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新年開工的故事

今天是農曆新年開工的第一天,不過,很不幸地碰上武漢肺炎疫情,

充斥著不清不楚又複雜的資訊,根本無法適從。除夕那一天電話突然有一通

未接電話:顯示著我昔日在武漢工作時的台灣老闆名字?...

這幾天也跟一些昔日園區朋友聊了一下,有的是在大陸工作的~自從今年初總統大選

回台投票後,再也沒回去大陸工作崗位了,問他:"那你過完年,還去不去啊?"

"不去了。","那接下來呢?...","再說吧,找工作找找看...如果在台灣找不到的話,

就打算轉換跑道了吧...","我就只會寫MCU,軟體也不會..."

(以下或以上的故事都是科技業五年級及六年級前段班,不管以前有沒有賺過股票分紅的...)

過年前一周也跟以前的認識小小代理商老闆也聊了一下,他只有跟我講了幾個故事:

第一:他大學同學,原本在自己學弟公司服務,他幾年前就警告過他,人進了中年,

真的要培養第二專長,結果這幾年學弟公司景氣不怎麼樣,本來還看在自己學長面子上,

不好意思開口,後來,真的受不了了,只好使出各種激將法,終於在去年中把學長送走

了,要過年了~工作還沒著落,來找老同學時,太太私底下還先撥電話來:你勸勸我

老公吧~家裡小孩還小,一個月三、四萬的工作多多少少也要試試吧。

第二:就是這個小小老闆自己本身的,半導體代理線產品,越來越難做,有很多產品

價格在市場上幾乎全可查,客人有時直接擺明了:你就一顆就賺一塊吧。

幾年前他把租的辦公司給退了,連事務小姐也辭退了,凡事都靠自己,就連跟了自己

多年的FAE 工程師,也明說了:沒有多的薪水可以給了,如果有出貨,收入就拿出來分,

只有勞健保,你有機會就自己去找個工作吧...因為過完年後,我能做的就是:把你過去

曾經投資公司的錢,我拿出來當薪水發給你了。能撐幾個月,你就看著辦吧。

但我個人覺得:他的產品線應該還可以養他自己一個人吧,因為至少這幾年下來,

他還不是活著好好的。

他本身的故事帶給我很大的啟發:尤其是以現在科技業的生態。因為他也算是在外面

科技業裡跑跳的一個業務,人面或是場面看得與接觸的比我們寬廣多了,那到底有哪

些東西可以搞啊。他只有輕輕地告訴我:現在啊。就在科技業就是現金為王。

你說要拿錢出來投資甚麼?大概也沒啥好標的物的。

譬如以他接觸過的:Power Management IC,直接說:就是那一種Step-down Regulator IC。

常被拿來做為 USB power IC,都已經殺得血流成河。不要說一顆賺一塊啊,有時候出貨

還得跟客人討價還價"物流運費"耶!

那前面我所述那位返台投票的MCU 朋友,他告訴我:你知道嗎?在大陸現在一顆封裝

TSOP 28 pin 的IC 賣多少錢嗎?答案是:0.3 RMB。他都很懷疑這個是甚麼成本概念?

他在大陸也有接觸廚房家電的MCU 方案,他說從一件事可以看出目前台灣IC 半導體產業

的現況:以電磁爐常用的IGBT 的報價來看:大陸製的:報 2.0 塊RMB ,世界一流的

英飛凌報 4.0 塊RMB,中間的~不要說台灣或日本的,就算是 On Semi 的報 3.0 RMB

也沒人要的,這就是在兩極化的情形下,沒有中間那一級的市場。

所以你就不用跟我說:台灣的MCU 要賣多少錢?大陸現在滿街大陸製的MCU 啊。

這樣子你就可以明白為什麼會有 三分美金的MCU 了吧。 

不過呢,光談這些現象也沒啥建設性的,倒是他給了幾個蠻好玩的在大陸做產品開發

的故事,也蠻值得我們所借鏡的。其實這些以前我在大陸跑市場或是自己在接觸

一些客人時,也常碰到的事情。那就是因為低價半導體零組件供應市場所造成的

另一種現象:就是因為半導體零組件取得單價變低了,所以呢?在系統應用上,

就真的沒有多少人願意花太多心思在這產品的研究開發與系統整合測試工作上,

反正東西滿街都是,又便宜,人家說怎麼用,就怎麼做吧

這一點我們常在 Arduino 的許多論壇或技術產品上,常看到的現象。

所以常常就是電子零組件買回來,碰到問題也不知道如何下手?而中間通路商呢?

他覺得這個東西反正網路上,甚麼參考程式原始碼一堆,所以也不太想花太多

薪水養一些FAE ,反正東西都已經賣你這麼便宜了,有甚麼問題你就自己想辦法

自己解決吧,花薪水再找FAE 工程師就真的不合算了。

---- 這一點跟我上述那位台灣半導體IC 通路商老闆的心態是否也是一樣的呢?

所以這就造成現在許多MCU 、半導體IC 或IT 產業的發展現況很像啊?

是啊~以前MCU 貴,所以相對寫程式的工程師有那價值,但現在MCU 或硬體平台

變便宜了,那到底寫程式的工程師要一樣貴呢?還是要更便宜?或是要花更多錢?

這是一件蠻好玩的思考邏輯吧?我想這就得真的要看公司老闆或主管的想法了。

所以當你碰到好公司,好主管,可能問題不大,但萬一碰到比較奇怪的?

可能就造成許多年輕一代工程師,真的有點無所適從的,所以上回才有工程師會

留言發問一下關於現在許多IT 產業公司的技術發展現象。

當然也有熱心的網友幫忙回答,我就順便把他回答中的一張圖給轉貼出來:



其實我自己走過,覺得這裡面所說的,也蠻有道理的。

尤其 GoodSpeed 他最近也在他的臉書分享了幾篇中年大叔,求職或轉職的故事:

就算學歷最好、資歷最深,就是不會錄取!

---

在這新年新希望的日子裡,相信也很多人在過完年之後,有難免有些新的期許與

新的願望,但我要說的是:有些故事真的都是大家口耳相傳聽來的,尤其你自己本身

所嘗試的經驗很少,所以都難免有點忐忑不安。但有些事情或許也可以換個角度想:

真的~天無絕人之路,雖然我們常常會聽到說,某某人多成功,某某人賺了多少錢?

