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數位相機未來

這個問題還用想嗎?!除了專業的高檔相機外,還有其他等級的市場出現嗎?!

當手機與平版電腦都把這個東西整進去了...大家還玩個屁啊?!

要不然您以為人家普立爾老闆當初為什麼會想賣公司?難道他就沒看到這個趨勢嗎?

為什麼我會舉這個題目,因為以前我待過的公司也做過數位相機晶片,

當初多蓬勃發展啊...玩USB、記憶卡等等,不亦樂乎。結果,轉眼間,就全變樣了,

一票人不是轉作什麼行車記錄器(也是一窩蜂的啦!)...要不然就是如人家老闆

所說的(也算是安慰一下自己說的):可以發展醫療器材啊...是喔!?

一年幾百萬台的?!...當消費性電子產品在作?在賣的喔?!...聽聽就好了。

------------------------------------------------------------------------------

2011-6-7 
夏汝文:擔心數位相機未來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手機的畫素越走越高,這1、2年來消費型數位相機市場成長遇到瓶頸,數位相機風光日子似乎已經過去,對此,華晶科總經理夏汝文坦白說,「數位相機未來我也會擔心」,他認為未來3年來自於日系品牌釋出的代工量至少有300萬台,由台灣2~3家廠商瓜分,但3年後這個產業會怎麼走,他也不知道,只是夏汝文認為,至少「數位相機代工的毛利絕不會落到保三、保四的下場」。

因為數位相機供應商少,且某種程度來說,數位相機前製期大約要6個月時間,是相當客製化的產業,換一個鏡頭就要重新調整,夏汝文甚至也白話的說,以前普立爾是台灣數位相機龍頭廠,併到鴻海之後呢?話說到此為止。

5~6年前台灣數位相機有所謂四小龍,普立爾、亞光、佳能與華晶科,當時普立爾是第一家拿下SONY代工訂單的台灣廠商,亞光則與Nikon等日本廠商維持相當良好關係,不過沒隔幾年,佳能與華晶科竄起。

夏汝文說,目前台灣拿到的全球數位相機代工訂單大約5成,日商大廠受限於成本與日震後衝擊,未來增加釋單是必然的,但台灣有能力承接這些訂單的大約就剩下2~3家,其中,華晶科是唯一一家有能力可以做類單眼相機的廠商,在未來數位相機產業朝M型化發展的趨勢下,華晶科策略就是兩頭夾攻。

夏汝文說,類單眼相機去年開始出貨給富士,今年還會持續成長,開發中國家中市占率最大的柯達、三星都是華晶科客戶。

夏汝文認為,全世界人口就算扣掉老人與小孩,30億人口中擁有相機的也不過10億人,滲透率才30%,iPhone是有錢人才消費得起的,衝擊最大的是中間價位的消費型數位相機,如果這樣看,數位相機的未來似乎也不用太悲觀。

但華晶科還是提前在數位相機產業走下坡的時候預做準備,除了往車用市場、醫療產業發展外,甚至還跨入手機市場。華晶科今年3月就推出首款具備1400萬畫素、CCD感光元件的Android照相智慧型手機LEO

4 則留言:

  1. 智慧手機一棒打三個:手機、掌機、相機。
    原先的霸主都要動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加平板電腦,影響所及可不只您所說的三機...還有一大堆電子產業之
      產品會大洗牌。
      最可憐的是:所有產品趨勢,我們都只能等著別人餵什麼東西給我們做!
      然後,一作就一大堆國內業者搶著作,搞了老半天還是只能作硬體組裝。
      那些講什麼雲端、數位內容、軟體或是什麼系統平台,,,都沒我們的份。

      刪除
  2. 是的,平板動搖的才恐怖:Wintel。
    Win8支援ARM表示什麼?Atom平板攻不進,只能說Win8-ARM不能執行舊程式。
    但ARM真的不能執行x86?就叫旁邊的GPU去解x86機器碼,轉給ARM用,預計2014年會出現。

    但Wintel錢多,目前仍在觀察後續動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一旦市場趨勢或使用者習慣被改變之後,
      不管您是天王老子...口袋有多深,都是沒有用的。
      您知道有一句俚語:
      "如果可以當皇帝,,誰願意去當要飯的。 如果可以當大官,誰願意去混黑社會。"
      道理是一樣的...在使用習慣上,大家都可以接受簡單容易上手的東西時。
      誰還要買一個又耗電又笨重NB 出門呢?!...明明大家都可以藉由雲端來
      儲存資料或交換資料時,誰還要在乎有沒有記憶卡或是其他周邊裝置呢?!
      (您有沒有一種難改的使用習慣:使用一大堆記憶卡,結果,東西存來存去的


      搞到最後,一大堆記憶卡裡都不知道哪一個資料存到哪一張卡裡?! :)) )
      這一點我就覺得國內搞NB 出身的廠商還在利用周邊擴充功能來思考
      平板電腦這一種不上道的想法...人家就擺明了,買平板為的才不是手上
      那一台電腦,而是他所連結到背後的那一大塊的"雲"啊!
      如果沒有雲...那我乾脆還是買一台NB 就好了啊...幹嘛還在那邊比產品呢?!
      我就搞不懂這些廠商的PM 或老闆腦袋裡在想什麼?!
      或許,就是他們不知道怎麼搞"雲",也不會作"雲"...也只好這麼搞法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