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MOSFET 的使用方法

在系統應用上,我們都是透過簡單的MCU 去做一些功率控制,

早期都是用一些電晶體(bipolar) 來做小信號的放大,但因為近來年電子產品的

『快速』變遷,讓這些bipolar 都有點不夠用了,另外一點,就是MOSFET 的技術一直提升,

而且產品規格與價格更多樣化,提供我們在系統上的多樣與彈性選擇,

只不過在琳瑯滿目的MOSFET 該如何選擇我們所適用的MOSFET 就變得很重要了。

之前我有一篇文章提到一篇重要文獻:

Design And Application Guide For High Speed MOSFET Gate Drive Circuits

發現他幾乎是網路搜尋下的聖經了。

如果還看了還不是很清楚的話,還有一篇可以參考:

Optimizing MOSFET Gate Drive Voltage

----

其實,我們做系統也不能只光會寫韌體程式,有時這些硬體資訊,有時也可以多參考一下。

尤其像這一種功率元件的控制,其實跟我們寫韌體程式也有非常相關的。

而這些功率元件的調教也是需要韌體程式配合的...所以有空多看看也是有所幫助的。

只是我比較好奇的是:看來這些文章都是國外一些在職的工程師所撰寫的,

我們國內的工程師就好像比較少有這一種技術文章發表。

不知道是公司政策呢?還是工程師都比較懶了~其實,透過技術文章的撰寫是可以

整理出自己的一些工程經驗的~這也不算是經驗分享,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

成果Review...所以,不管公司政策如何,我個人覺得工程師有時還是有這一種習慣

會比較好!...因為畢竟寫久了,這些東西就會自動的變成您身體的一部份。

所以,有些人會問我一些USB 系統應用的問題,好像我都可以馬上從腦袋裡

搬出一些東西,我想這應該是我之前整理發表那一系列USB DIY 文章有關吧。

所以,個人的小小經驗,算是分享給各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