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宏達電 應開發自有平台(轉載)

"宏達電 應開發自有平台 "....這句話談何容易啊!

以下有一篇分析蘋果成功之道,其中有一一段賈伯斯的名言:

賈伯斯的名言:「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也成為蘋果的創作精髓。

...

以上這一段話是蠻值得省思的。正是說明為何我們一直無法創新,因為我們總喜歡

讓許多外在的環境一直影響我們的判斷力與執行力。早期HTC 也是微軟 WinCE 的擁護者。

不要說這些大老闆、大企業等。想想我們自己幹工程師的好了。

當人家告訴我說:那個ARM 很好~去園區上班很好啊....等等。

結果發現自己原本一個好好的人生卻是過的七零八落的,最近幾位朋友跟我說:

為何以前我出社會上班時,還過著朝九晚五的正常生活,下了班還有許多值得

自己去做的事。譬如:陪家人吃個飯...飯後在家裡附近的街道裡散散步...

想想以前的我不就是如此嗎?看看賈老師寫的這一篇文章:

意外的收穫--- 電動機車研發外一章

對啊...生活不就是應該如此嗎?那為何我去園區一趟之後就全變了樣?!

朋友感慨的跟我說:既然現在也不像以前分紅與福利待遇這麼好,況且還每天累得要命。

他倒想過個簡單的生活...那怕去連鎖店幹個店員或店長的...至少還可以過個正常一點的

人生生活。幹嘛還要在那邊爭上下班打卡制呢?還是責任制?...尤其是您看現在整個

科技產業已儼然成為大集團對大集團、國與國之間較勁...(我們會仇韓,但至少人家

當地業者是團結的...)。而我們國內科技業還特別喜歡自己搞自己的...

從來不會從長遠目標或是一個理想或是集中國內相關產業資源,大家集思廣益...

其實,朋友有這種認知與體會是因為在台灣高科技界晃了一圈之後,他終於真正體會到

這些高科技業的老闆們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與作法,就如同新聞標題寫的...

真的談何容易嗎?!哪一個老闆不是急功好利的炒短線,他們哪有真正把員工真正想追求

的人生價值與人生目標擺在第一位的呢?!就像網路有名的文章:

35小時的法國和53小時的台灣

--------

朋友的心聲正如同原始文章中222 樓與223 樓讀者的心聲。已經看破紅塵準備努力轉行。

在每一個小企業單打獨鬥(其實也不小啦,就像國內DRAM 也都是大公司,

但也都不團結!),也只不過造就一個個小老闆們私心與慾望而已。

如果有選擇的機會,我也是想願意試試的啦!所以,我才不會想把USB 這種東西看得

這麼重,您想學,我通通傾囊相授...等您學會了,您也不會快樂的啦。您說:是不是呢?!

-----------------------------------------------------------------------------------------------

我們再一次解析當下蘋果的成功因素,以下是去年一份週刊寫得不錯:

九死一生 蘋果成正果

...

蘋果:獨立王國?

不過,也有人抱怨,蘋果太「獨立」。進入蘋果,彷彿進入到另外一個世界,與業界所有同行不同,蘋果有著自己的王國。它將自己發展成一個從硬體到軟體的全面提供商,它是讓自己的標準來影響世界,從中獲取利潤。
...

拓墣產業研究所美西研究中心協理尤克熙說:「iPad不支持多工、不支持Flash、沒有鍵盤、也沒有內建鏡頭,用的是iPhone作業系統。」說實在的,iPad本來就不是以個人電腦(PC)為中心所設計的商品。

賈伯斯的名言:「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也成為蘋果的創作精髓。

...

其他相關議題報導。 

蘋果:一個狂人創造的奇蹟

蘋果的春天

---

谷歌買下摩托羅拉行動,Android陣營業者宏達電、三星等在第一時間皆表態支持,谷歌未來是否會獨厚摩托羅拉還有待觀察,但業界認為,宏達電似乎應該開始思考,是否該有建置自己的作業系統等備案,以降低將產品押注在同個作業系統上的風險。

業界表示,任何大品牌都會想要開發出自己的作業系統,目前諾基亞與微軟、摩托羅拉與谷歌相繼結盟,雖然谷歌強調未來Android仍將是開放式系統,但為避免谷歌未來可能有「偏坦」摩托羅拉的風險,宏達電該是時候思考開發自己平台的必要性與投資程度。

Android陣營出貨量最大的兩個品牌為三星與宏達電。三星已在去年推出搭載自己的作業系統Bada產品,雖然其聲勢始終無法與Android相提並論,但三星仍未放棄,據悉近日已有新一代Bada 2.0手機推出,年底並傳可能有搭載近場通訊NFC功能的新機上市。

宏達電則在去年加入高通Qualcomm以Brew為基礎所開發的行動平台,推出首款Brew MP手機HTC Smart,該平台後續也有三星、LG、中興等業者加入。唯因高通缺乏與歐亞地區電信業者的合作經驗,Brew MP手機未獲市場大回應。

宏達電表示,除了Brew,公司目前還未有打造自己作業平台的計畫。

業界表示,谷歌收購摩托羅拉的動作,使手機產業中的競合關係一夕之間產生變化,現在宏達電為因應不同價位的機種等考量,在晶片上的採購計畫已愈趨多元,作業系統也應該朝多元發展,以降低過度偏重單一平台所產生的風險。

