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6日 星期二

老工程師的技術生活(三十) --- 轉身過生活

文章一開始先更新一下網誌上方介紹內容。

最主要原因,真的這幾年來也成長歷練不少了,這也不光只是技術領域方面而已。

前幾天我以前園區IC 設計公司的老長官找我吃飯,他也已經於去年初辦理退休了。

吃飯中還一直跟我開玩笑說:Chamber 年紀大了,真的不要再搞甚麼新技術了啦。

想想也是對啦,只是我還是得就用點手上這僅存的老技術混口飯吃啊。

但這幾年整個產業技術大洗牌,有很多老技術的平台或產品開發概念有很大的轉變。

所以我想往後就儘量用一些比較淺顯或比較系統開發大原則或經驗的內容來寫文章。

至於那些細枝末節的內容就不用拿出來賣弄了。對年輕一代的工程師們來說:

我們手上的技術經驗或許真的幫不上甚麼忙,但我想那些工程師職場經驗或從技術

到創業理財,如何在技術工程與人文歲月或許更有值得參考與思索的地方吧。

以下就是我原先文章內容與重要的人生里程碑的宣示:

------

又到了畢業季節,代表著又有一批新的職場生力軍,即將進入就業市場努力了。

雖然許多國家都面臨著少子化問題,但也是得在沒辦法的環境中,找出因應之道吧。

所以有很多事情或產品開發、原來的標準作業程序,就得思考新的方法與方式吧。

反正人家常說:生命總是會找到出口的。也不用小看人類智慧。或整天很負面的

跟著唱衰時事。今年有空就翻翻看看今年買的那套中華五千年套書。尤其是魏晉

南北朝那一段(我想歷史上應該都是如此),整個年代政治環境混亂,但很多國家政治

會一團亂,其實都不是來自於外患,幾乎都是來自於內部的爭權奪利,這也是

傳統專制政權必然的結果:誰靠嫡子繼位,也怕其他兄弟爭,兄弟爭就會養家臣,

爭贏的,就會讓這些家臣專權,然後又怕利益旁落,也怕其他沒爭贏的王室成員

也跳出來爭,所以就是到處斬草除根的~最後搞得絕子絕孫的都是這些叔伯兄弟們

自己幹的事。然後這些專權的大臣或諫官最後也會被捧上位的君主處決(有時還只是

一時興起就拖出去砍了,那怕有些是歷史上知名文人作家!)...一朝天子一朝臣啊。

反正套句賈老師教書的經驗:這一段中國史,就只有一句話結論:亂啊。

所以啦~平時大家也不用過於緊張,或憂心政治如何?多讀歷史就可以了。

不讀歴史的人,看什麼都是前所未見的!” ----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

----

進入主題。

之前使用 STM32 的開發平台,是銜接別人的案子,是使用原廠傳統標準函數庫的

做法,但其實原廠ST 後來就沒再使用或維護這樣的開發環境了。尤其後續推出

新的MCU 平台就一直使用 HAL (Hardware Abstraction Layer) 函數庫的作法。

這樣子就在不同的MCU 系列之間轉換平台就方便多了,那你覺得程式容量或

執行效能比較差?那就換另一級別的MCU 啊。更何況以現在半導體製程技術來說:

往後這些都不是問題的啦,其實原廠比較擔心的是:這MCU 的開發時程拖太久

是會影響他們產品銷售出貨與系列產品迭代開發時程的啦

當然啊~以前在IC 設計公司,產品開發有PM ,有業務,也有其他同事資源,

對公司來說:PM/業務會在客戶市場衝出貨量。只要我們程式容量可以縮減,

對公司產品的成本當然可以大大縮減,創造毛利...就會有利潤獎金可以分

但現在對我們一些只做應用的小公司,資源有限,有很多產品也真的很難衝出

很大的出貨量,說真的啦,花那麼多力氣時間去精簡或縮小程式容量,

能創造出來的利潤空間真的很小。就真的不要太糾結這種量價之間的問題了啦

---

 所以今年人家給我一個比較有彈性的開發時程,我就趕快轉換平台到 HAL 環境中:


