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短線交鋒,匆忙應戰?!

面對Apple 之iPad ,台灣廠商無不用激烈手段,趕快推出硬體類似產品。

至於軟體平台呢?就如同 happosai 老弟所說的:大家就從原來M$ 懷抱,

轉投向Google 的Andriod 平台。但是說真的?在軟體附加價值還沒找到定位時,

也只好匆忙應戰,先推出硬體再說...結果就是如此也不意外。

所以說啦,如果大家思維上還是想以前PC 時代那一種:只是拼硬體規格或是價格,

那您要如何說服終端客人從口袋裡掏錢出來呢?....

這樣子的現象讓我想起一些搞硬體的朋友,常常跟我說:"您有沒有什麼新設計?新產品啊?

我在大陸有認識許多加工廠,他們都可以幫忙加工..."

廢話...我當然知道啊,這一種加工廠不要說大陸啊,到處都是啊,問題就是出在:

有誰願意好好的靜下心來好好的搞產品開發?這個就是台灣這些一線代工廠縮影。

管他軟體產品市場如何?反正先抓個市場熱門商品搞硬體製造吧...其他的就不會想那麼遠了。

----------------------------------------------------

Android平板供過於求 市占膨風
雅虎科技專欄作家蘇貝克(Jared Spurbeck)指出,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供過於求,未賣出的存貨已在商家與倉庫大量堆放。

雖然研究業者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表示Android平板電腦的市占約達三分之一,但Google的開機數據卻顯示,Android平板的啟動率其實不高,尤其是跟銷售近3,000萬台的iPad相比。

讓平板電腦製造商雪上加霜的是,Andorid平板的規格大同小異,除了HTC EVO View與邦諾書店的Nook彩色閱讀器之外,幾乎都採用輝達(NVIDIA)Tegra雙核心處理器,顯示器的高解析度也僅較iPad略勝一籌,也難怪廠商只好在價格方面競爭。威瑞森(Verizon)的三星Galaxy Tab 4G目前只要529美元,比速度較慢的蘋果3G iPad 2 便宜100美元。

在這種情況下,若有更便宜的4G Android平板也不讓人意外。科技部落格Android Police指出,宏碁Iconia Tab 4G 的預購價只要499美元,與僅供Wi-Fi的iPad 2價格一致。以強制搭售的數據封包,平板電腦的數據資費由於省去通話或簡訊服務,要比智慧手機便宜。

4G平板電腦的速度理當比3G快,至少在瀏覽網頁方面,但也僅限於提供4G網路服務的區域,如AT&T的電信。若以日常使用來說,4G Android平板的速度可能不如3G iPad 2,主因是Android的反應速度不如iPad iOS作業系統快,以手指觸控會有秒差情況發生。

科技部落格Engadget指出,宏碁Iconia Tab的電池功效短,續航力只有7小時,不如iPad 2的逾10小時,但喇叭功能出色,播放影片的音效與圖像品質俱佳。

目前iPad仍持續稱霸美國平板電腦市場,假如Android平板提供更多應用程式與更獨特的平板概念,這一點可能改觀,現在製造商能做的只有削價競爭。雖然這是Android迷撿便宜的大好機會,但他們幾個月後可能感到後悔,因為類似的平板電腦只會更加便宜。

【2011/08/01 經濟日報】

-----

Google TV機上盒 退的比賣的多

個人電腦周邊設備大廠羅技公司(Logitech)眼看其支援Google TV的電視機上盒Logitech Revue退貨量高於銷售業績,決定把每台機上盒售價自249美元調降至99美元。

羅技和Google TV合作的代價頗高,因為機上盒遭退貨量高於銷售量,讓執行長昆德倫(Gerald Quindlen)遭羅技炒魷魚。

羅技第一季也虧損3,000萬美元,因為Revue機上盒和相關遙控鍵盤等家庭數位產品營收下滑53%,導致認列3,400萬美元的費用。

為了改善業績,羅技把Revue機上盒售價從249美元調降至99 美元,表示「把阻礙廣大消費者接受產品的價格因素移除」,以加速市場採用Google TV。

和去年10月Revue機上盒上市時售價相比,調降後的售價只剩三分之一。Revue推出時,很快就因Google TV服務缺陷頗多而招致抱怨。

Google TV採用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與自家的Chrome 網頁瀏覽器,讓使用者能透過電視連結線上租片業者Netflix、亞馬遜即時影音服務和其他應用軟體服務商。

新任羅技總裁兼執行長盧卡(Guerrino De Luca)承認Revue的銷售執行有缺陷。

他說:「我們推出Revue時,儘管售價相對較高、以及智慧電視和支援的基礎平台都還在新推出的階段,但我們仍預期Revue會帶來明顯營收成長。事後回想,有許多事應該用不同的方法來處理。」

