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勞委會:台灣青年 就業意願、技能不足(轉載)

技能不足?!那我們的教育體系在幹嘛?!...我們原來的技職教育呢?

所謂青年就業最直接就是學校一畢業的就業機會,那我們的高等或技職教育給了

他們什麼謀生技能?!電子系畢業的只想進園區光鮮亮麗的搞研發設計,

結果搞了老半天連基礎的電子實驗實作也不會做...稍微碰到問題就急著上網找,看看別人

會不會直接給答案的....那每一家公司誰也不想成為人家的職業訓練所,也不想花時間

做在職訓練,放牛吃草,就看個人造化,搞了老半天就造就了奇奇怪怪,形形色色的

工程師--- 大部分的悶的要死,也不開口問,也不想學的樣子,儼然一副標準宅男。

像我的USB DIY 專欄,您放心好了~我看了這麼多年,只要每逢畢業就業熱潮時,

就會有一大堆菜鳥工程師上來瀏覽...幾乎成了一般公司的線上職業訓練所了。

---

搞了老半天也是想速成,那一天有位園區某IC 設計公司的工程師打電話來問我

USB ROM Emulator 的問題,我隨便一猜也知道是上了FPGA 版的問題,

一般這一種FPGA 實驗版就是一大堆跳線,亂七八糟的東西...我說:您要不要稍微

檢查,因為您們動不動就喜歡"操"FPGA 的Performance,但人家ROM 是有一定的介面

規格的...他就簡單的回答我說:他根本不想找問題,他只是覺得一台可以上,另一台

卻不行,他說他只想趕快處理掉這個問題...不想花心思去研究這個非常Critical 的問題。

--- 很好~您不想花時間找問題,那我懶得跟您說什麼。

我只是心裡想說:不要以為搞FGPA 的設計就不得了,當您以後碰到系統問題時,

最好您已經高昇高階主管...否則,這一種鳥事您早晚會碰到的啦。

系統功力能真正提升的時機就是這一種學習機會,我看過太多這一種IC 設計工程師了...

搞了老半天,出了IC 到客戶的系統應用端時,什麼奇奇怪怪的問題一大堆...

自己設計條件抓得這麼緊(其實他自己也老是搞不懂的啦!),然後怪客人,要搞系統應用

的幫忙擦屁股....這一種換了好幾家IC 設計公司,搞了好幾個IC ~東西老是做不好...

當然啊,因為您老是沒有想從系統角度好好的考量您的設計,看多了~根本對台灣一些

IC 設計公司的產品根本提高不了信心啊....因為您們工程師都是這樣子啊,只想應付眼前

的問題,也沒想藉機從實務的工作經驗中去累積本質學能科目以外的東西。

我也只能說:您不要以為您現在有工作一副很屌~改天當您步入中年,才是您真正的危機啊!

---

工程師幹久了~如果不升官發財(就是學不會逢迎拍馬的~)...到了一定的年紀,

您在業界最值錢的是您解決問題的系統能力與經驗啊。

至於這一種只是想拿著規格書照本宣科一心只是想寫寫Code...敲敲鍵盤的...

我直接跟您說:我一定可以找得到比您年輕、新鮮的肝來做的啦!.........

-----

您也不要怪老闆~要不然呢?!您跟我說:您的真正的價值在哪?!

會寫個SPI 介面設計?!會做MPEG 解碼器設計?!甚至跟我說:您會MCU的核心設計?!

USB SIE 設計?!...這些東西...您跟我說:我不從您身上拿到,我就弄不到嗎?!

清醒一點吧。

----

勞委會:台灣青年 就業意願、技能不足

各國青年失業率高,就業前景堪憂,勞委會職訓局主任祕書賴樹立表示,台灣青年失業率高於一般失業率,也較韓日略高,但不同的是,歐美各國年輕人是沒有工作機會,台灣不缺就業機會,青年高失業率是因年輕人就業意願、技能不足,甚至家長過度保護。

賴樹立說,台灣青年失業率達11%、12%,的確較一般失業率4%高出許多,也較鄰近韓國、日本青年失業率10%多略高。目前各就服中心職缺仍高達19萬多,其中半數都是製造業,顯示工作機會很多,但年輕人由於對就業市場缺乏概念,因此錯誤期待;也有很多人年輕人所學與職場需求落差大;最後是很多家長若經濟能力還好,不會強求子女一定要工作,或過度保護,捨不得子女吃苦。