其實在這些STD/HAL 的轉換過程中。最麻煩的還是USB 那一層,雖然在原來的標準

函數庫的USB 韌體,原廠也儘量做到與 USB 諸多 Class 之間可以共同的方式,但在

HAL 平台中,就更精簡通俗了,當然各位可能很少會去研究或比較這些 USB 底層的

東西。但我沒辦法,因為我就是得在USB 底層中幫客人加入一些特殊應用環境。

(當然幸好的是我對USB 韌體架構原理流程非常清楚,所以這些精簡化後的USB HAL 

對我來說:還算可以接受的,當然我也寫 VC++ ,所以這些非常高階結構化的韌體

語法,也算是再熟悉不過的。其實以後這些以前我們初學單晶片的韌體,也都會慢慢的

高階結構化,也就是越來越難回到以前那一種組合語言或一般簡單 C 語言的方式了。)

反正對每一代的工程師們來說:這些都是資歷經驗的累積,相信大家只要投時間

資源,早晚都會慢慢的成長茁壯的啦。大家就自己多努力吧。

---

要我像一般技術部落客的把程式碼列出,然後一段一段,一行一行講,也講不完,

也未必有人想聽,當然老闆客人更不會管你的啦。所以還請各位看官見諒,

如果有任何相關技術討論或經驗交換的話,可以私底下聯絡。沒有辦法~

這個就是搞技術的人自己要默默承受孤單的地方吧。

而之所以引用原廠HAL 函數庫的重要因素,當然就是:資源的問題。這當然也是

少子化另一個面向吧。不是每個學校的畢業生,尤其是台清交優秀的學生就會來

你公司,也未必願意來寫韌體或程式的啦。所以就得要懂得善用資源。

---

少子化已經走到各行各業了,今年我的會計師事務所通知我說:因為人力短缺,

已經沒辦法提供我許多服務了。其實公司會計師事務所(或記帳士事務所)承接

公司業務也是要看公司營業額來決定業務量的多寡,來決定費用的啦。

每次我們在討論公司營運的財務資金問題,這些事務所比你還懂得財務報表上

那些數字背後的意義。而你也不要以為創業弄個公司有多偉大,多風光,其實

背後還是有許多眉眉角角的小細節要處理的。我說過了:公司成立之後,就得

勇往直前,結合各種資源把餅做大,否則真的會辛苦的~

當然啊,工程師創業無非就是無憂無慮,用自己的能力,想做自己想(喜歡)做的

技術與產品市場,但經年累月之下,事情往往都不一定如你所願的。但最終

創業開公司的目標無非就是為自己人生未來創造一個:輕鬆的被動收入

(等你隨著歲月的增長,你就會慢慢的發現這個問題了,不管你的公司大小。)

怎樣是一個輕鬆的被動收入?網路上有很多詐騙集團都會跟你說的,大家都懂得。😂

如果你長久經營之下,真的做不到的話,倒不如真的轉換一下吧。

所以上個月我就決定把公司給廢了:


很多人會教你說如何風風光光創業的,但這種廢公司的事沒人願意拿出來講的。

但一來到了這個年紀:要創造被動收入也不一定非得要靠公司行號啊。😂😄😅😆

二來:還是得要認真地考慮公司未來走向定位,每家公司經營者,不是每天

光想技術就好,最重要的還是未來策略與布局。尤其幾年後的情景就得模擬設定的。

想想我們手上的核心技術與市場時代潮流到底有沒有機會跟著上?要跟上就得要

投入甚麼資源才有機會?這些你應該比誰還清楚啊。我們又不是做餐飲業,只要

守住老味道就有一群的客人會捧場。技術跟不上,就算你忠實客戶市場也沒辦法啊。

---

記帳事務所(會計)會跟你說:公司存廢在經濟部登記這邊很簡單,但在稅務機關

是很麻煩的:


