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思維不改,升級很難

彭總裁的一個看法:台灣對中國和日本的出口成長比不上貿易對手,

關鍵在於產業結構,「台商在大陸產業不斷往上游走,台灣產業卻跟不上」...

我是不知道該如何解讀?如果以我比較熟悉的電子科技產業來看,

國內科技產業都比較喜歡走代工然後搭配一些零組件加工...卻一直沒有比較完整

系統產品開發觀念...譬如:明明許多電子產品用的零組件,大家都一股腦兒殺價競爭,

就是沒有人願意跳下來作系統產品,如電視晶片,但台灣沒有電視產業...人家日韓

也都有明顯的全球電視品牌;不管是SAMSUNG或是Toshiba...都是很有名的半導體廠,

但他們也是很有名的家電廠商...這一點國內都沒有。這一點真的很可惜,因為大家都

只喜歡往上游或往代工走...而且還很喜歡大家一窩蜂的走...看不出意義在哪?!

---

至於那些科技建言,我個人覺得一點意義都沒有,難道台灣發展電子科技產業才

短短幾年而已嗎?!這麼多年累積下來的人才不夠嗎?!如果要求政府的話,

那也要反思自己的企業經營,過去這幾十年,台灣科技產業吸走台灣各校一流的

菁英學子,難道不夠嗎?!那其他領域的產業要怎麼說?!不都得去撞牆?!

結果我們看到的就是:一大堆優秀的青年學子被送進這個產業,然後被操得不成人形,

您們這些大老闆就是喜歡『近親繁殖』,看了別家作什麼?就趕快再拿錢出來投資另一

家同性質惡性競爭的公司...高級研發人才就是被這樣子重覆投資,人再多也不夠用啊。

光您們這幾家NB 代工就有多少家?!更不用說:半導體或什麼兩兆雙星?!

台灣的人才絕對不是不夠,就看企業老闆怎麼用。我敢保證...就以您所看到的那些

平版電腦或是智慧手機的軟體工程絕對養了不少人...或許這些有些是以前從那個

WinCE 或是Linux 時代就開始玩的...但有多少人因此被玩掉了,結果,

您們還不是又另起爐灶又轉向Android,又拼命挖人...甚至放一些老人不管,

讓一些有經驗的老工程師自生自滅...您們有錢,又是政府眼中的科技大老,

您們愛怎麼作,當然可以肆無忌憚,結果現實問題就是如此...相信再過幾年

您們還是會跟政府哇哇叫的說:唉~我們國內研發人才不足。

您覺得始作俑者是誰?觀念思維不改,那怕您去大陸設點找大陸工程師也是一樣的。

甚至讓您們高薪從國外找人也是一樣的啦。....這是我絕對相信的。

-------------------

彭淮南:產業須升級 當第二個日本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9)日呼籲,台灣出口成長表現不如南韓、新加坡,問題不在匯率貶得不夠多,而是出在產業結構跟不上對岸需求,台灣產業必須升級,成為「第二個日本」,才能提升出口競爭力。

台灣出口競爭力遜於韓國,外界歸咎於「新台幣匯率貶幅落後韓元」,彭淮南強調,新台幣匯率是「兩面刃」,央行必須尊重市場供需,不能光靠貶值挽救出口。

受美元轉強影響,亞幣昨日弱勢盤整,新台幣匯價昨日早盤一度大貶1.9角,下探30.6元,尾盤貶幅縮減至3分,收在30.44元;韓元收在1,174.7元,與前一交易日的1,174元相近。央行匯率政策近日受到關注,先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台灣不如韓國」,意指新台幣貶得不夠;後有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批評央行「阻升不阻貶」,使得彭淮南在匯率操作上左右為難。

彭淮南昨天對匯率還是維持「由市場決定」的基調,但他解釋,今年以來,台灣對中國大陸和日本,出口成長明顯趨緩,經分析後發現日本是受到311震災、供應鏈中斷影響,而對中國大陸出口減少,主因台商大量進口的商品,台灣沒有生產,只好轉由韓國進口。

央行指出,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加上去年基期較高,近來不論美元或新台幣計價,出口成長皆減緩,表現不如鄰國。若以本國匯率計算,台灣今年1~8月出口成長率為5.3%,低於主要貿易競爭對手南韓的15.9%,以及新加坡的8.3%。

彭淮南說,台灣出口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達七成,身為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國外需求減弱,國內經濟動能、出口成長一定會受到衝擊。

彭淮南強調,台灣對中國和日本的出口成長比不上貿易對手,關鍵在於產業結構,「台商在大陸產業不斷往上游走,台灣產業卻跟不上」,台商只好選擇就地採購,或是轉向韓國進口,兩岸「臍帶關係」沒那麼緊密,是對中國大陸出口成長趨緩主因。


【2011/09/30 經濟日報】

----

科技大老:人才問題最迫切

2011-10-01 01:37
  • 工商時報
  •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 政治決策影響產業甚巨,隨著總統大選時刻拉近,科技大老再出招,昨(30)日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及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代表台北市電腦公會和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向總統候選人提出四大建言,分別包括確保兩岸和平、有效連結人才供給與需求、善用資通訊科技、提供企業自願採購潔淨能源電力的機制。

     王振堂以台北市電腦公會(TCA)理事長身分表示,此次是繼2008年之後,二度代表科技產業向總統候選人發表建言,今年又加入新竹、台中、台南三大科學園區,總計750家會員廠商,而TCA代表4,000家廠商,相信有足夠代表性。

     四大建言中,又以人才供需問題最迫切。王振堂表示,前次就曾提議本勞與外勞薪資制度應脫鉤,但現在的需求卻比4年前更強烈,企業找不到人,高級人才、工程師的需求更是迫在眉睫,電子資訊人才缺口1萬人,其中研發軟體對應求職者不到1個人,人才供給失衡將嚴重影響產業發展。

     宣明智更直言,人力市場產業供需嚴重失調,但大家卻不太敢談外勞跟本勞脫勾問題,如果外勞是照新加坡等國家依市場價格取得,將有很大節省空間,有足夠的外勞,相信台商就會回流。

     
  •  


4 則留言:

  1. 談人才這真是個笑話。
    Mircosoft 和 Google 各有軟工數萬人,台廠找不到人才不會花錢挖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是:當這些大老闆的公司找來像Microsoft 或Google 這麼多軟工之後,
      或是挖到有類似人家優秀的軟工人才之後,『要怎麼用?!』才是重點吧!
      因為我看過太多國內的科技公司找到一些台清交軟工之後,
      當生產線上夾治具軟體應用工程師用。
      或是搞沒幾年,沒耐性就整票計畫終止解散的比比皆是。
      老是要找軟體工程師來拱他們硬體銷售量?!腦袋思維還是要改一改吧!
       

      刪除
  2. http://fadatoday.com/archives/134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的一篇文章...可以用力的推一下。 =D> ... =D> ... =D> ...

      不只是硬體,也不只軟體或是內容,我說的是服務



      台灣品牌悲歌:宏碁這麼貴 亞馬遜這麼便宜


      大家有空也可以連結觀賞一下。 =D> ....給您按個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