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嚴長壽談教育 要家長醒醒吧(轉載)

這個說法不就是這個月初李教授講的是一樣嗎?!

李家同:技職教育失焦 搞得像工學院(新聞)

台灣有許多政策都只是想衝表面功夫而已,根本沒有在想問題的真正的癥結點。

每一所原本的技職五專學校,都在拼升格技術學院...然後再升格為科技大學。

但是以教學研究與培育人才來說,有真正的發揮效能嗎?!

您看人家麻省理工學院(MIT)....幾百年來,人家有去想說:要升格為麻省大學嗎?

人家還不是只是一所單純的理工學院,就是很簡單的把學校的基本特色搞好,還需要

去做那些表面功夫嗎?!....都不知道台灣官員腦袋在想什麼?!

結果:普設高等教育之後,社會所付出的代價是:男女結婚年齡都因學業關係都被迫延後,

再進一步產生少子化的社會問題等...這就是過渡干預社會原本應該有公平機制所要付出的代價。

今晚在台北內湖跟某通路商吃飯也在說:"現在每一家科技公司隨隨便便都說在發展

雲端啊...平版電腦...還有什麼APP 等等,結果養一大堆人,都看不出來大家聚焦在哪?

就是一窩蜂,憑著過去曾經風光的科技分紅賺來的現金再拿出來玩。

真的很替這些年輕的工程師很擔心他們的未來..." 我聽了也只能苦笑啦。

在學校裡,這些教育官員亂搞...出了校門又碰到這一種無頭蒼蠅的有錢老闆亂花錢。

如果他們本身認識不清的話,也只能祈禱...天祐這一批年輕的工程師吧。

好好加油吧。....

-----------------------------------------

嚴長壽談教育 要家長醒醒吧
【2011/04/28 19:29 報導 】
  亞都麗緻董事長嚴長壽發表新書「教育應該不一樣」,談自己的教育觀點。批評現在前幾名的技職學校,被分數綁架,讓只想學習一技之長的孩子,機會被高中生被排擠;另外,沒有實務經驗的博士攻佔技職體系,加上「業師」又努力拼博士,讓講求務實致用的技職教育被扭曲。(陳映竹報導)

亞都麗緻董事長嚴長壽在書中提到,他以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希望喚起大家對台灣教育關心。用嚴厲口吻,希望家長「醒醒吧!」別再繼續膜拜不合時宜的升學主義。
嚴長壽也坦承,他曾對自己學歷不高,只有高中畢業,感到自悲,後來他才發現,台灣教育目標非常單一,讀大學、拿博士,找到讓人稱羨的好工作,才是人生正途,如何運用學識卻不在考量範圍之內。他以自身經歷呼籲家長,接受不是每個人都要當國家棟樑,社會更需要腳踏實地、堅守崗位、熱愛工作的螺絲釘。
關注技職教育的嚴長壽,點出政府大量放寬職業學校升格,加上升等評鑑的誤導,學院風格主導職業教育生態,原本職校業師放棄實務工作,全力拼博士。職業學校學術化,想學一技之長的孩子,入學被高分生排擠,現在有七成的高職畢業生想要繼續升學,不願再當基礎螺絲釘角色。
嚴長壽說,現在教育只想討好家長,希望透過寫書,讓家長改變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