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MOSFET 的使用方法 ---續篇(IC 的生意)

(27/11/2010 補充完稿)

我們在上一篇有稍微提到了一些MOSFET 的驅動IC 的選用之參考文獻。

如果,您用功一點大概就可以整理出一些在系統應用上的基本準則了。

但是,如果,真正要選用適用的IC,並不一定都得Followed 技術準則。

因為有時還是得考量一些經濟效益了,什麼是經濟效益呢?

其實說穿了:就是IC 供貨的問題!

現在搞系統不是說:您想用什麼IC ,就可以到處拿得到貨了。人家通路商也會:

『柿子挑軟的賣!』...如果,您找的IC 料號,人家也不是一天到晚就幫您背庫存的。

所以,您老是喜歡挑那種市場上超冷門的IC 的話,...除非您真的只想做小小的生意。

否則,哪天明明有訂單卻被上游的IC 搞掛了,也怨不得別人。

只能怪自己:"ㄏ一ㄠˊ卡窗"(台語,招搖屁股),系統設計幹嘛搞死自己。

尤其您老是喜歡當系統市場急先鋒,好好的錢不賺,去搞個奇怪的MCU 來用!

明明現在滿街一大堆IC 或MCU 讓您挑著用,您還自己挖個坑自己跳,要怪誰啊?

因為,現在電子要搞系統應用的話,都已經不是過去那一種封閉社會了,

大家都是搶時間,時間就是金錢,您幹嘛還要為奇怪的IC在那邊跟人家排隊等Lead time 呢?

我們就來舉個簡單的例子,再來順便討論一下:原來現在要開IC 設計公司或做IC 買賣時,

大家都在玩什麼把戲了?...多瞭解一點時,就不要傻傻的在那邊當傻B了,還在那邊算說:

我們來開顆什麼IC 來搶市場?...錢太多?還是吃太飽撐著?

(不是每一家都是電子五哥,也不是那一種非蘋果不吃的公司...有太多一般平凡人家的啦,

沒有那一種"非君莫嫁"的系統應用觀念,應付訂單可以順利出貨的為最高指導原則!)

----

好,我們就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我們在系統應用上最常用的Linear Regulator IC 。

(就是一般的穩壓IC,像是常聽到的78XX-7805等等....),

因為現在MCU 最常用的電壓最常見的就是 5V 或是 3.3 V 工作電壓的~

所以,這一種穩壓IC 最常被引用。

好了~下圖是一般常見的1117 的包裝型式...當然啊,不同的包裝有著不同的耐電流特性,

這是跟他本身散熱特性有關,...這個就是我們之前提到的:技術規格。

好了,如果是您想採用時,您想挑哪一包裝型式?一般人的想法是:好像越小越便宜?

答案是:SOT-223 比SOT-89 便宜。因為很簡單,市場的使用量不同。

所以,人家會跟您說:1117 的SOT-223 的包裝費比SOT-89 便宜...也因為市場的量不同,

所以,SOT-223 比較SOT-89 比較不容易缺貨。(其實,是一種惡性循環啦,

因為通路商包SOT-223 比SOT-89 型式比較不容易庫存,所以還是比較傾向SOT-223包裝)

這是由市場機制決定的,而不是由系統應用技術決定的~如果,您堅持用SOT-89 ,

也沒有人說不對,反正,您喜歡自己控管自己的庫存,也沒有人說不行啊! 

------

好了,這是一個簡單的市場遊戲規則,所以啦,在我們系統應用上就會有一些不成文的

系統應用法則了...就是某些系統應用IC  就有一定規格的IC 被常引用了!

譬如上述的穩壓IC...還有就是電晶體大家常用的是:2N3904/2N3906 或是8080/8085 ...

MOSFET 就是什麼 2301/2302 或是2N7002...(小顆的),大顆的就是那一系列的

15N06 或xxN0x 等等一大堆,EEPROM 就是24C02 啊或是LM324/LM358 等等。

這些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IC 啦。...MCU 呢?就是8051 或是Microchip 的PIC 啦...

(最好就是Pin -to pin Compatible...可以直接替代的!)

那這一種IC 您就不要想說:市場這麼大,我再隨便設計一棵IC 鐵定可大賣的啦!

我跟您說:現在這一些許多IC 都是人家自己去市場上買一些晶圓,自己跑封裝廠包出來賣的啦。

我說過了,市場應用這麼大,也不用擔心庫存賣不出去,包了IC一定可以賣得掉的!

這個本來就是一個市場供需的問題,您要推新IC 市場,一下子要養人,又要跟原廠

來來去去的在那邊『喬』單價、庫存的...還要搞應用展示版...客人還不一定買單。

但對於這一種既有存在的市場,只要控制好自己的營運成本,是鐵定有生意做的啦。

我們說過了:現在不管是賣IC 或賣香雞排...除非您的產品真的有特色~

否則啊,一塊香雞排是有他一定的市場行情的,賣太貴是沒有人會理您的!

