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誰好?誰不好?

最近有機會陪朋友到外縣市,拜訪一些廠商...

結果所到之處讓我的感覺彷彿回過過去早期台灣農業社會一般,

也如同我當年到大陸出差所看到一切一般的緩慢步調。似乎這幾年的台灣經濟成果

都沒有反應城鄉差距的變化?!坐在朋友接送的車子裡,望著窗外道路兩旁的

景色...悉悉疏疏破舊的加工廠,要不就是沒有幾家像樣的公司或工廠...

雖然一路上從高鐵轉東西快速道路,再到一般平面道路。雖然交通便捷卻沒有帶來

台灣產業的均衡發展...在地廠商跟我說:"要不是家裡有老人家需要照顧,或是

也想為在地盡一份小小心意,否則,在這些窮鄉僻壤的地方,有幾個年輕人願意

留下來打拼的?!...他是可以以這個理由強迫自己留下來,但他又要用什麼理由

要求自己的下一代也如此一般呢?..."

聽完他的描述,心中也不免有一番欷噓,的確是,台灣不是只有台北等都會區而已,

還有許多默默耕耘的地方,也有一群努力不懈的子民,剛好暑假回南部時,

還特地繞去台南玉井買了一些農產品...台灣不會只有宏達電的智慧型手機,

也不會只有園區繁忙賣肝的工作環境,還有許多令台灣人可以感動的地方的啦。

(見下圖玉井照片)

-----

宏達電(2498)今天股價持續重挫,盤中最低價來到855元逼近跌停板,一舉跌破年線914元與900元整數兩道關卡,不少在營業大廳的散戶卻說「跌得好」,主要是因為今年大盤指數很失真,完全由台積電(2330)與宏達電等少數大型權值股撐起,即使目前指數在8500點上下,但是卻有很多的股票股價還落在指數6、7千點時的價位載浮載沉。

宏達電產業基本面從3月起到6月,來自每單月合併營收迭創歷史新高的利多,刺激股價不斷竄高,並力挺於1000元價位上作高姿態的震盪整理;但散戶投資人說,買一張宏達電就要100萬元,即使以融資方式買進,至少也要自付40萬股金,若買了1、2張宏達電股票後,大概就沒有股本可以買其他股票,而股價上到1000元的股票,是每跳一檔就是5元的輸贏,萬一像6月初受到外資法人大砍持股,突然連跌2根跌停板,2天就跌掉165元,也就是馬上賠掉16.5萬元,以融資買股的人,勢必天天提心吊膽,深怕再跌就會被斷頭出場,而一般散戶,抗壓性都比較弱,怎麼有辦法承受這樣的震盪風險。

每當散戶看到宏達電股價大漲,貢獻大盤指數漲幅,但檢視自己手上的股票卻是逆勢下跌,即所謂「賺指數、賠差價」時,心態上多半會「很吃味」,因此,今天宏達電重挫下來,但指數卻沒有被拖累而大跌。

【2011/07/13 聯合晚報】

做股票的人真可憐
幫政府那麼多稅收~卻任內線黑手宰割~做股賺錢的少之又少
炒房的把貧富差距炒大~給政府的稅卻很少
做股悲哀快退場吧~
 
------------------------------

 
芒果的故鄉...玉井。
 
跟我生平一點關係也沒有,我純粹只想去走走看看,讓我可以體會一下,
 
除了科技生活以外不同的台灣生活體驗。...這個地方應該不會有過勞死賣肝高壓工作吧!
 
 
沿途所見都是待收的芒果樹。
 
 
滿山遍野的結實纍纍的芒果樹!
 
 
沒有豪宅名車,也不懂股市殺聲隆隆...更不懂得政治的口水戰,
 
也不知道哪一天會不會發生香蕉木瓜事件?!只有老夫妻倆守著一車的芒果。
 
這個就是真實的台灣。

 

4 則留言:

  1. 就原新聞來講, 我想有些投資人只是在胡亂遷怒而已.
    有些公司獲利不好還想跟人一起漲,才是莫名奇妙.
    再說去買0050這種ETF不就可以取得約略等於大盤指數的報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心裡都很清楚,反正對股市來說:什麼理由都可以套用在
      上漲或是下跌的,譬如:像美國股市如果上漲就說:什麼本月失業率下降,
      ;如果下跌就說是歐債危機...這些理由都不是一天兩天所造成的,
      但都可以拿來當作題材解釋。所以大家就聽聽就好了。
      至於國內的股市,自從開放資金市場之後,光台面上上市櫃公司數量
      都已經遠比過去多了很多...在資金有限的情形下,自然就會有資金排擠作用,
      所以,像過去比較搶眼的IC 設計或是電子股現在更如同過江之鯽。
      除非真的有很好的題材,否則真的很難會像昔日風采了。
      就以我老東家來說:同梯的同事很天真的以為他會回到昔日風采,
      結果:一路50 ...40 ...30 ...一直加碼...到了20 幾還在買。
      現在以今日收盤價來看,就剩不到 15 元...就是人家開玩笑說的:
      原以為可以"攤平",結果就是一路"躺平"!...就是很奇怪:
      員工會一直相信老闆說的話,但人家外面的人就是一直賣!
      真是工程師的宿命...唉~...我們還能說什麼呢?

      刪除
  2. 此次香蕉事件只是長久以來農業的問題!
    農民永遠在價格上是處於弱勢!
    當然沒有年輕人會留在家鄉務農!
    我個人是不喜歡工業雖然我也在電子業工作~
    可能我從小看爺爺種稻~種甘蔗~種蒜頭!
    就覺得農業也是不錯的選擇~只是環境變差了!
    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小也曾陪母親下田過,我也深知作農夫的辛勞。
      我們以前種田是多多少少提供一些額外的糧食來源,也不敢把他視為
      主要的經濟來源。...
      當然如果真的政府能夠多照顧一下農民,我也會想回鄉下種田。
      但我也知道:以後台灣的經濟要靠農業,在政府的眼中是不如發展
      其他工業或其他行業的。...農民本來就是靠天吃飯,是注定的弱勢團體。
      如果政府不去正視未來台灣農業的定位的話,最後台灣的農民都可能
      不如去炒地皮算了---這是只那些靠近都會區或靠近重點發展區域。
      只是這幾年搞了這麼多科學園區或是生技園區...也都好像荒廢在那,
      也沒啥實質經濟效益表現!...只是多了一些現代建築廢墟而已。
      ---
      PS:據了解統計:截至今年年中,我們的兩兆雙星---只包括LCD 與DRAM
      兩個產業,今年預計都債務高築...台面上虧損金額可能高達幾千億以上...
      這些錢只要撥一點點給台灣農業,那對於台灣農民來說:真的夠了!
      而這些虧錢公司的員工在領的薪水也只不過是在預支您子孫的錢而已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