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職場觀點之一

---

上週末參加小孩的親師座談...聽到小孩老師對我說:他也常常鼓勵小孩子要勇於嘗試。

他舉了一個很好的比喻:人生道路就像在高速公路上開著車,如果您想超越前車的話,

那您就得要變換車道,雖然變換車道您不一定能夠有機會超越前車,但您不變換車道的話,

那是肯定不能超越前車的。

我是不知道這些小孩子聽懂不懂這樣子的比喻?!但聽在我們這一種中年人身上,

感觸特別多。的確是~但我心裡是很想跟老師說:但老師,現在在台灣的產業發展

真的太過於集中了...就拿我們在新竹地區的公司來說:放眼看過去,到處都是科技公司,

套一句同樣的比喻場景來說的話,應該是路上一大堆車子,就算您變換車道,超越

機會也不大啊!!!...............

當然啊...再換個方式想:那就不應該還跟一大堆人擠在高速公路上啊。

要想辦法找替代道路啊。--- 後來我自己想一想,應該這樣子才對。

因為現在高速公路上不但車多,擋在前頭的幾台大車也都慢下來,那又何必還要在那邊耗呢?!

下邊文章講得沒錯,我們既然都已經到了應該 5:5 時,以前年輕聽到的是那個誰?!

或是那個同學跳槽到哪家公司升官發財?!...但現在聽到的卻是比較多是那個誰?!

或是那個同學被資遣,或是被迫離開職務,退休?!...我想再過幾年聽到可能是:

啊?!那個誰?某某生病住院了?!或是%#@&....屆時就不要說還想要超越前車啊,

如果能夠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開著窗戶,讓徐徐的微風讓自己享受一下恣意開車的樂趣。

那不是很好嗎?!...

所以啦,如果再回頭想想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到底有沒有達到那個20 歲種的因,

然後30 歲收的果呢?!的確是...想想自己除了技術的成長與累積外,

對於人脈的經營與通路的佈局,其實才是真正佈出一條屬於自己可以恣意開車的道路啊。

--- 分享給各位。

---

黃金5年,還是失落5年?畢業5年 人生勝負成定局!

作者: 撰文◎羅梅英 採訪協力◎李佳瑜 攝影◎凌子曜 林傑正 | Career職場情報誌 – 2013年3月8日 下午2:53

「未來」聽起來似乎很遙遠、模糊,但其實未來並不遠,也不難想像。你在20幾歲所做的一切,將決定你30歲以後,究竟躋身為勝部還是敗部。

「我會成功嗎?我的未來究竟會怎麼樣?」年輕的你是否曾問過自己這些問題?不確定的未來讓人惴惴不安,擔心等在前方的究竟是什麼樣的風景?

「未來」聽起來似乎很遙遠、模糊,但其實「未來」並不遠,也不難想像。很多年輕人不知道,你在20歲所做的一切,將決定你30歲以後的人生風景。

20歲種什麼因,30歲收什麼果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作者梅格.潔伊(Meg Jay)為專攻成人發展的臨床心理醫師,她指出,有80%的人生大事都發生在35歲以前,30歲以後多半是延續20幾歲時所做的決定。但是20幾歲時的我們,卻感覺不出這段日子的重要性。

不少人以為,20幾歲青春正茂,人生有大把美好時光可以揮霍,恣意享受任性換工作的自由,渾然不知30歲前是打好職涯基礎最關鍵的時間。

梅格.潔伊提到,「我見過無數對未來沒有目標的20幾歲年輕人,白白浪費了多年光陰。更慘的是,許多人在20幾歲時缺乏願景,到了30、40歲必須付出慘痛代價——包括工作、感情、經濟、生育等各方面的代價。」

日本職棒樂天金鷹隊的名譽教練野村克也,有一句名言:「有不可思議的勝利,沒有不可思議的失敗。」

20幾歲時什麼都不做的人,不可能在30歲時一夕之間突然變得成熟,人生自動步上軌道。想要有「像樣」的30、40歲,打從進入職場開始,你就得有意識地經營職涯,好好掌握黃金時間。

二十啷噹 你該做什麼?

過去是「三十而立」,但現代年輕人普遍學歷高,進入職場年齡愈來愈晚,成熟獨立的年齡也往後遞延,不少人年近30歲,但心態和生活型態卻還像個青少年。

美商宏智國際台灣區總經理葉庭君觀察,現在的年輕人普遍對未來沒有「方向感」,不清楚自己未來職涯的方向,也不太思考自己現在該做些什麼,才可以讓自己有更美好的未來。

究竟在進入職場頭5年的關鍵時間,該做「對」哪些事情,才能讓30歲以後的人生躋身「勝部」呢?

