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電子自學學習心得回憶(一)


經常有許多朋友都會看了我的網頁或部落格,然後來Mail 問我一些學習經驗。

尤其是看到我從原本不是學電子的(念機械類組)...跨行到電子領域,甚至到IC 設計業。

其實,這個過程都是完全要看個人的學習態度了,與把握一些適時的機會。

當初我初入社會工作時,剛好單位缺一位搞單晶片的系統工程師...

我們單位又不是一般電子或控制系統部門,學電子不一定想來,所以單位就決定自己培養。

我們剛畢業,又稍微摸過電腦...會寫一些Fortrun程式,就自告奮勇的承接了。

結果,就是一大堆別人留下來的電子零組件部品、電路圖、PCB電路版外加一大堆連

移交給我的長官都搞不懂的發展工具(包括燒錄器,組譯磁碟片...等等!)

甚至連要可以問的專家或顧問都沒有...就教我自生自滅了,連我同梯的幾位台清交的

都投以關懷與不捨的眼神...

這下可好了,連電路圖都看不懂,那時還有一大堆TTL 也搞不懂這些TTL 的功能與規格。

但長官就要我直接做複製幾片前人留下的單晶片控制版交差。天啊~連怎麼出圖都不會。

那時,連什麼論壇或討論區都沒有...去哪問啊?!幸好,單位的作配電的師傅跟我說:

他有用一套ORCAD (DOS 版的喔!),是拿來畫圖寫報告用的...就拿給我試試看。

電路圖是出了~...不會Layout,連轉圖檔都不會。只好透過採購單位幫我找一家外包的

Layout 公司,原來Layout 公司裡的人也是我們單位離職員工開的~就很幫我忙。

(後來,又經由這些廠家的介紹,讓我認識了到目前為止還有合作PCB 加工廠)

我幾乎就每天下班都會順便去他們辦公室串門子,但很不幸的是:他們也只會Layout ,

不會電路設計,也不會幫我檢查電路設計問題...我只好再到處找其他人幫忙了。

剛好我們計畫小組成員有個同學的弟弟也在我們公司的其他單位服務,他們單位就是專門

搞控制器的...他就請我去試試看~後來他就是我學電子的啟蒙師傅了:

現任在新竹公道五路上那一家譁裕實業的總經理:黃清河先生。

不過,什麼是啟蒙老師?就是:我電路版回來之後,每一個回路的Debug ,

都是我自己一個人關起門來自己Q...有問題時,就趕快拿著實驗數據跑去找師傅,

然後,他問我一些問題,然後用手畫了幾個電路草圖,叫我回去實驗之後,

跟他報告結果,...不對~再來一次,結果:師傅連到我實驗室看一下控制版都沒有。

甚至,又常常開出一些我搞不懂的電子零件,要我跑去電子材料買回來做實驗...

搞到最後,連整間電子材料的老闆/老闆娘、員工都認識我了,

我還是順利把控制器搞到可以動為止...那韌體程式部分,不好意思,師傅說:

NEC 的uPD 他沒摸過,這一部份就得自求多福了。就自己一個人慢慢摸了。

這個單晶片連市面上的書籍都完全沒有...也沒啥網路搜尋,從頭到尾我只有一本

殘破不堪的原廠英文的DataSheet ...對我這種連一堂單晶片課程都沒上過的人來說:

幾乎是天書一般!然後還要改寫前人所留下的一大串組合語言的韌體程式,

還真的欲哭無淚...還真想去找那個原始撰寫人出來海K 一頓,後來,七問八問,

就讓我問到說:這個傢伙是誰了....他就是今日凌陽科技的副總經理:黃堂益先生。

結果,我後來去園區繞了一圈,黃先生還一度成為我的直屬長官...

幸好,他對我還蠻照顧的啦...(以上這些貴人都還常找我吃飯,打屁的啦!)

所以,跟您們說:業界是很小的啦,您一不小心就會碰到認識的啦。

終於,到截至目前為止,對一些單晶片總算有點Sense 了,也開始會自己畫電路圖了。

怎麼用示波器量電路...如何組譯與燒錄單晶片。

此時就跟一位念電子科系的職校學生程度差不多而已。

----

好了,既然已經成為單位唯一位的單晶片的系統工程師,當然就有許多計畫會找我參與。

我當然就可以選用我自己希望摸的單晶片了:就是8051 。

我就去買一本8051的書,書中有賣所謂的開發學習電路版,也因此我就跟作者:

林伸茂老師成為十幾年來的莫逆之交,後來還在他的書中串場寫一部份文章。

截至目前...我大概就花了近三年時間了,當然這中間還有機會摸了PC 的程式設計。

主要還是透過單位另一位工程師所撰寫的一套PC Based 傳動測試台軟體,

是用Turbo C 寫的...改寫成我自己所需要的測試軟體:就是以下這一套!

還是DOS 環境下的繪圖模式,那時連Windows 都還沒有。

-----

這一部份的結論是:許多學習過程,還是要在工作環境裡去學是比較好的學習環境。

您說要自己自動自發的學習,其實,要讓興趣引導學習,有時還蠻難的---惰性使然!