那些其實都是極少數的有"偏財運"的人,(賺錢有時真的要靠一點天生的命與運氣)

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很平凡的...只要你肯努力,其實機會還是多的~最重要的還是

不能等到那一天才來想這些事情的啦。
---
像我自己本身一樣,我自己已經在車用方面已經累積了一些產品開發經驗,

也都受到市場與客人一定的肯定,但我還是努力的在這些專長以外,一直在

準備第二專長啊,像在有空之餘,我還是多多少少搞一些USB 系統整合開發的

基礎課題,因為你真的不知道你甚麼時候會利用這些東西幫你未來創造一些

屬於你自己的機會。

也很高興,新年開工後,回顧過去這一年來,已經完善了幾個MCU 基礎平台架設,

也重新整理了 USB 新的開發平台的基礎韌體及PC APP 應用端的軟體開發。

而這些都是未來一年,不管是舊客戶、舊市場產品或是新產品新市場所需要的基本功,

看著桌上滿滿的產品開發時程進度表,或許這真的是我未來"人生變現"的重要的

工作吧。

也順便預祝各位在新的一年,也有屬於你自己未來人生規劃與創造人生變現的機會,

而讓未來一年能更努力與更充實吧。大家一起加油吧。



60 則留言:

  1. 我的那篇MCU上直譯器的應用在FB被不少人唸,主因是真正在寫MCU的人認為在MCU上架直譯語言是"不可能"。
    個人發覺是視角習慣性造成。大約的比喻:行業如同划船,每個人都是看別人往那划,就跟同方向,大部分人划了一二十年同方向已經失去方向判斷能力,就算知道會撞船,他也不知道要如何做,只能看慣性帶著他去撞。
    我也一直在找,為何有人會知道,明明看不到暗礁,就是有人知道。其實看不到是因為看不深,看不到細微現象。
    公司是一條大船,自然有人只顧划,就可以活,去看水流的能力,很多人認為它是多餘,等到時代不對,就失去到其他船工作的能力,再加上體力老化,找不到工作變成必然。
    如同AI取代工作的問題相同,就算是相同行業,那一天也有可能不是被人取代,而是被機器取代。

    套上比爾蓋茲的名言:從未來看現在。
    原來視角不是從現在自己的角度看出去,而是要從外面看自己,要從未來看自己。光是視角的改變,已是許多中年人失去的能力。但人的能力本就不是固定的,能早點理解就能去因應。

    回到MCU,直譯器真的不能裝? 我看的不是這個。而是直譯器何時會進入MCU,因為這是未來會發生的。
    所以未來MCU用直譯器是必然,那現在要如何?
    結果寫下文章,怎麼我被一堆人唸爆。

    算了,佛渡有緣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MCU 直譯器的問題,這可能要從很多面向來考量的。就像很多人看到 32bits MCU 低價

      搶 8bits 市場時,也有很多人唱衰 8 bits MCU。就跟手機崛起,也是一樣唱衰PC 一樣。

      所以搞MCU 或系統的人,也都希望能否一統天下,我認為是不可能的。

      一樣的道理,在MCU 上跑直譯器,到底可不可行?未來當然可行啊。但問題是他所能扮演的

      市場角色是甚麼?

      以前搞那個LED 看板或電視牆,也有人認為用個 Embedded system 蠻不錯啊。

      但後來發現:其實很多這方面的應用,人家就直接擺了一台PC 在後台,跑Windows 的APP。

      或許,有些事情可以換個技術以外的角度來看,鑽研技術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有些時候結果

      是會令人洩氣的。這也不用非得要套用許多"趨勢理論"來解讀。勝者為王...

      那些搞"趨勢理論"的,也有很多是事後諸葛啊。這種事情真的不要太在意的啦。

      如果您真的認為在MCU 上可以嘗試跑直譯器,那就繼續努力啊。

      可以用實際行動或結果會說服別人,也不用在乎別人的觀點。這就跟人家搞革命事業一樣的。

      所以我才一直強調說:人的夢想或成就,不是來自於賺多少錢,而是能夠影響多少人?

      比爾蓋茲不是因為它是世界首富而被歷史記載,而是他創立了微軟...影響了人類IT產業。

      AI 可以取代工作,這一種事也不用懷疑,大家閉著眼睛說,或是大聲疾呼,應該也沒有人

      會跳出來反駁你,但問題是:甚麼時候?用甚麼方式?來取代呢?也真的沒人可以一下子

      說得準。而這一種情形對於每天開門就"材鹽油米醬醋茶"的老闆來說,聽聽就好。

      而對我們市井小民呢?如果你認為薪水或工作已經可以一輩子高枕無憂了,那也沒有人

      可以阻礙或妨礙到你。但就像文中所描述的那位老闆同學的老婆所打的那一封電話一樣。

      那時候,真的沒有同學或朋友也好意思再說甚麼了。相信我:這些人永遠是絕大多數的人。

      那也就見怪不怪,也不用在意別人說甚麼?或唸爆甚麼了。

      繼續加油吧!

      刪除
    2. 這種事跟n年前我跟ChamberPlus大老搞那個x核心FxxA很類似,技術上很新穎,但沒有找到一個殺手級應用就淡出市場了,程式語言本身也是靠殺手級應用才能起飛

      Ruby靠Rails,Python靠科學計算,AI,Golang靠docker,Lua靠魔獸世界發光

      像以前電視不會內建wi-fi,現在SONY之類的大品牌已經做成內建功能,原因很簡單,netflix,disney,amazon都提供串流媒體服務,再不然你也會看youtube(我的小外甥已經會講訂閱加分享了,趨勢難擋)

      所以如果能找到一門應用非得如此不可能,那就讓你賭到了

      刪除
    3. 當然有查市場可能性,也找到現在應用的產品
      http://bbs.tjc1688.com/doku.php?id=6.%E6%8C%87%E4%BB%A4%E9%9B%86:1.%E5%9F%BA%E6%9C%AC%E6%8C%87%E4%BB%A4%E9%9B%86
      不過有人懷疑執行效能不足。
      但依產品的現有狀況來看,PC編輯器才是重頭戲,沒有好的編輯器市場狀況就大大不同。
      這個案例來看,MCU是關鍵,但客戶主要是看編輯器是否好用。賣點不在關鍵上,這個和一般工程產品不同。所以行銷和技術有時和一般人想的不同。

      刪除
    4. 哇~你舉的例子剛好踩到 GoodSpeed 這位 HMI 專家身上了。

      或許由他來答覆可能比較適合。...

      其實我之前有很多人都認為我一直搞車用電子是一個很好的市場題材。

      當然我也因此募到一些市場資金來玩過,努力過。車用電子的確是一個好題材。

      不管他的技術內容或含量多少。但就是因為我自己本身也跟市場與客戶互動過,

      也知道這個市場的一些"遊戲(潛)規則"。那我就應該堅持的努力往下努力嗎?

      這種事在每個人的觀點上或許有不同的解讀。當然有一天(可能很久以後)會有人事後諸葛的

      幫我寫一篇報導文章也說不定。但我自己本身很清楚:IT 產業的人看這個題目,覺得很好玩,

      不同的領域,跨界異業結合,有很好的發展機會;車界的人呢?嗯~你們來自於當紅經濟產業

      ,有很好的先進技術,有著開明與積極的思維與產業發展經驗,那就更不用說有比較好的資金

      挹注條件。----這個就好的,正向評價。

      但是呢?車用電子產品,系統複雜,產品驗證導入時間長,以IT 產業的快速更迭的觀點來看:

      兩三年不容易看到成果,股東與老闆沒耐心了...不干涉你的經營已經算不錯了。

      你還想在增資繼續往下玩。你就得自己秤秤一下斤兩。--- 然後呢?傳統車界的解讀呢?