1人生想遠一點,從未來回推現在

做任何規劃至少要有個目標,把眼光放大、拉遠,先設定人生目標,知道自己想成為哪一種人、過哪一種生活後,再往回推,現在要做哪些準備、做什麼事情。

三商行人資長廖哲鉅認為,「歷練要趁年輕,」愈早展開豐富的歷練,就愈能及早發現人生方向。大學念政治系時,廖哲鉅曾擺地攤、當游泳教練、在救國團招募營隊服務人員,拚命打工存錢,為的是要出國念MBA。救國團的那段經驗,讓他很早就確立未來要朝人資領域發展。

廖哲鉅很有危機意識,總是在想如何能讓自己變得更好。找第一份工作時,他設定要進高科技上市公司,「就像進名校、找名師,進入大型企業,對未來絕對有所助益。」後來他從光寶的招募任用管理師做起,一路晉升為人資高階主管。

廖哲鉅說「人生要想得遠一點,」他很早就描繪出人生的藍圖:45歲要做到某個位子,重點不在於「位子」,而是專業的境界。人資包含招募任用、薪酬、學習發展等專業,即使在人資領域已有18年,廖哲鉅還是覺得「時間好短,學都學不完。」

2苦與樂:「苦瓜排骨湯」哲學

20啷噹正是人生體力、衝勁最顛峰的時候,寧可吃點苦磨練自己,不要過得太安逸。「沒有吃過苦,怎麼可能成功?」廖哲鉅說,曾經是區運游泳選手的他,年輕時受過嚴格的體能訓練,因此比一般人更能吃苦,耐力及毅力絕佳。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有一套「苦瓜排骨湯」人生哲學,苦瓜代表的是每個人的工作責任與壓力,排骨則是生活與家庭樂趣,在不同的年紀,兩者搭配的比例應不同,30歲時的苦瓜排骨湯比例是7:3(苦7分樂3分);40歲時比例為6:4;50歲時為5:5。

「年輕時最不缺的就是體力,前面苦一點、多累積一些,你的人生才能有選擇,不會老來還為生活所苦。」葉庭君表示,有些年輕人成天關心吃喝玩樂、討論如何打扮自己,她覺得非常可惜,「娛樂比例應該降低一些,多想想如何充實自己、展現出績效,讓自己出類拔萃。」

30歲前是人生的黃金時間,葉庭君很慶幸自己年輕時肯吃苦,1年當別人的3年用,換來日後快速的升遷。

「挑」工作與「等」工作的迷思

不少年輕人有錯誤的迷思,以為做routine(瑣碎重複)的工作是低就、浪費生命。事實上,能力和經驗不可能一次到位,必須從做中一步步累積。

工作無好壞 由你賦予意義

美商宏智國際亞太區資深顧問朱敏杰觀察,年輕人愛「挑」工作,只想做好玩有趣的工作,不是嫌routine的工作「含金量」太低、沒有專業價值;就是嫌做業務不好玩,還要向人低聲下氣。

「工作本身是中立的,是不是好工作、或者是有沒有價值,是你賦予它意義!」朱敏杰表示。

葉庭君認為,多數人只看表面,不瞭解工作的本質,也鮮少從長遠角度來看工作。以業務職為例,不僅可以學溝通談判,客戶關係更是一門學問,不少總經理都是業務出身,只有實際去做,你才能領略工作「好玩」的地方!

葉庭君初入職場時,在影音租賃連鎖店百視達擔任訓練專員,當時百視達剛進軍台灣,一年要開30幾家店,葉庭君從編纂、翻譯教材,到影印、訂便當、上課做訓練,通通一手包辦。她沒有嫌影印工作低下,反而不停地想,怎麼印才會最快、最有效率,卡紙時還可以自己簡易維修,不用等廠商來。

心態決定了成長的幅度,如果抱著「我才領多少薪水,幹嘛做那麼多事?」的心態,就喪失了鍛鍊成長的大好機會。

即使是再初階基層的工作都有其價值。廖哲鉅從國外回來做招募工作時,也是從拆信封、剪貼履歷開始做起,「體驗後你會開始思索,這就是工作的價值所在。」

不踏出第一步 永遠等不到理想工作

除了「挑」工作,「等」工作也是職涯初期很常見的狀況。朱敏杰發現,不少年輕人因為沒有經濟壓力,所以寧可等待理想中的好工作出現,他們總在「等」,等著別人(爸媽或主管)幫他們安排。

問題是,「你不開始的話,永遠沒有找到理想工作的一天!」葉庭君說。

葉庭君踏入職場時,原本是想做薪資福利或招募,但連著2個月找不到工作,迫於現實,只好去做原非她理想中的教育訓練工作。當時她非常沮喪,但一旦去做之後,就做得有模有樣,成為專業達人。

做非理想中的工作,是不是「低就」?葉庭君認為,任何事情都是從零開始,重點在於,過程當中你累積了什麼。「不妨先求有再求好,遲遲未能開始的話,你就沒辦法累積,人生就會一直停滯在那裡。」

轉職太隨性 拿不出像樣成績

20幾歲換工作太隨性自由,沒有任何計畫或目標,到了30歲時,這樣子的履歷表不僅難看、拿不出手,而且沒有一位新雇主敢雇用你。

葉庭君強調,「能力必須通過『挑戰』來鍛鍊,」沒有幾個月就換工作,不可能經歷工作的完整週期,學習也非常有限,因此最好做滿2年以上,才能夠幫履歷表加分。「再怎麼不喜歡的工作,也要想辦法找出喜歡的地方。」

