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社論-夾在蘋果霸權與Google霸權之間(轉載)

不管是昔日的Wintel 或今後的 Apple 或Google...對台灣高科技都是辛苦啦。

今日科技版圖移動,果然誠如歷史所言:昨是今非。公司企業沒有永遠的紅花。

至於藍奇要跳槽三星?一點也不意外。我不是常說:在老闆眼中除了老闆本身以外,

公司內沒有人可常居久安的,對員工來說:也不可能有永遠的老闆,薪水才是真的。

在高科技界裡最令人棘手的不是說:老闆您看人家不順眼之後,別以為人家黯然下台

就會歸隱山林...最有名一句職場名言:燒都ㄟ丟耶!(台語,"以後大家還會碰到的啦!")

人是從您這邊離開的,他會的當然就是您公司這一套遊戲規則。

他不退休,當然就是跑到您的對手去的。至於,人家去對手家裡作多久?那也不重要,

反正那也是人家的『剩餘價值』,對老東家『鬧鬧賭』(台語,"攪亂一池春水。")

絕對綽綽有餘的啦。...所以還奉勸一下老闆們,就不要太有自信,別以為人家不在您

這邊上班,人家就會餓死?您沒聽過:天無絕人之路。更何況您這麼有自信,

相信您的對手也會蠢蠢欲動的啦。...至少我看過許多職場人生都是如此。

----------------------------------------------------------------

社論-夾在蘋果霸權與Google霸權之間

2011-07-23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這是個舊霸權退場,新霸權出頭的年代。在政治領域,美中(G2)勢力正此消彼長;在科技領域,蘋谷之爭(Apple vs. Google)早已取代Wintel(微軟+英特爾)、諾基亞各擅PC、手機勝場的局面。「蘋果告贏宏達電」、「Google力挺宏達電」,代表的是新龍虎鬥定局前的重要戰略過招。微妙的是,不管是蘋果陣營或Google陣營,抬轎的主力都是台灣科技業,這就好比爭奪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的兩個隊伍都是中華隊。當中華隊打中華隊,手心手背都是肉,你該支持那一隊?

     科技業向來是個幻化迅速的行業,從以前資(I)通(C)訊井水不犯河水,到如今數位匯流、ICT跨界、軟硬整合、App冒出頭、雲端當道,翻轉速度更勝以往十倍。不少自認可以永保安康的「拳王」都被迫退位。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昔日芬蘭國寶諾基亞,上季手機出貨跌破9千萬支,不僅出現1998年以來的第2次季度虧損,更將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王座讓位給蘋果的iPhone,落得要靠蘋果和解金來彌補虧損,要靠擁抱微軟WP7來取暖延命。

     老牌半導體龍頭英特爾表面鋒芒猶在,拜企業換機潮與新興市場首購熱之賜,上季營收再創新高,單季首度突破130億美元,淨利則逼近30億美元。但若與蘋果同季業績相較,營收不到蘋果285億美元的一半,淨利更只約當蘋果73億美元的4成。尤有甚者,蘋果iPad後發先至,打趴各類小筆電,英特爾被迫下修今年PC成長率至8~10%。

     舊霸權不死,只是逐漸凋零!如今「蘋果教」勢力龐大,「封閉系統」就是聖經,許多資深蘋果迷自動成為傳教士,即使是初次從PC轉到iMac的消費者,也很快地從蘋果到位的網路行銷服務,感受到賓至如歸。因為以往Wintel是由上而下,訂好產品規劃藍圖(roadmap),挾其市場絕對優勢,半強迫消費者換機升級,蘋果產品的推陳出新,固然也從公司端發啟,但在設計之初,就將數位環境的變化、消費者的需求與軟硬體整合的可能性納入考量,所以才能一路從iPod、iPhone到iPad,彈無虛發。

     換言之,「誰人能比?蘋果1小時賺1億」,這是賈伯斯用才情與生命創造的賺錢奇蹟,看似不可思議,其實絕無倖致。如今,蘋果以新霸權之姿,意圖吃乾抹淨天下之利,因而四處興訟,Google陣營大將宏達電首當其衝。儘管Google所謂力挺宏達電,現階段純屬口惠,但我們有理由相信,Google想要壯大Android開放式陣營,就必須證明自己有本事對抗蘋果的各種挑釁,否則抬轎的人「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絕對撐不了遠路。

