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2010 新竹中學日本國際教育之行

這一篇算是捉刀代筆的...我就盡量轉述一下簡單的過程。

此行主要造訪兩所高校:一所為高崎北高校及高崎高校。

其中:高崎北高校為男女合校...這是第一天的行程。另外,高崎高校為純男校。

以下是高崎北高校的一些簡單的剪影:盛大的歡迎儀式。還出動該校管弦樂團。

----

---

但是那個歡迎的標語:歡迎台灣國立新竹高級中學...好像哪裡怪怪的喔?!

好像有點政治立場怪怪的...是沒錯啊,我們的省立高中都改制為國立了啦!但加上台灣就?!

算了...還是著重在國民外交比較重要。至少,我們可愛的學生還是很Kuso 了啦!

至於,這位同學為什麼這麼受到該校女同學歡迎搶著合影留念呢?還差點引起同行同學公憤。

答案就在以下連結的一個影片:這位同學就是口技社社長,看過他在高崎高校的表演,

您大概也會知道答案的啦!...另外許多同學的表現也不錯,還上台以英、日文致詞。

還有透過在教室裡許多互動活動,慢慢讓我們下一代可以有比較寬廣的國際視野,

也建立一些不同的文化感受。

---

--------------------
以下是在高崎高校的一些剪影:包括兩校的各項表演節目,新竹中學的表演,就在以下連結影片,

高崎高校的就是日本傳統樂器表演,這一部份有影片,我就沒有上傳了。

另外,在高崎高校還踢了一場足球友誼賽,據說:被狂電的很慘...體力就是不行!

---

這是我們國內教育所必須重視的啦! --- 不過,一場友誼賽下來,看來大家還是賓主盡歡的啦!

-----------------

-----

後記:其實,或許在日本大家可能都會聽過台灣新竹最有名的應該是科學園區。

但是,科學園區背後的人才培育才是最大的後盾,人才的培育本來就應該從小栽培起,

新竹高中這一次所舉辦的日本國際教育之行,我們還是給予很高的評價、肯定與鼓勵。

透過這樣的舉辦這樣子的國際教育交流,可以讓學生有著不同的視野,尤其是國際視野。

其中還安排了學生到一般日本家庭的Home stay...比較幸運的是小孩被安排到一位英文教師家裡,

語文能力也終於再一次的被檢視,這對小孩往後的一些學習動力都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以前總逼著小孩念語文,總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也常鼓勵小孩,念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但您也得看過外國的月亮, 才能知道兩者不同之處啊!

我們老一輩在園區工作了,不管,成績績效如何,畢竟也走過一段日子了。

江山備有才人出,對於培育下一代的競爭力,也應盡心盡力。

賈老師有時都覺得現代教育都不容易了,媒體還老是負面報導一些不適切的校園事件,

譬如:有時明明學校有一定的校規,學生違反規定本來就應該接受處罰,

但往往扣上一個不當體罰的大帽子,讓小孩子從小就有著挑戰公權力的不當心態,

難怪出了校園,出了社會...他當然也會鑽著法律漏洞的挑戰公權力。...

最後要付出代價的,還是我們社會大眾啊。

還有一點:尤其是在這個高度競爭的科技城市裡,父母都過於繁忙,以致於都忽略了

關切小孩的學習與生活教育問題。雖然台面上有許多單親家庭,但賈老師說:

所謂的『假性單親家庭』更多...不論父母親長期在外地工作(如派駐大陸等)或是

工作過於繁忙置小孩於不顧,...功課不顧就算了,小孩行為偏差才是令人擔憂的!

尤其是中學矇懂與學習階段,更是不得不小心啊。在看看上述影像中的小孩表現,

再回頭想想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您是否真的因為過於追求財富或什麼,而忽略掉什麼的嗎?

小小的一個感想也分享給諸位。

------------

新竹中學表演節目:

2 則留言:

  1. Chamber跟著也去日本啊? 去了幾天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相信自己對小孩的教育...小孩終究還是要單飛的啦,就讓他們自個兒去吧。
      就跟一般工作出差一樣...一週對初出茅廬的小伙子應該就夠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