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PCB 版的之製作發包--- 兩岸差異。


這是一片我的USB DIY PCB 版。
既然是DIY 版當然就是從設計到畫圖乃至於 PCB layout 都自己一個人搞定。
像這樣子的小版子...不複雜,我是都盡量堅持兩層版,單面上件就好了。
自己Layout PCB 有個好處當然就是,可以邊Layout,一邊順便檢查電路設計。
當然啦...當PCB 版回來之後,也是一個人自己搞定,從USB Device 韌體,
到USB PC端的軟體自己搞定啦。


但只是有一個小問題:就是PCB 就鐵定要發包給PCB版廠幫忙了。
至於那一種什麼雕刻機啦,什麼酸洗版啦...我個人覺得真的不用自己搞得這麼辛苦了。
更何況現在PCB 版的精準度或細膩度都很高,這錢還是給人家賺了。
---
只是過去都是委託給別人幫忙處理,這一次呢?!本來還想要不要去網路搜尋一下
看有沒有熱心的網民可以幫忙的?!(真的有嗎?! .........)
但還是自己拿起電話簿找比較快啦。但很巧~一位昔日好友剛好從大陸華南回來,
提到此事,他說:可以讓他幫忙處理一下嗎?嗯~不錯...但是我台灣廠商已經發包了呢?
他說:沒關係啦...就讓他試試看!(我想他可能在大陸也有可能也在找生意吧!)
我就趁此機會就試試兩岸之間這樣的東西那個比較方便。
---
其實,這兩個都是同一天發包的,因為只是實驗用的第一版,我就特別交代不用
太堅持一定要洗多少片啦...只要收基本費用就好了。甚至也不用什麼急件處理...
發包時間都是在 1/3 日(週四)!
---
結果答案到今天才揭曉。因為有一片PCB 剛剛早上才收到:


...我大陸的PCB 版是隔週 1/8 (週二)早上收到!您看得出哪一片是大陸做的嗎?!
就是這一片:

我在Layout 時,還特定打上 "Taiwan" 字眼,標榜 Made in Taiwan ...看來好像也只能
解釋成 Design in Taiwan 了!.........
----
而真正Made in Taiwan 的是以下這一片。您可別冤枉人家這一家台灣PCB 版廠。
人家真的是Made in Taiwan 的~因為我有去過他們工廠,工廠不大...也算是中小企業!
老闆也算是搞技術出身的

---
好了~答案揭曉了!
那大家一定比較好奇的是:那成本費用呢?!...大陸我過去的經驗好像這一種兩層版
(其實,現在不管台灣或大陸,兩層版與單層版的費用都是一樣的啦!)洗個實驗樣品版
約 300~400 RMB...不過,現在真的有點漲價了!我有確認一下朋友說:
工廠真的沒有用急件嗎?!因為急件會比較貴一點...朋友說:沒有!就是一般件!!
然後大陸郵寄到台灣費用 : RMB:30 元。差不多跟台灣一般快遞差不了多少...
這也不是重點啦!
大陸提供的樣品版共 30 Pcs ;而台灣的是 65 pcs 。價錢我們就幫人家保留一下。
但我可以直接說:兩者的價錢真的差一倍。
那如果是您的話....您要如何取捨?!
您就別再說那個大陸的品質可能會比較差啦,我個人的經驗是:您覺得Apple 的
iPhone 在那邊做PCB 的?!難道這是一個好問題嗎?!
如果您只是隨隨便便的往大陸工廠一丟,當然會有品質的考量,但是難道人家每一家
工廠都得這麼搞的嗎?!當然啦,我自己本身也清楚會有一些品質風險,但經驗告訴我:
只要您在Layout PCB 時,把線與線的間隙稍微放寬一點,大陸品質出錯的機率就會變少了。
說真的啦...之前幾年別人幫我處理PCB時,我當然也知道他們有些還就是從大陸弄PCB 給
我的...那個東西的品質還真的有點"遜"了!
下圖就是了...這是隨便拿給明眼人都觀察得出來的!

但我這一次拿到這片PCB 版時,我還是相信給人家時間,人家也會慢慢的把東西品質做到
一個基本要求的啦。畢竟終究這還是一個長久的生意嘛!
---
重點是:朋友跟我說了...不要以為我們在台灣會哇哇叫年輕工程師 22k 的問題。
其實人家大陸也會碰到類似的問題。但不同的是:人家大陸人會像以前我們六0、七0
年代的中小企業一樣,很積極...除了像這樣子拼命想接單之外,他們也會努力積極的
想掙錢。而朋友說:他看到的台灣工程師卻是一副反正嘛!我到園區上班賣肝,
只要哇哇叫看老闆會不會體恤我,給我比較好的薪資待遇...或是我還想等等有沒有股票
分紅的好康?!
--------
當然啦~這種事見仁見智啦,您要我說什麼?!我也沒什麼好說的啦,
但是從這一次洗PCB 版,也的確讓我見識到人家的積極進取的一面。
您說台灣廠商也在哇哇叫說:找不到肯吃苦的年輕工程師或技術員。但我也沒看到
比較積極進取的年輕世代。說真的~這樣子的東西擺在眼前,這就是我們所說的
產業板塊的移動...這畢竟也將是我們未來或是下一代及將要面對的挑戰!
(您就別再找理由說:這一種小生意不是我們年輕一輩該做的生意啦...但話又說回來,
您每天上班賣肝做的就是大生意了囉?!是嗎?!)


2 則留言:

  1. 小弟的親戚就是作洗PCB的,以前有去參觀過,那時候該公司員工說您只要作過一次,回去就會好好唸書了,後來才知道洗PCB用的藥劑是非常毒的... @-)

    要是我是父母我也不想讓小孩去作這種工作,一來危險,二來台灣不注重工安,三是薪水也不會因為危險薪水會高到哪裡去

    台灣現在的思維應該改成是如何去生產一台自動化洗PCB的機具,而不是花22K叫人冒生命危險洗PCB,扯遠了,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說得沒錯。您最後的那一段話說得最有道理。
      --
      之前有一位朋友跟我提到一個磁電機的產品觀念,然後,
      他跟我解釋完之後,就跟我說:產品觀念是沒錯,但是他很擔心
      產品加工成本會增加,因為他覺得那個繞線機可能會是個問題。
      我就緊接著回答他說:那您應該更需要花時間搞定那個繞線機的
      設計開發。最後您不只賣產品,還要兼著賣那台生產設備!

      :)) ... :)) ... :)) ... :)) ... :)) ...
      ---
      您看目前台灣高科技產業有哪一家自己搞專屬的生產設備?!
      您看那個LED 產業,台商在產品價格打得要死不活的...結果錢都被
      做那個MOCVD 設備的外商全賺走了。...台灣搞代工,結果還真的是
      "純"代工,跟國外買設備,拿人家的規格作產品...自己還真的只出人命與
      新鮮的肝而已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