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一種經濟觀點

我想中國會想去買美國國債應該是中國人傳統觀念:儲蓄觀念。

當然啊...如果中國把外銷賺到的錢花在國內基礎建設的話,也有可能造就地方勢力

的成長,又會回到中國歷史有名的軍閥或諸侯割據現象(據地為王)...

所以就造成今日全球經濟怪現象:美國拼命印國債債券,中國卻一直買單。

明明是已經從外銷賺到美國人的錢,卻又買人家國家公債把賺的錢(現金)還給美國人?

當然,中國現在也發現不對勁了,所以也開始修正,拼命的增加內需,

但又沒法抑制物價的上升(留在國內錢又太多...)對中國人來說:錢多就容易出事!

就像男人一樣,有錢就會作怪。...結果會如何?真的很難說!!

所以,每一個地方與國家都會有他們自己所會面對的問題---這是我當年第一次去中國

出差時,心中的第一個印象與看法。才會更堅決的要堅持自己的立場。

---

當然啊...面對更嚴苛的全球經濟狀況,大家就得有相當的心理準備了,

另一則新聞指的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半導體新聞,當然作MCU 的Microchip 就是我們

所熟悉的!當人家發出這個警訊時,我想我們最擔心的就是市場通路上的庫存了!

會不會因此又會一波單價的腥風血雨?就很難講了!唉~MCU 生意已經很難作了,

還碰上這種事....只能說:大家又要自求多福了!

-----------------------

經濟崩盤 推給中國就對了?

2011/07/12  葛林斯潘把整個泡沫和崩盤,歸咎於這個新因素——不過從大架構來看很清楚,而且可以歸結為二個字:中國。
【前言】

作者約翰.蘭徹斯特和你我一樣,很想知道這場危機的來龍去脈,於是他跑去和各種人物打交道,包括不顧一切後果的銀行匪類、打瞌睡的主管機關、自滿的政治人物、吃人的放款者、借錢揮霍毫無節制的人、和無辜的旁觀者。結果,竟揭開了一個恐怖的事實:原來,當國家破產,你的帳戶裡有再多存款都沒用,都沒法從ATM領到錢!

利率為什麼會這麼低?原因是…

網路股崩盤和安隆爆掉的結果,使得接下來的好幾年,追逐新點子和時髦點子的錢從股市抽離。

但傳統的債券市場,也不是什麼能追求新東西的地方。理由很簡單:當時的利率水準,以歷史標準來看非常的低。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是美國柯林頓時期的貨幣政策大頭目,當網路股崩盤時,大家都擔心會波及經濟的其他部分並使經濟遲滯,於是葛林斯潘以降低利率來回應。

假如你不是美國人,你可能會問:這關我們什麼事?答案有二個層次。首先,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而且在很大的程度上,驅動全世界的產出和經濟。其次,美元被稱為全世界的儲備貨幣:大多數國家所存的錢就是美元,而且美元還是許多全球性商品,如石油和咖啡(全世界交易量第一和第二的商品)的計價貨幣。

美元的利率並不等於全球利率,不過從許多面向看,也差不多了。二000年五月時的聯邦資金利率是6.5%;葛林斯潘把它往下調,而且不斷地調降。接著發生911事件,有一段時期,全世界的秩序好像以這個事件為主軸,隨著上下起舞轉換成經濟和市場的語言,那就是不確定性;而市場和經濟最痛恨的,就是不確定性。

葛林斯潘盱衡整個局勢,認為戰事緊急而且石油和大宗物資價格肯定飆漲,以當時來看,好像會造成一場全面性的衰退,於是他做了一件事:繼續調降利率。我們從事後看,是個大敗筆。降息的動作一直做到二00三年的六月,當時的利率碰到1%,以歷史標準來看,那是非常低的利率。利率到二00四年都維持在那個水準。

