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一個大家都懂得道理

以站在投資市場來說:當然還是希望有好的題材與公司標的可以操作。

但以公司角度來說:又何嘗不願意啊。

"體質良好、業績穩定以及具有技術優勢等大廠仍舊是外資的買進標的"

說得好聽,談何容易?那其他的小廠呢?人家也想努力啊。

只是現在隱含在背後的意義是:在電子股裡,已經很難找到說,您能做,

又要有經濟規模到可以拱到台面上,之後,還要保證建立起其他競爭者障礙門檻。

您光看HTC 、三星與Apple 之間的專利訴訟戰...您就知道,反而技術門檻不容易建立啦。

要是沒有專利保護,技術都很容易攤在陽光下的啦。有時若沒有特殊的專利保護,

甚至說:沒有像人家口袋這麼深的銀彈可以打官司的話,剩下的就是市場殺價

求生存了啦。

舉個簡單個人的經驗例子:光這幾年我所接觸的LED 驅動IC 就有台面上市櫃公司,

外加離職於這些公司的技術團隊公司...不勝枚舉。講了老半天都只有一招:

我們家的東西價錢多好談啦,如果您採用包您滿意!!

小公司的產品,當然便宜啦,但您公司真的能撐嗎?那大公司的您,價錢跟這麼緊,

價錢這麼爛,對您這一種上市櫃公司的財報有幫助嗎?反而是我一直所不懂的道理啊。

...............

------------------------------------------

電子股看淡 需要強心針

台股上周經歷黑色星期五,指數單日重挫464點,全周下跌791點,修正幅度高達9.15%,電子股在需求及庫存因素的雙面衝擊下回檔幅度已大,本周將登場的是高價股法說周,包括晨星、宸鴻、立錡、聚積、揚明光等大廠都將發表第三季展望,無論是外資或專家在經過全球股票上周的崩跌,以及周一開盤又將受美債信降等的考驗,對於台股操作都趨向謹慎。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電子業第三季不好已定調,但電子股今年以來修正幅度大,若返校潮需求比預期來得好,電子股有望在8月下旬出現反彈行情。

本周的高價股法說會將由晨星打頭陣在9日舉行,緊接著由宸鴻與立錡在10日接力,11日則是聚積,揚明光在12日壓軸。雖然半導體大廠法說會釋出看法都相當保守,市場也認為電子業第三季並不會有旺季表現,但各廠若能在法說會中釋放優於市場預期訊息,也將牽動本周電子股的表現。

電子業第三季旺季不旺的預期、美歐債務問題、美國經濟表現疑慮,加上上周全球股市重挫都使得投資人信心潰散,不僅投資人趨向保守操作,外資對於電子股第三季看法也趨於謹慎,認為電子產業面臨歐美景氣疲弱,連帶使得需求不彰的產業逆風。不過,外資也並非完全撤出電子股,體質良好、業績穩定以及具有技術優勢等大廠仍舊是外資的買進標的。麥格理證券也認為,一旦半導體產業進入下一個庫存循環,股價就會回溫。

儲祥生也認為,台股上周經歷黑色星期五後,本周將有先跌後彈的走勢。他指出,電子股今年修正幅度已相當大,目前市場雖然都看壞第三季表現,認為需求「冷冰冰」,即將來到的返校潮需求將會是一大觀察指標,若返校需求不像市場預期的差,將可望成為電子股的利多題材,電子股將有望在8月下旬後出現一波反彈行情,而今年第四季需求若能回溫,電子股的表現將可望擺脫目前看法極淡的宿命,在年底前上演回溫行情。

【2011/08/07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