宏達電昨(16)日再投3.97億元買回庫藏股480張;公司累計買回庫藏股達9,623張,占發行股數比例1.12%。宏達電昨日股價以平盤作收在827元。

【2011/08/17 經濟日報】


-----------------------------------

 

為什麼史蒂夫-賈伯斯比比爾-蓋茲更傑出富比世 (2009-02-03 17:31)

蘋果 (Apple) 共同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 (Steve Jobs) 的崇拜者之多令人震驚,而他與湯瑪斯-愛迪生 (Thomas Edison) 的相似程度令人不可思議。
 
他親眼見證了個人電腦的問世。他實現了重生。他使一家病入膏肓的企業起死回生。一路走來,他改變了我們對音樂和電影、電話以及電腦的認識。好吧,就算這算不上真正「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故事」,但這依然可以算得上一部跌宕起伏並充滿圓滿結局的劇本。
 
當然,說蘋果共同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創立了一種信仰是很容易的。有大批的崇拜者;有新產品發佈儀式;有符號和標誌——那就是著名的《Wired》封面赫然印著的蘋果圖示,該圖示被環繞在類似荊棘的圓圈內,下麵是勸誡詞「Pray」;還有賈伯斯本人——這位創造了奇跡的億萬富豪喜歡穿黑色高領毛衣和 New Balance 跑鞋。
  
這些不起眼的跑鞋有一天將成為稀世珍寶。資深科技投資專家 Roger McNamee 表示:「100年後,人們仍將收集黑色高領毛衣以及邊上帶個洞的藍色牛仔褲。」(編者注:McNamee 是 Elevation Partners 的合夥人之一,而 Elevation Partners 在 Forbes Media 持有少數股權。)
 
畢竟,賈伯斯帶來了個人電腦行業,因為我們是從 Macintosh 那裏知道了這個行業。他重返蘋果,負責領導一項重大的復興計畫。他在 Pixar重新製作電影;他領導 iPod 和 iPhone 的開發。
 
Needham & Company 分析師 Charlie Wolf 則表示:「他肯定會被載入史冊,如果他被寫得比比爾-蓋茲 (Bill Gates) 更傑出,我一點兒也不會感到驚訝。」與 McNamee 一樣,Charlie Wolf 從一開始就很關注賈伯斯的經歷。
 
畢竟,是賈伯斯,而不是比爾-蓋茲,最先實現了電腦個人化——一開始是憑藉他與史蒂夫-沃茲尼克 (Steve Wozniak) 聯手創造的最初的蘋果電腦,後來是憑藉 Macintosh。Macintosh 使圖形用戶介面得到了普及。該介面後來被比爾-蓋茲重新打造成了微軟 (Microsoft)。
 
與蓋茲不同,賈伯斯不僅改變了電腦,還有電影、音樂和電話。
 
賈伯斯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多地與過去25年裏最重要的科技進展緊密聯繫在一起。McNamee 說:「他將成為21世紀的開始,正如湯瑪斯-愛迪生是20世紀的開始一樣。愛迪生是發明家輩出年代的一位發明家,而賈伯斯是產品時代的產品發起人。」
 
這個比喻將他的成就放在同樣的美國環境中,就和他的招牌式球鞋一樣適合他。畢竟,與發明了電燈的愛迪生相比,賈伯斯並沒有發明那些能改變數位時代的產品。
 
這兩個男人所做的(利潤相當可觀)的是將新科技組合進對我們有用的系統。蘋果的 iTunes 軟體對於數位音樂的作用相當於愛迪生的珍珠街 (Pearl Street) 電站對於燈泡的作用:將科技成果轉變為商業業務的基礎設施。
 
愛迪生和賈伯斯的生平經歷也有相似點。愛迪生一直忙於賺錢,販賣蔬菜和糖果,空閒時間裏就在火車上和電報局裏搗鼓技術。同樣地,賈伯斯和蘋果共同創辦人史蒂夫-沃茲尼克以出售可實現免費電話的小配件和幫業餘愛好者拼裝電腦起家。
 
之後,愛迪生也沒有獨自一個人研究發明,而是領導技術專家組成的團隊,創辦奇異電器 (General Electric) 這樣的企業。賈伯斯也以招攬人才,並帶動他們創建新事物而聞名,並建立以他們為中心的王國。對於其他人而言,正如愛迪生一樣,賈伯斯的職業生涯中創造的諸多事物,也許只是他們一生中僅會出現一次的創造。
 
甚至是愛迪生的直流電系統和 George Westinghouse 的交流電方案之間所謂的「電流之爭」也對應著蘋果的 Macintosh 作業系統和微軟的 DOS 和 Windows 軟體之間的競爭關係。
 
我們無法知曉賈伯斯的傳奇將何時結束。但愛迪生的故事給了我們一些啟示。愛迪生在生命中的最後幾個月裏,監督了新澤西州Hoboken 與 Dover 之間電氣化鐵路系統的建設。1931年,第一輛火車駛離車站時,他是司機。他一直待在那裏,直到終點。
 
撰稿:Brian Caulfield,富比世

1 則留言:

  1. 我認為宏達電可以與百度合資成立一間公司來開發華人界的自有平台,
    兩岸政府也最好能夠投入資金讓這個平台能夠是開放式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