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施振榮:品牌不比代工賺 盡社會責任(轉載)

其實,最近看了幾家上市櫃公司的老闆,也覺得他們也蠻可憐的。

(不過,朋友都一直勸我說:"俗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您看前兩天寫的那個M 公司的老闆,員工領飽了股票全都落跑回家享清福了,

您還要親上火線在那邊親自督軍,結果您的同輩伙伴全退了享福,您也只好年紀一大把的

來隔代帶領另一世代的人衝...還有,昨天另一家M 公司的董事長還要親自與電視財經新聞

連線護盤...您是替公司股價護盤,但看在那些領飽飽的退休員工來說:又是如何心境?

那就更不用說:另一位年紀一大把,還在生孩子的老闆,還為了工廠事故親自坐陣。

結果,人家資金市場也不捧場...(好像他新婚之後,工廠就衰運連連喔?!)

這些高科技的老闆們,啊也沒看到什麼充分授權的分層管理理念或經營哲學?

我們再來看國外那些高科技公司的老闆們,有如此這般的勞碌命嗎?!

您有看到人家賈伯斯每天親上火線的嗎?!那就更不用說:比爾蓋茲了。

所以,電影中大老闆們那一種遊艇、度假勝地、寬廣綠地的豪宅等。都跟我們台灣

這些高科技老闆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所以,您不能說品牌不比代工好賺,因為在台灣口中的品牌做的也只是大家都可以複製

的產品規格。裡面沒有太多的產品創意與市場區隔啊。所以啦,也只能說:

盡盡社會責任,但是呢...以前或許可以,現在呢?太低的毛利或流失的競爭力真的很難

再照顧到許多員工了。已經是明顯的世代交替了,大老闆們光看您們這麼勞心勞力的

南北奔波。嘴吧裡說出來的,跟大家實際看到的...我想應該會給年輕一輩不同的解讀吧。

-------------------------------------------------------

施振榮:品牌不比代工賺 盡社會責任

來自各校EMBA學程的學員們日昨參加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所主講的「品牌全球化與企業再造」企業論壇。施振榮指出,宏碁經營品牌是出自使命感,他直言,做品牌不一定比代工好賺,但是試想:如果你在歐洲看見每三台筆電就有一台是Acer(宏碁),你的感覺如何?他說,蘋果也許比較賺錢,但是宏碁的市佔率一定比較高。

五月21(六)晚間,「品牌全球化與企業再造」企業論壇由政大商學院院長陳春龍引言,並由政大商學院于卓民教授主持,與談人為交大管理科學系教授朱博湧。施振榮的演講內容分別為品牌經營、企業文化建立、全球化經營與企業的變革管理。

施振榮一開始就破除大家對品牌經營的許多迷思,例如品牌不一定比代工好賺、控制管銷費用比控制成本重要、要訂單更要講究訂單品質等等。

他也指出,品牌的價值取決於品牌定位,因為品牌的價值等於品牌定位乘以品牌知名度。他說,品牌是有生命的,品牌要有創意,顧客才會記得你。他也說,品牌是長期的智財權,未來的時代將是「智權品牌密集」的時代。

施振榮也說明宏碁如何轉變及改革內部企業文化。他強調「信念加上言行」,即為打造企業文化的幸福公式。他說,主管與員工間的溝通與共識都必須自組織還小時就要開始建立,並從簡單的口號,來建立開始建立企業的共識。他不諱言的說,宏碁在快速成長的過程中也曾遭遇多角化經營、拓展海外分公司所造成的內部文化的挑戰。

施振榮最後表示,他在2004年底交棒,深深感到「霸道」雖能做大,但「王道」才能做久,西方社會注重霸道治理,但是企業不能只靠一個人,他意有所指的說,宏碁從八零年代創立至今,歷經了數次組織再造與變革,面對近來企業內部的人事更替,宏碁堅持走出自我的台灣價值,並以王道而非霸道的精神治理。

他說:「宏碁創業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盡社會責任。」此言令全場聽眾為之動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1/05/23 台灣醒報】

1 則留言:

  1. 經營者對員工大談願景、使命、社會責任,但對於外部投資人請拿出成績,不然怎麼向小股東交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