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教師難為啊

今日聯合報的報導(還有一些讀者回應),剛好跟我前幾天談到賈老師的感想是一樣的啦!
看來都是學校老師的共同心聲。只不過,值得我們要深思的是:在這個學校與家庭教育的
角力拔河過程中,您覺得無論如何,誰是最大受益者?誰會是最大受害者?
當今社會裡,小孩都是每個家庭的"寶",但出了社會,現實的社會是不會把他們視為"寶"的。
還有一些所謂的教育改革者,一直鼓吹要在學校裡培養小孩子所謂"帶著走的能力"...
結果:落得結果,就是一大堆媒體所創造出來的 ----就是出一張嘴的能力!



賈老師常常感慨的說:明明試著讓同學們試著自主性的討論與研議一些事情,
結果就是誠如媒體談話性節目一般...混時間打馬虎,沒啥建設性的內容,
更令人嘆息的是:明明半桶水,還大言不慚,大放卻詞。我們賈老師還是會鼓勵同學說:
同學,當您在發表個人看法時,肚子裡還是要先塞一點東西吧!
的確是,整個社會總是充斥著,浮而不實的討論議題,什麼司法不公啊,誰又閃電嫁入豪門等。
這其中讓我們看到什麼真實的付出者?...看來只有默默的背負者社會最後一道防線:
基層教育工作者,在課堂上"執鞭"...(不好意思,現在也不能這麼說了!)。
扛起最後一道:傳道、授業、解惑....
如果,您真的沒時間管小孩,也沒辦法教好小孩子的話,您就得相信別人的專業。
否則,那就請您自己帶回家自己慢慢教!...
也不要出一張嘴的帶壞小孩子,給小孩子一個不良的示範。
學校老師只會在幾年內教您的小孩,它是不會養您小孩子一輩子的。
要養小孩子一輩子,還是得靠小孩子在學校所學一個小小的一技之長才行,
您們就不要對您小孩子未來的那一個小小一技之長的『衣食父母』太苛求了吧!
因為太苛求老師,對您的小孩子也沒有比較好的結果啊...
別人囝仔死不了,對自己的囝仔就要更用心啦!...您說:這麼簡單的道理,難道您都不懂嗎?
---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我好累!可以不要再管學生了嗎?」一名教師在台中縣政府網站留言,短短不到兩百字,引起許多教師共鳴,紛紛上網回應,「當老師好累!」
豐原一名國小教師說,她請學生幫忙發學習單,孩子不小心被紙割傷,家長隔天跑到學校指責她;台中海線一所國中女老師上課時,學生在教室抽菸,女老師喝止,五、六名男學生竟跑出教室,到樓梯間抽個痛快。年輕女老師表示要請家長來,帶頭學生說:「我爸教我抽的,菸錢也是他給的,怎樣?」另一所國中老師得知女學生懷孕六個多月,趕緊通知家長,家長表示「早就知道了」,等男方服完兵役就結婚,還怪老師「不會裝不知道嗎?」
那名在縣府網站留言引發討論的老師表示,他心願很小,只希望家長管管孩子,讓孩子願意上課,不要干擾上課。
前潭子國小教師劉正美說,有教師以前十分熱情、積極,但現在愈來愈消極,不願意多管學生,以免動不動被檢舉。中平國中教師林世明說,他的經驗是「過了這段叛逆期,就會比較成熟了」。
教育處長王銘煜說,他將向教育部建議,讓教師有適當懲戒權,也呼籲老師:「走上這條路,可以喊累,但不要放棄!」
---
7 篇回應文章我要回應
發表者: 大四學生 2010/11/09 21:49:14
標題:老師真難當
現在老師真難教
要老師不准體罰
又要老師管小孩
如果要零體罰
就找其它替代方案
要不然就不要一直零體罰零體罰的叫
學校是學習知識的地方
不是萬能托兒所
到底誰才是爸爸媽媽阿
發表者: 斑狼 2010/11/09 19:04:51
標題:養子不教 父之過
現在的小孩獲悉知識的管道又多又快自主性也高 稍不留意很容易就走偏 學校老師只要能盡到有告知家長的任務就很不錯了 至於導正 我覺得家教重於校教 身教重於言教 我自己教訓小孩 小孩都還敢說要打家暴電話 況乎對於老師 所以現在的老師真是不好教學生 老師你們辛苦了
發表者: chu 2010/11/09 18:31:27
標題:動不動挨告,誰敢教???
現在誰還敢教?!動不動挨告~倒不如放著讓他爛~反正領一樣的錢~以後小孩變壞~家長別怨誰~該怨恐龍還有"空有理想的大話教改者"太多了!像這種國家教育政策.不用再設立學校了~浪費納稅錢而已!
發表者: 0768 2010/11/09 14:35:01
標題:疼錯方法
現在雙薪和少子變成無暇照顧小孩和小孩受寵的原因,但是父母不管不教,不要說安享晚年,小孩不要惹事生非就萬幸了。也希望父母們在得知孩子被老師責罵時第一個反應不是孩子被欺負了,而是了解與反省。教育是百年大業,若是老師們因為不敢管教學生而使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那這個惡果最後還是得由我們自己承受....
發表者: yjm 2010/11/09 13:58:23
標題:直接報警
爸爸教小學生抽煙應該犯法吧?直接報警就好了。國中女生懷孕,男生也觸犯刑法。直接報警,該負責卻不想負責的家長自己就得負責了,老師就輕鬆很多了
發表者: mark 2010/11/09 12:24:34
標題:無助...
應該要連署各級教師來爭取權益了...現在的學生...真的很無言...連家長都管不動了...對教師又一堆限制...把我們當聖人嗎?
發表者: 過客 2010/11/09 12:01:50
標題:家長同意書
許多家長過度保護(or縱容)小孩,動不動就找老師麻煩,
不如讓家長簽屬「家長同意書」,如家長不同意讓老師適度管教,就讓他自生自滅吧。

