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工程師缺少美學?

為何我會想到這一個問題...倒不是以下這幾篇報導的關係。

最近啊...剛好有個因緣際會的關係,原本就認識一些所謂美眉業務,

心想有些宅男園區工程師,老是生活苦悶的宅男獨自生活,所以,

就順水推舟的幫忙『引見』一下(不是引薦...不能說誰比較好啦!),就算拓展人際關係吧!

過了幾天,就跑去問這些美眉的觀點...結果,這些美眉竟然跟我說:

"您去哪找這些人啊?...有點無趣耶,怎麼一開口竟然聊一些工作的事?

上班工作,大家不就是那般嗎?有什麼好聊的?...."

唉~還真的缺少那一點柔性的美學,也難怪這些報導竟然還有人回應說:

"TO:腦殘記者.. 在理工科的職場大家都是看實力的.. 幹嘛要一個中看不中用的花瓶呀?"

"真是想太多了
您只要知道您的老板是誰就可以了
誰當總統並不是重點"

....也難怪大家越做就覺得日子越苦越難過,還真的缺少那麼一點生活美學啊。

話又說回來,我們自己捫心自問一下:我們在看大陸市場或是大陸工程師們的

工作環境來說,大家第一個印象是什麼?!...是不是就是如此啊?!

為什麼喜歡山寨?就是永遠只看技術功能遠勝於產品質感。

這個就是我過去常說的:一樣寫Firmware 程式,您劈哩啪啦的把程式一行一行

往下寫的道理是一樣的。人家美眉就會覺得您無趣,您自己也會突然覺得無趣。

好像一時也找不到話題,也像上班一上機,也突然不知道該如下手寫程式?

沒有事先的演算推演規劃,就不覺得這樣子的程式有什麼樂趣?

一樣的道理,有讀者來信論述說:高職技職學生跟一般大專生有何不同?

技職生可以馬上上手工作,大專生好像不能,但七年後卻不一樣了?

這個道理在哪?一樣就是類似所謂美學教育的培養。這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培養的。

有時您會覺得我為何老是可以把做技術寫韌體程式可以當作一種樂趣?

因為很簡單,我本來就一直也會留意生活上的其他樂趣,然後把他轉換成一種

自己的生活美學,...您看賈老師的文章會常寫我一些令人啼笑皆非之舉:

跑去買縫紉機,修修補補做衣服。...以前自己還玩動畫軟體,更不用說:

喜歡提筆寫寫東西...結果:您看人家美眉業務會跟我私底下講說他們對

宅男工程師的觀點,卻一點也不願意去面對這些工程師...

哪管您哪一家高科技公司啊。

所以,我自己本身也做過許多產品開發,人家也常常拿一些產品給我評估或

讓我去拆解把玩...很明顯的我們就會發現許多產品很明顯的特色差異。

倒也不是功能不對,就是給人的感覺不對味...您說:那一種單工的iPad 有什麼好的?

明明電子書功能,為什麼軟體要寫到說:還可以做出翻書效果,還有隱約透頁的感覺?

如果只是寫『換頁』而不是寫『翻頁』,『換頁』:這對工程師來說:有什麼挑戰性?

『翻頁』:但呈現出來的質感就是不同,使用者用了就是爽,寫程式的工程師有挑戰性,

那股成就感就不同...或許您會說:有沒有搞不清楚啊?我的主管哪管這麼多啊?

這個就是連主管都沒有美感,公司文化不對...當然大家就宅男一窩,生活當然苦啊。

----

科技工程師有空多培養生活美學,我個人覺得絕對贊同,因為不管是寫程式或

產品開發的要求就是不同,而且,您覺得您的工程師生涯要活得久?

