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自製MCU IDE Tools ?!

以下這一篇連結是談論到關於中國自行開發MCU IDE Tools 的故事。

國產單片機開發工具遭山寨逼宮退市,誰之過?

-----

是剛好是人家票選去年度幾篇重要網路文章時,所看到的。

當然也是有感於最近也有許多台商感慨目前大陸的工資上漲,還許多外在環境因素,

造成許多大陸台商的經營困境。

其實,這一件事我也是覺得納悶的是:我相信大陸經濟起飛,應該跟台商有很大的關連,

尤其是在高科技電子業部分。但台灣的高科技業是因為市場環境因素,才不得不走代工

起家,但是,大陸本身有良好的市場含量,其實他們可以像歐美或日本國家一樣,

發展走自己的產業發展策略,也犯不著就得跟這些台商的思維模式走啊?!

但是:經年累月的結果,大陸還是在很多部分還是學我們這些小島的小家子的經營模式。

我們當然不是說:搞模仿或山寨不好...我們以前也是以模仿歐美日的產品起家的...

但我說了~那是因為我們小家子氣嘛!沒辦法,就得這麼搞才有機會生存。

但說真的...大陸真的不必跟這一種模式走。否則結果呢?!就像這一篇文章所點出的~

整個市場環境就一直陷在這一種山寨文化毒害...沒錯~文中也講得沒錯,雖然我沒用

過這一套IDE Tools ,但我相信以大陸人才濟濟,要搞得出好東西也不是不行的!

而且也一定搞得出來的!...但結果卻搞成劣幣逐良幣。反而想用心好好做的廠商

卻蒙受其害。當然~目前他們也有很多廠商也應該感受到這一種趨勢吧!也慢慢懂得自覺了!

但要花多久時間撥反歸正呢?!不知道?!

但我想:在他們要撥反歸正之前,可能也會許多台商遭受池魚之殃吧。

---

就拿文中所提的 Jlink 或Ulink 這兩套ARM Tools 來說:不要說大陸拍賣網路"賣到翻過來"!

連在台灣許多拍賣網站也是到處充斥同樣的產品,還真的兩岸同步上市。

所以說啦...現在要搞 MCU 市場,您要怎麼Maintain 您產品的 IDE Tools 啊?!

像這一篇網路技術評論:

Is 8 bits dying?

----

"...No doubt some of that is true, but costs still drive engineering decisions. There’s the parts cost, but also that of tools. I’ve worked a lot recently with ARM’s very nice IDE, but it costs thousands of dollars. Microchip, in contrast, makes PIC tools available for practically nothing...."

他就很明確的跟您提到這一個問題。但這個作者忽略掉人家大陸這一種山寨功力。

現在玩ARM 的?!台面下有多少人還真的有去買幾千元美金的IDE Tools。

我在想幸好是 ARM 公司出手把Keil 公司給買下來,要不然我還真的想不到除了他,

還有誰可以支撐這樣子的市場定位公司?!反正Keil 賣的IDE Tools 也是在拱 ARM 公司

本身的IP 智權的許多硬體產品...講難聽一點:半買半相送也是應該的。

重點還是硬體市場可以搞得多大吧!

該篇論述8 bits MCU 會不會死?!有談到最後主導MCU 市場的還是價格,而最後價格

決勝點還有可能會落在IC 的封裝費用上...當然該名作者有點不屑的說:該不會出現

6 pins 的Cotrex 吧?!

"...Third, silicon costs will continue to drop until they become a non-issue for low-end microprocessors. The package will be where all of the money goes, and there’s no reason why high- and low-end microcontrollers won’t have the same pinouts and packages. Think a six-pin Cortex part."

但很不幸的~這篇文章是在去年七月發表的~到了年底NXP 卻真的打了他一巴掌,

已經出現 8 pin 的Cortex-M0+ 了!市場的事,有誰說得準?!

---

那我們再回到之前講的那個大陸山寨問題,當然我也相信,大陸可以已經有了有骨氣

或有正氣凜然的公司或工程師們,也會開始不屑那一種山寨文化產品吧。

也要甩開許多低階產品的市場印象。我也相信以大陸人才濟濟外加民族自覺的使命感,

外加已經開始重視本身大陸市場含量,也開始要振作地好好的搞一些像樣的產品吧!

但我們台商呢?!到底有多少也開始懂得這一種自覺呢?!是不是還陷在那一種

反正大陸市場嘛!就是世界工廠...東西就是便宜的往那邊倒就對了嘛!

那真的是這樣子嗎?!--- 我最近有一片USB 應用版子發到大陸洗...發現現在在大陸

洗PCB 也真的沒有比較便宜啊?!連我這個已經N 年沒去大陸也可以感受到大陸

成本的增加了。...沒關係...這一片USB PCB 版會約在一週後寄到台灣

(郵寄費用 RMB :30 元)。屆時我們再利用這一片PCB 比較一下兩邊的差異。

---

所以會提到這一件事是要提醒許多台灣有志於高科技電子業的年輕工程師們,

就不要再聽那些園區的老前輩三兩杯黃湯下肚,就在提他們當年在大陸的"勇"了!

