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電子大轉向(轉載自財訊)

這是台灣高科技界長期漠視軟體工業即將付出的代價。

當然啦...如果您還想搞硬體也沒關係,但現在有一個事實是您將要面臨的:

以前我們那個時代,還可以做做MP3 ,陽春型的數位相機或是手持式衛星導航等等,

這一類的單獨的電子裝置產品...但是呢?現在這種功能全都被 iPhone 這種東西給全包了。

您說:現在怎麼做一個單獨的MP3 播放器出來賣個暴利?!...時代真的不同了。

所以我才說:現在搞高科技硬體,沒有別的選擇,就是搞這一種移動式智慧手機!

這兩天我都聽到說:連大陸一些加工廠也都不願意再做別的電子產品,連PCB 版廠,

也都只願意接手機相關業務,畢竟其他的電子產品都屬於弱勢產品...

但話又說回來:要搞軟體或是這一種高度系統整合的東西,也不能說不行啦。

只是要做這一種東西,那鐵定是要打團體整體戰的,但以我們老中這一種喜歡凸顯個人

風格與色彩的行事風格...大家在辦公室裡要塑造這一種長期融洽的工作環境談何容易?!

更何況台灣高科技的這些大老闆的心態...從本質上改造還真的蠻難的。

還真的不如歸去算了...所以,才有以下那一些科技界轉業的故事,一點也不意外。

只是我一直強調 :真的還是要看個人本身的興趣與生涯規劃,別人在說的、別人在做的、

現在在流行的,都而不代表表示您應該去做的;而是您應該去尋找一個能夠安您的內心

的事情去做的。做電子這個行業也可以啦...畢竟這個東西還是有許多生活上的需求,

只要不要太過於強調台面上的這一些數據或是過於期望與奢求,您的生活還是可以很愜意的啦。

 

其實,您真正需要的不多...想要的比較多 !!

當您慾望少一點,您的日子是比較快樂的!!

PS : 這一期的財訊還有一篇標題:

"台灣科技股太貴了嗎?
股票評價》宏碁本益比 竟和蘋果、諾基亞旗鼓相當
 "

他就是要跟您說:一家蘋果的iPhone 與iPad 一樣的軟體平台,如何左打Notebook 的宏碁,

與右打手機傳統大廠 Nokia 。還是再一次強調完全不同的電子產品的革命吧。

---

-------------------------------

電子大轉向 靠3大主戰場贏回來!
 台灣有上百家上市櫃公司圍繞著「電腦」這個產業,去年總營收超過6.5兆元,是同年台灣總稅收的5.3倍;還跟全球95%以上的電腦供貨量息息相關。如今,這個龐大的產業鏈卻被蘋果電腦這個變種病毒,深深地撼動了!
【文/王毓雯】

這不是台灣電子業第一次遇上麻煩事,不過肯定是最棘手的一次。

二○○三年,筆電以方便攜帶、還能無線上網的優勢,猛地起飛,以每年二成的驚人成長率,威脅桌上型電腦的存在,並在○九年正式超越桌上型出貨量。○三年時,筆電市場規模只有四千萬台,今年已達二億台;同期間,桌上型電腦以個位數的年增率緩慢爬行,始終維持一億台出頭的水準。這個變革,造就了廣達、仁寶等筆電業者的崛起,卻也讓技嘉、微星等主機板廠失去了投資市場的關愛,從此打入冷宮。

變革,今年又來一次。不過這回主角換成平板電腦:今年五至六千萬台,估計一三年將暴增到一億台,將是該年度筆電總市場規模的一半強。問題是,誰將趁勢而起,誰又將殞落?

把這次的板塊挪移形容是台灣電子業史上最嚴重的一次,可不是空穴來風。因為如今當道的,是蘋果電腦結合軟、硬體,徹底顛覆電子產品營運模式所帶來的風暴。「以前台灣電腦公司把產品賣給消費者,交易就終了;但蘋果iPhone、iPad搭配應用程式商店(Application Store)的模式,是硬體產品賣出,交易才正式開始,」某電腦代工大廠高層分析。

大挪移!
過去只要賣硬體 現在軟體才值錢

蘋果在iTunes上建置了最大的音樂商店,App Store上有六萬五千種軟體可供下載,據統計,在App瀏覽的消費者,有七成願意付費;但從Android平台進入的消費者,付費比例不到四成。加上蘋果的iOS作業系統單純,吸引軟體開發商量身打造新產品,也更容易賺到錢。去年蘋果的軟體收入將近十八億美元,但Android僅有一億多美元,足見軟體平台的威力。但,台灣誰能吃到這塊大餅?

當年桌上型電腦切換到筆電,價值中心只是從台灣的一群公司轉移到另一群公司身上;但今年從硬體走向軟體,台灣卻可能缺席。是的,有一些年輕、新崛起的台灣應用程式公司,已經在蘋果App Store嶄露頭角。但放眼台灣上市櫃中大型公司,似乎只有蒙恬靠著名片王闖蕩江湖;國際熱門的雲端運算技術,如資料儲存、管理、快速存取等,都是台灣陌生的領域。變種蘋果對台灣電子業帶來的衝擊,要遠比代工商機來得多。

壞消息總是接踵而來,在找到長期反制蘋果之道前,台灣電子業還得先解決第二季的麻煩事。日本三一一大地震重創三菱瓦斯的BT樹脂廠,雖然景碩、欣興、南電等IC載板大廠手上仍有一個多月的庫存,但近期不論從IC、零組件、系統廠等多方求證,當手上的庫存用罄後,五月供應鏈中斷的機率頗高。三月營收與出貨量才雙雙創下新高的廣達無奈地表示,四月需求很強勁,但五月卻因為可能缺料而存在著高度危機,「但那是最上游的特用化學領域,我們根本掌握不到第一線的狀況。」