------

所以,現在對於一些應用成熟的IC 或電子部品,都未必非得由原廠一家一家推市場的。

只要您業界的人脈夠,或是您就是有門路可以搞到知名原廠的IC 晶圓,

您大概就可以開門做生意了,不用花大錢養IC設計,很快就有生意上門了。

剛好就是符合我之前說的:一樣是做包東西出來賣的產品,賣包子~不用太多成本,

所以要賣IC 也不要一開始花太多成本,道理是一樣的。

---這對這幾年IC 產業很大的改變,也是一個曾經有過血淋淋的教訓:

當初我推那個多核心,通路商還遵循過去的生意模式:還在邊跟原廠熟悉IC ,

一邊還自己投許多研發在幫客人做技術服務,結果,不敵市場趨勢,一場戰役下來,

都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本當初所投入的。後來也就慢慢的體會到市場生態的改變。

-------

現在許多IC 產品資訊發達,所以,許多標準應用IC 都擺明的呈現在眼前,

當然就有許多人來做這一種生意:只要拿得到原廠IC 晶圓,人人皆可以是『食神』。

只要您去打聽:現在有許多國際大IC 廠也樂見這一種生意模式,

您說Atmel 賣一棵 24Cxx ,他還有多少利潤?搞不好,還虧錢呢!但他只要賣晶圓,

不用花太多工程管銷費用,可能直接就可以貢獻 5%,甚至 10 % 利潤,何樂不為呢?

那就造就許多IC "通路蟑螂"...說人家蟑螂是有點詆毀人家,人家做的也是正當生意,

人家就是有辦法拿得到晶圓,又有封裝廠願意配合,為何不能做?

搞不好,一不小心做大了,人家還可以以自己為IC 設計公司自詡掛牌上市櫃呢!

為什麼現在造就了如此的生意模式?因為很簡單,許多IC 的技術成熟度都已經經歷

這麼多年的市場歷練了...早就練就一身金剛不壞之身了,根本也不用在養什麼FAE 了。

看到的就是公司小貓兩三隻就開啟IC 封裝買賣生意了,營業額還都不小耶。

因為小貓兩三隻,管銷費用低~一下子就容易攤提成本了。

您有時或許會質疑他們的IC 的品質,但他卻可以拍拍胸脯跟您保證說:

我們家的IC 是國際大廠某某廠的晶圓、顆粒...採用的也是台灣一流的封裝廠耶!

會有什麼問題?有問題,就推給原廠或封裝廠~(其實,我說過了~這些IC 都是成熟的IC 了!

我還用過國內某封裝廠買自Microchip 的24Cxx...還印上自己公司品牌在賣的呢!))

他們相對風險低,毛利抓一點就開幹了~您自己還在那邊想說:找幾個做IC 設計的~

或培養幾個做Circuit Design 的?...頭殼壞去是嗎?做一樣規格的---搶市場?

還是自樹一格---自己幫個人客人背庫存?

所以,這一種生意最能符合半導體龍頭大廠的一句廣告詞:雖然您買的是一般通俗的IC,

但也有可能買到一流國際廠的IC晶圓 ----  Intel inside !! 

當然啊,目前還沒聽到有Intel 晶圓在賣的,以後會不會有?很難說吧!

----

我最近這幾年來看到越來越多這一種公司了,我想應該是整個IC 產業的分工越來越完整了,

不只整個技術鏈完整,連整個市場行銷與供應鏈也完整了,

懂得利用這些供應鏈的人,自然就有他的人脈可以做這個生意。

尤其當大陸許多半導體的封裝廠在台灣西進之後,也都培養出不錯的封裝技術,

據說:現在許多SOP 8 的包裝,幾乎都是大陸封裝廠在做,台灣也幾乎沒人在包這一種封裝了。

所以,我常說:工程師們就不要再像宅男一般的關在家裡,自以為技術可超越一切,

有時適時的利用一部份的技術與人脈,其實也可以在這個領域與環境裡生存的啦

----

您說一棵3.3 V 穩壓IC 報個NT1.5 元,您還在想這麼大的應用市場我做設計一定

還可以切市場的!!時代真的不同了,不只是做技術手法,連生意手法都不同了。

(NT1.5 元的...也不一定可以搶到市場,因為有可能另一家還殺出 NT1.2 元的!)

我今天就聽到說:國內做MOSFET 的IC 設計上市櫃公司---富鼎先進,

他們跟國際大廠IRF 簽訂所謂授權合作,就是一方面幫IRF 承接一些比較對IRF而言

是比較低毛利的產品線----其實就是幫IRF 做一部份的代工業務。因為這些產品業務對

IRF 來說:真的毛利太低了~但對台灣廠商就未必,

因為有可能後段封裝或是應用市場就在亞洲,所以不代表亞洲國家毛利就是一樣的低!

-----這個本來就是一個合理的產品市場操作手法。

那您說:像一般我們所常見的MCU 單晶片呢?我個人覺得應該也是如此的。

只要有市場,有成熟的產品歷練都是可以這樣玩的,所以,不一定非得要做IC 設計

出身的才可以玩 IC 產品,只要您懂得IC 系統應用,您也懂得整個產業鏈的供需問題,

您就可以把別人的產品包成屬於自己的IC 產品販賣,也可以搖身一變,

自己就成了名副其實的高科技IC 設計公司了----也難怪現在有許多IC 設計公司已經沒像

以前那麼值錢了。而對於我們搞系統應用者來說:就更要掌握許多諸如此類的市場訊息,

可以讓我們享受到一樣原廠IC 品質,卻有平價與良好的供貨條件---所以,至少我還很滿意

目前這樣子的IC 通路生態,也很慶幸我是在系統應用端,而非IC 原廠供應端,

的確是IC 產業生態的重大改變。

---

PS: 如果您聽得懂我這一篇文章的人,自然就有所體會,如果您不懂的,也沒關係,

這些事情本來就是每個人對於系統技術與應用市場的體會不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