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3D 虛擬明星--初音未來

關於這一號人物,不是誰跟我說的,而是我的小孩推薦給我的,

剛開始我以為那個只不過是他們小孩子的動畫世界的一個人物而已。

但我兒子就不斷的幫我蒐集一些網路資訊與相關影片給我看,

我上週才驚奇到說:原來這是一個不簡單的東西!原來日本人已經在整合硬體與軟體科技,

再結合娛樂市場與音樂創作市場,在對未來創造一個全新的視聽娛樂市場佈局了。

的確後生可畏...所以,我也就不排斥我小孩去蒐集更多的相關資訊,

必要時,我也可以試著以我本身的一些渺小的科技專長,試圖幫他們瞭解一些內容。

這是一開始我小孩推薦給我的音樂,一開始就覺得很可愛,又蠻好聽的:

(原始影片說明:

你相信嗎...這首歌是用程式跑出來的!!

其實這是日本現在超紅的一個軟體,可以唱出極像「人聲」的歌,唱歌的人是虛擬歌手『初 音未來(初音ミク)』。

這首「甩蔥歌」是很有趣又可愛的創作,但是個人推薦第一主打『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 ,目前日本ニコニコ播放次數超過200萬次的超高人氣作品,附在頻道當中

以下是維基簡介:

角色主唱系列[1](キャラクター・ボーカル・シリーズ,簡稱CV系列)是CRYPT ON以Yamaha的VOCALOID 2語音合成引擎為基礎開發販售的虛擬女性歌手軟件系列。

第一版「初音未來[2](初音ミク, 初音未來[2])」於2007年8月31日發售
此系列是和CRYPTON以前完全不同的新概念[3],官方認為以此產品製作音樂是超 越了電子音樂製作的範疇,而不只單單是「萌」。

軟件使用了Yamaha的VOCALOID 2語音合成引擎,把人類的聲音錄音並合成為酷似真正的歌聲。除了最基本的輸入音調、歌 詞外,還可以調整音量、音速、聲音的透明感、震音等,最多能夠16人合唱,亦支援即時 演奏。製作完成後會以WAV格式輸出。相比2003年的VOCALOID,各種性能均 有提升。
初音未來(初音ミク, 初音未來)由插畫家KEI以動漫風格設計人物及繪畫,聲優藤田咲提供原聲,於2007 年6月25日正式公開初音未來的造形[5],當時只有名字「ミク」,於同年7月12日 發表其姓氏「初音」[6]。「初音」是指「第一次的聲音(初めての音, 第一次的聲音)」、「出發點」、「最初的Vocaloid2」;「ミク」漢字寫作「未 來」[7],指「Vocaloid所象徵的將來音樂之可能性」[6]。官方聲稱初音未 來擅長由80年代至最新的流行歌曲。

)

------------------------------------------------------------------

然後呢?我小孩子們又希望我能在開學前,能帶他們去台北去找一些相關商品資訊,

我們賈老師又覺得今年暑假時,小孩子們的功課表現符合她的期待,

所以也讓我帶他們去台北到處逛一下!他們也蠻積極的在網路上蒐集一些相關資訊。

也不斷的提供給我參考...到開學時,我也只不過是認為小孩子嘛。

喜歡動畫、公仔等商品也無可厚非嘛!直到上週大兒子跟我說:爸~有3D 的演唱會耶。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類似阿凡達那種3D 視覺的演唱會影片,結果,

我孩子還真的在網路上下載到去年日本發表這位虛擬明星的發表演唱會全程影片。

還跟我解釋說:他看到他們用一個背光投影機做出來的一個真實視覺上的現場3D人物。

我昨天就利用假日把這一個演唱會的全程影片給看完,的確讓我很震撼!

我在想:台灣做投影機啊...做硬體代工,都號稱全球第一,

卻沒有人去發展結合這些軟體與音樂創作,與把他包裝行銷成一個娛樂視聽市場?

還真的很可惜,所以,這一件事讓我有很大的震撼,之前我去日本看到那個3D 投影技術時,

還覺得沒什麼,但今日人家已經發展成如此地步。重要的是讓我體會到世代交替了。

我相信:以我小孩子的時代,本來就不應該跟我們這一代一樣的專搞硬體設計代工,

更需要創造不同的科技應用市場。...更何況目前全球網路資訊發達,

對我來說:我哪管台灣那些保三保四的高科技公司,一天到晚不是西進或是偉大的大西北計畫,

還有那一些動不動就要產業殺價殺的血流成河的?...那些苦日子我們幹過就好了。

對下一代來說:本來他們機會很多的啦,我們又何必要限制他們的發展空間呢?

對於這一件事的體會,我最希望感謝的是:

我的小孩子們!謝謝您們願意讓老爸分享您們的一些學習資訊與心得!

您老爸不是很有錢,您老爸也只不過會寫寫單晶片韌體,玩玩USB系統等。

但我想我應該要給您們機會,好好去揮灑一個屬於您們的時代!