歹年冬!
震災、匯率、缺工 問題接著來

不僅掌握不到第一線的狀況,事實上,台灣電子業蓬勃發展三十餘年,很多關鍵零組件都還握在國外大廠手中,舉凡中央處理器、DRAM、快閃記憶體、特用化學等等。二十年來投資市場對電子公司的簇擁,除了推升股價外,也不斷施壓要看到短期的高成長,反而對很多需要實實在在扎根、從頭做起的基礎技術,都付之闕如。

就算第二季缺料只是短期利空,今年匯率的變動與中國缺工、工資上揚,都會侵蝕電子業獲利。因為二月英特爾晶片組瑕疵回收,遞延需求,讓華碩三月主機板出貨量比原本預估的還要多出一成,成為眾多產品線中表現最好的一個。但三月中,主機板事業部總經理林哲偉卻得夜訪上游供應商,拜託他們想辦法解決缺工帶來的供貨不順問題,「如果華碩出面投資、甚至協助蓋廠能夠有幫助,我就立刻聯絡投資部門,只要你們有辦法解決!」

----

科技人轉業 寫下另一頁傳奇

  • 2011-04-14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彭清仁】

    過去一年來,已發生多起科技廠工程師過勞死的案例,也讓外界更了解,原來科技新貴也有辛酸的一面!曾經是半導體主管、年薪三百萬元的朱建榮,居然放棄高薪改行賣桶仔雞,當初家人都強烈反對,最後證明他的選擇是對的!而人力銀行也發現,類似的案例還有網路專家成為飲料大亨,轉業也讓科技人找到自我和家庭的幸福。

    竹科成立近卅年,寫下許多傳奇!但埋首無塵室加班熬夜,卻也是竹科工程師共同的夢囈,責任制的大帽子常扣得竹科人常感嘆,空有千萬豪宅、百萬名車,卻無暇享受。1111人力銀行的資料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桶仔雞達人朱建榮。

    在竹科半導體公司工作十二年,一路爬到業務主管的職位,毅然放棄年薪三百多萬的工作,只因為只自己喜歡吃桶仔雞,轉換職場跑道,從竹科新貴變成賣桶仔雞,所有親朋好友和家人都反對朱建榮的決定。

    不過,從一天收入一萬元,改為一隻雞一、兩百元慢慢賺,朱建榮坦言壓力雖大,但踏實了許多,因為時間多了、健康好了,生活也變得快樂了許多。

    從職場學來的專業管理,應用在桶仔雞生意上,目前朱建榮已有三家分店,現在親友和家人都認同當初大膽的決定,當然朱建榮也找回家庭幸福與自我。

    另外,原本是工研院倚重的工程師張仁豪,也是放棄高科技鐵飯碗,創立與科技完全不同領域的「黑丸嫩仙草」,三年下來,全台已有廿多家分店。

    另一名台大高材生,則是從網路高手轉業後成為冷飲業大亨。這些都是科技人轉業,寫下另一頁傳奇的代表。

---

科技新貴不再貴了 數據會說話

  • 2011-04-14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彭清仁】

    科技新貴過去是人人稱羡的工作,但近兩年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後,股票分紅依市價課稅,也讓科技人的薪資銳減!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科技新貴的退休準備金是兩千八百萬,其實只比一般上班族多了五百萬元。如果加上加班時間,其實科技人的所得與一般工作所得差距並不大。

     早期竹科新貴因為分紅配股,寫下不少傳奇,也讓科技新貴成為人人稱羡的工作!最風光的時候,就連掃地的歐巴桑都有上千萬元的身價,但隨著員工分紅費用化之後,這兩年科技廠不再分股票,而改以調薪方式留住人才,只是詳細分析,竹科新貴的光環真的褪色了許多。

    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科技業平均年薪是一百零二萬元,雖然比一般上班族六十五萬元多了卅七萬;但科技業每週工時是五十一點二三小時,比非科技上班族多了兩個小時,換算下來,每個月多付出八個小時,換來七千元的薪資,差距其實並不大。

    另外,科技人規畫退休準備金是兩千八百萬,五十歲退休;與一般上班族五十四歲退休,退休準備金是兩千三百萬元,差距也是相當有限。

    至於一般上班族退休後,真的就是享受遊山玩水的生活,但科技人退休後則大都希望轉行。因此綜合各項數據,科技新貴其實並不貴。而不少竹科人也經常感嘆生不逢時,未能在竹科最輝煌時恭逢其盛,也自嘲現在不是科技新貴,而是「碗糕」。

    在金融海嘯期間,就有不少科技人毅然決然離開科技界,勇敢創業或投入傳統產業,也都有不錯的成績。

    

2 則留言:

  1. 543ok.tw錄音卡片DIY2011年4月16日 上午9:37

    其實,您真正需要的不多...想要的比較多 !!

    當您慾望少一點,您的日子是比較快樂的!!
    很棒的一句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每一換工作都心存幻想,就如同童話故事裡那個賣牛奶的女孩
      (The Milk-Woman and Her Pail) 一樣,總是幻想著如果這一家公司
      讓我到賺錢的話,我就要退休,好好的去享受自己的生活....
      然後就會無怨無悔地百分之百的投入,拼命的付出與努力。
      結果呢?!套一句朋友常勸我的: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癡。
      您自己光自己想也沒用,老闆有錢他沒差,要不然有人把上班當交朋友。
      自己把牛奶打翻了也就算了,但有其他人把您的牛奶打翻了...那才嘔。
      所以幾次之後,就學聰明的悟到這一個道理了。
      ----  如果您喜歡,就算分享給各位了囉。謝謝您的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