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富士通半導體盃MCU電子設計賽 兩岸三地開跑

平衡一下產品報導。

還有比賽指定用的MCU --- ARM Cortex-M3的詳細資料以下也有,若有不清楚的,

也可以點選連結,尤其是該IC 的Block Diagram 圖,可以進入點選放大察看。

所有的MCU 的長相都是差不多的啦,無非就是一個Core (只不過人家是ARM 的!)

外加Flash ,I/O 、ADC、Timer 、UART、I2C 等等...當然啊,如果您厲害一點的~

還有USB 及CAN 介面...

不過,看來要學生把這些東西整合起來寫的話,還真的有點挑戰,

喔~原來 USB 介面在新一代的MCU 裡,已經扮演一個重要的介面了,

看來要學USB 的人可能會越來越多了囉...我還真的有點過氣了。

但這也將是趨勢了啦...這也是我們所必須要承認的啦。

至於您會說:那我們一般常用的那些台製的MCU 呢?我個人覺得如果國內業者,

如果還是停留在那個:反正我就便宜,要不然您要怎樣?!

應該會越來越邊緣化了,市場可能就會一直往大陸方向一直被推到非常低階應用市場。

(當然,我也知道國內有一些業者也開始往ARM 這方面推進...)

但是,如果按照這些市場趨勢與產品促銷手法...我想:不用過幾年,不要說國內業者啊,

我想連大陸工程師們也應該沒多少人還想去做那個低階產品了,

就像您現在要在台灣找到願意上班寫6502 單晶片的工程師應該都蠻難了啦。

因為學校不教,學生畢業後工作時,也未必想學...據我所瞭解:現在國內業者(原廠)的

員工離職率、流動性都蠻高的。因為沒人想做,因為市場在大陸,所以也只能往那邊跑!

或許,您還會想說:反正我就便宜,要不然您要怎樣?!

但是重點是:您就快要找不到寫程式的應用工程師了,您要怎麼辦?!

不信,您自己可以留言問一下:來我落落格的工程師們,已經有多少是原本

寫MCU 的工程師的『逃兵』? ...(如果是的話,也可以舉手答:有!)

要不然,您以為人家這些國際大廠都是笨蛋,人家不知道東西便宜會很好賣?

重點是:要找誰幫您寫應用程式啊?所以,人家才會辦這一種活動來吸引學生投入。

一樣的道理...國內這些業者辦的XX 盃,您說還有多少老師與學生有興趣?

不要說學生不懂啦,可能連老師都會覺得說:不用好一點的MCU 來提昇自己的專業形象,

否則,再下去的話,可能連老師也會找不到學生修課了。您說是不是?!

話又說回來,人家已經是辦兩岸三地的比賽了,您說您還在哪台製的MCU 辦XX盃,

相形之下,會不會讓別人覺得會比較的說:參賽者不被國內業者笑,也要考慮一下,

兩岸三地的專業形象吧...萬一,連大陸工程師都把這一種原本以為貴得沒人會用的東西,

也搞得有聲有色時,那以後,我們自己做的MCU 不就得拿回家自己在家『孵蛋』了?

...............

----

富士通半導體盃MCU電子設計賽 兩岸三地開跑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即時報導】

港商富士通半導體台灣分公司29日宣布,「2010至2011富士通半導體盃MCU設計競賽」於兩岸三地包括臺灣、大陸、及香港同時揭開序幕!

這項歷時近一年的MCU設計競賽,以「異想天開、創意未來」為主題,希望鼓勵兩岸三地大學生運用所學的專業能力,並結合年輕一代的創新能量,開發出符合未來生活概念的創新設計方案。

富士通指出,參賽者將採用該公司3款最新且功能強大的FM3系列32位元微控制器MB9BF506、MB9BF306、MB9BF106晶片,針對消費性電子領域來設計出各種創新產品。本屆競賽自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至2011年2月15日截止,歡迎相關科系學生至競賽官網報名參加。

【2010/11/30 經濟日報】

---

競賽資料

本次競賽所使用之MCU
富士通半導體FM3 (Fujitsu Cortex-M3)系列

-MB9BF506、MB9BF306、MB95B106

FM3具備ARM® Cortex™-M3全球化標準處理器核心,並整合富士通多年來在開發FR微控制器所累積的廣大優異週邊效能基礎,所推出的32位元微控制器系列產品。此款高效能產品線MB9BF500/400/300/100系列和標準產品線MB9AF100系列是富士通最新推出的通用微控制器系列FM3 family產品。適用於工業自動化系統,家用電器(空調、冰箱和洗衣機等)、數位消費性設備和辦公自動化設備等應用領域。

