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還是要換腦袋

人家講得也沒有不對的地方...這也的確是台灣電子業長期以來的問題。

但是對於台灣這些台面上這些靠硬體賺錢的大老闆們來說:

要他們改變腦袋裡的想法,也的確是不太可能的事。就算您是軟體或是整合行銷

的高手中的高高手來說,畢竟您也不是老闆,所以,要從這些企業內部來做

這些事情,看來也應該沒有解的! ...所以,您不要跟我說:您多會寫Andriod軟體,

您就多厲害。當您碰到這一種根本無法換腦袋的老闆來說:也沒啥路用!

-----------------------------------

新聞分析-台灣不缺軟體好手 缺賈伯斯

2011-05-11
  • 工商時報
  • 【吳筱雯】

     在台灣電子產業環境,主流思考就是硬體「俗又大碗」,這套在不需要傷腦筋應用程式的PC產業還行得通,但當Android陣營推出平板電腦開發的作業系統Honeycomb,面臨應用程式不足、消費者購買意願不強時,只有硬體規劃能力的台灣PC業者,除了試圖殺低價錢求生路之外,就沒有其他招可以用。

     面對空有一台高效能的平板電腦硬體、卻找不到也寫不出合適的應用軟體,充分反映台灣電子產業不僅「無頭」(關鍵零組件全靠進口)、也「無腦」(軟體)的現實面,更值得注意的問題是,台灣雖然軟體工程師不夠多、但不乏好手,但是卻沒有看得見未來的領航者。

     台灣有的,大多是只會跟著大廠腳步做產品開發的PC業者,這些公司為了證明自己有創新能力,便把工程師開發出來的各種功能,不論對消費者來說實用與否,一股腦地全裝在新品中

     以蘋果來說,蘋果的研發人員素質不會比台灣業者差,研發人員開發出來的新功能也不會比台灣公司少,更不用說美國專利商標局網站三天兩頭就有蘋果又獲得投影機、觸控螢幕、手勢操作等各種新專利,但業界卻流傳著一個故事,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每天在公司做的決策,不是要在iPhone、iPad、iPod上多加哪些新功能,而是從軟體、軟硬整合、市場需求角度,決定不要放哪些新功能。

     吃著Wintel奶水長大的台灣PC業者,對於何謂軟體已經所知有限,現在不僅要重新了解什麼是軟體,隨著Wintel在未來的行動通訊與行動運算產業式微,多數還得重新學習如何定義消費者想要的應用,而不是跟著大廠腳步推出類似但價錢較低的新產品。

     所以台灣不僅缺軟體人才數量,更缺的其實是一個賈伯斯。


---

前執行長蘭奇:宏碁缺軟硬整合人才

前宏碁執行長蘭奇(Gianfranco Lanci)3月底閃電請辭後,首次接受國外媒體專訪。他強調自己致力推動宏碁轉型,坐穩全球前三大個人電腦(PC)廠寶座,但公司高層擔心「去台灣化」,決定朝不同方向發展。

蘭奇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他努力推動宏碁成為更專注於行動市場、更全球化的公司。他說,宏碁要把眼光超越台灣。如今英特爾與微軟的影響力逐漸減弱,電腦製造商要自己多做點事。

蘭奇說:「那個時候我已經看出來,如果想在新世界稱王,要做一些投資,主要是軟體、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觸控。」蘭奇認為,宏碁要擴編工程師人力,從目前的3、400人增加到1,000人,且更專注軟硬體整合,但目前台灣找不到需要的人才。

他說:「問題是在台灣辦不到。我們要走出台灣,不管是中國或印度,甚至美國或歐洲,只要能找到軟體資源和軟體專業知識,哪裡都要去。」但宏碁高層擔心,他的計畫會讓公司「去台灣化」。他強調:「那不是去台灣化,而是全球化。如果我們想在三到五年內躋身全球前三大PC製造商,就要妥善運用資源。」

蘭奇承認,宏碁太晚才切入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但那是因為公司沒有所需的能力。

宏碁在他帶領下,八年來從一家100億美元的公司擴大成200億美元,一直都有獲利。如果照著他的規畫去做,宏碁會變成300億美元的公司,到2015年前三分之一營收來自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幾年後大家就會知道究竟誰錯了。」

蘭奇說,雖然今日平板電腦市場主力是一般消費者,但在微軟力推支援ARM晶片的Windows作業系統下,平板電腦將跨入企業領域。

他也說,宏碁要做更多準備,以迎接新時代來臨。除提升軟體能力外,還要改變與晶片製造商的關係。他說,PC世界就是買賣零組件,價格和取得與否主要靠的是數量;行動世界則是靠緊密的夥伴關係及策略聯盟。

