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蘋果科技美學 誰與爭鋒?(轉載)

文章是寫的文謅謅的...也只能說:學理工與非理工之間還是有一點"代溝" 吧!

當然文中有些資訊也不一定正確,譬如:蘋果代工是鴻海不是富士康。

不過他的前一大段的說法倒是很貼切。前一期(515)的壹週刊有兩篇標題:

【封面故事】宏碁大舉徵千名工程師 施振榮撤換蘭奇內幕。

【財經焦點】鴻海尋突圍 郭台銘推10 家上市。

--- 

第一個封面故事看來讓我有戰國七雄中秦趙長平之戰那一股肅殺之氣,

好像找一大堆工程師推向沙場當砲灰...這一種歷史案例看過太多了啦。

至於第二點那個分析也說得一點也沒錯:"...而鴻海除了手握蘋果訂單外,

看不到另有營收成長的契機..."...對照本文,一點也沒錯。人家分析說:

鴻海花了二十幾年才達到的市值,宏達電只花五年時間...這代表代工產業的宿命。

您跟我說:現在哪一個年輕人願意花二十幾年陪您這樣子搞?!

更何況有個五年經驗的榜樣在身旁呢?!

所以,朋友公司在招工程師時老是招不到好的人才,您說:真正的將才會在

那一大堆砲灰身上嗎?!就算有,那早也被那些砲灰搞得灰頭土臉了啦。

.........----老話一句:老闆的心態是很重要的啦。但很不幸的是:

越大的公司老闆的心態是越不可測,也常身不由己啊!

蘋果科技美學 誰與爭鋒?

台灣一直是電腦及週邊商品代工之中心,重要性不可輕視。曾幾何時,在世界各地鼓吹創新之時,我們曾經自滿而略帶自嘲地說:「代工也是一份好差事。」

曾幾何時,專注代工的富士康也以其精密高超的代工放大了一個一個小而美的美學巨擘—蘋果電腦系列商品。富士康無瑕疵的品管奇蹟,恰如法力無邊的放大鏡,放大了蘋果商品的市占率:從五趴到二十五趴到預料中之四十一趴。富士康實乃蘋果電腦可遇而不可求之推手。而蘋果電腦與富士康間則或將超越蔚為傳奇之代工關係也。

蘋果電腦決定放大自己之市佔率實起於一念之間。蘋果一直沒想坐大。偶有遐想,當時的CEO為飲料巨擘轉任,喜把蘋果精品當商品推廣,再加上首度外包生產,品質、材質在當時不成熟的全球供應鏈中缺少精準與適應,最終以大量、昂貴、品質參差之商品拋市,澆熄多少熱情,換來多少惋歎!痛定思痛,傳奇英雄賈伯斯復出了。產品線簡單,而各項產品均具傲人科技,引人入勝。

賈伯斯掛帥,蘋果電腦系列商品之特色在於美得醉人,美得有內涵,美得既藝術又科學。蘋果電腦的產品線更是乾淨利落,種類寧稀,卻粒粒美如晶鑽。富士康的超級代工能量則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最嚴格的品管,複製出數量無限的蘋果系列產品。蘋果電腦的超優科技,超炫美學,加上富士康的超強實做力,已為蘋果電腦創造了美學科技的獨占市場。除了科技巨人索尼以外,幾乎無有可與之匹敵者。蘋果電腦的平價策略,與微軟作業系統的相容策略,更奠定了蘋果電腦一統天下的可能。

大者愈大,大者恆大的現象通常僅存在於數位內容商品,然而也在實體世界的蘋果現象裏體現了。蘋果現象也存在於其他科技精品,從Dyson的吸塵器至Merdeces Benz的經典名車,都略可窺見此現象之蹤影。蘋果電腦實虛兼顧的智慮更超人一等—除了提供最優網路介面外,更提供方便應用軟體使用者下載以及創作者上傳的絕佳服務。為蘋果電腦以及創作者,提供創意市集平台與長期現金流入。這種科技優越,使用便利,與雲端應用提供者的連結性角色與開創性優勢,真可謂蘋果當道,孰與匹敵?

蘋果已經在視頻之靈魂光學鏡頭上,向素享精品科技令譽的索尼取經、合作,精益求精。吾人可以預見iPad 3,iPhone 5以及蘋系精品之後續優勢。無怪乎「向前看」的財務分析師持續上修蘋果電腦的財測。其時蘋果電腦的市場優勢才剛展現,真正的局面將在「平價奢華」轉為「廉價奢華」時開拓,屆時平板電腦市場將呈現眾星拱月之態勢。競爭者歎氣之餘,或可由健康環保議題(如電磁波)另創勝場優勢。

【2011/04/18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