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虛擬網路研討會

前兩天參加了Digi-Key 與 EE Times 合辦的虛擬單晶片微控器研討會

(Digi-Key Microcontrollers Virtual Conference: New Directions in MCU Design)

一個蠻不錯的參與機會,您根本不用搭飛機出國,也免報名費,他們還提供許多展示產品。

唯一比較辛苦的是:時差的問題,他們是當地中午開始,舉辦一個下午,對我們來說:

就是晚上深夜到清晨...我想:台灣許多公司都會喊雲端...喊什麼新科技,新產品。

但是在許多網路服務與相關數位內容服務方面都沒有實際有可以讓許多人搞得

清楚要做什麼?像這一次研討會可以讓您在家裡,透過網路系統讓您有如身歷一場

國際性的學術技術研討會。(他真的弄得像實際現場一樣...這是一種新的嘗試,

或許他的逼真程度還不是最完美的,但我想這個觀念會越做越好!)

他也有展示大廳,您也可以依您本身的需求或興趣...一間一間的跑每一家公司的

研討會場。他們現場也都有提供線上人員協助您的提問與互動...真的蠻不錯的。

最重要的是您可以或最即時與最新的科技發展趨勢。

主要參與的廠商有: Cypree, NXP, ST, Microchip 還有TI 等。這些公司都是目前

台面上比較重要的相關產品的領導者...他們都以他們的觀點來發表對於未來

單晶片微控器發展趨勢的看法...很可惜的是:我在參與過程中,在許多聊天室

(應該說研討會的會場都沒有碰到台灣人...)那更不用說台灣的相關業者。

如果,我們台灣的廠商不積極的參與這樣子機會的話,不要說技術發展啦,

就連想做產品品牌形象都很難啦。最主要的是:他在研討會中各家都提供了許多

演講資料與一些從過去到目前與未來的資料數據...收穫都蠻多的!

我就隨便舉一兩個例子...幾乎每一家廠商都一致認為未來微控器的趨勢是:

1. 核心處理器的效能。...無疑置庸的就是  32 bits 的ARM。

2. 周邊電路的支持度,這一點我待會兒還會特別介紹。

3. Lower Power 趨勢,現在產品都講求移動市場與綠能環保觀念,省電的微控器是趨勢。

4. 開發與發展系統平台的建立。微控器的硬體效能的提升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但光硬體提升也沒啥用,最重要的是相關的軟體平台也要跟著提升的,這一點也的確要

讓國內相關業者要留意的,因為畢竟台灣相關業者比較擅長的是硬體設計,

但對於軟體的相關系統應用與結合...這一點國內相關業者還要多加油的啦。

(當然,這邊指的不單單只是單晶片微控器的開發工具這一類而已,他還泛指

所謂的作業系統平台或是一個Real Time OS 都算屬與這一類的!)

---

好,我現在來講關於第二項周邊電路的支持度。大致來說:周邊電路涵蓋了

一般所謂的像是 UART、SPI、ADC等以外,像是Flash 或是像結合DSP 都可以算這一類吧。

幾個簡單的先講好了...第一:Flash,我想這一點就真的不用太過於強調了。

因為未來系統應用上的彈性應用與晶圓加工製程技術精進,Flash 勢必會是最終的結果。

簡單的說:因為Flash 的製程是以 Block 為單位來Read/Write/Erase...可以大大的降低

整塊記憶體的製造與系統應用的問題,這一部份在業界已經非常成熟了。

至於要不要結合DSP ?這一點是NXP 提出的,他還提到類似PC的MultiCore 觀念。

但是他的Multi Core 可不是我以前那一種FxxA 多核心那一種作法,以前我搞過的那個

FxxA 是有一種"偷吃步"的作法...如果在單晶片核心的操作時脈或效能無法提升之下,

反而不能提升效能,反而會造成系統應用上的困擾。

這一點就是牽涉到其他周邊電路的支持度了。

當初我剛開始參與FxxA計畫時,覺得以韌體軟體來提供硬體周邊電路支持度的彈性用法

有一點訝異,初步看起來似乎是可行的,譬如:原來單晶片沒有I2C 時,我可以用

韌體來寫一隻I2C的介面...這樣子我就可以不增加硬體成本就可以獲得一組類似硬體的

周邊電路支持。但是後來,看到越來越多高效能的單晶片微控器之後就覺得不太對了。

因為很簡單...因為現在許多硬體的設計由於晶圓代工技術提昇,所增加的周邊電路所

佔用的面積都還算是小Case 的...最重要的是:一旦用硬體處理的好處就是可以省去

許多軟體或韌體的Effort...這一點對於要建立所謂的系統應用平台或是所謂Real- time

OS 來說,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因為您是不可能還要一個寫系統應用工程師,

在維護一套系統應用程式時,還要留意您程式中還有沒有牽涉到硬體介面。

所以,您現在就很容易看到新一代的微控器幾乎全部用Interrup Driver許多Event。

這樣子的觀念是對於系統應用平台來說,才可以把硬體介面與應用發展平台切得很乾淨。

所以,如果只是為了想圖個方便,想用軟體(韌體)來產生一組額外的應用上的

硬體介面來說:我也只能說:是有一點違反世界潮流趨勢...真的,隨便找一棵

新一代的MCU 的周邊支持度都算蠻完整與很容易了啦。價格也沒差在哪啦。

如果,真的要在低階應用領域中或是要殺價競爭市場,多一組周邊電路...市場有量來說:

就算重新開一棵還比較快、還比較有經濟效益吧!--- 這也是當初我在國內其他相關

業者的基本看法。反正在我們這邊的低價惡性競爭遊戲規格中,就是如此。

------------------------

其實,依單晶片微控器的歷史軌跡來說:目前許多標準產品或公司特色都幾乎

各擁抱各自一片天了。再以發展趨勢中來看,應該以更寬廣的系統應用領域來看。

像這一次參與這一種頗為新鮮國際技術研討會,也的確讓我有著不同的體驗。

我們當然不能說:國外的月亮會比較圓,但是圓不圓?也是要比較後才知道,

而國內的相關業者如果還是喜歡躲在系統應用市場的最末端或最底層來坐井觀天的話,

真的...大家只會越來越辛苦...因為真的世界已經經由諸如此類的研討會或技術交流,

您已經很難置身度外...就看每位看官您自己本身的自覺了啦。

----

PS: 除了這第一次虛擬網路國際技術研討會之外,他們還會繼續辦理其他相關課程 :

譬如:SOC 或是觸控技術...等等一系列世界當紅的技術研討會,有興趣的,

您們自己也可依據個人興趣報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