我個人覺得也是絕對必要的...也是要拉出我們一般工程師的素養跟別人不同之處。

重點是:這樣子的培養與養成是需要時間潛移默化的,

也絕對不是有公司只要願意花錢就可以做到的?這需要每位工程師平常要多接觸的,

否則...您老是一板一眼的,不要說做出來的產品令人不敢恭維,

就連自己所呈像的外表感覺,就如同這些美眉跟我說:無趣啊。難怪人家會懷疑說:

您怎麼一開口就是聊工作呢?...這不就是每天作的?您怎麼也會以自己的產品開發

有那股莫名的成就感呢?...您自己想一想:您自己有沒有想把自己所做的東西,

把他當作一個藝術品的,很想很衝動的去分享給每一個人,讓別人覺得這個產品

好玩的地方呢?---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恭喜您,不要說您的東西會多暢銷或多有賣點?

但至少,您可以從工作找到樂趣,可以讓您工程師壽命延長,

而Enjoy 這樣子的工作與生活的!...是不是呢?

----------------------------------------

蔣勳:理工生少了美感 沒競爭力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10.11.04 11:32 am

 

理工科學生需不需要懂美學?美學大師蔣勳給了肯定的答案。他昨天下午在交通大學演講「美的覺醒」時說,理工科學生如果沒有美的敏感度,未來將無競爭力。

「電子產品設計需融入美學內涵」,蔣勳說,早年他看到蘋果G5電腦,造型極簡,看了極愛,儘管一部要七萬元,還得等一星期,他還是訂了。

開封那天,他廣邀好友,備妥頂極紅酒,「像進行一種儀式般的開啟」,與會者不禁發出讚嘆,「這種讚嘆,就像到新竹香山海濱欣賞落日餘暉般,會說美極了」。

「同樣電腦,台灣製造的價格,比蘋果半價不到,這是品牌信任度,也是美的差異!」蔣勳說,別小看品牌,像Apple電腦、亞曼尼服裝,產品透露出來的美,其實就是把生命中的很多感覺,融入其中,讓你愛不釋手。

他說,蘋果產品有兩種白色,一種是象牙白,一種冷白,「我曾問過竹科科技人,有什麼感覺,許多人分不出差異」,象牙白多了一點暖色,所以看起來溫暖些,冷色調具現代感,但較無情感。

蔣勳指出,科學家發現,人類視網膜可以辨識兩千種色彩,只是大家習而不察;他經常在台積電、友達與聯發科跟科技人上課,發現許多人對色彩敏感度不足。同樣的,科學家也發現,人類有一種嗅覺記憶體,可以存一萬種嗅覺記憶,「試著矇住雙眼,就能發現嗅覺變靈敏了」。

蔣勳說,美存在自然、人與藝術之間,要多感知;他母親往生前,因癌細胞擴散,身心備受苦楚,他問媽媽苦不苦?媽媽說「不苦!」 他覺得媽媽好美,這種不忍子女憂心的心意,就是美。

【2010/11/04 聯合報】

----

蔣勳:理工生少美感 沒競爭力 美學認知不足 科技人少美感 
2010/11/4  鄔凱雯 報導 

 

理工科的學生光有技術卻沒有美感嗎?美學大師蔣勳以他和竹科科技人接觸的經驗表示,他曾經問過科技人,蘋果產品中有兩種白色,一種是象牙白,一種是冷白色,差別在哪裡?結果許多人都分不出差異,蔣勳認為如果現在的理工科學生沒有美的敏感度,未來在職場上也會喪失競爭力!

 

理工科學生光是學技術還不夠嗎?美學大師蔣勳就拿蘋果電腦為例子,說他曾經問過竹科科技人同樣產品,象牙白跟冷白色的差異,但許多人都霧煞煞,讓他感嘆美感其實也很重要! 比較起來理工科學生對美學似乎真的不是很有概念,蔣勳就認為像蘋果電腦比台製電腦貴卻深受消費者喜愛就是因為它把美感跟科技做結合還說理工科學生如果沒有美的敏感度,未來將沒有競爭力! 國內美術系老師也說現在的學生因為接觸的東西太多,對美的認知的確比較不足,不過學生還是覺得先把技術學好,其他的再說吧! 

1 則留言:

  1. 真ㄉ是少美感啊,尤其是這些"宅男"一旦做久ㄌ,往上升上去ㄌ,還會自以為自己ㄉ美感也往上提昇ㄌ,唉........
    弄出來ㄉ東西實在是老套又沒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