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誰來救救我國的教育問題啊

不要說別的啊...之前的教改都已經完全摧毀我們的技職教育了。

現在業界都普遍呼籲重視技職教育,沒有良好的技職教育,如何提升國家競爭力?!

真的搞不懂他們腦袋在想什麼?!

只是一味地在想快樂學習,或是公平正義...那乾脆也不用上學工作,全給國家養好了!

說真的...眼前這些教育政策一直在抹煞明星學校或是資優教育...只是砍前、砍後...

讓大家全擠在中間一段:也難怪對企業來說:沒有特別突出的人才,也就只好一律給

22K 啊。...

"如果「確保基本學力」與「因材施教」這兩套措施沒有做出來前,

就實施12年國教,「這會是另一個教改的災難」。"

難道等到高中畢業才發現連國小程度都沒有時,您該如何補救教學?!

這高中畢業的學生還回得去學校坐下來念ㄅㄆㄇ嗎?... 都只是看到都會學校的升學壓力,

卻不瞭解城鄉差距帶來的更嚴重的教育資源落差。只是坐在辦公室裡看著各地方政府

送出來的"美化"的統計數據....

-----------------------------

一直搞不懂啊,幹嘛老是舉一些特例?!您說:在一般國際認知裡,人家哈佛或劍橋等

名校,當然不一定就有全世界最頂尖、突出的人物,但企業界應該都知道:

要找好人才就得要先從這些學校挑起啊。現在教育政策要消彌明星學校...

那您要企業去那邊挑人才?!...有頂尖優秀人才有什麼不好?!

如果有一個真正頂尖優秀的人才來帶領公司研發或是創造先機,我也會很樂意的追隨

他的腳步。但現在要搞成一律平等,套一句西方俗語:過渡的強調公平,

您不可能會讓笨的人變聰明,只會讓聰明的變懶(我是不好意思說變笨而已!)而已。

...您想一想:一般學生裡,如果資質好一點的學生,學習效果佳,當他發現他只要發揮

三分功力就可以超越同儕,他就可能降低自己的學習動機,那又要如何激勵學習動力?!

怎麼提昇自己對外的競爭力?!...最後:我們自己鬼島關起門來,自己爽就好了!

---

沒有考試就不會有嚴重的競爭問題,就可以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這還真的嚴重忽略我們民族劣根性的本性....如果我們早在幾百年前懂得這一套的話,

也根本不用設計科舉制度來舉發人才啊。

教育部或是政府機關真的太過於數據來制訂政策,為什麼都不實際的到民間考察

民意呢?!...我今天還聽到一個笑話:說政府老是用那個十六字真言來說明政策,

有許多鄉下的阿伯與阿婆都聽不懂政府在講什麼?!還真的一語道破我們鬼島的

特殊現象啊。

---- 基本上我是非常贊同監委的看法:真的會成一場教改災難。

至少我也在業界裡找人,說真的~我還真的不知道我們教育部培養出怎樣的人才給

我們採用?!至少我也是會用考試的方法來評鑑一個人的能力...如果連一些基本的

專業課本知識一問三不知的,您跟我講他的體能或藝術天分有多好?我還是建議他

去別的地方找工作?!或看有那個老闆願意養您?!或栽培您...等您搞懂這些道理

之後再來找工作吧!因為我們不是慈善事業,也更不是職訓局!

---

 

12年國教 監委憂成教改災難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監察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邀教育部長蔣偉寧報告12年國教執行情況,監委沈美真等人擔憂12年國教會變成另一個教改的災難。

監察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召委趙榮耀說,去年赴教育部巡察,監委關切12年國教,蔣偉寧主動表達願意赴監院專題報告。

今天專案報告過程全場公開,不過,聽完教育部簡報,監委們依舊憂心。

監委沈美真說,很多國中生連小學ㄅㄆㄇㄈ、九九乘法表都不會,如果「確保基本學力」與「因材施教」這兩套措施沒有做出來前,就實施12年國教,「這會是另一個教改的災難」。