此一系列FM3產品除了具備馬達控制計時器、高速AD轉換器、外部匯流排擴展和多個串列埠通訊功能外,還配備USB、CAN通訊功能。它在以往32bit微控制器基礎上,更進一步實現IP運算的高效能、運行頻率高速化,以及超強的處理能力。

Category Series Name Product Number Flash/RAM CAN/USB Function Operating Frequency Package
High Performance LineHigh Performance GroupMB9B500 SeriesMB9BF506N/R512KB/64KBCAN, USB80MHz100/120pin
MB9B300 SeriesMB9BF306N/R512KB/64KBUSB80MHz100/120pin
MB9B100 SeriesMB9BF106N/R512KB/64KB-80MHz100/120pin

FM3系列產品特色

1. 高可靠度的高速快閃記憶體其速度為業界之最

新款微控制器內含高速且高可靠度的NOR快閃記憶體,這些記憶體累積長久發展歷史,並經過多年改良。此記憶體可承受10萬次寫入,資料保存時限達20年。這些記憶體擁有同級產品中最快的記憶體存取速度,60MHz的運作時脈讓存取作業完全無延遲。

2. 透過週邊巨集支援高精準度馬達控制應用

除了納入FR系列微控制器在馬達控制領域馳名已久的週邊功能外,富士通還建置眾多最近改良的週邊巨集,以滿足市場對高精準度馬達控制之需求。

尤其是配備一款高精準度的高速12位元A/D轉換器(+/-2LSB 1.0μs 轉換效率),讓微控制器的高精準度採樣功能,在用於高精準度的高速伺服馬達,以及其他工廠自動化設備時,可支援微調型馬達控制及展現其真正潛力。微控制器的3單元型12位元A/D內含最多16個通道,提供更高定位精準度,可實現微調式馬達控制功能。

馬達的旋轉位置以往都是透過CPU運算的軟體來進行偵測,FM3系列元件內含一個新型馬達旋轉位置感測計數器,能自動偵測旋轉位置,藉此減少CPU的作業負荷。廠商採用此款產品,即能減少變電系統的耗電量。

3. 可用於採用各種不同電源支援系統之產品

FM3系列微控制器能支援5.5至2.7伏特電源。大多數採用Cortex™-M3核心的微控制器僅能使用3.6伏特或更低的電源供應器,因此無法用在5伏特系統。FM3系列微控制器能滿足市場長期以來對於5伏特電源微控制器的強烈需求,這讓它們能滿足許多應用的要求,像是工廠自動化設備以及大型家電產品。

-------------------
 

產品框架圖

10 則留言:

  1.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有參加過幾屆義隆杯,那時候一個題目可以做好幾屆,這屆沒做完拿到下屆繼續做,學長做完換學弟做。明明就是鎖頭,就取個名叫智慧型電子鎖,還有什麼電梯升降控制啦,更不要提電話遙控器、點舉陣、智慧型電風扇等等之類的。好比電風扇每間學校都會有相同的作品,功能大同小異,差別看你會不會跟評審解說?剛出社會找工作本來也想找跟mcu有關的,可能本身能力太差了吧,又加上不太會講話,履歷投了也沒人理,要不然就是面試完被打槍,現在工作內容反而跟mcu比較沒有關聯就是了。參加業界活動是不錯啦,可以累積實務上的經驗(自己做的才算),英文也是很重要的,新的東西一直出來而且絕大都用英文寫的,不可能等中文書出來才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後來沒有學或做MCU 相關工作,會不會覺得可惜?
      如果不會,那就沒差了,而且還要慶幸一下吧!
      如果會,那也不用太在意,因為就算您會寫義隆的MCU,也不代表您會有出息,
      因為:您有聽過國內現在這個時間點,還有人因為用了義隆的MCU賺錢而
      聲名大噪的嗎?時代與時機點已經不同了。
      (之前還有人來問我說:有人找他去搞那個號稱多核心的MCU產品,
      我就只有請他反思一下,答案跟這個一樣:您說:您有聽說誰因為用了那個
      產品賺錢而聲名大噪的嗎?!...很多東西是當別人覺得沒錢賺的時候,
      您也別想有錢賺得啦!大家又不是笨蛋,不會去看、去想的啦!)
      ---
      反倒是您最後說對了:還不如多充實一下英文,因為現在許多產品新知,
      您要搶新看的話,就得看得懂這些英文新聞或人家產品的New Letters。
      何況有些技術文件當您翻成中文出書時,不知道人家產品又改了幾版了...
      就像您現在去看Cypress 的USB MCU 的中文書,您說:您還覺得現在
      要買得到書中的IC 或相關硬體還那麼容易嗎?...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的說:這一些道理怎麼大家還搞不懂呢?
      還要網路上一直問說:這個東西要怎麼買?

