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台灣的未來經濟靠夜市?

我特地把兩篇不一樣的新聞擺在一起,讓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其實,我原本還要擺之前五股爆竹煙火爆炸案的新聞,因為五股煙火爆炸案發生前

兩小時(約下午六點20 分左右)時,我也剛好開車經過上面的64 號快速道路。

大家都很容易看到一些很簡單的事件...再來追究許多原因。

但這些事情讓我不免憂心台灣的未來:為何會有廠商囤積煙火爆竹?!

很簡單,就是有市場需求,而最大的需求客人是誰?!沒錯,就是每一個縣市政府。

最近幾年您看每一個縣市政府都是砸錢辦一些表面功夫活動...對於真正的產業經濟

規劃有真的在用心嗎?!...今年運氣算不錯的去竹南看燈會時,沒遇上人潮,

但一到會場的感覺也很差,因為就是一大堆夜市攤販...難道這就是台灣的在地

經濟產業文化?!我們的政府還大肆宣導耶,一直倡導台灣的夜市觀光產業。

但大家知道嗎?!所有的攤販都是免開統一發票...都是免稅生意,這樣子的經濟活動

難道就是我們台灣未來立足國際的經濟實力嗎?!如果政府鼓勵大家都去擺夜市攤販,

那政府的稅收從哪來?!...這樣子的產業政策我一直搞不懂,還要勞駕總統上台帶頭喊?

好了...竹南燈會每天幾場的煙火秀,連花博也是,這麼好的政府標案,也難怪民間

會囤積演煙火,政府的標案都只有一個原則:要準時驗收。您說:不囤積哪來準時交件?!

如果每個縣市政府再這麼玩下去,就不知道下一回又要輪到誰倒楣了?

那請問一下:您去看了竹南燈會之後,您就會因為一個燈會就想搬去苗栗縣住?

去苗栗縣投資嗎?!還不是縣市政府灑錢,全民買單。這樣子的表面功夫活動意義在哪?

真正的未來產業經濟規劃都沒有,也沒聽到說什麼未來什麼國家經濟建設規劃...

就讓大家放牛吃草...結果就是所有好不容易培養的產業人才,撈一票就去擺攤子賣小吃。

當然大家都有追求自我生活的目標,但是呢?!這樣子的國家經濟再過幾年要如何

落實創造國際競爭力?!....該不會要全民擺攤子做夜市吧?!

以前有十大建設...涵蓋許多產業與許多不同的人才培育,所以,以前不管念一個科系,

總覺得都還有不錯的出路與就業市場...現在呢?!都不知道該念什麼科系,

才是未來台灣產業經濟所需的?!...我自己真的也不知道了。

---

 逛夜市的樂趣,在於體驗五花八門的吃喝玩樂,如果攤位流於千篇一律,毫無特色,容易讓遊客生膩。

【撰文/朱學恒]

我在台北搬了幾次家,但每次都不會離士林夜市太遠。從小到大,在士林夜市吃飯或逛街,就成了我很重要的一個回憶。不管是以前在市場裡面的那個髒髒臭臭的夜市,或者是現在這個蓋在「臨時市場」已經十幾年了,卻一直還是臨時市場的夜市,我都覺得還不錯。

所以我也不打算討論什麼十幾年的臨時市場到底是不是代表市政府的能力,或者是將來蓋了一個正式市場,會不會跟圓環市場一樣從此完蛋,我要抱怨的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士林夜市已經崩壞了。

我不在乎來的觀光客是哪一國的人,我也不在乎市場的設計到底怎麼樣,但如果你今天晚上去跑一趟士林夜市,就會知道對於老台北來說,那裡幾乎已經不能去了。

品項重複性高又難吃

上周我跟我老婆晚上去士林夜市約會,因為實在很多人,我們就隨便挑了一家店坐了下來,沒想到抬頭一看發現,這家店賣的東西跟前面的店面幾乎完全一模一樣。

現在士林夜市賣的品項大概只有幾種,大多是賣十全排骨、羊肉湯、牛肉麵、花枝羹、臭豆腐、蚵仔煎等。每家賣的都一樣,而且還比以前要難吃很多倍。我點的蚵仔煎整個乾癟,甚至還有焦黑部分,臭豆腐一點也不入味,連泡菜都感覺像是昨天才從游泳池撈上來的一樣,更別提羊肉湯毫無中藥味,羊肉還像是染成肉色的橡皮筋一樣久嚼不爛。

我吃了幾口之後,當天的心情就整個跌落到谷底,最後勉強買了一杯甘蔗汁,卻加水加到好像甘蔗渣沖泡出來的自來水一樣淡而無味,於是我就只好去多買了幾支炸熱狗和豬血糕才回家。(好,我知道我那天晚上因為生氣吃太多了,請大家不要挑剔。)

但我的意思是,士林夜市這樣完全沒有統合性的一窩蜂每家都賣一樣的台灣美食真的是正確的嗎?說老實話,那些攤位我幾乎看了一輩子,很多攤位是去年才開始賣「台灣牛肉麵」的,在那之前根本沒看他們做過半碗牛肉麵啊!能夠半年之內做出一碗好的台灣牛肉麵,那就真的是台灣奇蹟了。

沒特色難帶動回客率

如果所有的攤位都覺得自己可以賣一模一樣的東西,來讓大陸觀光客覺得不虛此行的話,不管是哪裡的觀光客都不會是笨蛋啊!如果慕名而來發現的是名不虛傳,那麼就會有更高的回客率,但對方來了之後卻發現「見面不如聞名」,你真的覺得這些觀光客回去之後會告訴大家士林夜市是個值得去的地方,甚至推薦朋友和家人一起來嗎?當然不會啊!