      你看,我們就說嘛!您們這些搞科技IT 產業的,都沒耐心嘛! 三天捕魚,五天曬網的~

      這樣子的產品開發觀念,我們車界哪敢讓你們這麼玩的呢?--- 負面的~兩頭空!

      所以呢?如果是你要如何說服自己與說服別人呢?這就不用討論甚麼新進技術。

      是啊~車用行動裝置肯定是未來趨勢,甚麼無人車,電動車輛等等...節能環保及安全防護...

      這些名詞說出口,有誰敢反駁你?但執行面呢?怎麼玩?

      別的不說: GOGORO 媒體吹捧得多好啊。那你來算一下:一台車兩顆電池,給你交換備用

      多一顆,20 萬台車,需要 60萬顆電池,成本給你便宜一點好了:1.5 萬元。

      光電池就要被料資金:90 億元。還不外加交換站設施建設與維護費用(政府補助30 幾萬元),

      499 元/月吃到飽。一年才收個六千元。五年才三萬元。三顆電池是四萬五千元。

      所以萬一電池沒撐過五年壽命是不賺錢的....怎麼賺錢你來算給投資股東聽吧。

      講市場產品與技術趨勢,是啊~大家都可以畫個大餅。沒人可以駁斥。

      但你要不要把這些東西以數據來量化一下?否則我們在台灣,又不像人家在美國募資上市,

      市值隨便給你來個上兆美金的~你愛怎麼做,就怎麼做。

      如果我沒說猜錯的話,GoodSpeed 肯定一定會跟大家報告:"蛤?大陸的 HMI ?

      這個東西多便宜啊。 "..."這個東西怎麼搞啊?..."...

      是啊~當然有很多東西可以做,可以搞,也可以鑽研討論,但是你碰到真正市場

      "量化的"的價格數字之後。可能就在你老闆或業務眉宇之間就告訴我們這些搞技術的答案了。

      刪除
    5. 不是很清楚Bee兄那個產品屬於哪個市場所以不便評論,不過Arduino跟8051都有人嘗試幹過一件事,就是想要切入工控,所以就有人寫了Ladder(階梯圖)直譯器或編譯器,Ladder轉8051編譯器20年前林伸茂先生嘗試過(書還有pcb還在我床底下),這幾年又有人想再搞一次,唯一聽到成功的個案是大陸山寨PLC,可以直接套用三菱PLC軟體,據說是有作到股票上市(大陸)

      但這些東西最後還是很難賣到國外,三菱不可能輕易放過你,一定請律師告到底,我記得Chamber老大有提過台廠pic-like也是有類似的事情,印象中最後microchip告到懶得告了...

      HMI編輯器需要一組人馬,一年光人事費用上千萬,一些大廠如研x花了快10年才回收(那就是花了上億),這類的故事聽過太多,這中間甚至有些不是從0開始,還是拿一個現成editor改的

      最後其實就是Chamber老大講的,量化成數字後發現可能只能當嗜好,當然,如果在github有賺到名聲也是賺,如區塊鍊最紅的時候有人光演講就能收錢,Ruby on Rails賺最大的那位也不是靠coding,而是靠開課,如果你能先有名,再有利也不遠了

      刪除
    6. 原先公司用的是HMI專用chip
      https://www.ftdichip.com/Products/ICs/FT800.html
      編輯器沒有大陸好,所以就換了。
      這型的HMI主要在工控上。
      但大陸那一家看來是走過PLC再轉去工控,早期也是8051,因為用的是直譯式,所以轉成MCU也不用改PC程式。
      不過個人覺得直譯器走到後來還是會走向直譯語言,就看是那一個語言會勝出。因為有些語言本來的工具就很全,只是沒有引入MCU的世界。

      刪除
    7. 所謂HMI專用chip在HMI這行裡根本不是issue,重點是編輯器,只要CPU夠快用軟體畫也不是問題,而且說真的也不用畫到很快,業界有一系列賣了20年還在賣的,才10FPS

      而且真要說可以看一下為何Android平板越來越少,chromebook越來越多,到未來整個web化後,傳統的作法就會變得很小眾,如果要用這個解釋直譯勝過編譯也可以拉

      但重點是,去搞這些東西後,有我的位子嗎?尤其對中年工程師來說

      刪除
    8. 這些技術的東西我是外行,我真的不懂這個。

      但我覺得你最後一段話,是寫得最貼切:

      "但重點是,去搞這些東西後,有我的位子嗎?尤其對中年工程師來說..."

      所以說啦...中年工程師就只能想接下來如何:人生變現!

      把過去所累積的變成對自己有利的,然後去享受人生最後階段。

      刪除
    9. 你可能要找適合你的mcu啦~~~要看內部結構.好的結構是可能的.

      刪除
  2. 面試了大概快10來個,只能說現在年輕人跟中小企業老闆的想法差很大,大概80%都跟我希望滿百或破百,要知道小弟已經刻意略過台清交了,打給幾個在知名大企業上班的年輕人,他們的價碼會讓很多中小企業嚇到吃手手(這些年輕人也被保護的太好,不知道自己拿的已經超過90%的人了)

    一個簡單的經濟學概念,有通貨膨脹,那怎麼可能薪水不漲呢?小吃店老闆因為原物料,房租漲價,然後薪水不能漲,那活在平行時空嗎?

    所以小弟現在建議中小企業老闆就不要多想了,中年人如果不要求薪水還可以用,就用用看吧,不然按照小弟的經驗,稍微優秀一點的年輕人你可能就用不起了,要不然就得用剛畢業沒經驗的

    這波疫情如果拖太久,很多企業無法開工貨出不去錢進不來,可能會應聲倒地,情況可會比您老說的更嚴重,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啦~有些人以為當老闆很簡單,或許他也認為當老闆就像他以前上班時,所看到

      老闆的那個樣子啊。也有可能他當了老闆,也真的沒有那麼多心思可以擺在這裡...

      那怎麼辦?你又不想一直跟他提這些事,他可能也不想聽你抱怨這些...

      所以啦~有些人老闆就有可能就會從雲端在跌回凡間,而有些人呢?也有可能從凡間

      升天為仙了(就是那些主管看起來比老闆更像老闆了)。那就很簡單了...

      您認為以底下員工或新進人員,難道就看不出來,那些人可以跟?那些人是不能託以終身的?

      當別人一下搞不清這些時,那當然就是先拿再說了啊。

      真的~現在找人,不光只是你老闆在挑人,人家也在挑你們啊。

      這也是很正常的市場機制。尤其是以現在勞工意識高漲的年代。

      到時候不是找不得到員工的問題,而是你老闆在公司經營策略或公司發展布局的問題了啊。

      而小老弟你啊...給你一個建議:當然別人會說一大堆理論跟你說:不要讓猴子跳到你身上。

      講那麼多費或或屁話,最後猴子還不是跳到我身上啊。是啊...想一想:問題真的不在台清交

      或是人家要多少薪水?這些其實都不是你能決定的...誰能說了算?說了算的人可以得天下。

      這樣子你懂嗎?