前面一個教改已經把大學教育毀掉,12年國教恐怕要把高中也毀掉」,監委李復甸說,他心情沉重,只聽到一連串相互矛盾的口號。

李復甸說,有大學電機系的學生不會解一元二次方程式,教育出了什麼問題?教育部不要老是評鑑別人,也應接受外界對教育部評鑑。

監委葛永光說,教改無助於減輕學生的壓力,現在大家討論台灣大學生的素質是不是降低,將來恐怕要關心高中生的素質是不是降低。

監委錢林慧君認為,免試不一定是公平,教育部資料稱台南區49所學校有46所是優質學校,她在台南待這麼久,實在很想知道到底是哪46個學校。

趙榮耀說,就如同核四問題是個政策、但要不要接受核四,他心裡還是有個疑問,到底12年國教所為何來,聽完報告後,他還是茫然,但12年國教已在推動。

對於蔣偉寧指12年國教是為提升國家競爭力。趙榮耀說,「12年國教也要提升競爭力」,教育部應確實與社會各界溝通。1020314

---

蔣偉寧:十二年國教提升競爭力

中央社 – 2013年3月14日 下午1:34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說,十二年國教是國家競爭力提升很關鍵因素;他並再次強調,免試入學的原則是「不抽籤」。

監察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邀教育部長蔣偉寧報告十二年國教執行情況,監委沈美真等人擔憂十二年國教會變成另一個教改的災難。

蔣偉寧解釋,之所以推十二年國教,是因為「國家競爭力的提升,其實是有不足」,現在即便是最有競爭力的小孩,還是比較會考試而已,透過十二年國教推動,至少讓正常化教學最起碼到九年級,之後再做進一步發展,至少讓學生的壓力往後,等學生較成熟、能夠合適處理壓力。

蔣偉寧多次強調,十二年國教是國家競爭力提升很關鍵的因素,他希望從十二年國教,培養孩子三面向競爭力,包括人文科學素養,專業謀生能力,與多元軟實力,例如語言、創意、溝通、團隊合作等軟實力,都是要從小培養。

他說,要回到「不是以考試導引教學、不是以考試給壓力」的思考,實實在在培養學生競爭力。

對於監委錢林慧君提到「免試不一定是公平,考試才是公平」。蔣偉寧回以,導演李安在台灣的考試制度下,其實是嘗盡苦處。

蔣偉寧也提到,要做好十二年國教的基石,也包括高中優質化發展,最近剛要完成全面認證,已經有8、90%的高中職達到教育部所謂的優勢化。

他也重申,已經定下「不抽籤」原則, 「免試入學絕對最後不會要走到以抽籤的方式,決定大家去哪個學校」。1020314

 

----

除了一般智育成績可以藉由標準測驗流程來檢視外,其他如體育,家政、美術乃至於

表演藝術等活動性質的科目,都會因老師各人喜好主觀意識,成績落差都極大...

卻平等納入升學評鑑標準,那又如何做到真正的發掘專長來分流專業教育?!

這其中又難保家長與學校或老師之間灰色模糊地帶的...只是會給孩子不良的教育方法而已。

又不考試又要做到不抽籤,其實大家都等著我們偉大的教育部長給大家一個合理的說法。

別的不說:上週參加小孩親師座談,看著家長們為了評鑑標準依據,幾乎全體圍剿校長,

我相信校長也有說不出的"委屈"...為了學校經費,不敢違背上級長官的政策,卻又要

備受學生家長的質疑....人家建中,北一女,私立學校等...或是國外的一流學府,

其學校經費都不是校友贊助或自籌經費。才不太鳥政府政策,才能真正辦出特色學風。

現在教育部口口聲聲說要辦特色招生,要各校提出特色專長方案,背後卻又經費要脅

學校配合政策...還真的能搞出怎樣的偉大的教育政策?!這就像我們搞研發計畫一樣,

口口聲聲說要讓工程師好好發揮,但私底下又常常干涉工程師的作法,限制這個...

管制那個...您看會搞得好研發?!

----

薦送生補報告 進中一中惹議

2013年03月15日  

林世雄╱台中報導
國中免試升學相關作業即將展開,台中市后綜高中國中部卻傳出體育老師在本學期開學時,讓國三胡姓學生以繳交書面報告的方式進行體育補測,加分後胡生從全校男生的第三名,躍升到第一名,薦送台中一中,部分家長認為不公向《蘋果》投訴。校方調查後開會決定,決定不採計此項加分,后綜有三個名額可薦送台中一中,胡生仍可以第三名的排名,進入中一中。

校方開會決定不計

龔姓體育老師說,上學期末時以仰臥起坐測驗體能,學生做滿三十下得六十分,五十下得一百分。胡生當時做了三十下,只得六十分,事後曾宣布,「想要提高分數的人,可練一練,再找老師補測。」胡生以為只有請假的人才能補測,於是沒有補測。 
胡生收到成績單後,體育成績僅六十六點五分,提出申覆,龔師考量體能狀況不同,讓胡生改提書面報告,胡生繳交韻律體操報告後,成績改為七十八分,胡生總成績躍升全校男生的第一名。 
教務主任張仕東說,開會討論決定這次加分成績不採計,龔師處理不妥,而龔師也承認一時疏忽。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鄭隆為說,將指派督學了解,並將此案列入宣導案例。 

