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又一樁恩恩怨怨的案子

這件事情我在幾年前就知道這件事了,也算是陰錯陽差吧。

故事要說起來還峰迴路轉,最早我碰到的是:

我一開始搞那個USB Scanner IC 時就聽過天鈺了。

他們那時也有出所謂Stand alone 的AFE (Analog front end ) IC。

後來就是義隆入主天鈺...然後呢,戰場卻不在國內,而遠在瑞士。之後呢,

瑞士這些人又找上國內另一家IC 設計公司合作,不過,做的就不是觸控這一塊。

但也因此開始有一些私人的情誼了。因為瑞士這一組人有一些中東以色列(好像)人的

IC 設計功力據說不錯...尤其在類比端設計方面。就是俗稱Circuit design部分!

所以開始有些人力上搶人動作,也開始分裂,其中一塊就是新聞這一部份。

(另一塊就不說了...否則又是另一樁恩恩怨怨的故事。)

很好玩的是:對義隆來說也算陰錯陽差的接到觸控技術這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只是當他們發現時,就有點掌握不住遠在天邊的事了。

對於專利這種東西,有許多人都會相信是一項高科技公司的利器,很多老闆會很重視。

但是真正碰到這種事時,要您真正拿出實力時,就還是得看這個專利背後的技術是不是

還留在您公司裡?...否則,兩造在舉證與實際辯論中,很容易失焦的。

您看近年來最有名的員工與公司的專利訴訟中的案例:日亞化與員工中村的專利戰。

在龐大的商機下,都有可能又外面的資金會挹注技術團隊一方對抗公司。

所以,國內許多科技公司就比較傾向說:專利是用來保護自己比較恰當。

要拿來攻擊對方,除非,真的核心技術有真正的掌握自己的手上。

否則啊~像這一種陰錯陽差買了公司而買到專利的...不代表您就拿到專利攻擊利器。

唉~專利佈局是很重要,但就看您怎麼佈局啊。尤其是包括技術團隊的掌握能力啊。

否則。燒錢又傷身啊。

-----

瀚瑞 撤回對義隆電指控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2010.11.18 02:09 am
 

觸控晶片廠義隆電(2458)昨(17)日宣布,蘇州瀚瑞微電子主動撤回在大陸對義隆不正當競爭指控。義隆電強調,該公司仍積極準備對蘇州瀚瑞微進行美國內華達州地方法院專利侵權訴訟攻防,不因蘇州瀚瑞微自行撤回不正當競爭的指控而停止。義隆電今年1月8日透過美國內華達州地方法院,對蘇州瀚瑞微電子提出Tango 32觸控螢幕專利訴訟,蘇州瀚瑞微隨後於4月30日向大陸蘇州中級人民法院指控義隆電違反不公平競爭法,並向蘇州中級人民法院提出告訴。

義隆電表示,本月15日公司已接獲蘇州中級人民法院准許,蘇州瀚瑞微將撤回對義隆電在4月底不正當競爭指控。

蘇州瀚瑞微總經理洪錦維先前曾任義隆電瑞士分公司總經理,義隆電表示,洪錦維一度因違反公司規定及會計作業準則,涉及扣留義隆電公司帳冊及稅務資料不歸還,2008年10月22日義隆電以涉嫌背信罪及侵占罪向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提告,該案目前仍由檢察官持續偵辦中。

義隆電強調,蘇州瀚瑞微這次主動撤回對義隆電的不正當競爭指控,並不影響義隆電對蘇州瀚瑞微與其總經理洪錦維已提起的訴訟。

【2010/11/18 經濟日報】

---

人家公司的網站:

當ITC站在蘋果一邊,義隆專利戰戲碼如何落幕?

2010年,隨著蘋果公司I-pad等新產品的相繼問世,臺灣晶片製造商義隆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義隆電)屢屢提起專利訴訟,該公司2010年3月30日於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主張美商蘋果(Apple)公司在售的iPhone, iPod Touch, MacBook, Magic Mouse, iPad等產品,已侵害義隆電子所擁有美國第5,825,352號專利(簡稱352專利),並違反美國1930年頒佈的關稅法第337條款,義隆電子要求ITC簽發永久排除命令禁止蘋果公司進口此類侵權產品至美國,並簽發停止銷售命令禁止蘋果公司在美銷售已進口的此類侵權產品。
 
早期,義隆電曾向美國加州法院提起該專利訴訟,但法院遲遲未予受理,於是,義隆電轉投美國ITC,希望得到一個“較快速又有效的方法以執行其專利權。”然而,ITC於2010年10月15日判決義隆電部分專利權無效,ITC站在了蘋果公司一邊。一時間,網路上掀起軒然大波,義隆電股價也一路由紅飄黑。雖然義隆電方面有出來澄清,聲稱其要求的專利權保護共14項,而ITC宣佈無效的只不過有3項,這並不影響其對其他專利權的維護。可是,專家分析到,義隆電在此訴訟中贏面不大。
 
有人說,義隆電該訴訟的失敗是因為“小蝦米鬥不過大鯨魚”,其實,站在客觀的立場上,我們無所謂對誰施予同情,畢竟法律講的是事實,如果美國ITC是為了不丟美商的面子,維護了蘋果公司利益,那麼,在今後的數年裏,ITC將會失去威信。反證的結論是,義隆電是不是該反省反省,難道2008年告贏了新思,就一定能用同一項專利告贏蘋果嗎?當你運籌帷幄地購買“觸控”專利的時候,難道歷史悠久的蘋果公司是在美國悠閒地啃蘋果嗎?
 
360law最新消息, 美國OUII再次明確表示,支持ITC對義隆電的判決,即OUII也認為義隆電的部分專利確實應該宣佈無效。2010年9月28日,首席法官Paul就表示,義隆電的US5825352專利並未包括詳細的演算法,而現在的觸控專利已經深入到更複雜層次。可見,義隆電此次無法以該專利贏得其逐出Apple諸多產品的訴求。
 
當2010年已經接近尾聲的時候,消費者欣喜的發現市場上越來越多的觸控產品,這裏面義隆電的產品寥寥無幾。據悉,義隆電早在年初就宣稱自己在2010年預算中,列出40,000,000作為訴訟費用,時至今日,不知義隆電有沒有一本帳,看看這浩浩蕩蕩的專利戰,到底能不能收回成本?
 
以下是相關連接
http://www.law360.com/articles/201665

1 則留言:

  1. 映像裡面,義隆做ㄉic好像都是各大廠icㄉcost down版。
    不良率挺高滴,不知道現在是怎樣ㄌ,ㄏ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