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科技新聞剪輯

我怎麼看還是覺得問題出在我們國內的教育政策問題。

包括除了學校本身定位問題,還有許多奇怪的高等教育政策讓高等教育的院校

定位很奇怪,到底是要培養業界所需人才?還是期望定位學術研究?

您如何推動產學互動呢?...

倒是最後一篇新聞最能點出目前許多國內政策制訂與執行的最佳寫照:

「好像沒有很好的進展」。..................

- PS : 如果新一代的學生不留學,也不想接受新思維、新挑戰,

您想想:您也只能接受這些早期曾經留學的科技老闆交代您做做這個?明天又叫

您做做那個?...我想您的極限能到哪?!也大概略知一二了吧。 

就像您跟著我學會了USB 又怎樣?!您頂多也跟我會搞USB 而已罷了吧!

-----------

朱敬一:台灣產學不互動 科技轉型難

美國學校和產業互動密切,產業界有需求,就向學校拋出問題,如此一來,產業界可以不斷成長,學校也不會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

面對韓國、中國大陸及其他鄰近國家的強大挑戰,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直言,國內的學校和產業界互動不夠積極,使科技發展受到限制。台灣科技從上游的學研到下游的產業,一定要轉型才行,否則前景堪虞。

翁啟惠:學術和產業距離太遠了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坦言,台灣學術界和產業界的距離太遠了,兩者之間的互動不密切,也沒多大默契。他認為,學校除了基於學術或好奇而進行研究外,也應進行問題導向的研究,協助產業界提升競爭力。

中央研究院今早舉行國內院士季會,朱敬一應邀以「認真面對台灣的科技轉型」為題發表演講。他認為,當前台灣科技面臨很多問題,且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學校和產業界的互動不夠積極,使得台灣的科技發展受到限制。

朱敬一舉史丹福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等美國一流大學為例,表示美國的名校和產業界互動密切而健康,產業界有任何需求,就向學校拋出問題,再由學校的教授們聯手尋求解決之道。如此一來,產業界可以不斷成長,學校也不會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和外界脫節。

學界技術轉移 卻被「側目」

朱敬一表示,加州柏克萊大學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胡正明年前受聘回國擔任台積電研發長,對他及台積電都有好處,共創雙贏。然而,這種學術界和產業界的合作模式,在台灣卻是困難重重。另外如台大電機系教授陳良基,幾乎拿遍國內的所有重要學術講項,也經常把研究成果技術轉移給產業界,對台灣產業發展有很大貢獻,但他在校內、系內卻飽受「側目」,相當困擾。

另一個例子是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曾任清大工學院院長,學術成就很高,但他之前和國內知名電子產業洽談合作事宜時,也遭遇很多困難,「感覺很不好!」

【2012/04/23 聯合晚報】


----------------------------
 
朱敬一提科技轉型 閉門討論引質疑

「面對韓國、中國在科技產業上帶來的威脅,我們沒有剩下多少時間!」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今天受邀在中研院季會上演講,以台灣的科技轉型為主題,拋出通訊科技市場面臨的挑戰和科技人才斷層等疑問。但演說後的問題討論,卻不開放媒體參與,有媒體質疑,朱敬一沒有端出實際的解決之道。

朱敬一指出,韓國的三星產業鏈發展完整,幾乎稱霸通訊科技的上下游市場,是我國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產業很大的挑戰。朱敬一引用宏?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的話:「目標很明確的競爭,韓國有優勢;目標不明確的競爭,台灣有優勢。」他認為台灣有機會在強敵環伺下突破重圍,但仍有待政府和企業積極的作為。

學術研究部分,朱敬一表示,目前台灣的大學以進入世界百大為目標,力求研究成果能發表在SCIENCE等學術期刊上,造成指標單一化,而指標會引導方向,使得國內科學發展受限。另外,產業和學術的距離太遠,也讓台灣的學術研究失去影響力。

關於科技人才,朱敬一說,美國知名大學有許多30到40歲的教授,在台灣卻很少見,可見台灣的主流學術界已經出現斷層,這對未來的科技發展相當不利。他也提到,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施振榮等人在2011年所提的「人才宣言」,交辦行政院後,至今仍無重大進展,各式薪資上限的規定,仍然造成人才外流。

根據科技基本法第10條,朱敬一指出,今年年底將召開的「全國科技會議」,是促成科技轉型的重要關鍵。他預計提出ICT轉型、園區轉型與IP佈局、永續環境、科技人才等7項重大議題,分別由專一院士提供背景介紹後,再進行討論,希望能形成共識和實際可行的決策,也希望能避免過去開會流於大拜拜、層層管考讓政策窒礙難行的情況。

令人詫異的是,主席宣布演說後的問題討論,不開放媒體參與。現場就有媒體質疑,中研院季會過去都有開放,為什麼這次不行?媒體認為,民眾都很想要知道主委能對科技轉型提出實質的建議,而不是只有拋出問題,再關起門來討論。

