不可否認的是:蘋果的 iPad 提供了一個成功的產品訴求與行銷範例值得我們探討的。

我利用假日也慢慢的看了許多人的回覆意見。但如果我們若能以宏觀的角度來看這一個

問題,而不只是純粹從USB 這個介面來看的話。或許,真的是有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尤其一位讀者轉貼了一篇康寧(Corning) 公司對未來資訊世界的願景影片:真的

蠻值得欣賞的。我也跟我兒子說:這是您們的世界,不是老爸我這個世代的世界。

(當然我拼命賺錢也要讓我小孩先玩一玩 iPad ...讓他們先體會一下資訊產業的改變!)

如果依據影片的構思,的確雲端的概念是一項趨勢,屆時真的沒有人會在乎每一個操作螢幕

的裝置上,有沒有像USB 或SD Card 這種東西了。(就是影片中那個公車站牌前那個

地圖搜尋後的下載動作...讓我們看到說:到了那個時候,誰還要USB 或記憶卡?!)

所以,有些讀者也嚴厲的批判台灣這些NB 業者的高層腦袋在想什麼?!

還有人更不諱言的指出:如果賈伯斯(Jobs) 在台灣任何一家 IT 公司上班的話,

那鐵定是死得很難看的!--- 這一點我蠻同意的。

所以,我才一直呼籲的說:如果您自認為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或是您覺得您有自己

的想法,真的~您真的要考慮您所處的工作環境。

所以,當您在看問題時,您到底是看到平板電腦與USB 問題呢?還是有更深一層的

產品與世界潮流的觀點呢?這個就是另一篇回覆所轉貼的一個演講:

偉大的領導者如何激勵行為 Simon Sinek

 

的確是!

如果套在我們常討論的USB 技術問題時,當您碰到USB 時,就是屬於 "What " is USB !

而您當您很用心去學USB 時,您也只不過走到"How" to use USB !

但人家在利用 iPad 玩雲端時,人家看到的是"Why" I have to use USB ?!

所以,人家絕對不是作了iPad 才想到雲端,而是他們一開始就是在佈局雲端,

然後,再量身開發了 iPad...而我們台灣廠商卻是只看到那一台硬體的平板電腦。

所以,這一種層次,當然人家不會把您放在眼裡,討論中也講得沒錯。

人家不會在乎眼前那個既有的 80% 的市場,人家寧願先作 20 % 的市場需求,

您們台灣的無線頻寬環境不好,那是您家的事。人家要做的是:

努力的去嘗試改變未來世界,人家一開始作時,就是要去創造一個在目前還看不到的東西。

這個跟我們台灣高科技一直在作老二心態,喜歡作Me Too...近親繁殖的產業模式。

是完全不同的。這一次是更不一樣的是:人家一開始作,就是拉開這彼此間的差異。

讓您的硬體的發展空間完全沒機會的。這個就是一個完美的產品市場策略啊。

5 則留言:

  1. 543ok.tw錄音卡片DIY2011年6月28日 上午8:25

    中華H 提昇為50M 速率,也加快雲端 進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導世界潮流的人(公司),是讓普羅大眾跟著他前進。
      去創造一個屬於他們心目中的世界模樣。
      喜歡作Me too 的人也只能跟在人家屁股後面,用自己的想法在解讀
      或批判人家產品的優缺點。--- 這個就是台灣高科技公司與國外公司不同之處。

      刪除
  2. 其實Mac也是抄Xerox PARC
    http://www.mac-history.net/the-history-of-the-apple-macintosh/rich-neighbour-with-open-doors-apple-and-xerox-par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抄也有抄得好與抄得不好之分。
      如果抄得好,又能發揚光大的~那當然更好。
      從文章內我們也看到:人家工程師都不會坐以待斃,明明看到
      市場趨勢在變時,而原來公司也無法即時反應時,人家就會勇於
      調整...所以,才會有 ADOBE 這一種公司出現...也就有MAC 這一種
      產品乃至於後來蘋果創造iPad這一種世界潮流啊。

      刪除
  3. 同意格主說的 能創新跟能賺到錢是兩回事
    這篇觀點很有趣:
    http://arstechnica.com/old/content/2006/07/7340.a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