      刪除
    2. 現在這個世道, 吃人頭路不想盡辦法多拿點是要怎麼生活.
      破百很多嗎? 10年前或許很多, 現在中間一點的國產車, 哪台不是接近百了..
      百萬年薪要買, 還要考慮再考慮....
      更不用說房子了, 破百要買房, 慢慢想吧.

      所以破百多嗎? 仔細算算, 一點都不多阿...
      可是算到薪水上的時候, 就很貴....

      也只能說無奈啦, 台灣就被搞成這樣...
      可能地主才是這個國家真正的國民吧.

      刪除
    3. 所以啦~錢怎麼賺,到後來怎麼算也不合算啊。

      至於房屋土地的問題,那也沒解。雖然明明這個市場已經嚴重地"供過於求",那又怎樣?

      我們也只能跟我們下一代說:如果真的為了房貸而犧牲夢想的話,那就回家來吧。

      至少我們還有一棟房子可以讓你們棲身,然後再想想如何追夢吧。

      刪除
    4. 我只是國立科大電機碩畢(還不是前面的) ,4年前換工作時(工作經歷2年)就遇過各種奇扒價格,(37k*13)~(60k*14+分紅), 第一份待遇超爛而且2年都沒調薪面試還被HR質疑工作能力有問題, 不管作什麼產品本來就要找錢多的吧, 在不賺的公司做很難的事情還是沒錢, 而且破百初真不能幹嘛,看看房價邊存它邊一直漲(新竹)

      刪除
    5. 我在想一個人一輩子能賺多少錢,可能應該老早就註定好了。

      要不然,有些人真的很努力,卻賺不了多少錢,而有些人看起來就是運氣好,

      待了一兩個好公司,卡到一個好職位,也不是說人家不努力,反正就是一樣一天24小時,

      該加班的,我們也加班了,但結果卻是截然不同。時啊~運啊~命啊!

      所以啦,凡事看開一點,就努力做自己,儘量讓自己過得快樂一點,

      要不然呢?不是好學校畢業,也進不了人稱人羨的好公司。

      小公司呢?風險大,就像抽樂透一樣。幹公務員又不太甘心這一種平凡日子。

      人生有太多的無奈與無力感...

      PS:新竹房價這幾年真的漲很兇,如果不是當初聽賈老師的趕快出手買了房。

      現在我們一家人真的可能也是會流落街頭的。只不過,我們當初買的也是二手中古屋。

      新房子?我們應該也沒那個命吧。

      刪除
    6. 去年獵人頭和我討論薪資問題,聽了我目前的薪資,他說這是在半導體業的新人價(原來我這麼便宜阿),十幾年系統廠的經驗還是跟不上物價(與薪資)上漲,所以啦,沒轉職成功,現在上班就乾脆過得開心就好

      錢的事情就是之前所談的,將過去所累積的變現能力,現在該是發揮的時候,應該要感謝過去的自己,看似轉換幾種領域,其實都是圍繞在機器人周邊,現在想要變現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東西。
      當初還用H8做過產品,覺得這是在台少許人會的東西,年輕時候好像很了不起,覺得老闆非用你不可,事實證明老闆想省錢說換就換,MCU是甚麼核心? 便宜就是好核心,即使增加的開發時間也被認為是小事情,除非我曾經證明過某些MCU真的不能用,會出大問題的。

      看看其他同年齡的,很多已經在經理職位,技術退步到只剩嘴巴,OK,那是他們該有的專業,當想做點其他的事情的時候,動手起來已經不是過去那個世界了。例如我手上有些8051,卻完全不想用這個做開發應用,現成的ARM還作好好的demo kit 軟硬體,何必在拿以前那套從頭開始呢? (即使我會,也不想做)

      刪除
  3. 平行時空就是視角錯誤的結果。
    老闆平時就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他又如何可以理解種田的辛苦?
    這種狀況在軍中比比皆是。所以軍官老是帶不了兵,這也是為何士官老要到處藏備品。
    你我目前都在士官的位置上,所以變成要向下管理外,還要學會向上管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記得前一陣子黑鷹直升機墜機事件中,有一位所謂的"總士官長"。

      如果以一般官場文化來說:他就算是"總士官長",階級還是士官啊。

      那他看到一位少尉軍官,你覺得誰該跟誰敬禮?而實際上,誰比較怕得罪誰?

      我要說的不是對這位"總士官長"有任何不敬之處,而是要看老闆怎麼用這個職務的人?

      就像古代帝王旁邊的內臣一樣。

      所以真的好老闆,是真的懂得利用身旁位階不高,卻可以拿來處理許多不方便高階主管

      出面,而可以把事情處理得很好的人。但又得要懂得拿捏分寸...

      所以啦~當你一旦面對這些事情之後,你就會慢慢得從純技術的角度以外,

      學習職場上的諸多眉眉角角...沒有所謂的視角錯誤問題,而是你自己本身能否用成熟與

      歷練的角度來看事情。

      還記得"搶救雷恩大兵"裡有一段阿兵哥跟連長(湯姆漢克)抱怨的橋段嗎?

      "“連長,你怎麼看待這個狗屁叨糟的任務?你會怎麼抱怨?”

      連長對他說:“我不會向你抱怨,我只會像我的長官,少校營長抱怨。”

      大兵繼續問:“如果我是營長,那你會怎麼抱怨?”

      湯姆漢克劇中的回答:“報告營長,我覺得這個任務很有意義,我很樂意把

      雷恩送回家安慰他母親,尤其願意犧牲'你' (阿兵哥),甚至我的生命誓死達成任務。”
      ---
      神吧。或許真的可以試著去體會一下這些職場文化。或許當你懂了這些事情之後,

      往後搞技術或產品開發會讓你更得心應手的。

      刪除
  4. 以前第一份工作離職前,協理借我看一本書,「上司的條件」是日本人寫的,裡面就是很好的教材,適合東方社會,市面上一大堆的管理書籍都在用歐美模式管理,到東方很多都水土不服,即使基本原則都變得不一樣

    我的觀察是過去老闆用高薪請人,得到失望的結果,覺得自己是盤子,現在都先用低薪,成了現在的結果,然後改成用網路力量推動心態覺得新人就該有基本價要破百,推動薪資往上漲。
    初衷是不錯啦,薪資能成長當然好,能帶來相對好的效益老闆當然願意給,結果呢? 嘴巴功夫說得好,做出來不如預期又理由一堆,更多的是科技業要賺錢不容易,養不起太貴的員工,還有變成明星員工要擔心甚麼時候會離職,老闆也頭大。(相對養免洗員工,老闆也安心,走一個也不痛不癢)

    再來一個最近的故事,我遇到一個半導體公司要找FW工程師,但須要面對客戶,呼應前面說的,養一個FAE漸漸不划算,一個MCU才賣多少錢,所以感覺趨勢變成FW工程師做出DEMO KIT之後,接著跑客戶,合併職位,老闆省錢,效益一樣。 當然我是不願意做這種事情的啦,術業有專攻,跑外面的和做內勤的是兩回事,很多客戶端要的不是技術,只是想找人來「立正」,說完之後又當作沒發生甚麼事情,如果工程師脾氣回嘴,反而會把事情鬧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陸也有同樣的問題,聽大陸客人當面講過,90後你叫他加班他不幹,70後會自己主動加班

      所以有家庭壓力的中年人不一定比年輕人難用,而且你只要讓他生活過得去,薪水好談

      網路力量只是一部份,大企業跟外資也把價格拉高了,那總不能說薪水沒辦法給到一樣,用人標準不變?那不是脫離現實?起碼年紀這個標準要放寬吧

      當然我也很有興趣聽聽為何絕不能找老人的理由

      刪除
    2. 公司經營雇用技術人員,專家有時候會建議你一句:"財散則人聚!"

