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本期商業週刊--封面故事

有幾項:

*再見,電子五哥。

*忘記會做微軟 不然就等死

*零組件台廠 只能吃「蘋果渣」

-----

不好意思,需要會員才能瀏覽,我也不好意思轉載,有興趣者,可以去圖書館翻一下吧。

其實,都是一些老生常談的事。主要還是iPad 所帶來新的科技新思維吧。

"...

iPad是硬體簡單,但豐富了應用軟體。兩年前的小筆電,是華碩發動的失敗的減法革命,當時以為這是個成功的減法革命,但是他同時減掉了軟體跟硬體。

平板是蘋果成功的減法革命,硬體減的更誇張,筆電七四七的噴射引擎,蘋果的CPU A4減到只剩下機車的引擎。

iPad為什麼可以待機七天還有電?因為它瘋狂減了硬體,沒有USB孔,沒有讀卡機,也沒有耳機,只有一個連結器,但在軟體上它豐富得很啊!硬體上它只有摩托車,但上網比飛機還快,人們會appreciate這個東西。..."

"...那就沒有今天的宏達電啦!現在也是一樣,當他發現Android才有未來的時候,就把微軟的工程師全部轉到Android,叫他們忘記「以前會做微軟」,不這樣就會死翹翹啊!..."

"...從硬體轉軟體,最大問題在人才  

從硬體走到軟體,說起來容易,但實際上卻困難重重,最大的問題在於人才的嚴重不足。

「台灣的軟體過去二十年被微軟給慣壞了,只知道修修改改,懂開發的不多,」..."

---

"...:「以前的小筆電(Netbook)最少還得用到1GDRAM,現在iPad一口氣降到256MB,……如果平板電腦變成主流的話,台灣廠商獲利不就一直往下降?」

答案,比你所想的更恐怖。..."

"...零組件用不到……

不裝軸承、光碟機,需求縮減

 面對平板電腦只剩下一片觸控玻璃的輸入介面,許多傳統筆電的零組件用量不是大幅縮減就是整個消失。..."

-------------------------------------------------------------------------

節錄這麼多,應該沒有侵權吧...如果有的話,請麻煩告知一下吧!...

台灣的高科技啊...不知為什麼好像就是喜歡搞硬體,...以為好賺,不用搞服務。

結果呢,這種結果又不是第一天知道。至於台灣這些喜歡搞硬體的高科技又何去何從?

真的不關我的鳥事...這一件事,對我來說:我早在幾年前就看破紅塵了。

我也常常思索著:我這樣子的選擇對嗎?!但答案只有一個:

"留在硬體世界裡,那鐵定不會是對的,朝另一個方向想,不一定也會是對的,

但我想:應該是沒有錯的!"...就像當初我師傅跟我說:不能再搞光碟機的道理是一樣的。

不做光碟機不一定是對的,但這個趨勢一定是沒有錯的! ---文中也有提到。

最近啊,對我來說,也有一件令我體驗很深的事:過去我在一些硬體的零組件的採購,

我都會託我在大陸的老同事幫我詢零件,甚至採買。

但最近啊,不知道到底是因為 ECFA 的問題呢?還是人民幣升值壓力的雙重影響。

從大陸取得電子零組件,就真的越來越麻煩了...我朋友也只好跟我遊說:

"好了,Chamber 那您看看要不要也讓我大陸的一些弟兄可以幫您忙的啦?!

就連工帶料的幫您處理啦"

說真的,我都覺得我這個朋友可能連自己都自身難保了...怎麼還在想這些弟兄的事呢?!

至於零組件的採買,我後來發現:原來在網路上定貨、採購...也不一定比較難或比較貴?!

後來,我就跟我朋友說啊:"您們這些喜歡搞硬體的啦,就別再那發恁了,主要還是要

開發新產品與掌握市場客戶通路了吧!...有了訂單,您再來想這些事吧!"

