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竹科黃金期 只剩5年(商業週刊1200期)

本期的商業週刊內容:竹科黃金期 只剩5年

看看聽聽就好了,所提及內容本來就是一個轉型的結果,也是大家很明顯可以看到的。

只不過的是:如果,依他們所說的五年?(怎麼算的?我是不知道啦!)

那我們就傻傻的等著這五年的結果嗎?...其實,類似的故事是,有很多人也喜歡去算說:

"哪家公司絕對撐不了N年的啦!"...我就比較不贊同這種說法。

因為這種情形比較像人家所說的『冷水煮青蛙』的故事,或許,大家對於有些現象是

有所警惕或警覺的,但能真正做出反應的,真正是少之又少。

就像前幾期有提到大M 的大陸產品策略問題時,或是鴻海跳樓事件時,

這些大公司的老闆就比較會出手做一些反應與對策。(人家會成為一流公司就是不同的!)

但是我們其實看到的是比較多的公司的老闆或高層是比較麻木不仁的,總覺得是大環境的問題,

或是覺得這些事情自然會有所結果或明確的跡象時,再來做打算吧。

一點也不覺得該自己先做一些防範未然,這一種鴕鳥心態的老闆是更多的啦...

一樣的道理,如果是您處在這個環境裡時,您是您自己人生的老闆時,

您是不是也是一樣的心態?一副反正我就是那麼宿命的啦!!等到那天再做打算吧。

我說過了:這是冷水煮青蛙,肯定不會有黑白分明的那一天的顯像在您面前的啦。

所以,我才說:像雜誌寫這種文章是想寫給什麼人看?又想造成怎樣的結果或是

想收到什麼效果或讀者反應?...結果就是大家飯後茶餘的八卦故事而已。

真正會做出人生佈局與調整生涯規劃的人是少之又少的啦。

又將是一個經典的『預知死亡紀事』情節人生戲劇啊。

----

這一期的另一個何社長文章,我到覺得比較好笑:

我覺得何社長可能太過於推崇這些園區老闆了...已經幫他們算到"治天下"的階段了。

能不能"得天下"都很難說的了,哪來說"治天下"?....我就很好奇的想問這位老闆,

什麼是"殺手級的產品"?有什麼產品還非得您家做得出來,別人做不出來的?

我說過了,這些殺手級的產品都已經不是生不生得出來的問題!...

"而是您要用多少資源去做出來!?"...或是.."有沒有找到對的人來做事?!"

要不然,您說:殺手級的產品,還用您找,您問?當然就是做手機或iPhone啊。

那您不要學聯發科連大陸一共養個 5000人再來說啊! 要不然啊...誰理您啊。

您說觸控螢幕IC...現階段算殺手級的吧!那大家要不要數一數有多少家公司號稱

"他們家的觸控IC 明年業績要上看每個月百萬套..."

大家又不是傻傻的聽您在說,這些邏輯推理的結果,大家也都會算啊。...

這還需要什麼管理大師,還需要您老闆砸錢評估的嗎?...真的有點好笑!

又有點笑不太出來......

-----

得天下而治天下

---

商周12002010.11.22~11.28

 有一次與台灣知名的當責管理(accountability)大 師張文隆 先生同台演講,演講前意見交流時, 張 先生講了他在竹科上課時的經驗。一個高科技公司的大老闆告訴他: 張 先生,您說的管理雖然重要,但對我們高科技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開發出一個殺手級產品,只要有這種產品,就能自動賣到全世界。

 

  張 先生對這種說法,有些無奈。

 

 我雖然沒有類似的經驗,但和企業界的交往中,我可以很清楚分辨他們的內心世界。表面上,所有的人都很重視企業的經營管理,但還是有許多人言行不一,這些人,更重視的是找到商機、經營關係,以及研發出殺手級產品,而企業內的管理,則是嘴巴上說說而已。

 

 對這樣的經營者,我知道他們在經營之路上,還有坎坷的長路要走。

....

...

..

.

1 則留言:

  1. 小弟個人看法是如果一間公司的員工沒辦法成長的話,那公司也不會跟著成長。但好像大家都只看眼前的事情,長遠的事很少會去做(可能力不從心吧,趕量產趕出貨都來不急了,誰還有那美國時間想那些事,顧三餐比較重要)。做老闆的只會關心交待的事情員工是不是照辦(跟客戶開的支票會不會跳票?)一個員工的長成、工作生涯,公司是不會幫您想的。對不起,公司只付您薪水,其它的您自個想辦法吧。一日復一日,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了,等遇到再來想辦法好了(要是遇到大概就已經為時已晚了吧),我想這就是大部份人的心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