      是的~你公司想找到好的人才,肯定是要砸重金去禮聘重要的人。所以大家可以看到:

      園區的一些科技公司為什麼會比較找到台清交的?很簡單,就是砸重本。

      這些學長學弟當然就會口耳相傳,公司企業自然可以先挑人來過濾好人才。

      但是呢?...

      不是每一家公司企業都可以這樣做的。也不是每個老闆都有這樣子的胸襟...

      甚至有些老闆很討厭"財散則人聚!"這一句話。聽了很感冒...因為他會說:

      "以前我也是這樣子啊~(甚至有些因砸重本合併他人公司企業)但那些人都只有領了薪水,

      就翻連不認人了。甚麼人才啊?根本是騙子啊。所以你認為這是誰的問題啊?"

      所以人才怎麼用?這當然也是考驗著老闆的"智慧"。

      藉此我也就順便回答GoodSpeed 的問題:為何絕不能找老人的理由?

      (第一可以參考 Lance 提供的書籍內容:http://fafa168.pixnet.net/blog/post/71347789-%E4%B8%8A%E5%8F%B8%E7%9A%84%E6%A2%9D%E4%BB%B6 )

      另外有一個可能就是:老闆怕找到有些老人在某些見解是比他睿智的。

      哪怕這位老人也懂得應對進退的道理,但有時候呢?老闆在開會講話時,往往有時候會突然

      興致來時,口沫橫飛的大放厥詞...有時候,人家真的也懶得搭腔。但如果老闆自己也沒辦法

      控制自己的情緒,或是戰神上身。難免就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見解落差,那萬一老闆又不懂得

      心態調整(譬如有時候是否也該聽聽資深有經驗人的一點點見解...)。那倒楣的可能不只是員工

      而已。有時候最大的傷害也有可能是老闆自己。因為其他員工也會看在眼哩,自然有些評價

      在心中。那老闆怕碰到這一種難堪的情形時,當然有可能就會自然先打預防針:敬而遠之。

      所以呢?"財散則人聚!"...那就得看老闆的心態:你是真正的找到人才,還是只是想找個

      比老闆笨,又肯乖乖做事不會頂嘴的人。這一種當然也是一種人才,講難聽一點:

      有這樣子的人才,為什麼到了中年之後還要找工作的給你用呢?是否有點矛盾啊?

      所以,有時候公司的願景不是靠老闆帶頭呼口號就行...老闆真的也不要太精明啦。

      尤其是技術或產品專業領域方面。大家真的可以想一想:漢高祖劉邦,就是一個地痞無賴...

      也沒啥墨水專長,但他卻懂得文用張良、蕭何,武用韓信等幫他打天下。

      大家都會讀書,講出滿嘴的理論觀點,但能真正實踐想法,努力身體力行的有幾個?

      自古以來真的不多,你也不要以為當老闆的都很厲害。有時候,對他或對你都是一樣的啦。

      刪除
  5. 大間點的半導體廠, 幾年前開始 demo kit 乾脆都發外包給專門公司做,
    連自己養人都免了, 出來的東西又比自己搞的快又好,
    技術支援甚麼的, 就如同 chamber 大說的,
    "不好意思, 所有技術資料都在網站上, 我們現在報價的價錢, 是不含技術支援的”

    以前客戶端很聰明都不養工程師, 反正都丟給供應商fae跟rd們來處理.
    以前量大價好, 供應商捏著也是養人來處理..
    現在要量沒量,訂單也不穩定, 庫存還要供應商扛, 價格更爛..
    賠錢生意是不會有人做的...

    回到個人小螺絲觀點說, 電子業拿技術當活的, 真的要想想如何找到突破口,
    不然未來只會越來越狹隘. 因為大家都不想養工程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高興的是,從我文章拋磚引玉的,讓大家可以觀察或思考一些事情。

      看來大家對於目前IT 或半導體產業都有一些見解與同感共鳴。

      我一直強調自從我在搞多核心MCU時,看到Arduino 平台之後,

      我就發現原廠不管再怎麼努力,真的就不如外面平台發展者的資源豐富與多元化。

      更不用說這些年來網路開放平台的崛起...那更是勢不可擋的風潮啊。

      是啊~我原廠為什麼還要透過代理商或通路商幫我找應用市場或客戶呢?

      只要我在適當的場合與地點,請一些網路寫手或是所謂的網紅Youtuber 或Blogger...

      一直也是可以有很好的市場行銷與廣告效果啊。

      真的~時代潮流真的在變,哪怕是很傳統的產品設計開發工作,也都會面臨新世代的挑戰。

      所以你說的沒錯:"電子業拿技術當活的, 真的要想想如何找到突破口..."

      否則,不管大家如何努力當宅男,也永遠比不上網路上比比皆是,處處皆Open Source 的

      資源啊。網路世界有無限寬廣,而工程師的未來卻是來越狹隘啊。

      不是嗎?

      非常感謝你的真諦留言。

      刪除
  6. 剛放完假,沒什麼工作上的事好講,開工第一天就得知深圳總公司也繼續放假,

    下週還不曉得能不能開工,大老闆也只好無奈苦笑說相關工作都只能暫時放著了。

    就算您是大老闆,遇上如此災難也是聽天由命。

    看上面提到請員工的事,我公司最近也是招兵買馬,不太意外的是,有一半是年輕

    人(我終於也到說別人年輕的年紀了),畢竟價格低嘛,但價格低的代價就是需要訓

    練,時間到了一翻二瞪眼,有多少成果就擺在哪邊。不過上面現在也抱持著碰運氣

    心態,偶然找到一個可以留的就是賺到,說不定其中還有鑽石呢。畢竟上面重視的

    還是能不能分憂解勞,上面能力再強,一天也是24小時,都自己來不划算了總是會

    請人的,老闆總是不想吃虧的~

    最近公司備齊糧草兵馬,就是等著跑手上滿滿的案子,忙碌的一年又開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深圳總公司..." ?所以,你公司是陸資?

