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1日 星期日

老工程師的技術生活(三十一) --- 一個盡在不言中的科技歷史故事

今天手賤的滑一些 Youtube 影片時,所看到一個科技故事,

其實坦白講:只要你有機會多讀歷史,這樣的故事一點也不算甚麼新奇的。

但我想主要的還是自己心態真的要懂得調適,因為我也看過很多類似這樣子的

科技技術人員,錯過了,總是喜歡酸言酸語的一直在自誇,或是以很不屑的口吻

批判別人或許多外在環境。那又怎樣呢?事實就是事實,你為什麼還放不下呢?

影片下方有許多朋友的留言,當然你也可以看到比較平靜客觀的留言,當然也有

一些類似的批判見解,但只要你讀歷史看多了。自然就有另一種調適心境。

最近賈老師在他們退休老師圈裡,認識某位退休公教人員,分享她的退休生活點滴。

她說:她退休後突然對於命理占卜有興趣,所以就花了一筆錢(據說是超過六位數)

去拜師學藝,過了快兩年之後,她就終於有點領悟到一個道理:原來人天生就存在

著命運之不同。

喔~我就賈老師說:這個道理不用花這些錢。她早點來找我,我就可以直接明明白白的

舉一些例子,或故事來告訴她這個道理的啦。😂😂😂

雖然孔子說: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其實你真的不必要就得等到五十才

知天命,多讀一點歷史書籍就可以了。但很明顯的:社會上很多人到了五十歲也做不到,

甚至都已經從職場退休了,還不知道這個道理。😅😅😅

其實知天命也不是很重要,更重要的就是得更懂得調適心態。

很多人對於許多不公不義,(其實可能也是自己對於事情的見解也是存在著某些偏見)

譬如說我一樣的付出努力,但別人為什麼可以升官發財?有些人技不如我啊,

為什麼接案子或創業開公司就比我厲害?嗯~肯定這些人是用了一些不為人知,

甚至不擇手段的方式來達到目的的。我不屑這種人,我看不起這種人...甚至我想

用批判的方式來詛咒他們等等...然後呢?

難道你的人生就得這樣的態度來走過: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及六十耳順嗎?

我們在職場上也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同事、朋友及客戶,也會待過許多公司,

接過許多產品開發案子,有些可能讓你很有成就感,但也有可能讓你經歷

許多不愉快的經驗,但畢竟這些都是屬於精彩人生的一部分。

你真的可以非常用心去體會這個中的酸甜苦辣,來豐滿自己的人生。

得知我幸,失之我命...人生不就是如此嗎?分享給各位吧。



同場加映一部名人故事:


上天啊!求你賜給我寧靜的心,
能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物;
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做到的改變 ;
賜給我智慧分辨這兩者間的差異,
認真地過每一天,
享受生命的每一刻;
...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Living one day at a time;
Enjoying one moment at a time;
...

4 則留言:

  1. 升得不順,但不是沒有成就。有人則是由盛轉衰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7/10/06/paul-otellini-passed-away/
    沒有做到iPhone晶片外,ARM授權也是他任內賣掉的。結果是和手機製造完全無緣。所以他被認為是由盛轉衰的關鍵CE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跟歷史上的領導者的故事如出一轍啊。
      唐玄宗看是風光盛世,但也造成安史之亂,
      清乾隆皇看到十全老人,其實他碰到西方興起,卻毫無作為。
      也埋下清末西昇東降的全球趨勢轉變...至今仍是。
      歷史上這種故事不勝枚舉,更不用說民間企業或財團啊。
      居安思危,大家都懂,但真的也不容易做到啊。
      你只要仔細觀察:
      只要那些企業主,若還在其位時,動不動還老是拿以前的
      豐功偉業出來說嘴的,幾乎大概都會犯同樣毛病的。
      ---
      有時想想:上台靠機會(絕對不只是你比較厲害而已,這還需要
      許多外在的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你說的故事主角也是啊。)
      但如何漂亮轉身下台,真的不只需要智慧而已,還隱含許多人生
      哲理。

      就像文中那位聰明的作業系統開發者一樣:有機會不把握,
      事後看別人成功之後,說再多也只是徒增別人冷眼譏諷的笑話而已。
      時代的巨輪是不斷的往前行,當你每年很辛苦的獨立創造成就之時,
      其實,在世上也有很多新一代的年輕工程師投入職場與創業市場。
      坦白說啦:憑甚麼在某些領域你就比較厲害呢?
      真正厲害的還是得像Steve Jobs 這樣子的人物,一稍有成功,
      抓住機會,腦筋馬上去整合各方資源,為自己在創造下一個舞台。
      再成功的人,也是都要懂得:人生都是要有捨才有得啊。
      道理很簡單,要做到都很難啊。這就是人生。

      刪除
  2. https://technews.tw/2024/08/14/intel-ceo-story/
    原來最近三任的CEO都不是技術出身的,這病症看來已累積很久,現任要救也難。技術沒發展超過十年,要現任追上真的很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跟歷史上的許多盛世朝代興起與衰弱軌跡是類似的。
      真的要去探討到底是從哪一任造成王朝衰弱,乃至於滅亡?
      很難說得清楚,甚至就算是盛世如漢武帝、唐高宗或康熙乾等,
      也是有人認為後來王朝衰弱也是都是他們埋下的遠因的。

      技術或武功高強,並不代表就可以永保優勢的,更需要不斷的
      從各方面去考量,從趨勢判斷與調整競爭策略。
      從武功蓋世(技術出發),當然可以逐鹿中原,但一旦穩定下來
      之後,其實馬上得天下的那一套就未必管用了。那些接任的
      CEO 當然也知道啊,但如何分析判斷趨勢調整經營略?就是
      一門高深的學問。

      這也是告訴我們一件事:技術創業其實是有其"黃金賞味期"的。
      如果你老是抱著技術不放,你又如何能夠有效調整自己在
      市場趨勢中永保競爭優勢呢?這也是我一直強調的概念。

      只要你創業過,你就會有很深刻的體驗,就算你是上班領薪水的,
      你看著你公司高層或從同儕朋友口中多多少少了解一下
      公司在產業環境中所處的競爭態勢,年資一久,其實大家也都
      看得出來,也想得到這些問題點的啦。只是你要不要去改變而已。

      我說過:
      不要把別人當笨蛋,你自己也不會認為自己就是那個笨蛋啊。
      不是嗎?

      謝謝你的留言,提供一個整理這麼好的企業故事參考資料。
      下次多多益善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