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教師難為,毛利也難守 (續篇)

這一篇文章我原本在前兩天的新聞議題中就想提的,但那兩天沒時間寫。

大家可以先看一下新聞內容...就可以瞭解為什麼大家毛利這麼難守。

教師難為,毛利也難守

----

其實道理很簡單,自從我們郭大老闆把電子產業定義成傳統加工機械業之後,

我們就已經走到一個宿命:如果我們無法自己走出自我品牌提高利潤之外,

(其實,要提高產品價格也蠻難的...畢竟大家看到您做的東西,

除非真的有隱含許多鮮為人知大秘密,否則別人要複製功能都蠻容易的。)

那企業要獲利,也唯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拼命的往供應上游或降低本身的成本。

來擠出一點獲利空間...新聞議題中,就是一直在跟您說這件事!

朋友在大陸搞山寨手機,他也說:就連大M 的手機晶片也沒特別過人之處,

大家拼的就是價格或是服務而已...他也坦白跟我說:除非是高通的晶片啊,

否則在他們的眼中,這些在大陸山寨手機晶片也都大同小異的啦。...

就是價格要不要跟著殺而已...

---

好吧...我們就舉個很簡單的小應用來說:我說過一棵MCU 多少錢?外加系統版子上的

電源模組,懶一點就用 7805 ...一棵也一包王子麵有找。有地球環保概念的,

就會用Switcher DC-DC...電壓範圍廣,效率好一點,不好意思,也差不多兩包王子麵。

接下來就是一堆功率元件外加一些被動元件...這些東西的價格也都隨您喊的啦。

在下來就是Connector (接頭),只要您不要用奇奇怪怪的(有專利)的接頭,

像那一種稀疏平常DC Jacket ...不用有量,他的單價也都是王子麵以下的價格。

好了啊...這樣子兜一兜。整個BOM 就出來了...

一塊FR4 電路版材多少錢?外加SMD 加工費。這也都可以數得出來的...

---

這下好了,剩下就是大家開始抓自己額外的成本了...什麼是額外的成本?

人事成本,管銷費用等等...好了,人家搞個MCU系統版,您覺得您該找幾個人做?

兩個人?三個人?...還是養一大票?...我們最喜歡抓這個費用了。

一個園區工程師隨便抓個 50K/月,外加勞健保費用等...一個月公司要承擔100K/月。

若是十個人,一個月就要燒 一百萬元...一年1200 萬!好了,萬一您的產品售價不高,

或是利潤太低,要打平這個費用就很難了。...

一塊版子賺100塊,您是灌了多少人事管銷成本在裡面?...這下可好了,

您請十個人搞,別人只要用五個人...而且人家人少只要賺個60 塊就開幹了。

您覺得您是要提高售價爭取毛利呢?還是砍人來降低成本?我們說過了,

要提高價格是很難的啦...我們郭大老闆都跟您說:人家幫您代工都可以不用錢的啦。

(人家是靠上下游整合賺零組件,甚至是靠收發貨款時間差賺錢的!)

人家就是靠省成本賺錢的,怎麼您還在想爭取產品本身利潤空間呢?

好了,再來也就只能從終端產品來看獲利能力...大家都比較喜歡說:

做一些有量又是固定訂單的東西...

但是呢?...以現在網路資訊發達,產品的壽命幾乎都是幾個月的...對一些產品來說:

也幾乎算是One-shot Order...就是一單一單做的。而那些有固定又有利潤的單,

我跟您說:鐵定有其他廠商進來跟您搶:因為我說的:您十個人,他們只要五個人。

您要賺 100 ,人家也只要賺60 就可以做了。...所以啦,這些東西只要稍微掐指一算。

大家都已經知道您的毛利多少了。 甚至都可以幫您算公司還可以活多少!?

---

或許大家工作上都會覺得壓力越來越大,甚至都要練就十八般武藝精通了。

因為很簡單...每個老闆都希望它是只要五個人就可以做的那一個!

所以啦...過去在原廠時,為何人家客戶會拗您幫他做東西?開發東西?

很簡單...降低成本。以前在電子業剛開始時,錢容易賺,股市的本益比高,

老闆總覺得找人(投資人才)做東西是應該的,但後來才知道:

在無法提高產品競爭力,無法長期維護毛利率之下,所以,當然就得一直壓縮成本啊。

這一些道理是越來越明顯的...如果您是搞R&D的,對老闆來說:

除非您能一直提昇自己的競爭力,不斷的學習造就十八般武藝的話。

您對老闆來說:也只不過是One- shot Order。---(一次性的費用)。

等東西量產了...也就該功成身退,降低成本。否則,還不如投資生產機具設備,

還可以提列會計的攤提費用。

------

不過,一定有一些會持不同的看法,覺得企業經營本來就應該看永續經營,

不應該如此一般斤斤計較,投資是長遠的。...但我也跟您說:

以上這些算術的數據都是事實,人家為何要說:目前企業走的是大者恆大?

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啦。...下回如果您有興趣,您真的可以幫您們公司算一下

您們公司的產品毛利!

----

PS: 上回提到所謂:低科技打敗高科技,其實其中有隱含那一種一開始您十個人,

我五個人,您賺100 ,我只要賺 60 就可以了的意思。但很重要的先決條件:

這五個人不要說要十八般武藝啦,至少,拿到台面上也得要能唬唬人家的啦。

所以,有空還是得多充實一下自己的啦,以防未來有人找您用來五個人打十個人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