      刪除
  2. 上星期才和一位工程師談。他說為何Cortex-M3不給機器碼,要我找看看。用Google還真的找不到。
    我早已和他說不要自己做電腦語言更不要自己做CPU,經過數年,終於勸他放棄自製CPU而改用ARM,但他是基於成本而移動。但是他仍堅持從機器碼來移植自己的電腦語言。
    每次說到這個議題,他就會有一股氣,他個人投入十年以上所研發的語言怎麼可以不用。他有數年不接案不上班的做這個,是不能放棄的。
    可是...時代變了,是人自己無法接受時代變了,是自己不去看新的世界,自己活在"古代"的理想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我們都會說:現在年輕人怎樣?怎樣?的批評聲浪。
      但話又說回來,那我們自己是不是有哪些地方也沒跟上年輕一代的想法?
      我個人就會這麼想。因為如果您沒這麼想,您也不能怪說,為何年輕人不
      太想鳥我們?或有些事情都不跟我們商量呢?尤其是高科技的東西,
      他本來就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模式,您又何必去固守老思想呢?!
      至少,也不要去干涉,頂多就不要碰了!人家孔老夫子不是教我們說:
      及其老矣,要戒之在得!---不要倚老賣老。
      就像:我都很鼓勵說,現在搞電子產品,當然就要搞當紅的智慧型手機啊。
      多夯、多火紅啊,這當然是科技的新趨勢。但我們就得要承認,我們已經老了,
      我們就不要再碰了...我們會做的~還可以養家活口的,就多少加減做一下。
      如果,真的有一天已經沒辦法再做了,那就代表我們已經被時代潮流給取代了,
      那就是代表我們該退休、歸隱山林了。
      ----
      至於,那一種『唐吉柯德』式的悲劇人物,就不用太在乎了,也只能說:
      自己過去太宅男一點了,我不是說了嘛:工程師不要太宅,偶而跟朋友們去
      一下快炒店,嘻嘻哈哈的逗一下酒促小妹...您就大概就會知道,有哪些工程
      技術問題就不要太拘泥了。....因為:人家酒促小妹多兩句撒嬌聲,客人就會
      多叫兩瓶酒喝,做生意賺錢,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對不對呢?!
      您自己在家裡生悶氣有什麼用呢?!人生嘛,人生苦短,何必那麼看不開呢?
      您說對不對?!...下回去快炒店時,要不要跟您"招"一下?哈~哈~ :)) ...

      刪除
  3. Cortex machine code其實真要找應該還是找得到,不然像gcc那種東西怎麼做出來的?

    不過說實話我也不贊同那位工程師的作法,我舉個例外一個領域的故事好了:

    在電腦特效之前大部分的電影特效都是靠黏土動畫做出來的,很辛苦的一格影片喬一個姿勢,於是有位老兄在車庫中鑽研10年黏土動畫,結果10年後他要大展伸手時電腦特效已經廣為使用..於是白花10年功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老弟啊...我是還不覺得說:會不會白浪費10 年功夫,
      因為有付出就會有一些收穫的啦!...老天爺是很公平的。
      只不過是:自己會不會因應時代潮流調整自己而生存下去?
      就像以下Bee 留言說:就不要再搞CPU 了...就讓我想起我們之前的那一段經歷。
      我沒有正面反對搞新的CPU,只是您有沒有去配合應用市場潮流去調整?!
      過去所蹲的馬步絕對有他的價值,但若也不懂得去調整心態的話,
      那才是真正的白浪費時光歲月!....我以前也學過一段時間:3D Studio...
      但我也不覺得有哪些浪費時光歲月,因為他也讓我對於動畫與多媒體
      有一些概念,後來去搞那些多媒體IC  晶片時,我就覺得還蠻受用的。
      ---
      還是老話一句,做歸做,還是要投入心思去鑽研新技術,或產品開發,
      但是真的不要太拘泥於表面情勢,真的會成功的人,絕對不會是技術最


      頂尖,或是產品觀念多新穎(就像我們之前共同的那一段經歷!),...
      而是最懂得調整心態,適時的觀察市場新趨勢與脈動所做得調整的人。
      您自己也很清楚:觸控的技術又不是今天iPhone 出來才有的!
      不知N 年前那些餐廳點菜或結帳櫃臺就有了...
      所以,如果真的沒辦法心態上調整的話,那我說的:還不如先放下身段,
      轉換一下心情,走出宅男世界,多出去走走吧!...
      下回我去台北,跟一些『損友』與『奧客』去吃快炒店時,逗酒促小姐開心時,
      要不要順便Call 您啊?!...我們有時也都會在板橋中和永和一帶混的啦!

