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一個好的企業領導者

這些企業領導者都是國內相關行業的老闆們所欠缺的..."遠見與堅持"與不斷的自我挑戰提升

國內的許多企業家爭的是:台面上的首富啦...搶新聞版面啦等等。

如果當我們發現:我們的老闆不是像人家如此這般的遠見與堅持時。

您怎麼期望您能跳脫過勞與苦命的勞役生活呢?!每天只帶著您喊口號Me too, 產品殺價

與西進蓋大代工廠,公司分割上市等等...

真正的大老闆是說得到,做得到的堅持,不是嘴巴說說:

要根留台灣,要設立軟體工業園區,結果,也沒啥遠大重要的目標...

炒炒新聞就不了了之,最後還是回到代工市場。

後來我想:許多什麼外在環境啦,什麼條件啦...都只是嘴巴上的藉口而已。

可以看看一期的商週:

家電業賓士,一款洗碗機 賠30年也不放棄

朋友的眉批是:

"對於品質的觀念, 我們早已習慣品質是須架構在某些商業策略之下了.

前提: 不能想要股票上市吧…"

而我的觀點是:公司經營者的心態是最重要的,如何堅持與執行一個簡單的理念是最重要的。

"....

賺夠就好!
拒絕賣掉公司未來,堅持不上市

....

「股東不會得到那麼多錢,這些都要重新投資到公司裡……,對長期經營且強大的家族企業來說……,其成長的速度不可能超過淨值成長的速度,」辛肯強調。

也因為「賺夠就好」的思維,....

....

因為從股東會到管理階層,都對公司「百年」經營有共識,不求賺多,美諾形成了這種透明、開放的家族企業經營風格,也打造了這個百年家族企業的穩定與向心力,也才能夠技術上不斷領先,賣出比競爭對手更高價的產品,還能被市場接受,成為真正的百年企業。"

對國內許多企業家,尤其是高科技業者來說:這一點真的很難啦。

-------------------

CD之父 大賀典雄辭世

 

日本索尼公司(SONY)前社長大賀典雄二十三日因多重器官衰竭去世,享壽八十一歲。大賀典雄對研發雷射唱片(CD)有功,號稱「CD之父」,他也讓索尼從硬體製造商成功轉型為軟體和娛樂王國,帶領「索尼中興」。

先後在東京和柏林攻讀音樂的大賀典雄,原本立志當歌劇演唱家,但因常寫信給索尼公司抱怨索尼錄音機的品質不好,而被延攬到索尼工作,改變了他的一生。

大賀典雄一九五九年進入索尼,卅多歲就當上高層主管,這在日本企業很罕見。他在一九八二年當上索尼社長(總經理)、一九九五年當上會長(董事長),二○○三年辭去會長,參與索尼經營長達四十多年。

大賀的音樂素養,讓他很早就看好CD的音效品質,在一九七○年代堅信CD終將取代黑膠唱片,當時還遭到廣大質疑。

在他的帶領下,索尼與荷蘭飛利浦公司合作研發CD,熱愛音樂的他堅持CD的直徑必須有十二公分,至少可錄七十五分鐘的音樂,以便收錄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不用聽到一半還要換片。

索尼在一九八二年銷售全球首張CD。五年後,CD在日本銷量超過黑膠唱片。當時索尼CD規格沿用至今。

大賀並帶領索尼跨足音樂和娛樂產業,一九六八年和哥倫比亞公司成立索尼哥倫比亞音樂娛樂公司,也就是現在的索尼音樂娛樂公司。

他並讓被看成「怪胎」的索尼副社長久多良木開發家庭用PlayStation電玩主機,更以三十四億美元買下好萊塢的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當時被批評不智和太貴,但大賀全力發展音樂、電影和電玩產業,為公司開創另一條活路,這些新事業成為索尼近年硬體產業不敵競爭對手後的公司命脈。

大賀在一九九八年受訪時表示:「我們總是追求別的公司不會碰的東西,這是我們成功的秘訣。

索尼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史特林格二十三日表示:「多虧大賀遠見,索尼才能從製造影音硬體產品,進音樂、電影和電玩產業,進而成為全球娛樂產業的龍頭。」

大賀很早就懂得品牌重要性,親自參與「SONY」企業識別標誌設計,他常說,這四個字是索尼最大財產。


【2011/04/25 聯合報】

 一九七○年代末期,創辦了蘋果公司,更慧眼獨具地發現,以滑鼠為主的圖形化介面商用潛力龐大,因此又在一九八○年代初期催生了麥金塔電腦,從此奠定了蘋果在PC產業的教主地位!
【撰文/蔡綺芝】

賈伯斯靠著iPad將筆記型、桌上型個人電腦廠商打得喘不過氣來,被人形容是「反攻大勝利」,因為當年蘋果可是個人電腦的發明者!

在一九七○年代末期,賈伯斯和朋友研發史上第一部Apple II商用PC,並創辦了蘋果公司,更慧眼獨具地發現,以滑鼠為主的圖形化介面商用潛力龐大,因此又在一九八○年代初期催生了麥金塔電腦,從此奠定了蘋果在PC產業的教主地位!

蘋果之神遭開除到反攻

沒想到一九八四年底美國電腦業景氣低迷,拖累蘋果業績暴跌,賈伯斯和當初他挖角來的執行長John Sculley理念不合,關係持續惡化,加上他管理風格喜怒無常,早被員工貼上暴君標籤, 在公司內部逐漸失勢,一九八五年五月居然慘遭蘋果開除,他因此創辦了新公司NeXT,專門開發電腦軟體平台(後來成為蘋果i 系列的系統平台OSX),一九九六年蘋果以四億三千萬美元併購了NeXT,更讓賈伯斯光榮地「鳳還巢」,隔年回鍋擔任蘋果執行長絕地大反攻。

但當時的蘋果已連續十二年虧損,二○○一年十月,賈伯斯推出iPod,搭配線上音樂商店的獨特經營模式,三年後就以五成市占成為全美國最受歡迎的數位音樂播放器,最後更跨出海外徹底打敗Sony暢銷的隨身聽。

現身駁病危明年出自傳

二○○七年蘋果推出iPhone一炮而紅,去年平板電腦iPad上市,又讓一票PC製造大廠相形失色, 儘管賈伯斯贏得全世界肯定他在IT產業如「神」般的地位,但今年一月十九日,他卻三度以健康理由請病假,歸期未定,讓市場分析師和投資人都憂心「沒有了賈伯斯,蘋果該怎辦?」

日前賈伯斯曾被拍到暴瘦,好事者宣稱他只剩六周可活,但他不但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親自出席三月初iPad 2發表會,而未來他還會持續遙控蘋果營運,據了解賈伯斯本人公開已經授權出版商撰寫自傳《iSteve:The Book of Jobs》預定明年上市,想必屆時一定會在出版界掀起一股旋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