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8051 之PCA

我原以為Silabs 之8051 中的PCA (Programmable Counter Array )是他們家的東西,

結果:後來才知道這個東西也是當初Intel 所Release 的設計:

請連結下載其基本Datasheet 。請留意他的基本規格:車用規格。

Extended Automotive
Temperature Range
(-40C to +125C Ambient)

---

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也有出了一份PCA 的Cookbook (Application Note)供大家參考。

他主要點出了一般MCU 中的Timer/Counter 最主要的幾個功能:

1. Compare/Capture Mode

2. Software Timer

3. High Speed Output

4. Watchdog Timer

5. Pulse width modulator (PWM) 等。

這一些部分剛好都是原來Intel 8051 所比較欠缺的基本功能。如此一來,

再加上所謂的SPI ,I2C 及ADC 等...這樣子,一般MCU 的基本功能就完善了。

還記得我之前有提到所謂引擎控制觀念嗎?單晶片與引擎控制 (一)--- 前言

就是需要MCU 的這一種基本功能。

但話又說回來,上述的一些基本名詞看起來反正大家都不會有所誤會的...

但真正要調適到系統應用上時,還是需要慢慢的『孵』的啦,

所以人家才稱之為 cookbook 啊!

------------------------------------------

好了,這一件事就是要告訴我們說:現在一些MCU 的基本功能與其設計方塊圖,

對於產品訴求來說,都沒啥什麼可以大書特書的...尤其現在IC 設計工具或是晶圓代工

技術來說,要塞這一些東西都不是什麼新鮮事,對於市場推廣來說:大家都只是

輕描淡寫的說一句,現在賣MCU 只有只是您是賣得比較早而已,否則真的很難說服

新客人或新產品接受的。最主要的還是得靠系統應用設計工程師們去『孵』產品。

所以,最近大家碰到常會說一句問候話:最近有沒有新產品應用啊?!

話說起來,還真難以回答啊...以前我還認為除了一般消費性產品外,應該一些特殊的

如工業控制市場來說:應該還可以吧!沒想到最近聽到,連寫工控軟體的行情也不好!

這一點或許 happosai 小老弟也可以發表一下意見的。

-----

現在社會資訊發達,很多事情與產品是很容易攤在陽光底下的啦。

所以,您要說像以下這一種創業故事,個人認為聽聽就好了,您叫現在年輕人

拿兩個月薪水出來創業,不餓死才怪。還不如有個祖產土地來炒地皮比較快啦。

您說:現在要靠說作電源供應器...作平板電腦等等這些要白手起家。

您自己去問這些所謂白手起家的大老闆們(像下文中鄭先生,或是那個35 萬創業的

郭先生等...)看他們要不要拿3500 萬來投資100 個年輕人...給年輕人一個機會?!

他們鐵定是用一句話或他公司的招牌把您砸死了!...

所以啦...以下的故事告訴我們新一代的年輕人啦,您們就不要去他們這種公司上班了啦!

您還不如去找一塊土地投資...還比較快!您去他們公司上班,一個月三、四萬元。

一天上班十幾個鐘頭...算下來都比速食店的鐘點費還低...您想您還有什麼機會成為

這樣子故事的主角呢?!...

那您也不要以為您再開一家MCU 設計公司,搞得還是上述的那一些規格...

而且還不懂得從系統應用設計角度在看產品或應用市場,結果還是一樣的!

所以我老婆一直跟我說:現在有幾千萬開IC 設計公司?還不如拿去炒樓炒地皮,

或甚至當包租公還比較好一點啦。...您說呢?!...

---

 

 縱貫線上,正在上演一齣土地雙城記。台一線出了台北市,跨過淡水河,來到新莊中山路旁的副都心與頭前重劃區。凌亂的雜草堆裡,有垃圾,也有幾棟豪華氣派的樣品屋聳立,像一幅後現代抽象畫。
【文/汪文豪】

去年九月,副都心一塊商業區以每坪二三二萬元標售出,是新北市地王的一點五倍。新莊地價漲幅達一三%,躍升新北市之冠。這是縱貫線上失速的土地狂飆競賽。

但她們都提供一個大場景,讓勇於顛覆的個人,在這裡化劣勢為優勢,找到自己的人生新舞台。

麻雀變鳳凰 新莊,台一線與台一甲環抱的北部築夢家園。

站在新莊房地產最熱門的副都心與頭前重劃區,很難想像三十年前,這兒不是長滿水蓮花的沼澤地與農田,就是蓋滿違章的鐵皮工廠。

俗稱「一省道」的中正路,才是當時新莊的亮點。沿途有許多大型的食品、化工、機械、家電與紡織等工廠,製造許多就業機會,也是南部人北上打拚的第一個根據地。

「這裡是中南部北上打拚的遊子,存下人生第一桶金的築夢家園,」新莊區長許炳崑回憶,新莊土地價格便宜,創業成本低,許多人靠這項優勢,圓了人生創業美夢。

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一九七一年,鄭崇華在外商TRW上班。當時公司廠房在樹林,他住在新莊,過著每天由公司派車接送上下班的優渥生活。