經濟部只要你的股東簽個名,呈送上去就可以了。就算你不想廢公司,只要停業

的話,也只要每年上網去持續更新就可以,還可以隨時復業。但稅捐單位就

完全不同:一大堆清算、完稅與財務資料都得一筆一筆清清楚楚地具狀交代:


只要涉及財務金錢,都是很麻煩的啦。誰能保證你弄公司就是正正當當的正派

經營?所以你也不要怪政府或稅務機關...這道理原則很簡單啊。

(喔~順便提一下:我自己弄公司是沒發生過了,但這也是很多人會有的經驗:

其實你不要以為創業開公司就像去大公司上班那麼簡單:每到月底或月初

支領薪水。自然就會有一筆錢入帳供你使用,其實開公司在財務管理上,

最大的風險就是收帳。收款就是創業開公司一門必修的課程。改天再來談這件事!)

----

當然廢除公司是真的要面臨世代交替的現實面:

之前我也寫過先父的創業故事: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 從故事談技術傳承

我父親創業弄工廠,也是像一般工程師一樣:喜歡買設備(還非常疼惜自己辛苦

買來的設備),也備了一些工程材料或耗材之類。結果,你怎麼知道你下一代要

如何面對這些東西?兩代之間對於同樣事物的價值觀未必相同的啦。所以為了

他日面臨同樣的困擾,就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啊。與其讓別人隨意處理,倒不如

自行處理還比較有感情一點吧。😊😊😊

但更真實與更現實的是:時空背景與時代潮流真的不同了。

------------------------

以前我跟我父親做冷作加工時(俗稱西工)。有很多製造或加工都需要思考工具的

應用,小時候父親都會訓誡我們這些小孩子說:你們不讀書,以後只能挖水溝。

(為什麼是挖水溝?因為在南部有很多糖廠用地都是拿來種植甘蔗,每一期甘蔗

新作時,都需要大量人工挖掘灌溉用水溝...),我們小時候就算要做捆鋼筋的

鐵圈(就是連結圖片裡的鋼筋中的鐵圈:)。也都需要人力去彎曲製作,我從小就是

這樣子練我的二頭肌的。但其實:後來也沒人在挖水溝,彎鋼筋鐵圈了。

因為大家都開始懂得運用工具,而且工具的購買使用成本一直在降低:

挖水溝用怪手,還有各式各樣尺寸的怪手;彎鐵圈可以靠電氣馬達工具了。

然後到了我這個年代:進入職場之後,大家已經開始思考透過電腦與程式軟體

幫我們創造更簡單方便的方法與工具。所以我們就開始學習在各種不同的硬體

平台上撰寫各種程式語言來幫助我們生產製造(就是賺錢啦)。

所以啦,我們這一代的工程師就開始透過學習語言程式與相關硬體開發,一方面

創造工業進步與獲得我們個人的成就與收入。

而當我們慢慢的年華老去時,透過學習語言程式與相關硬體開發已經慢慢的會被

新一代的工具與工業思維所改變:以前不會開怪手,只用用二頭肌彎鋼筋鐵圈的

會被淘汰,我們這一代不會透過語言程式與相關硬體開發會被淘汰...

那你覺得下一代呢?

--------------------------------------------------


這是下一代學生的論文。教授問我:你知道這是做甚麼嗎?

雖然我也是一個軟體/韌體工程師,但說真的;我還真的看不懂這個題目到底在做甚麼?

教授用淺顯白話的用詞解釋給我聽:這就是透過 CPU 來教(訓練)GPU(AI) 來寫程式!

喔~因為 CPU 可以處理複雜的邏輯,但GPU 可以很快的運算得到結果。

用電腦來教人工智慧(電腦)....咦!這不就新一代的工具應用觀念嗎?