您應該用更嚴肅的態度來面對這樣子的挑戰...當兩邊平起平坐時,您還要靠什麼優勢

來如何勝出?價格嗎?!軟體價格?!硬體製造價格?!

人家日本新首相上台,擺明了人家要用匯率操作,重拾日本產業的市場競爭力了。

人家東西的品質是有目共睹的...相信大陸這幾年靠著台商的千錘百鍊應該也練就

一身價格戰的金剛不壞之身了。在講到人家民族自覺,人家肯定是比我們的

民族認同感還強烈吧。...那我們還真的要好好想想吧...您要如何面對這個未來的挑戰?!

放心好了~有撈到的前輩已經準備好一一歸隱山林,還可以把酒言歡當年大陸勇。

那您呢?! 

 

 

2 則留言:

  1. 很正常,Keil C耕耘多少年了?更別說多少學校用它教學、市面上幾百本書都在講這這個東西...講得誇張一點,今天就算拿到學校免費塞給學校老師,搞不好都丟在旁邊生灰塵...很簡單學校老師也不想背負罵名讓學生去學一個出社會沒人在用的東西

    基本盤是要先在全國辦一堆免費研討會,再拿錢請行業內的指標性高手(如您老),在blog、雜誌狂推銷這個IDE tools,然後在書店推出個1x本相關書籍,當然一些知名討論區(如阿莫電子)也要狂打廣告開設專區,什麼前1000名只要1折就可以買ev board+IDE tools,而且要派設專人每天在版上回答版友的問題

    作到這個地步也只是起個頭而已,讓人感覺你這間公司是有誠意,不是玩假的,然後就是要讓知名系統廠真的用你的IDE去開發產品,否則前面的投資可能都付諸流水....

    簡單來說,還是您老講過的「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再說軟體這東西是沒有「人優我廉」這種事的,不是便宜就行(這就是很多公司寧可被抓也要用盜版),光是學習成本就讓很多人裹足不前,再說很多軟體產生的檔案已經變成業界「資訊交換標準」,研發跟生產用的檔案都是同一套軟體製造出來的,今天就算搞一套新的軟體出來號稱比舊的強,但是要整個中下游都換掉的可能性有多高??(就像M$ office製造出來的.xls、.doc、.ppt...)

    其實別的行業也差不多,像是PLC,對岸山寨三菱的也是號稱可以100%套用原廠軟體,做出來的PLC外觀質感甚至比台灣本土廠商的還要好,真是讓人哭笑不得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講得沒錯。
      現在如果拿MCU 給我玩,如果只要在Keil IDE 環境裡找不到支援的
      MCU 型號,一概敬謝不敏。那您覺得是您賣MCU 的對不起客人呢?!
      還是客人對不起您?!
      我之前也有建議過學校老師:在選MCU 時,還是要多為學生出路著想,
      學生要找到第一份工作已經不容易了,您就別再害他們了,用一個
      奇奇怪怪的 MCU 或 IDE Tools ?!學生畢業就比較厲害嗎?! :))

      ---
      至於您說的辦個研討會,再找人寫幾本書?!這不就我說過了:
      還值得嗎?!時代不同了啦,學生或初學者還是比較喜歡在網路世界裡
      找資源,找答案...以前我搞多核心還想過類似的想法,後來我自己"醒了"...
      因為真的這樣子值不值得?!因為產品是要看他的潛在未來發展性還值得嗎?
      您看人家 ARM ...在核心架構下,人家不斷的推陳出新的更新新產品。
      客戶或學生當然值得去學啊。要不然就別再花太多心思了吧。
      您看現在還有在玩 6502 的工程師,還不是還是那一套WDC 的組譯器。
      WDC 可沒有對不起您,還不是您自己還要省錢(Cost down),就將就用吧!
      所以啦...在現在這一種網路發達時代,若不懂得利用這樣子的氛圍搞產品,
      您怎麼有效率的推廣產品或您的技術呢?現在就算您是一線大廠好了,
      在他們公司網站或相關技術文件資料上,還是多多少少也得要賣 Keil 或IAR
      的面子,也是多多少少要提供一些相關的範例程式或相關整合性程式庫。
      怎樣趕快把系統東西搞好?!可以讓硬體IC 可以趕快出貨比較重要吧...
      ---
      您看之前一大堆(包括現在啦!),還不一大堆標榜PIC Like 還可以
      兼容相關開發平台工具的IC 廠,我們有時都還會笑人家不懂得求進步。
      有時候講起來很嘔...但您又能說什麼?!人家還不是可以出貨賺錢...
      還可以上市櫃...比較厲害,求進步的呢?!!所以還是奉勸一下
      喜歡搞技術的,還有點自戀的工程師們。還是多想,多看看吧。
      ---
      至於對岸山寨的東西,也不用太驚訝,好幾十億人呢!就算有90%以上的
      人搞山寨,只剩下不到 10 %有志士之人...但這不到10 % 的人還是可以輕易
      把您們幹掉的啦!要不然人家怎麼可以搞衛星?!可以搞航空母艦?
      我們行嗎?!我們還是把我們自己搞定再說吧。要不然還真的要改稱為
      「鬼島」還真的不為過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