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USB 南橋晶片組

記得我當初在開始介紹USB DIY 技術時,有提到USB 對應PC 主機板的南橋晶片組:

UHCI 與OHCI...其中OHCI一家就是以下新聞主角:SiS ..

曾幾何時是多麼風光的一段時光,結果:如今也已經要淡出PC 晶片組市場了。

產品轉型又談何容易?!兩個新產品在市場上有多少競爭對手?

更何況也都已經有成熟的終端產品在市場流竄了,如今不只要轉型,還是得面臨

市場未來的殺價競爭...我們當然不是唱衰人家公司,他所面臨的正是幾乎類似廠商所

面臨一般:沒有一個技術、專利可以壟斷的獨佔的零件供應市場...大家都得面臨

Me too 的惡性循環。對工程師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換公司與換工作,因為每一家

的產品技術內容都是差不多...換來換去都是一樣的。

-------------

所謂的網路電視晶片大致上就是STB (Set-Top-Box) 晶片:

英特爾與製造商合作發展網路電視晶片

Microsoft、Broadcom攜手進軍網路電視服務領域

===

那更不說國內的相關業者,都是大家殺價好指標:

梁公偉:晨星續坐全球電視晶片龍頭 

聯發科3D及智慧電視晶片 CES亮相

還有他的子公司:

揚智持續強化拉丁美洲機上盒市場重心

---

當然啊,會作網路晶片的也可以作:

潛力股/瑞昱 智慧電視 新利基

會作多媒體晶片的也可以作:

 凌陽將展出全系列數位電視晶片解決方案

(也叫了好幾年了,但營業額與股價也沒起色)

---

熱門股—聯詠 TV切入三星供應鏈 法人買不停

----

甚至還有一堆想靠這個上市櫃的公司:

擎展科技推出全球首款以Android播放Full HD 1080P控制晶片

---

當然啊,這些產品規格在細節上可能都會有一些稍微的差異,但這些差異對於我們這些

來來去去換工作的工程師有差嗎?!只要大家洗牌的幾年,就會都一樣了啦。

所以啦,找工作有很難嗎?!當然園區到處缺工程師啊,因為大家來來去去大部分作

都是一樣的...您不幹,還有一樣苦命的賣肝工作啊。

這個東西我以前有稍微摸過,還是要寫作系統系統平台的(因為網路關係),以前用過Linux,

還有 uC-OS...當然現在有人用Android 一點也不意外,所以當然要養一大堆軟體工程師

作業系統與UI 操作畫面....只要老闆有錢燒給您練功---農曆七月講這個好像怪怪的?!

您是可以好好的安心練功幾年的。之後呢?!等錢燒完市場沒起色之後呢?!

Who know ? 那是您家的事了。可以換您再開一家燒錢,或是改作燒賣!哈~哈~

------------

矽統轉型陣痛 連虧3季

2011-08-18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IC設計公司矽統科技(2363)昨(17)日公布半年報,其中,第2季每股虧損擴大為0.26元,累計上半年每股稅後虧損達0.5元,已經連續3季出現虧損的情況。

     矽統目前面臨轉型階段的尷尬期。矽統表示,由於逐漸淡出PC領域,而新產品包括觸控及網路電視晶片等,需要到第4季甚至明年才看得見效益,近幾季將面臨轉型陣痛。

     法人預估,在新產品量產時間大約都落在明年年初的情況下,矽統今年全年想要獲利恐怕要很拚。

     矽統上半年營收達9.95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30%,稅後虧損為3.47億元,每股稅後虧損達0.5元,若單從第2季來看,單季虧損為1.8億元、每股稅後虧損為0.26元,比第1季單季虧損0.24元金額略為擴大,也是連續第3季單季虧損。

     矽統表示,整個晶片組的業務將在10月份全部停止,雖然營收當中晶片組占比重已經陸續降到降到30%以下(之前逾40%),不過因觸控晶片以及網路電視晶片等新產品要全部銜接上來還需要一點時間,所以現階段正處於新舊產品線交替的尷尬期。

     其中,在觸控晶片的部分,矽統表示,新款晶片目前正送樣台灣、中國、韓系以及日本等品牌廠商,且已經正式打入白牌平板電腦廠商供應鏈之中,預計第3季量產,而第4季起將會大量出貨。

     而TV晶片的部分,目前已經有TCL、冠捷等多家電視大廠導入,預計將對下半年的營收帶來貢獻。

     至於第3季,矽統指出,應該會比第2季好一點,不過因上半年虧損的數字擴大,加上整體科技產業下半年景氣又走緩,法人認為,矽統今年全年想要獲利,恐怕要相當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