【2012/04/23 台灣醒報】


----------------
嚴長壽 嘆台灣耗盡人才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昨(23)日表示,台灣已用盡經濟、人才的存糧,台灣過去三段成長過程累積「三桶金」,讓經濟成長到現在,但「第四桶金」到來機率很小,令人憂心。

工商協進會60周年系列第三場論壇「工商教育」,邀請嚴長壽演講,分析技職教育影響整個台灣的經濟發展。嚴長壽指出,台灣過去三段成長過程,創造重要經濟成就,第一、國民政府遷台後的前20年,快速把農業變成出口產業。第二、貿易、製造業為台灣創造很大的經濟成果。

第三、當時大量留學生留學美國,這些人才在電子業的努力,形成台灣往上的助力。時至今日,台灣耗盡人才的存糧,再也沒有年輕人願意去美國留學,忍受洗碗打工、晚上念書的生活。

嚴長壽說,台灣是一個小康之家,應該要與面積大小相同的瑞士、挪威與丹麥相比,而不是要和美國、大陸相比。

【2012/04/24 經濟日報】


 
-----------------------
總統指示重視人才問題 朱敬一:好像沒很好進展
  • 2012-04-24 01:16
  • 中國時報
  •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去年八月與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等十八位產官學研重要領導人,共同連署發表《人才宣言》,呼籲政府應正視我國人才流失及供需失衡問題後,獲馬英九總統重視,並指示相關部會依「國安層級」研擬具體對策。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日直言,這個問題到目前為止,好像沒有很好的進展,台灣的危機就在這裡!

     朱敬一指出,翁啟惠等人發表《人才宣言》至今,政府「好像沒有很好的進展」。日前還被新加坡副總理修理,成為「人才鎖國」的負面案例,「我們的危機就在這裡!」



 

4 則留言:

  1. 1. 產學不互動
    產業界不付曼尼就想得到成果?怎麼不看看美國業界付多少曼尼給學校呢...
    另一方面,台灣的教授也很少跑去跟業界嘴炮一下來募款...

    2. 韓國的威脅
    早年三星缺乏人才,所以乾脆直接出錢讓自己人去美國一流大學留學,就算程度不怎樣,留學所建立的人脈是不是能夠引進更多優秀人才呢,宏碁、鴻海、宏達電甚至老牌的大同,出錢送人留學過嗎?

    3. 嚴長壽嘆無人才
    當年這麼多公費留學生,憑著熱情回國忍受低薪服務。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一定得自己出錢去留學忍受洗碗打工、晚上念書的生活,然後回國之後只領一點薪水?這些熱情不就是被慣老闆磨光的嗎,那麼嚴長壽又在培育人才這件事贊助過學校嗎?年輕人不是不願意留學,而是留學可以待著就不回來了!

    4.人才鎖國
    為什麼覺得解除薪資上限就可以延攬人才,五萬以下的薪水一定能請到優秀外籍人才?

    拿破崙說過,戰爭有三要素:
    第一是錢,第二是錢,第三還是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台灣產業,尤其是高科技的毛利這麼低,還要付錢給學業或投資人才
      培育?那法說會的財報怎麼見得了人?!要教授去這些人遊說?!
      不要被趕出來就要偷笑了。
      ---
      2. 反正現在學生也是貪圖眼前人家股票或待遇啊,還幻想著春秋大夢,
      寧願頂著園區科技新貴光環,誰會笨到出國打工唸書啊?!----
      只是他們沒想到的是:當光環褪去時,到老了可能變成要打工洗碗
      過日子了。
      ----
      當教育制度與產業政策亂搞一通之時,任誰來也無法扭轉局勢,
      歷史與社會演變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但若要改變就得趕快從現在勇敢
      踏出第一步,否則只會惡化,不會有太多正面的激勵效果的啦。
      ---
      人才鎖不鎖國是一回事,本身能夠提供多少學習能量比較重要,
      您說您學生不留學出國,就算人家來您家裡教您,您有多少程度可以
      吸收落實產業升級?!人才是來來去去的...再優秀偉大的科學家或
      學者也都會老而逝去的,人家願意做,而您本身不願意又不想學...
      有用嗎?!---- 您看國內許多技術移轉案,每個老闆都只想趕快買設備
      設廠生產賺錢而已,誰會想真正長期經營的?!DRAM 、LCD,LED
      等等...哪一個真正我們掌握研發技術?!還不是買機器設備最快的啦。
       
       

      刪除
  2. 人才也是一種投資,而且是最重要也是報酬率最高的投資,可惜台灣的產業不愛在人才上做投資,老闆感嘆台灣人才耗盡也是自找的,不種樹又想乘涼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越大的公司,越會在媒體上面放砲感嘆人才耗盡,但也好像是
      越大越老的公司越會人事內鬥,搞得真正人才也留不住,結果同性質的
      公司越來越多,每個人都想要同樣專長的人才...哪來那麼多人才給您們
      這麼折騰?...隨隨便便一個熱門產品或產業,大家就一窩蜂...
      這種玩法,再多人才也不夠您們亂搞啊!更何況現在教育制度也不以前
      那樣了...這種結果還用您們說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