所以啦...台灣這些喜歡搞硬體的,總是覺得那些生意好像都會從天而降似的。

像那些喜歡搞IC 設計的,總覺得只要抱著規格,跟著別人做,那鐵定有市場的。

不好意思,真的~時代真的不同了,就是我要說的:您要做這件事,不一定是沒有錯的~

但這一條路鐵定Something is wrong !? 難道您沒有發現嗎?!

或許,這一次蘋果的 iPad 用最簡單的硬體,卻創造出最高的科技附加價值時,

的確能讓台灣這些喜歡搞硬體開發,或是追求零組件 CostDown的業者,能有一番體驗吧!

---------------

 PS : 後記,看了iPad 才發現,連USB 接頭都沒有了,想想我之前在USB DIY 講座裡,

提到最早貫徹USB 的就是蘋果的產品,沒想到,才幾年光景,他也是把USB 丟的最快的。

所以說啊...我一直要奉勸年輕人,您會來我的網站學習有關USB 的技術,很好,

代表您很有上進心。但我也一直跟您強調:學這個技術不是重點,

而是您有沒有產品系統應用開發的整體概念?!...這不就是符合我所說的嗎?

誰還要您的 USB 3.0啊...人家的硬體是越簡單越好啊!

當人們發現:原來高科技產品的硬體規格可以這麼簡單時,那誰還要您去搞複雜的硬體呢?!

當您還再說:我要去整合一棵號稱多Powerful 的多媒體整合IC 時,

原來,好玩又可以賺錢的事,也是可以透過創意這麼簡單的方法啊!

 

5 則留言:

  1. 後記: 文章裡頭被訪問者(採購主管)的論點, 很多都與錢柏的主張或想法不謀而合...果真高瞻遠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
           謝謝您的推崇。不敢當啊。
      這些事情,在業界大家都知道的啦,只是時下有許多人都寧願當個"既得利益者"而已,他們都不願意的把這些事情攤出來講,怕會嚇跑許多時下年輕人,
      當這些年輕人不來做這一行的話,那他們該如何維持目前這個惡劣的環境呢?!
      但又回頭想一想:畢竟我們的未來還是得靠年輕一代的幫我們養下一代,但如果我們沒有幫這些年輕人早做準備轉型的話,那我們的下一代又得靠誰啊?我們又不是成功人士,我們下一代可以靠我們再吃一代啊!您說:是不是?!
      ----

      刪除
  2. 何止是被微軟慣壞,多少中小學老師把電腦幾乎是跟微軟要畫上等號了,說是舉國上下都被微軟慣壞也不為過..

    這一期的報導我也有看,「人才不足」幾乎每一期只要講到產業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說人才不足,但是很少講說為什麼人才不足(這種話連我也會說)。說實話我認為電子五哥要負很大責任,電子五哥把台灣全部的理工人才全吸引過去搞些修修改改的事,以軟體工程師為例幾年後他的武功就廢了,而且他也不會願意轉到應用軟體開發的領域(薪水只有原來1/2,又要重新學起),10年前唸資工的都認為去系統廠寫device driver才是有前途的,10年後大家一起享受後果,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老弟啊...我也覺得您越來越有智慧了! =D> ... =D> ... =D> ...
      我非常同意,從學校去培養一個軟體工程師的確為了產業提供了一個人才庫,但很不幸如您所說的:就被這些電子五哥輕易的給廢了,然後,這些電子五哥又天天跟政府說:台灣人才不夠。....對啊...您說的:為什麼人才不足?!
      如果像電子五哥這種樣子玩軟體工程師的話,我想連大陸工程師也不願意啊!
      說真的,在業界要培養軟體工程師,真的不容易,連我自己也都不願意一直去維護軟體,更何況,真的一段日子沒寫的話,還真的會全忘了。...所以,的確您說的:大家現在看到蘋果的成果時,我們卻是在十年後的今天在承受這個後果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