以下是相關影片與資訊(我小孩子幫我蒐集的!):

介紹
初音未來(初音ミク,中文界部分人簡稱為“初音”)是CRYPTON FUTURE MEDIAYamahaVOCALOID 2語音合成引擎為基礎開發販售的虛擬女性歌手軟體。2007831日 發售,原只可用於Microsoft Windows2008319日 隨CrossOver Mac 6.1發表而可用於Mac OS X
初音未來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全息投影技術舉辦演唱會的虛擬偶像。 2010年世嘉公司舉辦了一場名為“初音未來日的感謝祭”“初音之日”(Miku's Day)的初音未來全息投影演唱會,演唱會異常火爆,2500張演唱會門票在瞬間被搶購一空,演唱日當晚更有超過3萬名忠實擁簇者通過付費網路直播觀看了整場演唱會。

  這次演唱會的巨大成功也引發了民眾的熱議,從號召力和影響力上來看初音未來已經超過了很多日本一線明星,虛擬偶像是否能代替真人偶像成為演藝界的一部分,這個問題的確值得深思
3D
全息投影技術說明
  3D 全息透明螢幕是一種採用了全息技術的透明投影螢幕,這種投影螢幕具有全息圖像的特點,只顯示來自某一特定角度的圖像,而忽略其他角度的光線。即使是在環境光線很亮的地方,也能顯示非常明亮、清晰的影像。
製作過程和命名:
CRYPTON
中負責初音未來企劃的職員有三、四人,實際開發的則為佐佐木涉和另一位兼職員工。形象角色由插畫家KEI以動漫風格設計人物及繪畫,選擇KEI是因CRYPTON一位職員佐佐木涉喜歡他“十分有透明感的作風”,在200734月開始設計,最後發表了共三張插畫,原本計畫其後每月發表新插畫,但大出意料的創作熱潮而不了了之。由聲優藤田咲提供原聲,選擇的原因是CRYPTON認為藤田咲的聲音十分配合“未來的偶像”。企畫初期CRYPTON是想由正職的歌手提供聲音,然而大多數接到洽詢的歌手基於擔心聲音被複製後的用途以及將來的版權相關問題而拒絕,其後才轉向為接觸聲優,但最初進展不太順利,聲優事務所大多不太明白軟體的用途,其後ARTSVISION答應合作。經過考慮近500位聲優(包括動畫配音和旁白)的聲音樣本之後決定起用藤田咲。藤田咲以“清楚而可愛”的印象錄音,錄音時是配合當時播放的音樂唱出一些無特別意義的片假名,過程分兩天進行,共花費六小時,於2007427日 之前完成錄音。於625日 正式公開初音未來的造形,當時只有名字“ミク”,于同年712日 發表其姓氏“初音”。“初音”是指“第一次的聲音(初めての音)”、“出發點”、“最初的VOCALOID 2;“ミク”漢字寫作“未來”,指“VOCALOID所象徵的將來音樂之可能性”。

初音未來設定
  年齡:16
  身高:158cm
  體重:
42kg
  擅長的曲種:流行歌曲

  擅長的節奏:70150BPM(原設定為80150。)
  擅長的音域:A3E5(原設定為C3E4。實際軟體的最高極限和最低極限分別是G8C-2,高過或低過某一定音高後的輸出效果會開始變得不理想,甚至聲音變小。)
  衣服和機械部分以Yamaha1983年發售的DX系列為藍本。左臂“01” 的初期設定是一個QR碼,衣服的原設計則是水手服,但CRYPTON覺得不夠好而轉為現在的衣服設計。
  人物設計上比2004年的MEIKO優勝,在只有基本設定、“不完全”的人物設計下,對創作者而言強求“原設定”並沒有意義,而且初音未來和原聲音的藤田咲的關聯印象不大,創作沒有太大束縛,用戶因此容易對“自己創造的初音未來”產生感情,而產生出大量作品。



專輯曲目


《初音未來日的感謝祭》演唱會節目單
1.ハジメテノオト (000439)
2.Project Diva desu. (000703)
3. 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 (000959)
4.えれくとりっく.えんじぇぅ (001259)
5.サウンド (001614)
6.戀スルVOC@LOID (001928)
7.Dear cocoa girls (002304)
8.StargazeR (002614)
9.The secret garden (003027)
10-1.ミラクルペイント (003346)
11.Innocence (003459)
12. ハト (003620)
13.みくみく菌にご注意 (003654)
14.ぽっぴっぽー (003810)
15.サヨナラ.グッバイ (003910)
10-2. ミラクルペイント (004013)
16.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 (004230)
17.Dear (004713)
18. 裏表ラバーズ (010114)
19.パズル (010343)
20.VOiCE (010523)
21.1/6 (010603)
22.星屑ユートピア (010826)
23.ダブルラリアット (011127)
24.Just Be Friends (011512)
25.magnet (011849)
26.Alice (012155)
27.あなたの歌姫 (012442)
28.moon (012825)
29.初音ミクの消失 (013134)
30.爐心融解 (013437)
31.ココロ (013822)
32.右肩の蝶 (014209)
33.Promise (014459)
34.from Y to Y (014808)
35. サイハテ (015114)
36.ストロボナイツ (015400)
37.SPiCa (015653)
38.愛言葉 (020244)
39.メルト (020550)

 

 

4 則留言:

  1. 你好!
    你這個太舊了~今年最新的比你那個更厲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TXO7KGHtjI
    初音未來的日感謝祭演唱會

    回覆刪除
  2. 我的意思是你給的youtube網址是去年的初音未來演唱會

    回覆刪除
  3. 那演唱會是在哪呢?地點在哪呢?幾月幾日?幾歲到幾歲才能去看演唱會?告訴我告訴我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要問我小孩。我不知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