     從發展國家品牌的角度,我們當然樂見宏達電(HTC)蒸蒸日上。宏達電從代工微軟起家,規模初具後決定發展自有品牌,並靠向Google的Android平台,無非就是想擺脫「千金價,ㄚ嬛命」。一如我們也寄望宏碁三造成功,大手筆併購雲端公司iGware後,能化天邊的雲彩為重生的榮耀。

     但產業競爭是超越國界且不留情面的,連在專利權官司上逼和蘋果的舊強權諾基亞,現在都只能抓住浮木求生,宏達電「我們有信心贏」的背後,勢必要有付出重大代價的準備與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過往台灣廠商在專利權、聯合訂價上,吃了多少歐美的虧,美國不生產一片面板,卻能將台灣業者定罪入獄。只要遊戲規則一日不操之我,台灣代工市占率再高、品牌企圖心再強,仍得時時面對踩地雷的風險。

     說到底,除非完全拒絕科技,我們終究擺脫不了科技強權環伺。對消費者而言,這也並非壞事。當今科技強權要賺你的錢,就要討好你,例如臉書(facebook)已吸引7.5億人次註冊,被戲稱為全球最大媒體,Google就抓住臉書的隱私權弱點,推出限定群組聯繫的「Google+」搶客,使用者在兩者之間遊走,可以不花一毛錢。蘋果i系列換機步調緊湊,消費者可以像換名牌包一樣,每季追逐流行,也可以靜制動,等待更好的產品版本出現。

     對以代工為骨幹的台灣科技業來說,在強權之間搶食,是本事也是宿命!台商身為各大供應鏈的重要環節,雖然面對的是「人家吃肉,自己喝湯」的差別待遇,但只要蘋果王國或Google王國越壯大,概念股就不乏源頭活水,投資人大可在彼此重疊的概念股圈圈裡轉檯牟利。

     比起強權的高姿態,威脅台商更甚的恐怕還是同業間不計血本的搶單廝殺。從Wintel稱霸的年代到現今蘋谷爭輝,組裝代工毛率也從二位數沉淪到「茅山道士」(毛利3到4%),只能靠衝量來擴大營收與獲利。有人戲稱,「台商擅長將沙漠變綠洲,再將綠洲變沙漠」,雖不中亦不遠矣。究其實,這是台灣商人本性使然,與何種強權當道無關!

---

三星PC大布局 台廠大震撼

2011-07-23
  • 工商時報
  • 【記者楊玟欣/新聞分析】

     宏碁前執行長蘭奇據傳將跳槽三星筆電部門,在此同時,三星併購惠普PC部門的傳言,持續在業界流竄。兩項消息會集,台廠供應鏈無不高度關切。

     原因無它,三星是家高度上下游垂直整合的公司,從面板、DRAM、 LED、光碟機、電池、硬碟機等零組件,三星都有能力生產,而且產能、品質都在水準之上;而惠普一年PC出貨量高達6,200多萬台,當中衍生的採購商機驚人,多年來一直是台廠的主力大客戶,試想,若這6千多萬台PC採購量,只剩一半或三分之一分給台灣代工廠,殺傷力將有多強?

     事實上,今年3月,兩強攜手傳聞甚囂塵上之時,台廠供應鏈無不慎重看待,惠普亞太區採購主管承受龐大來自供應鏈的關切,迫使惠普總部第一時間正式回應「絕無此事」,以平息供應鏈的疑慮。由此也可看出,台廠對惠普「韓化」的恐懼有多深...

-----

蘭奇轉戰三星

2011-07-23
  • 工商時報
  •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三星決積極進攻NB市場,繼先前傳出將收購惠普筆電部門後,近日再傳勁爆消息,4個月前黯然下台的前宏碁執行長蘭奇,將8月加入三星筆電部門。據稱,三星將借重蘭奇擅於通路管理、以及熟悉歐洲市場生態的歷練,衝高三星筆電的全球市占率。此事一旦成真,勢必將對以歐洲為母市場的宏碁和華碩造成影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