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李家同:技職教育失焦 搞得像工學院(新聞)

這是前兩天的新聞..剛好最近也有人在部落格留言回應到能力分班問題。

當然啊...這一篇新聞內容又引起許多爭論,大家可以參考新聞內容的討論區。

我不是搞教育的..也不是什麼意見領袖之徒,所以我沒多大的意見表達。

看到這個新聞到是讓我想起今年過年前參加的一場廠商尾牙,

在餐桌上我認識一位南部某科大老師(就是以前的五專改制的科大!)。

我開玩笑問說:是不是現在學校老師都不教MCU ?或寫韌體了呢?!

這位老師的回答倒是讓我有點訝異,他說:不是我們不願意教,而是一些所謂教育部

所聘的大專院校的評鑑教授,每次來學校評鑑都會說:您們有沒有教FPGA 啊?!

好像講得現在教電子,如果沒有教IC 設計就好像不是入流的學院似的?!

但後來老師們才慢慢發現,教了FPGA ,學生也沒有比較好的出路啊?!

反而還不如以前教MCU 還比較實際,所以,他們學校已經開始要認真的考慮恢復

教單晶片處理器的課程了...

實際教學或是學生畢業就業情況我是不懂啊...但我知道的是:

說一句比較不客氣的說法(大家不要因此見外罵我!),如果一個行業的工作阿貓阿狗

都是隨隨便便都可以做的話,我想那個行業也沒啥好凸顯他的優勢的啊。

就像我之前所提到那個Scheme 與Skill 的差別啊...不是每一個坐在電腦前面寫程式的

工程師都是出色的研發人員,也不是說:如果學校能教出一大堆會寫程式的工程師,

這個學校就是評鑑教授眼中的好學校?! 那我們所號稱台灣高科技,或遍地皆科技大學的環境

怎麼生不出一隻類似iPhone 或iPad 的產品啊?!...

我一直強調的說:您會寫韌體,或寫Verilog...這些都不重要,您腦袋中到底有沒有

一絲絲的內涵與創意可以讓您所學的這些Skill (韌體,軟體或是Verilog ...)發揮出來的?!

不管您是技職教育的~或是一流學府啊...還是要真正拿出實力,

沒錯!技職教育比較偏重Skill,但是當您發現Skill還是無法真正發揮實力時,

您自然就會去找Scheme ...;而您若又只懂Scheme 而不懂得Skill去實現想法時,

那別人也當然認為您是唱高調的...所以像我自己本身去想那個A/D 的一階濾波器的寫法時,

我當然就不太可能就是會相信"去極值,取均值"是唯一或是理所當然的寫法?!

當然就得回到學院派的方式去找答案,但是,當您找到Scheme 時,您又得很實際地

用Skill 把他實現才有說服力啊...道理都只有一個:就是自己設定的目標。

而自己願不願意朝這個目標前進?!否則都是一樣的啦。

(個人經驗:看過許多工程師好像怕人家知道他是技職體系出身似的,

常常把他努力苦學成果拿來跟一流大學所做來比較吹噓...那您要證明什麼?!

當然反之,我也看過許多所謂台清交的工程師,反而也把自己定位成程式輸入員,

搞了老半天...工作職場幹了幾十年的,也就會那一招半式Skill...什麼樣子的人都有的啦!)

------

不過,講老實話,台灣這幾年搞了這麼多學院或是科技大學的...倒是真的培養出不少

"眼高手低"工程師...反而缺少一些務實派的技師或師傅啊,有時候常常要搞很久才知道說:

喔~...原來您只會這個?或喔~...原來您也只是嘴巴說說而已的啦...

對於我們業界的這種感受時,不知這些政府官員會有何感想呢?!......

---------------------

【聯合報╱記者王維玲、薛荷玉/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在日前一場演講中表示,台灣技職教育式微,政府的政策明顯在削弱技職體系特色,「搞得技職學校像工學院,但沒有技術,學問又比不上工學院」,凸顯國內技職教育失焦,太向大學靠攏。

李家同3月初在台大演講,探討台灣的工業水準為何無法精益求精、再上層樓。他指出,台灣長期忽略基礎技術研究,除了台灣工業界公司規模不足以花長時間研究基本技術,只好購買別人的技術,還因政府對技職教育的政策方向錯誤,無法和大學區隔,技術不夠專精,做學問、寫研究論文,又比不上工學院,失去特色。

李家同建議教育部應好好檢討台灣技職教育政策,不應要求技職校院過分注重學術,例如現在連技職體系的教授都要寫SCI的論文,「這是沒必要的」,也會導致學生既沒技術,但研究成果又比不上台大學生。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認為,相對於中國大陸、越南、泰國的技職教育最高只到專科,我國則向上發展到科技大學,讓高級技術人力取得學士、甚至碩士學位,培養出結合理論與實務的人才,是台灣高教的一大特色。

但為避免科大發展向一般大學靠攏,反而失去特色。李彥儀表示,科大的評鑑指標、獎補助標準,都更看重教學、實習、產學合作、證照,降低研究成果占比;在教師升等部分,教師可不靠著作,而用技術升等,都是為保留技職教育的特色。

李彥儀說,過去讀技職的學生只能做黑手,任初級技術人力,但如今則可成為中高級技術人力,讓許多技職學生更有信心,也有愈來愈多優秀學生轉攻技職體系,這些影響應該都是正面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