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mcu 選用

今天有收到廠商提供的MCU之資料如下:

他的基本功能規格:

我想相容的MCU應該不只這些吧。這個東西沒有別的訴求,就是簡單,便宜。

您若想靠寫這些東西能賺錢,只有透過拱量來汲取那個蠅頭小利...而這一種市場,

在台灣也應該比較難了吧...您也看到這一些東西他的程式容量都很小。

如果您沒有很深厚的韌體功力,譬如我之前舉例的類似RPM 轉速或是ADC 演算法的話。

這些東西也沒什麼系統大架構可以供您發揮的。因為他就是簡單、便宜。

但如果套一下這一次宏碁的第三次改造計畫來看:似乎便宜,拱量的產品與市場操作

已經被視為票房毒藥了...您看這些MCU 廠,多多少少也都兼做其他產品線,

尤其是一些不用寫韌體程式的產品線:譬如穩壓IC 啊、馬達驅動IC 啊...等等。

否則,這些MCU 的錢真的越來越難賺...搞不好那些不懂技術的潮州佬比您還會賺啊。

---

這一波Apple 的確帶給許多資訊產品的新思維,不是簡單便宜的東西就比較好推,

也可以保您永保安康...主要還是要透過平台來充實產品附加價值。

剛好同一日的新聞如下:US$ 1.0 以下32 bit 的ARM...Cortex-M0 ,這也不是新聞。

以前台灣IC 產業剛起步或是蓬勃發展時,對於價格便宜,取得容易方便的在地MCU,

總是都有一股衝動與興奮感...但是,真的這一種MCU 市場與產業真的很成熟了。

我現在比較是以系統角度來看這一些MCU,不會說:非得給自己設限的說,非得要用

怎樣的MCU 才是唯一的選擇。反正,現在客人也比您還精了,您在怎麼省,

也沒啥路用。乾脆還不如自己簡單容易維護產品或系統角度來考慮吧。

至於,提供資料給我的廠商業務...也是懶懶的。看來他也好像只是混口飯吃而已,

我們也只好笑笑的把資料留下來...心中也只能默默的祝福他而已。

----

---

恩智浦半導體 擴增USB產品

恩智浦半導體(NXP)宣布推出以ARMR Cortex-M0為基礎的低成本微控制器LPC11U00系列,該系列採用高度靈活的全新USB架構和智慧卡介面。

LPC11U00配備的全速USB 2.0設備控制器具高度可配置性,為消費性電子和行動設備提供無與倫比的設計靈活性與可靠的USB連結性。

恩智浦副總裁暨微控制器產品部總經理Geoff Lees表示:「LPC11U00系列為8/16位元USB微控制器提供出色的替代方案,以低於1美元的價位達成可靠的USB性能。我們在LP 11U00中所採用的高靈活度USB架構是更為優異的USB方案。恩智浦提供最廣泛的ARM架構U B解決方案以及簡單易用的軟體和整合式研發平台,使恩智浦成為一次購足式 (one-stop-shop) USB解決方案供應商。」

【2011/04/20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1. 謝謝您所提供的市場資訊。但這樣子的結果會讓我們意外嗎?!
    不會!...那這些公司的工程師會想把這些問題解決嗎?!也不會。
    因為很簡單...就是簡單又便宜。您覺得不妥,那我就只好再降價而已。
    ---
    您別看那些MCU規格很漂亮,像是什麼內部晶振 4% 誤差內...
    或是什麼  12 bit A/D...等等。都是在某一個特定條件下的啦。
    您說這些東西會不會隨著溫飄?!我們這些便宜的MCU 當然會啊。
    您只要仔細看一下這些東西 ... 晶振4% 好像是在UART 5%誤差內。
    結果呢~....當溫度到 40~50 度甚至高一點...
    這才只有溫度飄,還有電壓飄的耶...
    您說:像您在車用這一種環境,就是標準的溫度飄與電壓飄。
    誤差已經到UART 無法忍受的 10 % 了。甚至都已經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
    不過呢?!他們還是很有貢獻的啦,至少拿來擾亂市場價格是蠻不錯的啦。

    :)) ...這樣子就更沒有人願意把東西搞好,東西就是永遠就是這一副德行。
    就是簡單、便宜...您覺得有問題?!
    那也沒關係,買一K還可以補您幾十顆備用。買越多,補越多。補到您爽就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