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科技權利金,但是又何奈!

在科技界付出高額的權利金,是很常見的啦,反正這檔子的事,

就如同人家財務長講的,反正公司賺錢或是也懶得投資基礎科技,這種錢不算什麼,

一副付得理所當然的。也根本不會去在乎這個金額。----公司賺錢時都是這一種口氣。

在商言商嘛!只要搞財務的看法沒錯,大老闆也沒啥看法。

但是呢?對研發工程部門來說呢,就比較辛苦了,財務長付了權利金付得很爽,

研發部門就得吞得下且得消化掉這個東西。以前只有一個作業平台,都還好,

反正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但是呢?現在有這麼多陣營?又該壓誰啊?

前兩天朋友有點感慨的說:據他瞭解,國內專門搞Apple 的APP 公司好像不多。

(朋友的看法認為是:國內工程界還是比較缺乏腦袋裡的文化,不知道做什麼APP?)

這一點就有點呼應到這一個結果了,很簡單,只要付權利金可以馬上賺錢的,

這些搞財務的都會二話不說:馬上掏錢,眼睛也不會眨一下。至於您工程部門

該如何評估?該如何執行出績效?那就是您們部門的事。那就更不用說:改採用誰的?

甚至要不要自己投資開發?這種事您就不用跟財務部門提了,他們是沒興趣聽的。

所以呢?結果就是這些國外大廠也落得輕鬆,一開始先給您甜頭吃,等您上癮了,

就來這一招,反正就會有您們一大堆工程師們賣肝幫他們賺錢,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我才說:對於這一種權利金當然得付啊,但是又何奈呢?!您搞技術開發的,

真的會比搞財務的會算嗎?! 是不是?! ...

---------------

PS : 至於國內過去推動的那個高階微處理器的計畫,也沒啥意義,倒不如真的拿這個錢

去付權利金比較快, 而對於國內這些傳統的微處理器廠來說,真的要想一想:

如果真的一樣要付權利金給ARM 之後,您還玩得過他們這些高通、TI 及Freescale 了嗎?!

如果不付?那您也得要想一想:您的未來要玩那一塊市場啊?

沒錯啊,您可以玩那一個連國際大廠不想玩的市場,8 bits 低階的~ 這個東西大家也知道

就像士林夜市的東西...去哪裡買?什麼行情價大家也都知道的。既然是夜市裡的東西,

同樣開店做生意的,就不如批貨擺地攤賣東西了,不用搞得這麼辛苦了吧。

---

權利金喊漲 宏達電頭大

花旗證券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微軟有意調高對宏達電Android平台手機授權金,每支從5美元(約新台幣145元)增至7.5美元至12.5美元(約新台幣362.5元)。業界估計,宏達電今年支付微軟權利金至少要增加五成,侵蝕逾一個股本獲利。

宏達電昨(29)日證實,今年繳給微軟的權利金確實會增加,但授權金是否真如外資所言的金額則無法透露。

宏達電財務長容覺生強調,科技業支付權利金的作法很常見。宏達電近四季毛利率都持穩在29%至30%,儘管今年可能面臨微軟要求增加權利金問題,但宏達電整體營收也會同步成長,預期加付權利金的影響不大。

Android平台由Google推出,採開放式分享,使用Android平台的手機廠,不需繳交權利金給Google,促成Android平台快速崛起。但是Android手機上使用微軟的服務時,手機廠必須支付權利金給微軟,例如宏達電手機上有msn功能時,即須另外付費給微軟,微軟此舉也可能對其他手機廠形成衝擊。

宏達電去年4月底與微軟簽約,取得旗下Android手機中微軟軟體使用權。微軟透過收取權利金,不僅搶搭Android平台熱賣順風車,也希望增加手機廠Android機種成本,降低Android平台競爭優勢。

花旗證券指出,由於Android平台手機營業利益率約僅10%至15%,此次若大漲權利金,將大幅衝擊宏達電獲利。

宏達電今年首季Android手機出貨量達970萬支,是全球Android平台出貨規模最大的手機廠,今年Android手機出貨量將有倍增的空間。宏達電今年繳給微軟的權利金近60億元,侵蝕每股獲利程度將從去年的約3元增加到約7元;一旦微軟今年調漲權利金至7.5美元,宏達電全年權利金將增至近90億元,無形間吃掉一個股本的獲利。

宏達電可能面臨加收權利金、稀釋獲利的說法,已隨著外資報告與網路討論區悄悄傳開,上周五股價逆勢下跌15元、收1,180元。

【2011/05/30 經濟日報】

-------------

微軟衝WP7市占 槓Android

微軟有意提高對宏達電旗下產品中Android平台權利金,導致品牌手機廠人人自危,業界分析,微軟此舉是項莊舞劍,希望手機品牌多採用微軟的作業系統,幫微軟打天下。

手機作業系統應用平台主要有諾基亞主導的Symbian、Google主導Android、蘋果的iOS、微軟的Windows平台。由於Android極速增長,微軟的作業平台則急速下滑,今年首季微軟手機平台全球市占僅3.6%,較去年同期的6.8%腰斬。微軟除了與諾基亞合作、欲大舉搶回市占之外,更是不遺餘力推廣Windows為基礎的手機平台。業界人士分析,微軟調高Android平台權利金,除了具有減緩Android陣營聲勢續強的消極作用,更希望藉此吸引品牌廠採用微軟的Windows phone以及以Windows為基礎的平板電腦開發,藉此影響市場版圖變化。目前包括宏達電、三星與LG都可能在未來推出Windows Phone 7。

對新崛起的Android平台平板電腦業者來說,只要先前有與微軟談授權,也難逃權利金增加、獲利受到壓縮的窘境。

新聞辭典》Android系統

Android是Google手機、平板電腦等使用的作業系統,開放程式碼給軟體業者,鼓勵更多軟體開發商可以發展應用服務。

手機業者使用Android不用支付Google權利金,包括宏達電、三星、摩托羅拉、索愛、LG等手機品牌廠,皆選擇以Android做為主力的智慧型手機平台。

【2011/05/30 經濟日報】

---------------

Wintel 不再唱獨角戲

過去Wintel獨領風騷,每回Computex電腦展,聽完微軟(Microsoft)、英特爾(Intel)的專題演說,便可大概掌握科技業下半年趨勢;但今年,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Thin Client」大行其道,模糊了電腦與手機的界線,ARM、Google、Nvidia、Qualcomm等竄出,Computex不再是Wintel的獨角戲。

今年Computex,ARM全球總裁Tudor Brown、和負責Chrome產品開發的Google資深副總裁Sundar Pichai,都將親自來台,剖析運算科技的變革與進化。

ARM大將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日前已經預告,新一代的四核心Tegra晶片就緒,已獲得五家電腦大廠和五家手機大廠設計導入,推測今年Computex上可看到不少搭載Tegra 3的科技新品。

不論宏碁的ICONIA Tab、華碩的變形平板,或是摩托羅拉的Xoom,這些市面上熱門的平板電腦,清一色採用輝達的Tegra晶片,而非英特爾的處理器,使得Tegra的動態受矚目。

高通、德州儀器、飛思卡爾等晶片大廠,預料也都會在今年電腦展上推出更多ARM架構的系統單晶片(SoC)。

【2011/05/30 經濟日報】

2 則留言:

  1. 這種事通常不是財務長決定的,應該是總經理決定的吧.
    之所以財務長講話,是因為這家公司現任的發言人也是他.
    原本的發言人是總經理.
    總之,發言人只是負責講講場面話而已,並不是特別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指正。
      但是您也說了,這也不重要,反正付權利金這檔子的事就是如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