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張忠謀建議年輕人 要瘋狂&冒險(轉載)

所以依照教父的說法,年輕人工作生涯規劃基本上要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就是還是要去上班領薪水;(趕快趁時機練功啦!)

第二階段就是當您工作到一個階段之後,就得要考慮另起爐灶?!

那要應該如何解讀第二階段呢?!...就是一般來說:許多上班族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

就會面臨工作瓶頸或生活與家庭多方面壓力了,就得不得不考慮生涯規劃?

最近一位曾經留美也曾經在美國大型IDM半導體廠待過的朋友...也是年過45 了!

最近幾年換了幾家公司之後,也感慨國內高科技業中年就業的困境。

他說:台灣高科技廠老闆太會算了,當您到了一定年紀之後,薪資也到了一定的等級時,

老闆們就會算說:一樣的薪資,我不如找兩個年輕耐操的菜鳥,還比較聽話耐操!

殊不知:資深工程師會有比較觀念上的整合與產品市場觀念...但是老闆就是

自認一切都懂,他只要聽話乖乖聽他指示賣肝工作的菜鳥工程師,所以結果就是如此!

---

其實,這些觀念與現象也沒有什麼不對,反正大型公司老字號公司,他們的產品或是

公司制度都已經是成型N 年了,他們要的是乖乖聽話的『螺絲釘』,也不會因您多

努力一點就會多發您多一點薪水,偏偏您步入中年的您,家庭開銷多了需要照顧

年邁雙親及嗷嗷待哺(或是屆齡上學)小孩...甚至房貸等等諸多開銷...

家庭與工作兩頭燒,自然無法跟剛畢業的年輕人賣肝拼命衝業績。

所以教父有先見之明,從年輕工作一開始就得『佈局』第二階段的生涯規劃。

這也是代表說:許多台灣大型企業都經常會面臨的問題,就是世代交替的問題。

無法提供資深工程師們良好的工作與家庭的工作環境與條件,也是一副您年紀大了,

您愛待不待隨您便~我自然還可以再找年輕人,更何況高科技業,產品或市場是

一日千里,日新月異...沒差您這個LKK 因家庭與工作無法兼顧的舊思維。

台灣也一直無法建立合理的社會福利與勞工工作條件改善,所以台灣企業就得不得不

面臨中小企業的推陳出新...整合不出一些國際競爭力的指標大型企業,台面上的大型

企業都是廉價的代工之賣肝血汗工廠,對於步入中年的工程師們來說:

他們也得選擇長久之計:畢竟『父老子嫩』(台語),還是得多關照自己多一點。

所以啦,教父的這一番話也是有另一種解讀啊!...當然沒有教父那麼偉大的情操與夢想!

大家都只是想圖一個屬於自己人生的一片安逸的生活罷了。

------------------

張忠謀建議年輕人 要瘋狂&冒險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8)日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年輕人「有時要有點瘋狂及冒險家精神」,但必須用功學習,跨界學習,培養國際觀。

張忠謀昨天透露,當初從學校畢業後,就因薪水只差1美元,他放棄到最熟悉的領域—美國福特汽車任職,選擇和他不相關的半導體公司希凡尼亞(Syl或ania);後來更放棄美國尖端的科技環境,回到台灣創立台積電,與美國半導體強敵競爭。這一切都是因為他流著冒險的血。1931年在上海寧波出生的張忠謀,18歲的時候從大陸到波士頓,就讀哈佛大學,後來轉學至麻省理工學院,主修機械工程。

畢業後的張忠謀,同時獲得福特及希凡尼亞錄取,希望他去上班。希凡尼亞當時開給他的薪水是480美元,福特只願提供479美元。他跟福特說,有別的公司願提供比福特更好的薪水,希望福特上修;福特一聽之下,冷漠地回應說「不可能修改」。

張忠謀原本對福特印象還不錯,頓時跌落谷底,後來有點意氣用事地選擇赴希凡尼亞任職,從此踏上半導體之路,後來又轉到德儀上班。

張忠謀形容,當時他從波士頓的希凡尼亞到德州的德儀,很多人都說他瘋了。但更瘋的是,他放棄美國尖端的高科技環境,從夢想的城市紐約回到台灣。張忠謀坦承,絕大部分的原因是經歷抗戰時期顛沛流離的日子,養成不怕艱險的精神。

憑著冒險、勇於抉擇、跨領域學習及在美國奠定紮實國際觀,張忠謀後來靠著堅毅的力量,在惡劣條件下帶領台積電突破重圍,成為全球晶圓代工的領導廠商。

【2011/07/09 經濟日報】



4 則留言:

  1. 所以,台灣真的很缺乏德國那種師徒制的工作模式。雖然請兩個菜鳥工程師有省到人事費用,但是開發產品走的冤望路又要怎麼算呢?何不請一個資深的,少走些冤望路...省下的費用搞不好很可觀。再說,台灣老闆不是很愛把「time to market」擺在嘴上,找菜鳥當救火隊,不合適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老弟啊...人家之所要自己當老闆,當然很有自信可以勝任這個職位。
      所以有所多想法與看法是不容易被別人所挑戰的...
      姑且不論來自於他自信的觀點是對或錯?!
      當您遇上這一種老闆時,他就不會考量您所說的那些費用啦,時效性啦...
      這一點我們共同熟識的Johnny 老弟就是點出這一點,
      當老闆過於自信時,自然就會有某種程度的迂腐,一點也沒錯!
      當然我們也知道。自古以來唯有廣納意見,唯才是用的領導者才有成功機會。
      但是畢竟這樣子的老闆還是很少、很少的啦!您還是多看開一點吧!
      (PS:我上週有去過您母校走走...唉~...我能說什麼呢?!台灣的教育環境~)
       

      刪除
  2.  
    賈老師的真老公 : 您好!!!
     
    受教於您的作品已有一些時日了
    在某種形式上,應該稱呼您一聲老師(無私分享)
    學生在下佩服您的的技術底子及理論基礎
    難得的是,老師您有關業界時事的評論相當精闢又獨到
    常常發人省思!!!
    除了技術人的匠氣之外,
    多了對環境週遭理性的思辨
    以及對人性和文化感性的體悟...獨樹一格
     
     
    小P(未滿40)寫了近7年多的微控制器韌體
    1. 汽車音響4年
    2.運動器材1年
    3.網通設備1年
    4.中華電信95年至今......
     
    >>>>>>>>>>>>>>>>>>>>>>>>>>>>>>>>>>>>>>>>>>>>>>>>>>>
    老師所寫:
    就是一般來說:許多上班族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
    就會面臨工作瓶頸或生活與家庭多方面壓力了,就得不得不考慮生涯規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高興您能找得到自己一片天...
      您的文章讓我想起我以前在園區所帶一位學弟,他當初來新竹也是心懷
      理想抱負,後來也回南科工作,但終究還是看透園區高科技的不歸路,
      他去年也考上台電...求一份安穩無所求的工作!我也非常替他高興。
      我們是年紀已經大了,也人在江湖久了。所以,我也非常鼓勵年輕人,
      時機不同,作法也會不同的啦,不要老是認為大家一窩蜂的東西,
      或別人認為理所當然的事也可以套在自己身上?到頭來,也只有自己
      會承當自己所選擇的!
      ------------
      最後還是再一次替您的選擇感到高興,工作之餘也別忘了有機會
      大家還是可以從興趣角度來討論一些技術與理論的東西!
      也非常感謝您的心得分享!...謝謝!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