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評論/校長急著退休 為什麼?

現在的中小學的教育已經不比以前了,現在家長的知識水準高,外加媒體干預政策,
其實現在教育工作已經不負往日。大家都以為老師教育這一行是鐵飯碗,
但是:賈老師他們學校今年卻有人請辭教職...改行去了。學校裡申請育嬰假、事親假
的老師不少...外加少子化問題。其實,我們真的是比較擔心教育影響未來國家競爭力。
台灣(東方)社會不比西方或美式開放與廣大就業、職業市場。反而教育政策又要師法
西方社會國家,真的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如果沒有真的考量整個社會國家未來
定位與國家發展政策,只是一味地想如西方社會國家一樣,十二年義務教育。...



真的~現在的學生,不考試是不會想唸書的啦(至少絕大多數的小孩都是如此!)
而青春歲月一旦流失的話...未來為了彌補這一段學習歲月,真的會付出慘痛代價的。
過去一直鼓吹教育改革,卻一直不見社會國家整體政策之調整...幾年下來,
整個教育環境與教育制度反而顯得荒腔走板。最後受罪的還是我們整個國家競爭力啊。
--------------------------------
2011/08/02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校長界流行一句順口溜︰「辦學卓越的校長調校,優秀的校長留任,聰明的校長退休。」新北市今年就有20位退休校長,平均年齡僅54.89歲,校長退休趨年輕化,掀起一波退休潮,更有校長直說:「不退的是傻瓜」。
現在許多校長急著想退休,令市府官員頭大。以新北市為例,今年有53所學校校長異動,有20人申請退休,平均年齡54.89歲,有兩位才50歲,大部分也不到60歲,卻毅然決然選擇退休,令教育界議論紛紛。
而台中市許多校長也想早早退休,今年有23位退休校長,其中只有清水國小校長黃進益屆齡退休,其他含55歲及以下的有10位,最年輕的還不滿50歲。就連市長胡志強見狀也語重心長地說「不少人太早退了」。
為什麼校長退休年輕化?有校長就大嘆環境使然,板橋國小校長退休的姚素蓮代表致詞說,這幾年教育環境變化,導致校長們有苦難言,感嘆辦學空間變小了,因此退休的校長越來越年輕。她不否認自己是「大砲」,敢於發表意見,呼籲大家重視校長意見,給予治校空間。
更有校長透露,新北市府升格以來,校園的性侵霸凌事件和管教糾紛時有所聞,市府採取強勢管理作風因應,讓許多校長覺得內外交迫,興起不如歸去的念頭。
新北市長朱立倫見狀也趕緊溫情喊話,強調「我們是一個團隊,我會常到學校看大家,協助把問題一一解決。」
----
2011/08/02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
退休校長姚素蓮致詞卻大嘆這幾年教育環境,導致校長們有苦難言,因此退休的校長越來越年輕。
新北市今年有53所學校校長異動,其中20位退休校長平均年齡54.89歲,有兩名50歲最年輕;去年校長平均退休年齡55.33。
...
-----

2011/08/02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
台中市長胡志強語重心長說「多數校長退太早了」。現行人事制度擋不了校長退休潮,因校長服務滿25年可申退,不到50歲就可走人,加上現實環境推波助瀾,有校長說「不退的是傻瓜」。
這次23位退休校長中,只有清水國小校長黃進益屆齡退休,其他含55歲及以下的有10位,最年輕的還不滿50歲。校長想提早退休並沒有錯,但教育當局應該思考「為什麼校長急急想退」。
一是校長不適任,遴選制度選出有資格的校長,但不一定可選出勝任的校長。一樣面對壓力,有校長樂此不疲,有的不斷埋怨,辦學優劣立判。當局應該訂出明確教育指標,才能把台中市教育導向正確的方向,校長們也有所依循。
二是校長沒有成就感,有學校不斷推陳出新,也有校長常說「平安就好」,普遍的疲態,令人憂心。
一校之長,如何激勵教師們的熱情很重要,得勤走學校、了解第一線教育人員想什麼,及時協助解決問題,不是千方百計當上校長或佔到個好缺,然後就巴望著及早能退休,這種「校長」不要也罷!
------------------------------
發表者: agibian 2011/08/02 15:12:22
標題:教育熱忱, 被這一些人用口水都可以澆息
當名師, 可教育英才.
議員, 立委, 民代, 甚至路人甲, 都可以教訓名師!
多大的教育熱忱, 被這一些人用口水都可以澆息.
再加上人本送帽子, 教學生如何管制老師.
有本事的不要當名師, 去當名咀, 影響力才大!
發表者: KK 2011/08/02 15:03:07
標題:台灣就媒體最大、再來就是老子最大
因為學生就是老大
家長的靠山就是媒體
照三餐一樣天天要帶媒體到學校召開記者會
會後有民意代表指示校長必須照指示行事
否則黑道會進駐校長的臥室一起睡
校長當然急著退休
轉換身份開始東A西A
比當校長輕鬆多了
我們的教育是聽從媒體指示
媒體會直接做決策
教育部只是一個執行單位
沒有任何的決策能力與權力
一切由媒體說了算數
所有的教育政策媒體說了算數

發表者: farmern1 2011/08/02 13:32:58
標題:沒有尊嚴的教職能留的住好教師好校長?
大批50來歲校長退休了,很奇怪嗎?
大批50來歲國中小老師退休了,
沒人覺得奇怪才真的很奇怪!
原因很多但真正最大的原因沒人肯說!
學校教育無法替代家庭教育,
更沒辦法對抗每下愈況的社會教育,
家長對孩子無能為力,不能自省,還要學校替他完成他自己做不到的事,學校、老師動輒得咎!
家長不想、不願、不肯得罪自己的孩子,生活、道德、倫理教育一無所有,家長只會妥協、廻護!
再加上媒體對少數學校、老師的不當行動,誇大突顯,師尊蕩然,在孩子面前的權威性喪失殆盡,想管也管不動啦!
沒有尊嚴的教職能留的住好教師好校長?
超時工作又缺乏具體有效處理標準的工作!
家長不尊重、社會不支持的教育工作,誰還會傻到誨人不倦?再不退可能會自己被毀的工作,不如歸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