      我也聽過一些老同事在台灣陸資公司(IC 設計業)上班過的經驗。

      或許有機會以後可以聽到你分享這方面的經驗,我想現在大陸有錢又有市場。

      年輕人可能未來都有機會在這類公司工作,真的可以讓年輕人多一點認識的機會。

      至於事求人或是人求事,本來就是要看緣份了。有緣分,不一定要台清交,

      老闆可以找到好人才,而好人才也可以適性發展,最重要的是雙方都滿意。

      辛苦了~加油吧。

      刪除
  7. 版主抱歉再次借您的版面回應網友提問.
    由於我不會在這邊貼圖所以請網友到下面連接去看圖片.
    https://www.facebook.com/aric.chang.96/media_set?set=a.2808860135869505&type=3

    首先這是回應那位認為用提高製程來加快處理速網友的.因此我過年這幾天我設計了一顆性能超越8051 1T的吃8051組合語言 及 機器碼的一顆處理器.
    1.
    由新唐1T 的8051 datasheet得知inc @r0 這指令5 cycle = 5 clk.看到圖打3個圈圈的那張.ir是指令暫存器目前要執行的指令,執行前5 執行後為6,經過1 clk(看100M).也就是效能提升5倍.
    2.
    看到那張7個圈圈的圖個圈圈的圖這有個新指令如下所右邊所示,左邊為相對應的8051 1T所對應的指令.

    movx a,@dptr;4 clk movx [r0++],+[dptr++];2 clk
    add a,@r0 ;4 clk
    mov @r0,a ;5 clk
    inc dptr ;1 clk
    inc r0 ;3 clk
    共17 clk
    圖1 2 3為執行前的數值,4為此指令,5 6 7為執行後的結果,消耗2 clk,與1T 的8051差8.5倍.

    示例1目前我的處理器跑100MHz ,相比之下你要用1T 8051跑500Mhz才可跟我同效能.
    示例2你就要用850Mhz 1T的8051才能跟我同效能.
    示例2跑了2 clk 這指令我添加各微架構就可只跑1 clk,假設成真那你可能要用1700Mhz的1T 8051才能跟我同效能.選處理器要先了解內部啦! 不然只是clk高有屁用阿!
    處理器的世界誠如版主所言創建公司的那群研發可能被挖走了,也有可能碰到劉邦 朱元璋之流被砍了.
    很多公司很不進取的只想靠摩爾定律製程的紅利來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示例2的++跟c語言同功能事後+1
      movx [r0++],+[dptr++]
      為以r0數值為位只內部記憶體+ 以dptr為位址的外部記憶體 相加存於內部記憶體,事後r0++和dptr++,

      刪除
    2. 很好啊。繼續加油!

      另外關於一點:"很多公司很不進取的只想靠摩爾定律製程的紅利來玩..."

      但不可否認的是:以投資眼光來說,這也是一種快速獲利的方法之一。沒有不對的地方。

      要不然人家台積電為什麼會受外資青睞?不是沒有道理的。

      至於許多技術領域鑽研探討來說:我也相信世上各地都有許多類似的專家與玩家。

      就像中國古代也有許多"煉丹師"...不管他們最終追求什麼目的或功效。

      之後會讓後代比較記住的,大概也都是透過特殊管道,讓歷史上一些皇帝來當他的白老鼠。

      我們才可以一窺古代這行的某些傳奇人物。

      所以啦~煉丹固然是一個理想與憧憬。但如果沒有找到"白老鼠"來昭告天下的話。

      其實,我想可能所能的影響層面,大概就是我們周遭這幾個人吧---那也得看別人

      用甚麼態度來面對這件事吧!你說:是不是啊?

      非常感謝你的留言與技術分享,繼續努力加油吧!

      刪除
    3. 改8051核心,改得無法和C相容,等於失去市場性。
      十多年前我去竹科應徵CPU設計,結果發現一個人除了寫FPGA外,同時要寫直譯器才能證明自己寫的CPU是可以用的。
      當時有另一個工程師和你一樣一直向我展他突破4GHz運行的CPU,他一直說他是世界上第一人破4GHz運行的CPU。
      結果我竹科沒有去,因為我發現我的行銷理論太差。而不是技術問題。
      為何CPU設計要同時做直譯器,不然你怎能馬上和客戶展示,且是現場改程式。
      另外一個4GHz的CPU下場是不穩定,我以當年半導體技術來看,問題一定是物理,而不是CPU設計。結果就是燒錢又做不出產品,公司請他走路。
      這些竹科CPU大戰後來ARM一進來就戰役結束。
      我去看ARM組合語言設計,一句話:不是人想的。
      ARM將機器碼看成是二進位空間,一般是分成三個,因為3D人還可以理解,也就是運算元+運算子A+運算子B。
      空間分割的好,解碼器就易最佳化,這樣晶體少,反應快,就可以提升clock rate。
      但ARM是4分割,就是進4維空間。它的指定是運算元+運算子A+運算子B+移位運算C,有些指令還支援skip。
      光是指令空間最佳化就比不過ARM,就是說它的clock rate可以輕易打趴市場上的所有CPU。
      分析完了,我就知道就算是CPU指令設計,同時要考量硬體最佳化及市場推展。
      不然就只是個人做好玩,燒錢拿來展示個人能力。

      刪除
    4. 看到這句話:"結果我竹科沒有去,因為我發現我的行銷理論太差。而不是技術問題。..."

      我就噗嗤的笑了一下。嘻~嘻~

      其實那個也不叫"直譯器",你也可以說是"組譯器",就是把每一個指令轉成CPU 運行機械碼。

      以前我們那個多核心MCU 工程師也是這麼搞的。...我覺得重點是後來誰可以幫他們真正做

      一些標準的"組譯器", 而且還要能支持 C 語言這一種高階語言。後來他們也有找人進公司做啦。

      但他們說:那個不叫C 語言啦,給個特殊名詞:Mini C。我想跟標準的C 應該不太一樣,

      至於還可不可以做到程式最佳化組譯?我個人覺得已經不重要了。

      因為我想市場願意去學這一種綁著特殊語法程式的工程師,大概也不多了。

      除非你能說服別人說:學這個語言,可以保證以後工作無虞,而且還可以賺大錢...

      (談白講啦,一顆程式碼只能寫個1~4 KBytes 的MCU,他的市場真的有限的...

      以現在或未來趨勢來看...您說玩具或鬧鐘之類...現代人都是IOT 或手機,乃至於平板...)

      以前是叫煉丹師...後來也可以稱為神農嘗百草的中醫師...

      到了今天,人家還是要成為"科學中藥"。很簡單,你要真正說服消費者,已經不能全靠

      一張嘴了。現在網路資訊發達,根本沒有"赤腳仙"的生存空間了...沒有任何公證或執照,

      就算你很行,口耳相傳...但肯定會有同業眼紅,去舉報你,就看你可以活多久啊?

      真的很現實的環境啊。

      所以你看:為什麼我們以前的多核心搞了快二十年...還名不見經傳?