【2011/05/11 經濟日報】

---

新聞分析/土洋較勁 路線之爭

蘭奇認為,台灣缺乏足夠的整合人才,應該走出去;王振堂則看好台灣在資訊科技(IT)領域的紮實基礎,希望促成經濟部傾國家之力,迎接這場新型行動運算裝置硬仗。說穿了,「蘭奇vs.王振堂」其實是一場「垂直整合」與「專業分工」的路線之爭。

宏碁前執行長蘭奇在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缺乏宏碁所需的足夠軟硬整合人才,認為宏碁應該走出台灣、尋找更多資源。

這樣的觀點,是植基在「蘋果模式」的思維下。由於蘋果從上游的處理器晶片、作業系統,到iPhone、iPad等硬體裝置,一路串連到下游的網路商店平台、甚至零售通路,一手通包,開創出「垂直整合」的成功商業模式,引起仿效。宏碁想要以一己之力,打造如同蘋果般的軟硬整合能量,資源當然不夠。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意識到這樣的問題,像蘋果現在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三星則是韓國傾國家之力,培養出的超級旗艦企業。以宏碁的規模,如果要採取垂直整合模式,與蘋果、三星正面交鋒,勝算微乎其微。王振堂盤算是希望複製PC時代「專業分工」模式,認為台灣應該傾國家之力,打造屬於台灣的智慧型手持裝置產業鏈。王振最近促成經濟部成立「手持裝置工作小組」,號召聯發科、宏達電等加入。

6 則留言:

  1. "...主流思考就是硬體「俗又大碗」..."

    這招在PC還真是發揮到極致,現在市場上已經買得到連OS都沒有notebook,叫你回家自己裝OS,小弟貪小便宜就買了一台,然後回家發現官方提供的XP driver居然裝不上去,一個wifi driver搞了4,5個叫我自己選(而且每個都動輒2x-5xMB,當大家網路都很快就是了)...然後每個都不能用,還是HP這種大廠牌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呢。PC 產業這麼玩下去是鐵定是死胡同的啦。
      大家都還是一味地的忽略軟體的價值,反正大家都只要看到硬體的東西,
      軟體的東西大家就自己看得辦,所以,以後賣PC 也都不隨機附OS,
      毛利太低也不想讓M$賺...所以大家就省得用。
      就像您所說的情況...所以下回也就不要貪這種便宜了。HP 大廠又怎麼樣?!
      還不是都是台灣在大陸組裝、拼裝的~下回就去一般PC店家叫他幫您組算了。
      就是名副其實的「俗又大碗」...要玩大家來玩,看誰先死啦。---
      看搞硬體先死,還是搞軟體的先死!---哈~哈~ ... :)) ...
      -----------------------------------------------------------
      至於文中標題指稱:台灣是缺一個賈伯斯(Jobs),說真的,
      在台灣高科技界裡,想遇到一位像賈伯斯的老闆還真的很難。
      所以,我們也不能老怪一般時下工程師怎麼這麼不長進。
      搞不好真的老是遇不到像賈伯斯這種老闆可以好好的發揮所長啦。
      大家都只好一窩蜂...一大票在那打混戰啦。

      刪除
  2. 賣機器不賣OS不過是另一種選擇而已. 因為有很多種可能: (a)你已經有一套完整版的OS(非隨機版),換機器時就不用再買一套OS. (b)你想裝linux,不需要內附window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廠商的基本問題:只想靠硬體賺別人的錢。
      給客人太多選擇,未必是個好產品、好生意啊。....

      刪除
  3. 樓下的,就算我有OS也沒用啊,因為官方給的driver根本就不能用,而且我還到Google找了一堆也不能用,假如要賣沒有OS的機器也請列出到底支援哪些OS,而不是叫user兼QA,cost down到這種程度也過頭了吧...

    其實根本就沒有選擇,唯一的選擇就是當白老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老弟啊...這種東西發展到目前階段,真的沒有人會在乎這些結果的啦。
      上週五幾位老同事聚會開玩笑說:人家蘋果的東西就擺明的放在您眼前。
      就是讓您們抄...讓您們抄三年也抄不出可以贏我的東西。 :)) ...
      大家七嘴八舌從IC 設計,或硬體規格、系統平台等等討論...大家都一致同意:
      接下來台灣電子業會很辛苦,更可憐的是目前的這些年輕工程師們,
      他們的平均機會應該跟我們那時代來說:幾乎微乎其微了。
      因為現在這些產品看的,都不是您我所討論的這些硬體或軟體的小細節。
      而是人家所呈現大方略的市場結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