賴樹立說,也因為看到全球青年就業問題,職訓局今年特別鎖定青年就業,今年1月上路的「青年就業讚」,在各就服中心普設「青年就業專櫃」,19-29歲年輕人,只要符合失業滿半年或初期尋職就可登記,主導權交給當事人,青年專櫃就服員只是協助一起擬訂職訓計畫,由青年人提出自己強化技能的職訓目標,找到適合的職訓課程,最後再推介就業。

他說,今年已有1萬多人參加「青年就業讚」計畫,擬定職訓計畫3千餘人,已就業3400餘人,正在受訓者1500人。他說,相較美國等國將錢補助在企業身上,並延長失業給付,台灣選擇直接協助年輕人找方向,可更直接達到就業目的。

【2012/07/11 聯合晚報】


18 則留言:

  1. 老闆想速成~員工也想速成~哈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太多了啦...如果沒有隨便趕快找個東西來凸顯自己的話...
      會卡不到位的啦,至於實力有多少?!那是其次的啦。 :)) ...

      刪除
  2. 這很正常阿,我待的部門也有一台北某國立科大碩士應屆畢業生進來的,負責寫韌體,
    有一天他遇到一個奇怪的現象跑來問我,我拿出三用電表量一量就發現這是硬體的問題,
    然後我跟他說,我來教你下次遇到這類問題,懷疑問題是出在硬體時,要怎麼用三用電表去量,
    他馬上跟我說:[不必了,我只要知道是硬體的問題就好],
    然後他就拿著電路板往硬體部門走去,我也當場愣在那裡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啦...如此這般的業界情形,就算每家公司有幾百個,幾千個工程師...
      然後台灣有多少家高科技公司?!您就知道為什麼搞了這麼多年,
      我們號稱高科技島的競爭力,出口產品為何一直衰退的原因了吧!
      ---
      真的~現在好的工程師真的不好找啦! :))

      刪除
  3. david哥您人太好了,小弟一開始學firmware哪有人教啊,自己買洞洞板、烙鐵、8051、示波器,週六晚上趁家人睡著時焊接作實驗,電子學不懂就從基本電學KVL、KCL開始算算了一整本,光華商場那幾間零件商買到變成VIP會員,後來有辦公室的鑰匙週末就偷偷溜進辦公室研究ARM+RTOS+TCP/IP,這些熬了一年才有機會寫firmware @-)

    回覆刪除
  4. Happosai兄,您了不起,您回家還有毅力做實驗,
    我用烙鐵跟洞洞板都是為了領薪水,回到家後都不想看到這些東西,
    您有有辦法自學把硬體電路搞懂,又會做ARM+RTOS+TCP/IP早已經是非常搶手的頂尖韌體工程師了.
    我只是納悶,我跟那位同是一樣式技職教育出來的,
    他是國立科大的碩士,我是私立科大夜二技的爛學生,
    雖然電路板都是硬體部門打好件弄得好好的再給我們韌體部門寫firmware,
    不過我還是常會去實驗室用烙鐵.三用電表.示波器來釐清一些問題.
    而我那位國立科大碩士同事卻不太會用烙鐵.三用電表.示波器等等儀器,
    難道現在學校都不上實習課了嗎?還是現在大學生跟老師都認為那是水電工才需要會的?
    所以每當他遇到硬體問題時,他都只能去求助別人,
    可是每次我想要告訴他如何使用這些儀器輔助來分析問題時,他馬上會顯得不耐而拒絕,
    他可能認為那些硬體問題都是跟他無關的吧 :-/

    回覆刪除
  5. 發現到大部分的只出張嘴總,問題就推給別人吧!! 弄好人的問題,升官速度絕對比弄好IC的問題來的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這個理論好像是在越大的公司,效果越好。
      當然啊...在小公司裡,老闆用人不當的...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
      大家有空,有機會...就不妨試試看。
      反正啦---- 在這個環境裡,Who Care ?!是不是啊?! :)) ... :)) ... :)) ...