3 則留言:

  1. 蔣偉寧說的是對的最有競爭力的小孩,還是比較會考試而已,我贊成12年國教,並且要讓明星高中消失,因為考上明星高中的學生也只是比較會考試而已,這些比較會考試的學生出了社會後會做什麼呢? 會創新? 算了吧 ,他們的專長就是幫老外做代工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我想教育的目的一方面在提升國家的知識水平,但最重要的應該提供
      國家社會未來的人才培育,尤其是後者。
      所以文中的重點是:
      "如果「確保基本學力」與「因材施教」這兩套措施沒有做出來前,
      就實施12年國教,「這會是另一個教改的災難」。"
      如果辦教育只是在意識型態去爭取所謂的公平正義...是沒有多大的意義的。
      教育如何做到人才培育的分流?!這是很重要的!
      就像開放大學或是所謂的十二年國教,都沒有辦法的做到真正的人才培育分流,
      因為中國人是大夫觀念很重...這不是幾十年或幾百年而已。
      不要從學生的眼光來看教育問題,也要從施教者來看教育問題。
      一套教材如何真正落實在每個受教者身上的學習成長是很重要的,
      這是要把教育資源真正發揮到有效益的目標上。...
      看看我國現在的技職教育問題就知道這個問題有多嚴重,更不用說:
      當開放十二年國教時,有多少辦學的學校願意賭著招不到學生來設立
      各類技職教育課程?!...
      很簡單:假設如果有一天您來開課教大家來寫單晶片應用程式或是USB
      課程,您覺得要來上您課的學員要不要有簡單的資格限制?!
      這個就是「確保基本學力」與「因材施教」的問題...很簡單嘛!
      講難聽一點這就是牽涉到教育資源分配問題,教育部不去解決各類技職教育
      或人才培育資源的分配問題...只是一味想解決眼前時下許多家長問題,
      (當然就是選票壓力嘛!)。結果有真正解決國家社會乃至於工商業企業
      所需的人才問題嗎?這才是大家所應該要想的問題。
      ----
      至於會不會考試這一種事,或是會考試就是會有好成就?!
      當然不一定...但就平均素質來說:還是有成功機率問題。
      這也沒啥好爭議的,就像一般人您說有沒有讀過書,或是
      書讀得多不多?!難道您會聽不出來?!
      那本來就是呼應著人天生就有聰明資質之分,您能講什麼?!
      我說了:有人的小孩教起來就是輕鬆自在,有些教了老半天教到快吐血
      也不見效?!我說了您要怪誰?有這一種孝子賢孫是您上輩子修來的福報。
      (因為大概也只能用這一種理由來推論而已吧!)
      那這一種人您要如何培養?!...教不來的,是不是有其他替代方案,
      讓他們在書本學習以外可以早一點佈局?!要不然,您說一個新產品,
      新技術、新觀念...真正要學會這些誰所要花得時間比較短?!
      就像:您說人家大M 裡面一堆台清交的高材生,卯起來搞產品,
      那肯定比其他公司有效率多了,光K國外規格都比您快!這就無庸置疑的。
      要不然您還有更好的辦法嗎?
      -----------------------------------------------------------------
      至於讀不讀書,會不會考試...跟我們在幹代工產品這檔子的事
      就不要用很簡單的推論來劃上等號,看看彭教授的文章:
      從歷史的考證方法來解釋吧!
       
      (講難聽一點啦...一樣搞代工,我個人都覺得那個財大氣粗的嘴臉跟
      人家台大畢業,懂得藝術欣賞的老闆來比,那個氣質還是有差的啦!
      如果有機會您有機會認識幾個大老闆時,您就有機會觀察看看吧! :)) )

      刪除
  2. 最近看雜誌才知道一件事,郭董沒捐錢給他的母校中國海專過。不過很多人應該知道他捐錢給台大過,當然我不是批評他忘本,而是他們那個年代的人都有個心結,就是技職體系再怎樣還是輸高教體系,沒上過大學...尤其是國立大學是個很深的遺憾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白文正,他自殺正是因為被媒體影射用金錢換取交大學位

    所以名牌大學在前人心中的地位可想而知,就算他功成名就了還是忘不了~

    唐朝是李家的天下,據說,李家有胡人的血統,但是他們硬凹是老子(李耳)是自己的祖先,有個和尚證明他們的祖先不是老子,唐朝的皇帝很生氣還流放他哩

    所以...會有今日的局面,說真的,好像不是很意外,這種心病...不經過幾個世代是很難醫好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