雖然已有不錯的薪水與職位,鄭崇華卻不滿意外商公司只看上台灣廉價勞力,訂單不夠就資遣員工,不願投資研發設備引進技術的心態。創業種子在他內心開始萌芽。

鄭崇華在農田旁創台達電

一個週日,鄭崇華騎腳踏車沿著台一線去公司加班。途經新樹路口,看到廠房出租廣告,詢問後得知有個年輕人準備出國,想出租家中的廠房,租金要給父親當生活費。由於對方不要押金,租金合理,鄭崇華一股衝動之下,拿出兩個月的薪水租下工廠。

其實,當時鄭崇華還沒有下定決心放棄既有工作,但心想薪水大半都交了租金,不能再拖下去,於是辭職創業。

當年他三十六歲,籌了三十萬元,在新莊農田旁的小工廠成立台達電子,員工只有十五人。經過四十年發展,如今台達電子已成為資本額一六○億、員工五萬多人,全球最大的電源供應器廠商。

許多北上找機會的異鄉遊子,在新莊發現了他們的命運轉捩點。在「南新莊」四維市場開設地政事務所的劉鄭換,擔任過三十多年的地方代表。在這個已發展三、四十年的老社區,聚集許多來自中南部的街坊鄰居。不管是來自梧棲的卓媽媽、坪林的蘇阿姨還是南鯤鯓的吳伯伯,都喜歡到她的辦公室東家長、西家短。

今年六十七歲的吳伯伯記得,四十多年前他離開南鯤鯓,從台南新營搭火車到台北,已身無分文。他耐著饑腸轆轆,在火車站撿起一張報紙分類廣告,循著台一線到三重的工廠應徵,領一天十五元的工資省吃儉用。

幾年下來,他存了一筆錢,在三重開起瓦斯行。再過幾年,他到房價便宜的新莊置產,開廚具工廠,也買了四間房子,落地生根,拉拔三名子女長大。

築夢方程式變成房地產

與吳伯伯同年紀的卓媽媽,也有類似的家庭成長故事,她更因為幫孩子買房,趕搭新莊房地產上漲的行情。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475期;訂閱天下雜誌知識庫;訂閱天下雜誌電子版

2 則留言:

  1. 台灣工控這個產業,也是近親繁殖的很嚴重(就研x那幾間公司的人來來去去)...大部分的產品殺價殺到血流成河,就我所知大概只剩ethernet switch(講難聽一點,軟體功能還是照抄cisco)還有不錯的利潤,再說這個產業的調性偏保守,用的技術大概落後消費性5-10年...年輕人要進來這個產業最好先考慮一下,小弟我也是誤打誤撞不小心踏進這個行業 :((

    其實工控這個產業的問題跟其他產業差不多,就小弟所知,那個高端,精密的控制器台灣一直打不進去,舉個普羅大眾都知道的PLC好了,人家晶圓廠面板廠還是以日系,歐系PLC為優先,據說..就算是一向以價錢為考量的對岸,最暢銷的PLC居然是大家眼中高貴的德國西門子... :))

    曾經聽過某公司的產品放3天會當機,對不起..只好請你去深山老林裡的抽水站除錯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天有去高雄找林老師聊了一下...林老師的意思是說:
      不管哪一種產品或技術,還是要專精深入,從根本建立專業。
      但我們也可以看到目前很多高科技公司都喜歡講速成,
      做觸控版...一窩蜂,大家覺得好賺就隨便搞一搞就想搶單,
      搞不定基礎的專業領域就只好惡性殺價競爭,搞臭整個產業!
      您看哪一家不是如此?!只要市面上有什麼好賺的產品,隨隨便便
      哪一家公司都可以在他們公司的公開資訊網站上發表新聞說:
      產品今年推出,讓公司轉型涉獵新領域,預估明年可以貢獻多少EPS?!
      可憐的就是:賣肝的工程師,今年學這個~明年學那個...
      搞了一輩子,好像什麼產品都搞過,卻好像什麼都不會似的!
      大家真的可以好好的回顧一下:自己的入社會工作以來是不是就是如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