低利率代表企業很容易募到便宜的資金,消費者很容易借到錢,建設公司也很容易募集資金;還有,辦房貸很容易。債券價格維持在低檔,我說過,在正常的情況下,這會是個自我修正的現象。因為債券所給的收益很低,買家便會避開債券;因為買家避開債券,債券就必須提高其收益以吸引他們回來。

總之,推給中國就對了

不過,這時,有一個新的因素誕生了。葛林斯潘把整個泡沫和崩盤,歸咎於這個新因素——不過從大架構來看很清楚,而且可以歸結為二個字:中國。

中國經濟已經起飛,而且實際上已經成為已開發世界的工廠,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中國生產的。看一下我身邊:內褲、襪子、長褲和T恤,還有亮麗的蘋果筆電,全都是中國製。這些外銷品所賺的收入,讓中國的錢淹腳目。中國如何處理這些錢呢?如果是民主國家,會面臨強大的壓力,要把數千億的人民幣流進國內,投資於道路、學校、醫院、研究、基礎設施、醫藥、提高公務員待遇、和提高福利等。

而非民主國家就不必面對同樣的壓力,因此做法也不一樣。中國把它前所未見的貿易盈餘,大量「投資」在美國——具體來說,是投資在美國的國庫券。中國所買的美國國庫券達6990億美元之譜,而且這還只是檯面上的公開買進,檯面下中國還做了許多的投資,買進各種以美元計價的股票和債券。於是中國不是把錢拿來自己花用,而是用來資助美國的支出。

也許有人會質疑,信用泡沫到底有多少的成分可以歸咎到這點,但我們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到一個基本現象:當物價在正常的情況下正要蠢蠢欲動時,中國工廠就會持續供應便宜的物品,把美國的通貨膨脹壓下來;當正常情況下,借貸要變貴的時候,中國在國庫券上的投資,會讓美國政府可以借到便宜的錢,然後繼續花更多。當國庫券的低收益率在正常的情況下,會讓投資人敬而遠之時——這會使得國庫券的收益率回升——中國人會買進國庫券,而且是持續地大買。

對房市來說,低利率是高純度的興奮劑。當時,如果你還沒有房子,會去借錢為你自己買下第一棟房子;如果你已經有房子了,會去借錢來買一棟更大、更好的。再也沒有任何時候,可以如此便宜而容易地借錢了。

有了這麼多的信用借款,房價豈能不漲呢?

(本文轉載自約翰.蘭徹斯特新書《大債時代》,由早安財經出版)

---

半導體 Q3烏雲密布

諾發系統(Novellus)和微芯科技(Microchip)兩家公司11日都發布比市場預期差的第三季財測,並指出晶圓廠客戶對開支更為謹慎,為今年下半年半導體業的獲利展望蒙上陰影。

諾發系統專為晶片製造商提供工具和技術,該公司11日連續第二季提出警告說,客戶憂心總體經濟情勢而不願下單,儘管終端市場的消費者需求看來並不差。

諾發董事長兼執行長希爾(Richard Hill)說:「我看到企業高階主管的投資信心惡化而非好轉。周遭諸事讓我們更趨悲觀而非樂觀,這並不是好的跡象。」

他因此預估諾發第三季獲利僅每股60至75美分,營收介於3 億至3.4億美元間,低於分析師預估的每股86美分,營收3.6 億美元。

諾發股價12日早盤重挫8.1%至每股32.86美元,儘管該公司第二季財報合乎市場預期,淨利達6,470萬美元(每股79美分),高於去年同期的6,330萬美元(每股66美分),營收也成長9%至3.502億美元。但諾發的財測展望欠佳,使投資人連帶擔心即將陸續攤開季報的英特爾、德儀、高通等晶片業者,是否也會面臨類似的窘境。

無獨有偶,微控制器和類比半導體供應商微芯科技也根據會計年度第一季(止於6月底)所見的疲態,而下修本季(會計年度第二季)的財測。該公司說看到普遍疲弱之勢,經濟狀況不佳導致汽車生產活動下滑,消費者支出也走軟。Gleacher公司分析師佛里曼說,其他半導體業者預料也會有類似評論。

【2011/07/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