      ARM 某種程度還被譏笑。但人家就是一窩蜂的願意幫他們抬轎,搞開發工具,寫各種不同

      組譯器,發展不同的高階語言平台...這就是很簡單的市場行銷道理。

      最後,我還是覺得你這句話真的搞笑:"...因為我發現我的行銷理論太差。而不是技術問題。"

      哈~哈~哈~當初那個老闆真的要克服萬難的找你去上班才對的。可惜啦。

      刪除
    5. 據說整個亞洲才7個compiler團隊,MTK投資的晶x燒了這麼久才有一點點起色,ARM已經夠成熟了吧?我用Keil ARM c compiler曾經跑出錯誤的優化結果,C compiler水很深...mini c microchip也玩過一次,但結果嘛...

      刪除
    6. 真的是組語直譯器,當年我也是第一次見到。也是我要去應徵的原因,我沒有想到可以直譯到機器碼,且是執行中合成新函式。後來業餘破解了很多年,轉應用就是在flash上做編譯的功能。
      但快20年前我真的是行銷白痴,因為人家是小公司,所以每個人都當十個人用。也就成就出一個人同時寫FPGA又要同時寫編組器軟體工具,同時又要自己想辦法展示出去賣。也因為看過人家是如何談行銷,後面我才會花很多時間在行銷理論上。當年只是純到不行的工程師。

      刪除
    7. 1.跟c相容,只要bin tsk hex經由我的下載器就ok了.
      2.前陣子無聊在網上點阿點,點出個拼圖就能出手機的app,於是我就順勢拼了張圖,結果還真的能在我收機上運行,這代表什麼? c的世界要崩潰了!

      刪除
    8. C又不會怎樣。還有Go語言。只是我認為對於編譯語言及直譯語言的功能不清楚的人才會判斷有問題。
      二種型式各有所長,也就是合適場合不同,沒有取代性,只有適用性。
      但MCU內建的RAM/ROM一多應用就會改變。加ROM, 加RAM會生成什麼應用去收集好,就不會因為這些改變就唉唉叫。

      刪除
    9. 版主最近在提mcu價格差,這只會越來越差,跟其差產業一樣,當大陸政府在補貼然後殺價必然如此.
      剩下的只有3條路.
      1.等死
      2.升級
      3.去大陸拿補帖(前提是你拿的到,先前有提過養蝦,那時有人要我去那邊養,補助100萬人民幣,但問到底最後只可能到50萬人民幣.這正腐滿有意思的)

      刪除
    10. 關於直譯器我曾想過在我隨便一顆處理器內做試驗,想來想去再怎麼搞還是工程師再寫程式,為何不用拼圖的呢?這樣連小孩子都能輕易的上手.

      刪除
    11. 您可以用google blockly圖型語言去改,這樣在網頁上就可以生成程式圖塊,它可以輸出成目標語言文字。弄得對,也可以生成on-line compiler,這樣就不用怕compiler被人家破解。又可以隨時開來用,安裝也省掉。
      我在flash上編程,就是想要這樣搞的。寫MCU用網頁及圖控就好,但MCU上要有直譯語言。C則是硬體驅動,因為直譯語言效率一向不好。

      刪除
    12. 有人提到ARM,我就提一提現在要接cmos sensor
      很容易只要有相對應的介面就ok了,大約在2000~2002那時接到一個任務要用三星的arm 7 tdmi直接接cmos sensor,當時因為有大單所以就拼了命要玩成使命,沒搞多就就用中斷+bus dma去正確接收到25MHz的同步信號及資料,這是第一支能照像的手機,外接是照像.
      當時arm的中斷並不慢,不會像版主亮出來的那張圖片要等12 clk,是什麼原因讓arm的新處理器反而要等12 clk呢?
      這有點像失傳的獨門武功,或許真如版主所言熱血工程師被挖走了,也可能熱血工程師碰到了劉邦之流被砍了,竟然露出那麼大的破綻.

      刪除
    13. 個人是認為超純量X6再加上IO管理器X2,變成現在的12。這個在STM32系列也是一樣F系列就有IO除2問題。到了H系列變成12,就是核心換成超純量核才有的改變。

      刪除
    14. STM32F系列最大clock rate到200MHz,所以IO直驅最大到100MHz。換成STM32H系列核心是480MHz但IO掉到40MHz。造成一堆人說這個不好用。主要的問題在於有很多人寫IO直驅的寫法,而不是利用內部IP+DMA做IO控制。
      若是用上超純量核,又要IO上到100MHz,看來要等1.2GHz的MCU才有解,但這個和Cortex-A核心重疊市場,廠商不可能不做市場區隔,所以這條路是行不通的。
      變成新方法就是要善用DMA去驅動IO,這個確定IO反應可以上100MHz,但它不在軟體的控制,變成是委託DMA做控制,工程師要重新習慣才行。

      刪除
    15. 12個clk 假設是超純量是實上是有解決的方式的,光我就2種解決方式.其中1種早在20年前就面世了.

      刪除
    16. Bee大大你可以秀一小段編譯前的和經過google blockly圖型語言來看看嗎?
      假設這語言編譯出一堆垃圾,那可能還是要自己寫個圖型語言.
      我原設想是不管在pc或是我的平台上都能用圖型語言輸入.而圖型語言直接翻成bin檔,直接就可執行.

      刪除
    17. 搶功?我先前早設計出超純量處理器了.並能高速中斷,隨你了說啦~~~你開心就好了.

      刪除
    18. 我想對於技術的執著,就像個人的宗教信仰問題一樣。

      這一種信仰問題,在現在民主國家中,絕對是予以高度尊重,只要不要做出違法亂紀之事。

      而會不會傷天害理?或是違反人性?這種事情對每個人的解讀又有所不同。

      所以呢。大家就不用真的太過於計較這些小細節了。反正,大家就從個人信仰去發揮嘛!

      當然從科學或技術的角度來說:它演進必然也都有其包袱或難以兩全其美之處。

      我相信這些國際大廠的設計人員也不是笨蛋一群,也更不用產品推出上市之後,

      也都會受到全球各個應用領域的專家或玩家所挑戰的。這也如同像每個人也都會跟自己

      心目中的"神明"祈禱一般,但每個人的需求與慾望程度也不同的,我相信"神明"也不可能

      可以協助每個人達成願望的...那更何況是我們凡夫俗子呢?

      所以啦~這種事情就真的不用太在意孰是?孰非?了。

      ---
      凡事作法總是有一定的規則的:真的想呈現自己的想法,你想搞甚麼東西?

      很簡單啊,去說服老闆,或說服投資者或金主啊。再不行...可以啊,拿自己的錢出來燒啊。

      成了,大家都會給你一個讚的。若沒有?那也沒關係啦。反正這種事情每天、每個地方,

      也很多人都得會面對的啦。我們也都不年輕了,看過的、遇過的這一種事情也絕對不是一兩件。

      那又何必這麼堅持呢?是不是啊?

      刪除
    19. 我承認是上班的壞習慣,因為上司很急,要每天報告進度。結果分析往往時間長實驗多,常常有點結果就要報告,然後一堆人就會"搶食"一般的出意見,然後工作就分給"愛將"去解決。
      分析得出來往往程度要比解決強,但主管不見得將功勞給予表現。

      刪除
    20. 難道你沒發現嗎?你對這類東西是有熱情的,當有熱情理應不會那麼看重功勞.自少我是這樣的.敢在這邊說假設我沒點東西保證會受到機槍掃射的.