7 則留言:

  1. 當老師好累,當工程師也好累,市場賣菜ㄉ也很累,掃馬路ㄉ也很累,做手術ㄉ醫生也很累,家醫科的醫生也很累.....................
    誰不累啊
    那個網站怎麼進去啊?
    既然覺得當老是很累,我想進去那邊建議他,那就不要當老師ㄌ,有本事就去躺著幹好ㄌ..........
    我看他連躺著都很累

    回覆刪除
  2. 從事每個行業都需要有很大的熱忱~尤其在面對人群的時候~而人與人之間個溝通是一輩子的學習.老師的工作要面對的人群比工程師還要來的多,且知識水平有高低,往往更需要更高的EQ與交際手腕.不能再把教職當成是一份鐵飯碗,因為人們對教職人員的尊敬已經變低了.如果只把教職當成鐵飯碗且不再有熱忱,那就換工作吧.
    最近突然覺得,電子業平均一個工作(公司)待了多少年?可不像以前的教職一待就是20年退休吧.
    電子業面對傲客~可以選擇性不交易~當教職卻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這就是難處.

    回覆刪除
  3. 版主你好
    有事請教一下,小弟最近被公司安排去做,USB Host,我們公司是跑 linux 的,產品是手機晶片,現在是希望囉!我們的IC 可以當Host,當類似大姆哥這種東西插進來時,可以任到等等,並且可以對它動作等等。
    小弟對USB實在不熟,我的IC有support,剩下軟體這邊要小弟去做,所以請教版主,我該從那一方向下去,我目前只知道我的code在 linux\driver\usb\host那邊,其他相關知識,我要怎要補足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知道USB 在Host 與Device 端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嗎?---主動權。
      我們都知道USB 有相容性的問題,那這些相容性要對誰做測試驗證?
      答案是:微軟與iMac ...測不過的,要怪誰?
      當然是怪自己。怪自己生錯國家與地區。---沒什麼話好說的。
      好了~幾年下來,像是隨身碟產品的相容性大概已經快做完了。
      然後,您又要自己搞一套自己的USB Host 在Linux 底層...
      (我想:應該也很多人做過了啦,只不過都沒公開,雖然網路上的東西很多,
      但真正能用的?都還是自己跑過一遍才算是!否則都是別人的!)
      那您知道USB 發展到現在有多少Class 的Device 嗎?好啦...別的不說,
      我們就只做一套隨身碟就好了啦...至少您就要支持FAT File System。
      不好意思,我想Linux 應該不是走FAT 的File system ...一定要做轉碼的動作,
      我沒做過?不知道Effort 有多大...我不知道您公司派給您這份職務時,
      『您們』是多少人要做這一塊?搞USB Host 根本用不到IC Support ...
      以前我們公司給我們的IC 也有Host  功能啊....我們還很好奇的問說:
      您們這個USB Host 到底能不能用啊?...答案是:沒問題啊,我們是直接拿
      PC 南橋中的那個USB  Host 改的啊...昏倒!!您以為我們寫的Firmware
      是PC 的作業系統嗎?!或是BIOS 嗎?所以,當然最後沒有理他們!
      ---- 一群神經病,沒有系統觀念也沒市場Sense 的人。
      --------
      好啦...廢話少說了,我就明白一點講好了,目前據我所知,有做USB Host 的~
      基本上都是以多媒體播放的產品的能見度最高,譬如:車用音響...
      DVD 播放器或是一般音響或是數位相框等...答案很簡單,功能與作用很單純。
      所以,他們只要做一部份的FAT File System 就可以了,
      而且只有Read Only ,沒有Write File 功能...
      所以,要搞USB Host產品一定要把產品的規格與需求目標定義得很明確,
      否則,一定會做不完的...您自己可以去看:目前全世界大廠品牌的手機,
      有誰在支持USB Host 的?!...您以為這些大廠都是笨蛋?不會想做USB Host ?
      當然有他的技術盲點...二來就是產品的市場定位不對。
      --
      您們是什麼公司,我根本沒興趣知道,但我也只能說:您要從哪裡開始做?
      很簡單,就當作在職訓練蹲馬步,慢慢的K USB 規格,慢慢的去學USB 很