廖哲鉅看一個年輕人是否具備潛力,會從「過去是否有具體的成就,有哪些經驗例子可以分享」來觀察,例如完成過哪些專案、拿下哪些客戶或標案、建立什麼新制度等,讓主管相信他擁有「複製」成功的能力。

職場頭5年太頻繁換工作,沒有留下任何具體成績,會讓你離好工作愈來愈遠,最後很可能落得在基層不停打轉的窘境。

職場頭5年 人生勝負底定

廖哲鉅強調,過了一定年紀之後,歷練的機會、當主管的機會都將銳減,而且年紀愈大愈有包袱,例如有家庭無法外派。因此,趁著20~30歲的黃金期,力爭上游爭取機會、累積專業資本,更顯得重要。

「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會投資你。」非人資科班出身的廖哲鉅,除了主動找原文書來讀之外,更大手筆地投資自己,每隔1、2年就自費出國參加人資專業會議,並建立起國際協會的人脈資源,引進美國SHRM人資年會,成為中華人資管理協會的國際事務策員會主委。

職場頭5年,勝負已大致底定。有人度過「失落5年」,有人度過「黃金5年」。廖哲鉅說,「最可怕的是,比你厲害的人還持續在努力。」當時間乘上努力之後,「勝部」將從小勝升為大勝,「敗部」則從小敗退為大敗,成就差距愈拉愈大。職場頭5年,能不兢兢業業嗎?

-----

徵才職缺多 戴勝益鼓勵多創業

作者: 胡清暉、黃如萍╱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3月1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胡清暉、黃如萍╱台北報導】

全台規模最大的大學徵才博覽會今天在台大登場,二二三家企業提供兩萬名職缺,創下新高。台大分析,景氣比前兩年有好轉跡象,以職缺數來看,除了國軍招募外,科技大廠仍是大宗,包括聯電一千二百人、華碩一千人。

台大場徵才博覽會於今天上午九時半至下午四時半,工研院、王品集團、台積電等企業現場舉辦現場徵才及初步面試。

去年來台與出國旅次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今天台大場觀光旅遊業就將到現場徵才,雄獅集團釋出上百個職缺。雄獅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陳正達表示,今年觀光產值可達到台幣八千億元,比上年成長一四%以上,人力需求倍增。

此外,台大為了鼓勵學生創業,去年在校長李嗣涔、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共同促成下,成立「台大創聯會」,昨天舉辦第二屆成果發表會。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昨天在致詞時鼓勵台大學生多創業,並分析高科技產業、連鎖店服務業是兩大黃金產業,建議有志創業的年輕人,念大學要多打工。

近年來,已有許多台大人勇於創業的案例,廖怡雯、鄭涵睿、許偉哲等三位台大財金系畢業生,放棄百萬年薪,選擇在桃園農場栽種有機芽菜,不用農藥、化肥,自創「綠藤」品牌,已在許多超市販售。

國企系畢業的何佳霖和中正企研所的李坤陽成立美妝品牌,以台灣副熱帶農產品萃取液為主要原料,搭配其他天然副原料,在網路上創下一年上千萬的營業額。

4 則留言:

  1. 那老師自己為什麼不勇於嘗試挑戰? :-/

    窩在學校裡吃著老本安逸地終其一生? :-?

    好像沒啥說服力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現在教書也是面臨許多挑戰的啦。
      因為上面長官一天到晚都會突發奇想的政策,然後下有許多家長也有很多意見。
      那就更不用說世代交替的學生來來去去的~
      教書嘛!本來就是一種良心事業...他要求的是多一點犧牲奉獻與個人熱誠。
      所以啦...我們就不要太苛求他們了~就像如果我們的父母親也要勇於接受
      挑戰的話,那我們從小大概也沒人會對我們很呵護了。道理是一樣的啦。

      :)) ... :)) ... :)) ...

      刪除
  2. 老師每年都在面臨新的怪獸家長的挑戰阿~XD

    不過很多大學的老師~就真的很安逸的終其一生了~
    專利~論文~期刊~國科會計畫~都不參與的也是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一行怨一行...然後就會說人家那個行業多好?!
      但道理都是一樣的啦,作久了,又找不到新的刺激與新的亮點,
      一樣都會有怨言的啦。
      像我的鄰居,年紀跟我一樣,是幹警察的~想當年也是意氣風發,
      本懷除暴安良的雄心壯志的去幹警察,也一樣衝鋒陷陣的跑第一線,
      誰會想到過了十幾,二十年之後,人一老,跑也不像年輕人一般
      風馳電騁的~人生歷練也老成多了,您說:這工作還要幹個十年或
      幾年後才能退休,您說:能怎麼辦?!都是很現實的問題啦。
      ----
      同樣的工作,不同的年紀做起來的感覺是差很多的啦!
      就不用太羨慕別人的工作,如果能自己定位找到自己可以隨著年紀增長,
      而也能隨時調整工作心態的事情是比較重要的啦!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