當然過程還有一點很重要:也是要奉勸有心向學的人,真的不要老是一個人在家裡當宅男。

自學苦讀是要的~但也不要過度自閉,一定要去培養或認識一些前輩或伙伴。

像我就是厚臉皮,跑去問懂的人,當然也不是那一種隨隨便便就把一個大哉問就丟給人家,

一定要自己跑過一遍,把自己真正搞不懂,卡住自己的關鍵問題釐清出來,

再去請教人家...如此人家才不會感到不耐煩,而吝於賜教

反而還會失去結交一位良師益友的機會。所以,我是覺得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也就因為您自己肯自學向上,也懂得如何自行排除困難與問題釐清,

這一種態度會讓您未來有不同的機會等待著您!

畢竟興趣不能當飯吃,也不能拿來養家餬口的,學習也是一種機會,可以拿來

廣結善緣,為自己的興趣與未來取得一個兩全其美的出路!

--- 後來我就是讓黃堂益先生把我網羅到他的單位服務的,給我有更多成長與發揮空間的。

我想這不只是說我不是學電子科班出身的,就沒有什麼有利的機會,

這完全得靠自己的努力啊!....

(待續)

 

 

9 則留言:

  1. 學電子, 要不要先學會高等微積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實在的,這應該是台灣學校教育比較不好的地方,每次老師上課,
      就批哩趴啦開始講公式,講解題技巧...等等。幾乎很少有老師會把
      這些公式或原理用一個比較淺顯的工程實例來帶出一個真正公式背後的
      實際工程應用的目的...或許,也跟學校老師比較沒有廣泛的業界資歷有關。
      ---這一點,或許也是業界跟學術界沒有緊密合作的關係吧,因為國內業界
      只是一味的想賺錢,沒有想把研發投注在學術界的基礎研究。
      所以啦...當然,在工程上還是多多少少會用到高等微積分或是工程數學的。
      但我是覺得只唸過有個印象就好了,等真正需要時,再拿來出翻一下!
      因為畢竟實際在國內工程界裡,是沒有多少公司會讓您有多少時間在那邊
      推演公式,利用高等工程數學在那邊解題的!
      所以,在學校的學生們,如果您們有看到這一段,真的要先好好的用功唸書。
      因為出了社會可能會用得到,但老闆不一定會管您以前在學校學的好不好!
      您就得自行發揮自己的本職學能。學校先唸過,要用就不覺得沒信心啊。
      您說:是不是?!

      刪除
  2. 但如果有心想補學工數(以前學得很爛), 除了拿教科書猛K外, 能否冒昧請問您有啥別的建議?

    以前教電子學的老師, 都教題型, 也就是我們不曉得為何這題要那樣解, 那題又要那樣解, 都不懂為什麼?
    偏偏他又是大刀, 系上三代同堂或四代同堂重修這門課的多的是 XDDD

    回覆刪除
  3. 給樓下的,當年我也是唸電子學唸的苦不堪言,後來看了一本書才稍有長進,你可以參考看看,就是交大莊銘盛老師寫的基本電子學

    回覆刪除
  4. 小弟感到汗顏,先前的抱怨是多餘的。就像很有名的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的。」我想除了板大努力付出外,另外是基礎教育很扎實吧。以前唸高職的時候,一位老師在課堂上講著,「職校畢業的跟普通高中畢業的差距只有七年。」在社會上做事,頭七年技職體系畢業的學生比厲害,因為他們在學校都在學這些職業技能,而普通大學生學的都是基礎知識。但在第七年左右,在本職學能方面技職體系的學生和普通大學的學生成度已相差無己。第七年之後,甚至往後的二、三十年。普通大學的學生成度會漸漸超越技職體系的學生。當時小弟聽了覺得不已為然,心理有些不服。但現在想想當時老師說的話還真是有幾分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也不能怪這些職校生,這本來就是人性的本質。
      很容易安於現狀,技職體系出身的,當然很容易在職場上很快的找到自己的
      工作定位,卻不知該要求自己不斷的精益求精...或許,就會發生您所說的:
      這七年的差距,慢慢很快就會被消費完的!!
      但話又說回來,大學生也未必可以保有後來居上的優勢,因為我也看過許多
      優秀的台清交高材生,自恃清高,也不一定願意屈就一些細節的技術開發,
      老喜歡憑著一張學理派的嘴巴,...久了,也沒有幾兩重的值得別人尊敬。
      所以,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只要自己好好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
      就是您所引述的:「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的。」...這才是真正的重點。
       

      刪除
  5. 其實我的經驗是本科的不一定就是天生吃這途的人才!
    我之前主管說過遇他到土木科系在IC設計公司Performance還遠比清交本科來的強!
    板主說的"這完全得靠自己的努力啊!"
    我很認同~
    雖然我是本科努力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IC設計公司Performance還遠比清交本科來的強"...這一點我不意外。
      因為這些非本科出身的,會比較心存感激的在這一行打滾,顯然就會比較用心。
      但老闆會講這一句:Performance 比較好...
      他的另一個意思是說:這些非本科系的員工比較乖!比較不會亂跳槽的...
      我說過:現在許多行業都不以前那一種矇著頭硬幹就可以賺大錢的公司啊!
      有多產品或市場是需要技術以外的人脈與市場經營的!...一些本科系的學生,
      他們可以很快的在本質學能瞭解之後,很快的去轉換跑道的看市場。
      但往往許多工程師就是傻傻的固守他一份得來不易的的成就,
      殊不知這一點滴的技術也不一定能夠適切的應用在明星產品的開發上。
      ------ 至少我也看過不少這樣子的IC 設計工程師們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