      基礎的東西...若對軟體比較在行的話,那就去K FAT File System...
      去玩Linux 。反正您是領薪水學東西的,當您的老闆(長官)有一天發現
      這個東西這麼難搞之後,您自然就可以解套了。
      您相不相信?
      ---
      這個東西我看過太多公司有存在這一種產品與技術之間的迷思幻想!
      而且我還可以跟您說:我自己十幾年前就有這一種錯覺與迷思,
      後來去搞多媒體晶片後,才知道光要Port 一個FAT File System
      (還要包括FAT32 喔!)
      那時我們公司就動用了台灣大陸兩邊工程師...調了幾年才讓產品有一點樣子。
      我自己就從此大夢初醒了...一樣是搞FAT File System,
      還是搞好讀卡機功能就好了。USB Host 就免了吧。
      ---
      但我還鼓勵您承接下來,好好給自己練功一下吧,只是您自己要努力用功一點,
      當初我們公司的感覺是:這一部份大陸工程師的績效是比台灣工程師好,
      您自己要好好加油了囉。...個人的小小意見。

      刪除
  4. 說到讀取USB 隨身碟~我就想到我之前的工作(www.fego.com.tw)
    產品中有個血壓計就是可以讀取 隨身碟喔~
    光是firmware 要支援 fae16/32就昏了~ 還有長檔名~還有幾層的子目錄?
    然後還有相容性的問題~例如~ 某雜牌隨身碟~第一次插入一定無法讀取~之後拔出後馬上再插入~嘿嘿~就可以用囉~ 除非可以限定客戶使用某大品牌的隨身碟~ 不然光是相容性~就會被搞死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如果樓下的有看到的,就參考一下別人的經驗與看法!
      每當您要從FAT 16 開到FAT32...您系統的記憶體就會被宣告需要更大的空間。
      而又要支持長檔名...變數記憶體還要再加...
      然後每增加一層子目錄,一樣的~變數記憶體還要再加。您就知道光這些東西一路做下去。您就看到您有限的記憶體就一點一滴的被消耗的。
      我之前提到那些多媒體的晶片幾乎都有外掛一棵 Mbit 級的DRAM。
      所以,我還是要強調一點:您們公司有Linux 的技術不錯,也辛苦累積出來的。
      但是:So what?!人家現在就是流行Android 。怎麼辦?!
      這是嚴格考驗公司主其事者的睿智了。是以其所擁有的去發揮產品?
      但也要知道拿捏一下自己技術瓶頸...;還是壯士斷腕,換平台?
      否則就是安分知足一點,就不要看到流行技術就想跟別人搶流行...
      沒有好處的啦!...與其硬撐,倒不如重新搞還比較快,畢竟技術支持的速度與資源是截然不同的啦。

      刪除
  5. 父母有問題~
    小孩只能一樣~
    喔!不~是變本加厲~變的更差!

    現在老師!哀~
    真替他們感到難過!
    現在老師!尊嚴~
    以前我被罵都會立正喔!
    現在老師!
    真的只能是份job~不用想太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