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玩具好玩嗎?!

以前在消費性電子公司上班時,看到其他部門同事在玩這些玩具電子產品時,

都不免有一股小時候好奇玩性樂趣,好像上班也可以玩玩具似乎也是一件樂事。

但探究其中,就不難發現:這類產品的價格敏感度最高,那怕是一分一毫都要計較。

對市場來說:有許多產品都不太講求什麼功能,就是要便宜...

其中還有一些產品是帶有那一種語音功能的,之前我也曾經很有興趣。

但後來一位學弟同事跟我說:"當您整天童言童語的搞這些產品之後,不用多久,

您就非常討厭與厭惡這樣子的工作。"..."甚至會開始懷疑自己會不會棄老返童的變笨了?"

...難怪,後來公司裡的這一些工作也都慢慢轉移到大陸據點找大陸工程師來搞。

只是沒想到的是:現在連大陸工程師也蠻挑的,他們也會發現這樣子的工作

他們也不喜歡。...所以,這樣子的產品就有點像傳統產業中的夕陽工業。

反正玩具嘛!對小孩子來說:只要會動,會叫~會發光就好了!而且還不能太複雜。

您說機器人或是益智型玩具...有時是叫好不叫座的。至於那一種搭配電影或熱門話題

的玩具,都是炒一波股價而已,有沒有賺到錢?大家都心知肚明了。

之前有一位通路商朋友本來也想切入搞那個27MHz 無線遙控器IC(玩具車子啦)...

結果評估結果:也只不過在周邊少了幾顆被動元件而已,價格還是一樣的慘烈。

他鼻子摸一摸,還是算了...這一種辛苦錢還是留給別人去做好了。

國內的相關電子業者也心知肚明,這一類產品早期切入市場的公司,多多少少還是

把這些當貼補家用...總也不能拿來衝營業額的。因為單價實在低到像一盤散沙一般...

像以下這一種新聞出現,對業務來說:最怕的就是被倒帳了。

對公司長期發展來說:還是找一些比較像樣、上得了台面的產品還是比較好。

不管是產品技術開發或是人才募集的題材還是比較好的啦。...

但往往對於公司主軸產品定位來說:又會造成部門資源或是營收比重的排擠效應。

最後還是又會陷入公司經營管理與產品定位問題,整天在那邊吵翻天。

結果造成現象就是再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幾家小公司來玩玩...幾個客人之後,

公司經營管理與產品定位問題等等老問題又來了。幾次循環後,市場飽和度就

擠爆了一大堆這一種公司...那您跟我說:玩具市場好玩嗎?!還是小朋友好玩,

您拿來做生意?還是『卡早睏,卡有眠啊』(台語)!....

---------------------------------------------

素藝玩具倒閉 200工人求

珠三角中小企業倒閉事件頻傳!韓商廣東省東莞市素藝玩具公司倒閉,老闆不知去向,200多名工人前天到東莞市政府門前聚集求援。

中通社報導,19日14時許,200多名身穿藍色制服的工人手撐雨傘,冒著大雨在東莞市政府門口處聚集。

工人稱,7月13日,他們位於東城牛山梨川鴻盛工業區的東莞素藝玩具有限公司被法院貼上封條。讓上千名等待復工和發薪的員工們徹底絕望。

報導稱,「素藝」是一家韓國老闆開辦的毛絨玩具製造企業,最高峰時有將近2000名工人,產品銷往歐美等地。辦廠歷史大約與2008年倒閉的「合俊玩具」相當。當時「合俊」倒閉,「素藝」存活了下來,但是在這次危機中居然沒有挺過來。

工廠的中層管理人員稱,這家工廠效益一直以來都還不錯,工人的待遇也過得去,在同行業中工資處於中上水平。公司也曾經想過到其他地方去開分廠。

目前,該公司廠房租賃方東城區梨川股份經濟合作社已發出公告,墊付工人拖欠工資總額的70%,但工人們不滿意,一些工人希望政府部門出面協調,討回公司2011年6月1日至7月13日拖欠的全部工資。

此外,6月中旬,位於東莞寮步的紡織業知名企業定佳公司同樣關門大吉。

這家有兩千多名工人的紡織企業關門那天,令旁邊的同行大吃一驚。曾在「定佳」從事倉庫保管的張先生表示,他覺得,「定佳」這樣的紡織業倒閉,顯示同行很多企業日子都不好過。

「由於銀行銀根緊縮,加上市場環境變化頻繁,近來不少中小企業日子難過。」一位紡織企業老闆稱,不少小企業主難以支撐,乾脆關門暫避鋒頭,因此近來工人討薪事件增多。


【2011/07/21 聯合報】

---

訂單減成本升 玩具出口業快玩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