不過羅技和Google都還沒放棄Google TV。兩方相信長久後這個電視平台仍將成功。

羅技在第一季財報的法說會上表示:「我們預期Revue降價,加上Google TV平台即將增強功能,包括獲得應用軟體市場支援,將提供消費者吸引人的價值訴求。」

羅技所指的增強功能,包括將Google TV的作業系統從Android 2.1,升級至Android 3.1 Honeycomb系統,能支援完整版Chrome瀏覽器與Android Market應用程式服務。

Google發言人表示,已準備好在今年夏天讓Google TV升級Honeycomb系統,並可使用Android Market服務。

他說:「現在還是智慧電視發展的早期階段,而我們為合作夥伴和使用者進行投資,繼續帶來創新與進步。」

【2011/08/01 經濟日報】

---------------------

科技新觀/軟硬整合思維 提升產品價值

台灣要脫離代工微利,就要開始思考什麼是終端需求,從消費者需求來設計產品,這樣的思維是目前代工製造業者普遍缺乏的,卻是未來轉型發展最重要的思維。

代工製造是從接受規格訂單開始,所有的經營環境都是從一個已經設計完成的產品規格開始,品牌公司設計好規格給我們,我們再按照設計規格生產製造,並不清楚這個產品規格的設計思維,因為交給我們製造代工的產品,都只是別人將軟硬系統整合後,所切割下來的一部分產品規格。

長期發展下來,企業習慣以有效率的降低成本方式爭取代工訂單為主要的經營思維,接受規格,以世界最優秀的生產技術製造,但始終不清楚,所設計生產製造的產品規格是從何而來。

我認為,未來企業的競爭發展思維,應該是具備定義產品應用規格的能力,從使用者需求端開始思考產品的發展規格,如何將軟體、硬體及服務整合為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或思考重新定義特殊族群所需要的產品與服務。例如,未來幼兒教育或老人照護醫療使用的平板電腦,所需要的軟體與服務內涵是什麼?要先探討使用者的主要需求,然後再回頭定義設計產品。

所以,台灣業者應該將接受產品規格的單一產品製造能力,轉型為具備定義產品規格的系統整合思維,將軟體、硬體及服務,有系統的整合設計成為一個具有獲利價值的產品,這個產品的設計定義要從使用者需求端開始思考。

據我所知,台灣部分硬體製造廠商,除了由OEM(接受客戶完全指定,按原圖設計代工製造)轉為ODM(為客戶提供設計、製造代工的服務)外,也已經理解到軟體開發的重要性,雖然已經開始布局,但是整體思維轉變的幅度還是不夠大,腳步邁開的速度也不夠快。雖然硬體的製造量很大,對於單一產品的製造技術能力很強,但還是想要從原有的產品製造技術去對應使用需求,這種想法仍然侷限在製造業供給端的思維,忽略了需求端的思維。

供給端思維注重的是產品功能優劣,強調如何將產品做到最完善,但缺少思考需求端為什麼要使用產品的思維,即使產品已經做到最好的品質,結果未滿足需求端的需要,最後產品還是賣不掉。

企業要建立瞭解需求端的思維,就必須從企業領導人開始做起,改變思維,帶領組織不斷的在工作中思考使用者需求是什麼,瞭解使用者需要什麼樣的產品,進而投入資源,研究使用者為什麼需要這樣的產品,或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會更符合使用者的需要。如果能夠在內部訓練員工習慣思考這樣的問題,就會逐漸建立整體的思維,持續不斷嘗試從使用者需求定義產品規格,就會轉變公司經營模式尋找更多內、外部資源,或整合那些外部思維來增強產品設計定義。

台灣資訊產業要轉型,整體思維一定要改變,然後才會清楚知道要什麼樣的人才。雖然轉型發展一定會有風險,但是過去台灣的硬體產業也是經歷很多的失敗後,才能夠有今天的榮景,所以企業領導人要發揮企業家精神,敢冒風險,積極推動轉型,將企業過往的製造供給思維,轉變為迎向趨勢的使用需求思維。

台灣資訊產業長期以來的OEM/ODM發展型態,也相對侷限台灣硬體和軟體的整合發展,我們缺乏軟硬體的系統整合能力,也缺少這方面的人才培育,需要開始建立一套系統性的思維,瞭解需求端的產品該如何定義。

雖然台灣的硬體製造全球知名,但是所謂智慧產品並非指硬體,當物聯網、雲端運算科技,將人事物都結合在一起後,要再加上軟體的應用才會產生價值。

未來整合軟硬體的服務應用,將會成為全球主要的發展趨勢,台灣廠商一定要隨著這樣的趨勢轉型發展,如果現在不做,未來可能就沒機會。企業在成功之後不能再害怕失敗,要勇於承擔風險,當國際大廠都在朝軟硬體整合的方向發展時,缺少軟硬整合思維的企業,將來要承擔的風險,可能會更大於轉型發展過程中的風險。

(作者是資策會董事長。本專欄由台灣科技界領導人輪流執筆,每兩周的周一見報,希望促使台灣科技能量再躍升、擴散。)

【2011/08/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