那為什麼現在士林夜市已經變成一個每一家店幾乎都賣一樣東西的複製品夜市?以前的攤位都有各自特色,你可以在不同攤位吃到不同專長、不同特色的士林夜市到哪裡去了?

寧夏夜市辦桌創意鮮

相較於士林夜市的崩壞和統一化的演變,我前幾個月才去吃過的寧夏夜市辦桌,就顯得更有味道了。

寧夏夜市的自治會為了宣傳夜市的特色,特別推出夜市很多老店集合在一起的辦桌吃法,只要花幾百塊錢,你就可以把這邊各個著名攤販的特色餐點集合起來,點到滿桌都是,在他們自治會的小小空間裡面吃得不亦樂乎。

甚至有非常多的國外觀光客一試成主顧,吃完之後下次準備再光顧寧夏夜市進行大掃街,把整個寧夏夜市好好的吃一遍。而自治會的會長和幹部也非常熱情的招呼,還會介紹整個地區的文化和背景,讓大家更進一步瞭解這個地方。

兩相比較,你覺得哪一個地方會更有發展?

我不太確定,但我想以後我會多去寧夏夜市,士林夜市能不去就不去吧。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1年264期】

---

科技人改賣小吃 賺到美好生活

2011-05-16
  • 中國時報
  • 【陳育賢/新竹報導】

「職位金錢、家庭健康,要如何取捨?我選擇家庭健康,當初放棄科技高薪改賣雞,人人反對,連家人都不諒解;但現在全家都覺得我對了,因為我找回幸福與自我,我珍惜現在!」原是半導體主管的桶仔雞達人朱建榮說。

     從年薪三百多萬元、一天常要爭取幾千萬元上下、年營業額達八億元的半導體主管,現在是一隻雞幾百元的「苦賺」,若是你,寧當何者?

     朱建榮說,他樂當雞老闆。因為,有了家庭生活與健康,而且賣雞也讓他賺了不少錢,這就是曾當企業主管的好處,懂得如何經營各行各業。

     朱建榮在當了十二年半導體業頗有名氣的代理商主管後,「看破」股海分紅與高薪,不願再當金錢、科技業的奴隸,毅然決然地離開人人稱羡的科技業,選擇自己從小愛吃的「烤雞」業,創設了「非常雞車」,現已有三家店。

     朱建榮說,當初創業時,人人都覺得他頭殼壞掉,當時小孩正要念書需要錢,連家人都不諒解,認為雖然有一點存款,但不應輕易放棄高薪工作,而且選了個「不務正業」的桶仔雞賣,確實冒險。

     朱建榮認為,原本就有退休要轉行的打算,何不早點付諸行動,等到哪天健康、體力都被科技毀了就來不及了。最重要的是,離開科技產業,讓他終於有時間陪小孩、家人,再來一次,也會選擇最愛的桶仔雞。

     原本是工研院倚重的工程師張仁豪也是如此,放棄高科技鐵飯碗,創立與科技風馬牛不相關的「黑丸嫩仙草」。短短三年,全台已有廿多家分店。

     另名台大高材生JASPER,則是在網路媒體業打滾十年後,轉行創業,現成了冷飲大亨,最近還將進軍大陸。

     他們雖都是來自科技業,同樣都有讓人羡慕的高薪,但最後卻選擇完全不同領域的「傳統民生產業」,導致如此結果的原因只有一個,「要賺到更美好的生活」,他們異口同聲說。

 

6 則留言:

  1. 台灣人的短利~連我們民選的總統也一樣!
    未來擺夜市才有未來~哈哈!

    回覆刪除
  2. 大大~借引用到FB~謝謝
    1.最近在報稅~就會覺得擺夜市與小攤販才是最賺錢的~因為都不用報稅~尤其我超愛吃的台中某幾家早餐爌肉飯~根本是賺翻了~都買好幾棟房子了~而且還請外勞在幫忙~然後老闆在旁邊納涼收錢(黎明路與某大馬路的交叉口)

    2.如果每年的煙火都要使用到幾千萬的費用~那時在很不建議各縣市政府再繼續放煙火了~請將經費省起來~補助國中小的午餐費用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攤販免稅這件事就不用多說了...還有一個比較奇怪的稅法是:
      如果我們搞產品設計的話,如果是硬體的買賣還好,就是5%的營業稅。
      但如果是一些軟體服務,或純設計...我們常稱為:業務執行費...是10% 稅。
      所以,常常有些委託客人就會叫您開兩顆電子零件發票算了。
      您說:台灣怎麼發展軟體的設計創意工作呢?!...
      ----
      除了煙火,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活動...但是日前提到那個台灣各地的
      水庫老化與淤積問題...這種事,就沒有任何地方政府去想過說:
      要跟中央反應或有何作為?...唉~真是可悲啊。

      刪除
  3. 除沿街叫賣的流動攤販外,只要在固定的營業地點有營業行為,不管是否設有店面、招牌,均應依法向稅捐主管稽徵機關辦理營業登記或設立稅籍課稅,未辦營業登記的話,經查獲除追繳所漏稅款外,最低可處新台幣三千元罰款

    http://www.tcoc.com.tw/%28S%28cxvfoh55z1jgh245gbjqer45%29X%281%29A%28Lf38j2RQzAEkAAAAMThiMTJiYTQtYWRmMS00MzhjLTk0NGMtYmZkMjQ0MmM2MzM0fPMZ_s1WwwO8lZHQbJ8VxhJLbNo1%29%29/is/dotnet/showarticle.aspx?ID=4072&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

    回覆刪除
  4. 夜市也出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再一次驗證了一個事實:經濟靠夜市風險也蠻大的喔!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