      :)) ... :)) ... :)) ...

      刪除
  4. 板大:
                   我反到覺得會寫mcu(不管哪一家的)機會多也比較好找工作,FPGA的應用除了在新竹外,大台北有誰在使用?(還是我太宅了?)Cypress 的USB MCU 的中文書大概學校會拿去當教科書吧,不過等學生學完後去外頭上班才發現產品已經改朝換代了,還要再摸一次就是了。除非產品的架構大幅度的改版,否則先前的努力小弟並不覺的會白費。反正電子業就是這樣,每隔一陣子就改版,有賺錢的公司就不斷的投資、燒錢,那公司沒賺錢的就等....(等什麼我也不知道? :P )電子業最美好的年代小弟我來不及參與,早期的年代還可以做做印股票換鈔票的美夢,現在呢?改成分紅制,能分紅的公司就報紙上那幾家,其它家呢?誰在呼?

    另外啊,小弟住家附近有一間賣涼麵生意很好,同事吃過評價不錯,賣到X非電視台都來報導,說真的賣涼麵的還真不用一天到晚改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FPGA 這檔子的事啊,我前幾天還聽到一件蠻搞笑的事。
      有位朋友介紹的客人問我會不會FPGA?
      我都很明確的說:"這麼高檔子的東西,我不會..."
      我就進一步問:"為什麼?"
      客人說啊:"他們公司之前有外包一個案子,是有一家號稱在IC 設計公司
      待過的四人團隊,出來開公司接案子。明明是USB HID 的小東西,
      他們硬要用FPGA 搞...結果,搞到最後雙方幾乎不歡而散,案子沒結,
      錢也沒收完...."
      唉~您還要我說什麼呢?對啊...FPGA 大概只有在IC 設計公司比較吃香啦,
      出來搞系統,還是簡單一點比較好的啦...尤其FPGA 的備料與零件規格不比
      一般MCU 容易處理,在外面要搶錢,MCU是比FPGA 容易一點啦。
      第二點的就是:現在IC 設計公司也不好待,但是當您發現不好待時,
      您要拿什麼養活自己?...開IC 又不是天天有東西非得都要用到非專業IC 不可!
      我常講:會IC 設計的喔,大概只有在"大樹底下好乘涼"吧!懂吧?!
      ----
      至於我們常開玩笑講的:賣香雞排與擺攤子賣包子這檔子的事,
      絕對不是開玩笑的事,您說現在搞電子高科技公司,或是擺攤子賣吃的,
      這兩件事,要搞到讓X 凡電視台來採訪,您說哪一種比較快啊?!
      您應該很少會聽到說:那個麵攤子的老闆,說不幹去高科技公司上班的,
      卻常常聽到說:那個麵攤子老闆或開咖啡廳的,以前是什麼電子新貴,
      然後捨棄園區高薪而開餐廳的吧!...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所以您所說的賣涼麵的事,我一點也不意外,我還很欣賞這個賣涼麵的老闆呢!
      還真會挑開店的地點,就專門開在您們這種高科技公司附近,
      對於您們這種宅男工程師們,忙到沒空吃飯的~隨便賣什麼吃的,
      嘛都覺得很好吃啊...更不用說:那個X凡電視台,來高科技公司採訪,
      發現高科技公司也沒啥內涵的,閒聊之餘倒是覺得這個涼麵的還有新聞價值呢!
      您說:對不對啊?!... :)) ... :)) ... :)) ...

      刪除
  5. 賈老師的真老公你好~~這篇文章說出很多業界人士的心聲耶,可以轉貼到我家網站跟電子報嗎?(http://et.asia-info.net) 可以的話,很謝謝您喲~我們立志作一份台灣電子業界心聲代表的電子報啦~~  Sanya < msn: sheba1900@yahoo.com.t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謝謝您的留言與賞識。
      我只不過把一些事情的真相說出來而已,因為這個產業也到了
      勢必要略做調整的時候了。(其實,大家都一直在調整的啦!)
      只不過,大家有沒有真正的去檢視問題癥結點?!
      或只是想:反正大家已經習以為常了,能做的公司,就慢慢的孵。
      老神在在的~想做的公司,您們就自己看著辦,也沒有人會礙著您。
      市場價格與應用市場的區隔都已經很明顯了...就各憑本事吧!
      那您要不要再參考其他的內容:

      今年國產MCU 應用市場
      還有其他的東西,諸如一些技術性的東西!其實,都很精彩的啦。
      像 "一個A/D 的系統應用問題 " 的連載...有大學教授加持的囉!
      哈~哈~ :)) ...
      ---
      反正我部落格裡的東西,您要怎樣轉載我也沒意見,只要這個產業能正面一點!
      健康一點就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