      刪除
  6. 現在要學MCU開發,其實不用那麼麻煩要動烙鐵焊板子,

    試試這套軟體就知道了「Proteus VSM」所帶來的方便性,

    http://www.labcenter.com/products/vsm_overview.cfm

    看信號抓波形也行,該軟體提供虛擬示波器、邏輯分析器及其它數種儀器。

    要繪製PCB電路板也可以透過此軟體來達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啊...
      那種東西是給外老那一種不方便弄得到電子零件的人玩的啦。
      真實世界還是真正可以提供第一時間的感受。
      若搞多了模擬環境的東西,反而不太會真正去瞭解體會到真正的理論。
      因為您只會過渡的倚賴這些模擬工具所隱藏的理論與數學式子。
      自己DIY 做個跑馬燈,真的會比搞個模擬環境所跑出來的畫面更能
      感動自己的啦!---- 至少對我來說,就是如此。

      刪除
  7. 這年頭,有人牽成卡贏自己才情,無後台就當奴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這年頭...這個行業裡,到處都是近親繁殖,怎麼比後台呢?!
      牽來牽去的,後來才發現自己最笨的,只知道整天埋首實驗室,
      人家外面一大堆牽來牽去的...自己還傻傻的在辦公室,實驗室裡當奴才的...

      :-< ... :-< ... :-< ...

      刪除
  8. To david:
    您看到的是正常現象。
    我公司有一次架實驗平台,台清交三個人下去。二個碩士說不會架,結果就看到博士在架,還拿銼刀將干涉磨平,二位碩士只會看戲。要是三位皆碩士,我看是沒人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因為這三位中,比較擔心失業的...是那個博士。
      所以他要自己努力一點,否則哪一天老闆要砍人時,第一個被砍
      的就是那個博士,所以他的危機意識最強... :)) ... :)) ... :)) ... :)) ... :)) ...
      哈~哈~哈~....
      要是三位皆碩士時,還得賭一下運氣,鹿死誰手還不知?
      但如果換成一個學士,兩個碩士的話。那這兩位碩士就得要搶著做...
      因為風險就轉嫁到這兩位做領高薪的~哈~哈~
      所以,各位如果有機會當老闆的話,就要懂得做人哲學。 :))

      刪除
  9. To Bee :
    原來這不是少數案阿!
    還好我沒有去讀研究所,我應該也考不上啦,
    如果我以前不小心在台灣拿了碩士,
    恐怕現在我也會變成烙鐵.三用電表跟示波器都不會用的高級主管了~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依照我底下所述的用人哲學...
      David 您真的可以高枕無憂,只要您不要犯小人的話,
      上面動動嘴巴的,還是需要底下一兩個會動手的,他們是犯不著拿您開刀的啦。
      除非您自己不爽...自己跑去犯沖。
      當然啦,同理...就是我們會用烙鐵跟三用電表等...所以我們就沒辦法升官啊。

      :)) ... :)) ... :)) ...

      刪除
  10. 說大哥也太言重了,

    當然會跟實際電路行為不盡相同,

    使用模擬軟體之前要先有這種認知。

    畢竟拿烙鐵、電錶,量信號也有一段時間,

    對我來說這套軟體只不過是等板子洗回來之前的前期驗證平台罷了,

    在洗板子的時候總要找點事情做吧,

    不然這段空窗期閒閒沒事幹,

    老闆嘴上不說心裡可是會犯滴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空窗期如果是對我來說的話...
      我寧願去多看一點書,如果是公司內的話,就回去翻翻學校課本,
      再把一些理論基礎的東西拿出來複習一下...
      如果是公司外的話...那就多涉獵一點本質學能,專業以外的東西,
      講難聽一點:多出來跟朋友吃個飯,哈啦兩句,打聽一下市場訊息,
      廣結善緣一下。
      我說過了~到了一個年紀之後,您的專業不會是您百分之百的競爭力,
      人脈與這些社交活動才是讓您覺得視野與人生發展的重要關鍵。
      您只要多去聽聽,多一點資訊...耍耍嘴皮子,人家也都覺得您很厲害了啦!
      您幹嘛還要每樣東西都要鑽牛角尖學到、搞到一定的程度呢?!
      術業有專攻....業界很大的啦~您只要搞清楚,哪些東西是哪些人很專業
      在搞,適時的整合這些社會資源,您就可以事倍功半的啦。

      刪除