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教師難為,毛利也難守

請爬文看續篇。

----

2010-11-11 
撼訊總座陳劍威︰Q4旺季不旺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第四季電子業旺季不旺問題陸續浮現!專業繪圖卡廠撼訊(6150)總經理陳劍威指出,第四季買氣除韓國、日本、俄羅斯、中國情況比較好一點外,其他地區看來平平,整體而言,第四季有點旺季不旺。

陳劍威表示,現在電子業景氣跟以往不同,過去能見度可以看到一年,慢慢演變成一季,現在只有一個月,就以今年來說,第一季大家都缺貨,第二季供需就持平,到了第三季就變成供過於求,以撼訊來說,10月份業績就出現衰退,現在11月又表現不錯,變動相當快速。

陳劍威認為,以繪圖卡市場而言,要明顯成長不易,但也相對穩定,不過公司跟超微的關係可以說是唇齒相依,現在超微不論是在65奈米還是45奈米的進度都領先對手英特爾,所以對撼訊而言是正面效應。

陳劍威說,繪圖卡是個成熟的產業,公司這幾年獲利回升,靠的是庫存的調整,讓費用下降,毛利提高,希望每年可以有3成的營收成長及2成的獲利成長,因此也會積極切入更多應用領域,包括醫學、保全應用,並深耕中國及南美市場,擴展更多產品線。

撼訊昨天公告10月營收為3.59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4.6%,不過累計前10月營收為42.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1%,昨天股價收在39.35元,小漲0.05元。

---

雷凌本季毛利率40% 難保

市場能見度縮短 出貨僅個位數成長

2010年11月10日蘋果日報

 

網路商機雖夯,但面臨國際大廠殺價競爭,國內網路晶片廠成本壓力大。資料照片

【范中興╱台北報導】網路晶片廠雷凌(3534)昨舉辦法說會,預期由於第4季併入誠致,出貨量仍會有個位數成長,但在台幣升值、淡季效應及產品平均銷售價格下滑影響,本季產品毛利率恐難守住40%關卡。

籠罩陰霾

雷凌公布10月合併營收5.82億元,較9月成長3.4%,累計今年營收61.3億元,年成長52.2%。雷凌表示,受到近期台幣升值,及客戶續調節庫存等因素影響,與前誠致合併後的第1個月營收表現略顯保守。

產品跌價壓力仍大

雷凌法說會重點

雷凌財務長陳伯鏞說,第4季步入淡季,客戶持續去化庫存,近期內市場能見度縮短、需求力道下滑,在挹注寬頻網路事業群(誠致)的出貨後,預期出貨量仍將呈個位數成長,但分開來看,無線網路晶片出貨恐季減2位數,寬頻晶片出貨下滑個位數。
陳伯鏞表示,過去產品平均銷售價格每季約下滑3~5%,但第3季跌價幅度大於過去,達5~6%,第4季跌價壓力仍大。雷凌將靈活調整成本與開銷,續推整合度更高新產品,與競爭對手正面迎戰
雷凌第3季毛利率44.3%,陳伯鏞表示,第4季毛利率恐難守住40%關卡。第3季存貨周轉天數自第2季的39天,拉升至50天,預期第4季因客戶持續去化庫存影響,存貨周轉天數恐將持續微幅上揚。

在美控Lantiq侵權

網路晶片廠 近4季每股純益

雷凌董事長高榮智強調,2010年對雷凌而言是光輝1年,增添寬頻網路事業群,拓展更完整產品規劃,無線網路事業群年成長率將逾50%,寬頻網路事業群全年成長將達40%,在景氣快速震盪下,可望再一次達陣全年出貨目標。
此外,雷凌發表全球首款專攻個人電腦市場的整合802.11n、藍牙3.0+HS單晶片,及全球第一個支援天線分集(Antenna diversity)技術路由器單晶片。
雷凌昨公告在美國控告德國晶片廠Lantiq侵權,訴請法院宣告Lantiq停售相關侵權產品,並要求支付訴訟費用與損害賠償。
雙方互控起源是Lantiq今年3月漢諾威電腦展期間,向德國杜塞爾多夫地方法院控告盛達電(3027)採用誠致寬頻晶片的數據機產品侵犯其專利。
雷凌在合併誠致後決定加以反制,於11月8日向美國威斯康辛聯邦地方法院反控Lantiq侵犯專利權,雷凌指出,Lantiq數據機晶片組、乙太網路晶片組、乙太網路交換器及路由器晶片組等多項產品都涉及侵權。

---

聯發科、晨星 展開搶人大戰

為儲備戰力,將在手機晶片市場正面交鋒的「大M」聯發科和「小M」晨星,近期都積極徵才,展開搶人大戰。

市場預期,聯發科今年在手機晶片上遭遇的競爭對手,主要為大陸廠展訊,但在晨星積極擴增產能和人力後,明年殺入一級戰區,未來市場戰況將會加劇。

為因應營運成長需求,聯發科今年積極擴增人力,總員工數已突破5,000人,並同時在全球徵才,除了在台灣擴增約800 名人力外,日前也分別在大陸成都、北京等地招募人力。據了解,聯發科因應成都擴點需求而舉行的人才招募會,雖然人力需求只要20餘人,但當地光是報名人數即多達上千人,錄取率相當低。

聯發科今年的人力招募重點,亦鎖定占營收約七成的手機晶片相關應用,尤其是通訊軟體類人才,包括手機軟體研究和開發、整合網際網路應用、多媒體應用和通訊應用等。

最快今年底、明年初掛牌上市的晨星,同樣在手機晶片人力上展開布局,近期鎖定和聯發科類似的通訊人才需求,對外廣徵種子部隊。據晨星開出的徵才需求來看,主要為多媒體應用、通訊系統設計、高頻IC設計等通訊類相關人才,以及嵌入式系統和類比IC設計工程師等。

目前晨星主力產品仍為電視晶片,占營收比重達七成;新切入的手機晶片供應量雖然不高,但呈現跳躍式成長,展現企圖心,月產能大約由今年年初的100萬顆,至年底達500萬顆。


【2010/1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