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兩個新聞一個結果

這兩個新聞對我來說:是講同一件事,就是國內搞高科技的許多業者的心態都是

一樣的。每個人各玩各的!...

大家都不想跟別人合作, DRAM 專利是次要,每一家都不想跟別人整併。

要虧大家一起虧...誰怕誰啊。

搞軟體也是一樣,對啊 ...4000人不多,但每一家要自己養4000 人就很多了。

(對啊,如何導到正確的產業?!這才是問題啊...哪一個老闆有這麼睿智的?!)

以前半導體或高科技電子業剛啟蒙,遍地開花,大家都有錢賺 ,再多家也不怕。

現在呢?!...毛利低,每一家都想自己玩自己的,都以為這樣子毛利可以高一點。

結果,也沒比較厲害...只是玩死更多基層工程師而已。很多公司都是如此,差別的只是

台面上的雙D( DRAM與LCD )與PC 產業代工五哥...大家玩得比較大,

大家容易聚焦...其他的小廠還不是一樣?!來啊,誰怕誰啊。

近親繁殖的~大家都是一個血緣出身的,誰怕誰啊。大家都一樣的啦。...

------------------------------

沒專利 DRAM生死戰難落幕

  • 2011-05-12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台灣DRAM廠深陷虧損泥淖,目前僅華亞科(3474)一家可以信用交易,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創見董事長束崇萬對如何挽救DRAM產業不表樂觀。束崇萬指出,台灣DRAM產業的問題在於沒有專利,導致產業無法前進。

     束崇萬並指出,但是今年因為多家DRAM廠針對標準型DRAM減產,不管是DRAM與Flash,今年景氣風險都不大。

     創見今年首季每股盈餘繳出2.09元的亮麗成績單,主要歸功於工控、客製化等利基型產品,束崇萬表示,目前這些產品佔創建營收比約25%,長期來說希望以30%為目標,以往創見在DRAM發展上較為積極,但是未來將加強Flash的耕耘,下半年在SSD與伺服器上會分頭加強火力。

     面對DRAM廠呈現高額負債、財報不佳的雙重夾擊,生死戰輪流上演,束崇萬認為,對台灣廠商來說,景氣好不好是其次,主要問題在於台灣廠商沒有自己的專利,產業無法往前走,但是DRAM產業前後已經投了這麼多資金,還是要想辦法搭救,只是如何搭救是個大哉問。

     束崇萬也認為,今年因為很多廠商在標準型DRAM上減產,相繼轉作Mobile RAM或是Flash,今年無論是DRAM或是Flash,景氣風險都不大,至於價格只要不跌就好了。

     創見首季繳出漂亮成績單後,4月至6月進入傳統淡季,景氣會稍微趨緩,以4月營收來看,雖然出現衰退走勢,但相對於去年同期是成長的,創見估計本季毛利率、營收可望維持第1季水準。

     而在創見積極規劃之下,該公司內湖廠已經啟用量產,目前已經開出超過50%產能,聘僱員工數為700人,該廠區估計可望容納18條生產線,全產開出時,估計將可創造1,500名就業機會。

     創見首季稅後純益為8.8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2.09元,本季毛利率有機會維持第1季水平。

-------

宣明智:台灣不缺軟體人才

  • 2011-05-12 01:05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宏碁前CEO蘭奇接受外電媒體專訪,公開指出台灣缺乏軟體整合人才,才會對外尋求人力資源,卻引發去台灣化的聯想。對此,宣明智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初期也沒有人才,如今卻是半導體全球重鎮,以智慧型手機的軟體人才需求4,000名,數量並不算太多,只要把人才導引到需要的產業上就好。

 宏碁前CEO蘭奇閃電離開宏碁之後,首度接受外電媒體獨家專訪,大談台灣缺乏軟體整合人才,才讓他向外尋求人力資源,埋下蘭奇與老東家拆夥的導火線,蘭奇這一番話也讓台灣軟體人才荒浮上檯面,宣明智也被媒體追問對此事情的看法。

 宣明智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一開始也沒有人才,當初是透過新竹的自強社,將畢業後有意投入半導體產業的新生加以訓練,透過培訓加入半導體業的陣容,如今台灣已成為全球半導體生產重鎮。從官方與民間統計數字來看,智慧型手機所需的軟體人才約4,000名,平心而論,這個數字不算太多。

 台灣並不缺人才,如何找出人才透過培訓,將其引導到需要的產業才是關鍵,台灣對於人才荒不需要過度恐懼,政府與相關推動小組仍在積極因應。


 

1 則留言:

  1. 難怪現在買notebook還送4G記憶體...原來不值錢到這種程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