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2日 星期日

老工程師的技術生活(二十七) --- 祝所有天下母親節愉快

今天適逢母親節,來講一點感性的話題。

我一直強調:要講技術或產品市場,真的說不完的。因為時代潮流就是會一直

往前行,也會一直充滿著挑戰與新思維、策略地的運用。永遠追不完的啦...

套個大陸最喜歡講的幾句順口溜與名言:"國外一開源,國內就自研。"

"我們不生產代碼,我們只是代碼搬運工。"

"設計圈的老話:國內設計師的水平要取決於 VPN 的穩定程度"。這一類的口號名句。

以上這些都是大陸這幾年喜歡常常掛在嘴邊的話,當然我們私底下也會拿來用。

那就更不用說:人家夾帶著豐沛的人口資源與國家政策的補助政策。

你說:這一兩年來的電動車帶來的國際貿易話題。那就更不說這其中的電子電機硬體

、資訊軟體的開發與生產了。其衍生相關的教育資源(學習開發電路板)與書籍出版品

,那個已經不是在比技術,而是在比資源啊。

這也是我這幾年一直在文章內所強調的觀念與看法。或許你們還有其他見解,也歡迎提出。

那我們就在技術與產品開發領域之外,是不是還有需要我們更進一步思考的地方?

所以在四月份時我就有留意到商周有一份新書的廣告文章:

辛苦賺來的BMW,不會到安養院來看我…」一位老先生的告白:別花太多時間追求物質生活

道理是一樣的,工程師們!真的不要太過於執著於技術優於所有一切的思維。

(花太多時間與資源自個兒關起門來搞自己認為優先於人生一切的技術生活...)

而這篇文章也剛好呼應著我這幾年來一直想法:

1. 成功並不是看你銀行帳戶裡有多少錢,而是看你在人生遇見並影響了多少人。

2. 把「人」排在最前面,用心經營深入的人際關係,在日常生活中時常問自己

是否用關愛的方式待人,我們就能活得更幸福、更沒有遺憾。

3. 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刻,我們都必須適時踩煞車,問自己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好好想過之後再下決定。

如果要當個好的師傅或老師,不是整天吹噓自己或老是拿一些對社會環境或現象來批判。

網路上總是有些人動不動就喜歡成立一些粉專社團,拿來吹噓或"抱團取暖"的講一些

有的沒有的文章內容。私底下朋友跟我說:那個就是所謂的"失敗者聯盟"啦。😂😂😂

咦~ 說起來還蠻傳神的。這樣的人生有甚麼正向的意義呢?




在二月底,我花了不到 NT$ 3,000 元(原價 12,500)買了這套歷史書籍,閒暇之餘,我已經看了

其中明朝與東西晉這幾本。你說明朝的故事,大家知道比較多:甚麼平民皇帝朱元璋啊,

亡國君崇禎皇帝等...大家也都略知一二的。但如果講到東西晉到後面的南北朝(五胡亂華),

那不是更亂了嗎? (賈老師也承認,這段歷史是比較難讓學生搞懂得一段歷史。)

當你看到這些朝代裡,不管皇帝多英明或社會發展多進步和諧,總是難免都會有所謂

奸賊佞臣等之類的,你也不能這麼說:應該說,只要有利之所趨,就會有利益團體的

形成,事情的演變到了最後也都無法收拾的,不就是父傳子,就是認乾爹或外戚等一堆

關係形成的複雜團體。看得完?講得完嗎?那怕改朝換代,或是新皇帝新氣象,每個

新上台的領導人也都想一展長才的施展抱負,然後呢?總是就有一些左右朝臣的站出來

幫新領導人"除舊布新",結果就是又形成新一批繞著新領導組織的利益團,最後又輪迴

成新一批權臣與組織團體。(沒有這些親信辦事怎麼好做事呢?),然後你要如何拿這些

老是令人頓挫的故事情節來"抱團取暖"嗎?當你看到歷史這些故事時,那不就整天

吹鬍子瞪眼睛、嘔氣的嗎?

歷史人生嘛!不就是這樣子一直輪迴下來嗎?你要如何改變?抱團取暖有用嗎?

當然我們也是期望與努力的慢慢地走向更開明公正、更正向的民主社會。至於

那些一時所存在於小角落的不公不義,也就只能交給老天爺來決定吧。

畢竟現在民主已經比以前有更多監督功能了。而我們就好好把自己該扮演的角色做好,

做一個好老公,好爸爸...因為我們在祝福感恩母親節時,我們也都已經是人家的

父母親了,搞不好,我們的下一代也都將是為人母,為人父了。

這就回到這篇文章中所引述的那篇"商周"新書簡介內容了。

這幾年來,小孩也大了,自己走過的職場、產品開發或技術領域的擴展也不少了啦。

真的要拿這些東西出來講或分享,真的講不完的啦。

我現在更珍惜的是:我要如何善待自己或身旁的親朋好友。

所以我也不想只在自己的生活領域裡,整天只想找工程師們或老同事老朋友

講一些"抱團取暖"之類話題,講得大家都很爽...然後呢

有空,我寧願帶著狗狗去認識一些各行各業的狗友們,交換一些不同生活領域的

人生體驗:


    
與其整天盯著電腦螢幕,編寫著許多程式碼,看著PCB 電路板,不如也花一點

走到戶外,多接觸一下新鮮的空氣與環境,讓自己更輕鬆地面對技術人生。



狗友們,也非常熱情的邀請我們一起參加他們的小孩婚禮。分享他們的喜悅。



平時呢?也花點時間陪著下班後的小孩家人外出遛狗、分享他們自己的職場與

人生經驗,這也不就是我們以前工作時,一直會忽略的最重要的人生大事嗎?

---

回頭想想自己終其一生,所努力的技術領域成果或成就。在新一代的年輕人

接手後,是不是有著不同的見解與觀點呢?

我們可能抗拒著AI 或新世代的技術應用,但這也是下一代他們所會一直努力的,

我們家賈老師也不免憂心的擔心:AI 技術,有一天會不會像電影情節一樣的

反噬我們人類的生活?我回答他說:你操心是沒用的啦,永遠都會有一群勇於

接受技術挑戰的優秀工程師們會想去證明自己的技術能力,凡事總是會先把

道德倫理先擺一邊的啦。等真的把技術能力先證明出來再說的

因為我們以前也是從我們上一代接手之後,努力地想證明我們會比上一代更努力、

運用更多資源來證明自己可以做得比上一代好的。這不就是歷史演變的趨勢嗎?

我們兩個就好好地去享受屬於我們這一代所努力出來的成果就好了,其他的就不必

太杞人憂天了。

祝福所有天下為人母親所培育出來的大家(工程師們):有個感恩愉快的母親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