是啊,世代交替就是人類不斷地透過思考學習的創造新一代的工具,來協助我們

更輕鬆快速地完成我們的需求與目標。也為自己創造機會與成就啊。

從這樣子的世代交替我看到了:不同世代的轉變,雖然我們都是懂得思考,運用腦筋的

工程師們,但到了不同時空背景環境下,所面對與使用的工具不同了。

那我為什麼還要整天要寫一些技術文章,來吹噓自己,來捧自己好棒棒的,

嘴年輕人們?寫單晶片 MCU ?在 PC 上寫寫軟體APP ?搞幾塊 PCB 電路控制板

就好棒棒的要人家給你按個讚?你真的不要以為只有我們這一代比較強,

不是每一個年輕工程師要跟你學一樣的東西就比較有出息或比較有用。

那是你眼中只有看到自己與相較頹廢一點的人而已。世界不會因你的狹隘的眼光

與評論就會停滯不前。反而世界在你固守本位與你所漠視的地方,快速的彎道超車了。

---

我想我也是在這一兩年內看到與體會到這股時代潮流的改變與演進,就得好好的思考

接下來我該如何轉身過生活?這就是我這篇文章的原意。

分享給各位。也不吝賜教~謝謝。

2 則留言:

  1. "年紀大了就不要再搞新技術": 應該是說人會成長,不再玩表層,而是玩深層。
    同理,年紀大了就不要玩Game? 不是不玩,而是會成長,不是玩表層,開始玩深層的技術。不信的話,可以看看什麼叫深層: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9500
    Game的技術影響到什麼,是不是Game的新技術會不斷的改變生活的方式,然後就開始自己推展,說不定會找到新商機。
    我從Game中找到人處理資料的方法,進而推論AI可以做什麼,我再去學AI也來不及,反過來推論AI會產生什麼市場,先找影響到的需求,然後再找AI可以生成什麼供給。再加上Game心理學包裝,就可以產生行銷方法,然後系統推論,大約可以計算可能的市場行為。 這件事我被問了幾次,大約知道要如何去說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啦。從我部落格的文章也可以略知我是喜歡做技術的。
      但人上了年紀也是事實。尤其是當你同梯的、或像這種大你沒幾歲
      的老同事都退休去雲遊四海時,或許你的心境真的就不一樣了。

      我們若再撇開生活現實問題以外,再來看人生:
      或許你說的啦:我們還可以從許多事物可以去成長...
      然後呢?到了這個年紀,到底是豐富人生比較重要呢?
      還是還要去追求某一個目標,讓自己還要再往上提升:
      技術?拓展自己去找到新商機?
      --
      其實我現在是已經有比較多的時間是會比較想去領悟:
      (就是會多一點人文,少一點科學...)
      為什麼耶穌基督三十歲會去受難殉道來啟發人性?
      為什麼媽祖(林默娘) 二十八歲就可以感化人心?
      雖然他們的故事都可以用科學角度論證,
      但不可否認的:幾千年來,他們仍然在人文宗教信仰方面,
      深深地影響著生生世世的人們。
      無論科學與科技發展與日俱進的歲月累積。

      我們都可以因人而異的去讀甚麼樣的書籍。
      也可以從廣泛的討論各種科技發展如何創造新世界、新商機。
      但人之所以理性與感性,就是還有存在著一絲的人文。
      賈伯斯( Steve Jobs) 在現代科技發展中,也算是一位神一般
      的人物。當然也可以在科技歷史洪流中留名。
      但以蓋棺論定來說:幾十年、幾百年甚至一千年後,
      他還真的可以在各個階層的百姓中:感化人心,啟發人性嗎?

      對不起。老人家已經有點碎碎念了。請不要見怪...
      對於AI 發展趨勢或相關延伸的市場商機...對我來說:
      真的使不上力了。就跟要求我:去跑個五千公尺一樣。
      不只是為了健康,但相對來說:也同樣有威脅生命的風險程度。
      到了這種年紀,自己真要就得要懂得拿捏一點分寸吧。

      不好意思了。不過,有興趣的讀者也不妨參考看看。
      對年輕一點的應該也是蠻有趣的議題。
      也謝謝你的留言與賜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