      刪除
    21. 不會受到機槍掃射的啦!這個地方又不是 Mobile01 或是 ptt ...

      這種東西看得懂它價值的人,自然會仔細的看,看不懂的自然就會 Pass 掉了。

      刪除
    22. 之前曾經應徵過某個寫MCU模擬器的工作,那個MCU的模擬器可一路模擬到LCD的輸出,照那位主管的說法,用這個模擬器可以完成90%的工作,這工作其實很偏軟體,就是VC+MFC

      只能說還好沒去,不然現在可能失業中

      刪除
    23. 剛又子自看了回文,發現你誤會我啦~~~我對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delay 12 clk是不在意的.我只在意發生了delay 12 clk這樣的產品,什麼原因我沒看過datasheet,現在的我也沒興趣看其他公司處理器的datasheet.我所提出高速中斷2 clk 高速返回1 clk在版主前幾篇就有提到.
      所以你說我搶功真的沒有,我是無業遊民+鄉野村夫應該沒資格跟您爭功.

      刪除
    24. Goodspeed 我記得Arduino 網路上也有類似的軟體模擬器...我覺得這種想法沒有錯。

      只是我比較好奇的是︰搞這個的應用市場是真的讓小朋友不用學程式語言就可寫MCU ?

      那你我都知道:有很多MCU 的系統應用都是Domain Knowledge。

      在許多系統應用市場裡(我認為啦) 以後這些基本的I/O 或周邊裝置控制都是基本的。

      搞成程式函數庫,這一點也無庸置疑的。但真正的應用還是在於如何把許多系統應用的

      Domain Knowledge (尤其是許多牽涉到數學模式演算法等等...),如何轉換成在MCU

      程式碼裡運行。尤其又牽涉到Embedded 許多系統本身提供的環境測試碼...

      我想這些都不是提供簡單的函數庫就可以完善的。

      說真的啦。如果要搞純軟體控制的話,其實PC Based 的控制模組也很多,

      而且商業化程度也都很高,我都覺得這些都已經算是很成熟的市場了,

      我相信以你搞過許多工控應用市場來看,應該比我還清楚,見怪不怪了吧。

      只是很多人比較"雞婆"一點,就非得搞成所謂 Embedded System 不可,或許真的

      能創造一些不同的市場需求吧。只是投資報酬率(C/P值),到底值不值得而已吧。

      (所以市場上也有一些所謂的 X86 平台...)。所以啦~市場上有什麼想法的人,

      肯定一大堆的啦。只是發揮所長,各取所需吧。

      大家就各自努力加油吧。


      刪除
    25. 當初看到的那個模擬器,他是針對某一類LCD應用特別去開發的,那類應用常常在改圖(印象中叫icon game),那做出來讓客人自己去改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這類東西當然有存在的必要性,但大家都知道台灣沒有一間公司可以讓你永保安康,照我的經驗,陪一間公司搞3-5年這種東西會把自己推到一個危險的位置,也就是從這間公司出去後會發現市場不怎麼需要這種技能(除了這間公司外),就算在原來的公司,在老闆的眼中恐怕鑑別度也不高,除非你的東西能影響公司是否能正常出貨,否則不見兔子不撒鷹的台灣老闆覺得你是雞肋(我已經見過這種事無數次)
      這類工具很難讓老闆有個一路出貨收錢的想像空間

      外加一堆公司用盜版軟體,你說要養個人寫軟體那不是很奇怪?所以小弟不是從技術面看這件事,而是如何避免在職場上把路越走越窄...

      刪除
    26. To Aric 你有二個動作是標準搶奪的行為,使我情緒整個上來。1.挖坑2.搶功
      挖坑:在問題出現時先造謠是人的問題,預先挖坑給負責團隊,使別人相信是人的問題,是人不行(暗指技術也不行)。
      搶功:在負責團隊有點分析成果時,立刻大張其鼓直指別人技術不行且自己有方法解決,使發言控制權移轉到你那一側。
      證據:我不是故意說錯的原因,你又不去分析就拿來用,還拿出一堆技術資料(證明預謀)。我誤將pipe line寫成超純量,你又再踩一次,於是我的情緒就上來了。

      在這裏是不應將公司黑暗面帶進來,所以我在此分析我會誤判的原因。我想工程師一般不會想太多,所以很容易中招,也希望工程師也不要有類似的行為,因為其他和你共事的人會遠離你。

      刪除
    27. To GoodSpeed:"...陪一間公司搞3-5年這種東西會把自己推到一個危險的位置..."

      請問一下台灣哪家公司是以員工生涯發展來考量工作內容的?或甚至想培育員工專業技能的?

      你不是說過了:老闆想找的是可以馬上上手的員工,而不想讓公司成為別的公司員工訓練所。

      就算老闆有心好了啦,但你能保證你的主管也會這麼想嗎?

      從你所描述的產品就讓我想起以前聽一些老同事說:他們以前在搞玩具產品,

      別人以為上班做玩具很好玩,但發現每天就是固定的開發工具,一樣的技巧手法。

      別人或許覺得很新奇,但其實不用一兩年你就會覺得沒長進,又很乏味...

      搞到最後就好像生產流水線上的插配員一樣。最後就像"長照看護員"的心態:

      "不知道被照顧者的肉體先死呢?還是看護員的靈魂先死?"

      "不知道公司這個產品現先停產呢?還是開發工程師的靈魂先死?"

      最後連老闆的心態也是:反正就找人來做,付個薪水,大家餓不死...你不做,我再

      繼續找人做,反正最後數鈔票發薪水的是我老闆啊。道理很簡單吧。

      至少我看過許多就連台灣IC 設計公司,搞到最後就是這一種公司文化。見怪不怪了啦。

      刪除
    28. 看到玩具工廠想到一件好玩的事,曾經在大陸網站看到一個工作,成人玩具研發經理,那時在想該不會玩具做出來後要上床做試驗?哈哈~~~或許這職位超搶手.

      謝謝ChamberPlus Taiwan大於幾年前貼的一張圖幫我省了幾天,很高興在此與各位相遇也算是緣分.bye~~~

      刪除
    29. 不用太客氣啦。

      歡迎你隨時提出寶貴的意見,供大家參考。

      這個園地是屬於大家的。也非常感謝您。

      刪除
  8. google blockly是開放原始碼
    https://zh.wikipedia.org/wiki/Blockly
    https://developers.google.com/block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ckly可以生成python程式碼,所以MCU安裝microPython就可以變成吃得了。這也是microPython會有人想用的原因。因為可以在網頁上拉圖控,下載回來python,再下載到安有microPython的MCU目標板就完成圖控式的MCU控制。

      刪除
  9. 這是我的超存量處理器的證明
    https://www.facebook.com/aric.chang.96/media_set?set=a.2812809332141252&type=3
    你看看開的了圖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