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電視亡國 電視生態沉淪下的文化大危機(轉載自今週刊)

我也只能感慨,台灣有太多人喜歡一窩蜂,一直急呼許多產業擠了太多人了。

自然就會造成一些人才排擠作用。尤其是一些優秀的人才培育,

到最後就是浪費在許多重複投資之上,不用幾年光景,就會看到這一種奇特結果。

說真的~我一點也不意外。人家國大人口多,自然人才濟濟,這根本無容置疑的。

結果,我們在人才培育方向已經捉襟見拙了,結果還在重複投資浪費人力。

台灣二十年半導體風光也帶來緊接二十年沒有額外的其他領域的人才。

念機械的...去半導體廠輪班。念土木工程的,去IC 設計公司做設計,

念資訊工程的~也只有去寫Embedded System...念廣告行銷的,去通路商賣IC ...

更不用說大家一窩蜂的念電子電機了。....當然其他領域就只能撿剩下的人才,

廖化做先鋒,其他的領域能搞出什麼名堂?

(還有一些股票紅利領飽飽退休沒事幹的人耶!)

這一種結果,有什麼好意外的...話又說回來,大家都已經陷身這一種困境,

有誰真的有勇氣跳出呢?...辛辛苦苦的轉換跑道學了Linux !哪料時機一變,

就身陷泥沼了。...最近我最喜歡工作之餘就是去新竹金山一帶晃晃了...

怎麼看就是一堆出租套房,看朋友每一天吃的就是附近哪幾家,聽的就是誰又去了哪一家?

搞了老半天原來大家做的都一樣!小的打不過大的~就聯手試試看。

不行的就是再跳槽...反正大家過的日子是一樣的啦。朋友年紀跟我差不多的~

已經覺悟要用一套:用低科技打敗高科技了哪管什麼HDMI?WCDMA ?...

用一般普羅大眾都聽得懂得技術來賺錢了,反正投資養了一大堆工程師也搞不過Apple。

一些民眾聽不懂的高科技也只有害自己亂燒錢而已,乾脆就回歸最基本的低科技算了。

至於什麼低科技...真的是您聽了都覺得好笑,您在私底下來問我好了。

不是開玩笑的~真的這些低科技還有外國客人願意買單的!

有生意做。管他高科技,低科技的~日子Happy 一點比較重要。

----------------------

電視亡國 電視生態沉淪下的文化大危機(上)

電視亡國 電視生態沉淪下的文化大危機(下)

5 則留言:

  1. "念機械的...去半導體廠輪班。念土木工程的,去IC 設計公司做設計"
    這種現象也未必不正常, 一來要看工作機會的比例.
    比如說通常一個大學有一個機械系,一個電機系,一個資訊系, 人數可能差不多(最多差不到兩倍)
    但是行業工作機會差異應該是不只兩倍. 同樣的也要考慮待遇.
    人擠到機會多,待遇高的地方,應該是很正常的.

    那怎樣才算不正常呢? 我認為是"被騙了,其實沒那麼好"的狀況.
    如果是此種情況,則必須導正資訊, 讓後進充分了解"機械業就業機會/待遇也很多很好"
    諸如此類.

    當然這必須基於事實, 一窩蜂現象,到底是基於資訊的錯誤呢? 還是現實的考量呢?
    這我就不清楚了,可能要了解幾種行業狀況的才能論斷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也謝謝您的觀點!
      ---
      台灣媒體或是說中國人的毛病:就是喜歡報喜不報憂。
      當哪一家公司上市櫃,多風光多搶手,管它是做哪一行的,
      都洋洋灑灑的大肆報導...但每當人去樓空時,有人會理他們?
      另外就是:有些在園區嚐到甜頭的~也喜歡有意無意的展現一下,
      有股昔日那一種『衣錦還鄉』的感覺,那當然學弟妹們,或是左鄰右舍
      競相走告,,,,但當有人被資遣或是放無薪假時,就深入簡出的生怕遇到熟人。
      當然大家看到就是永遠風光一面的啦!...
      所以啦。像社會發展本來就應該平衡發展去創造各行各業的行行出狀元。
      比較起昔日企業大老,像王永慶或是施振榮這些人,都比較低調一點,
      不像有些人喜歡老是喜歡把所謂股票分紅的這種偉大創舉老是掛在嘴邊。
      都還不知道,這種產業發展方式對真正社會國家的長期發展是功?是過?
      都還很難講呢!--- 有些歷史原罪與影響,都不是一二十年可以定論的啦!
      您覺得呢?!
      至少我個人覺得這種產業發展有一點爬過顛峰往下的感覺而已吧!
       

      刪除
  2. 賭神在撥了N年之後~終於撥出台語版了~這算進步嗎? :))

    回覆刪除
  3. 還有還有~也因為"唐伯虎點秋香"一片~讓台灣的蟑螂變成小強~

    回覆刪除
  4. 老大~唸資工的去寫embedded system還不算岔題太遠拉,再說如果台灣要搞像facebook那樣的東西機會真的不大,第一因為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第二國內市場實在太小沒辦法先在本地生根再往外擴展,您看大陸可以用QQ幹掉MSN...台灣就沒辦法用這樣的模式,第三台灣也沒有韓國或中國那種強烈的民族性會去大力支持國產軟體...

    還有一個最現實的問題,小弟也跟一些純軟體公司談過,對方能給出的待遇大多只有電子公司1/2-2/3,那您說這樣的待遇能吸引什麼人才呢?連小弟都不太想去了...總不能叫大家都用興趣跟熱血撐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